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時間 2021-10-26 03:27:03

1樓: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gāng

zhèng

bùē):阿: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餘繼登《典故紀聞》卷十四:「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

2.公而忘私( gōng

érwàng

sī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水平線下·到宜興去》:「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人,泱泱的中國中,究竟能有幾個?」

3.奉公守法( fèng

gōng

shǒu

fǎ):奉:奉行;公:公務。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強。」

4.旗幟鮮明(qí

zhìxiān

míng ):本指軍旗耀眼,軍容整齊。現比喻立場、觀點、態度等十分明確。——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曹操指山下顏良排的陣勢,旗幟鮮明,槍刀森布,嚴整有威。」

5.立場堅定:立場是指所信仰的原則性的;堅定是指穩定,不容易改變。總的意思就是說:乙個人所信仰的東西不容易改變。

6.一塵不染( yī

chén

bùrǎn):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

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唐·釋道世《法苑珠林》:「若菩薩在幹土山中經行,土不著足,隨嵐風來,吹破土山,令散為塵,乃至一塵不著佛身。

7.克己奉公(kè

jǐfèng

gōng):克己:約束自己;奉公:以公事為重。

克制自己的私心,一心為公。——《後漢書·祭遵傳》:「遵為人廉約小心,克己奉公。」

8.襟懷坦白(jīn

huái

tǎnbái ):襟懷:胸懷;坦白:正直無私。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宋·黃乾《黃勉齋文集·七·祭李貫之》:「貫之性質粹美,襟懷坦夷,凝靜有常。」

9.堂堂正正(táng

táng

zhèng

zhèng):堂堂:盛大的樣子;正正:

整齊的樣子。原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現也形容光明正大。也形容身材威武,儀表出眾。

——《孫子·軍爭》:「無要正正之旗,勿擊堂堂之陳,此治變者也。」

2樓:聖春桖

關於原則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阿意苟合】:阿:迎合;苟合:

無原則地附和。曲從迎合別人的意思,無原則地附和,以向人討好。【阿諛苟合】:

阿諛:迎合別人的意思;苟合:無原則地附和。

迎合別人的心思,無原則地附和。

【愛則加諸膝,惡則墜諸淵】:加諸膝:放在膝蓋上;墜諸淵:推進深淵裡。意指不講原則,感情用事,對別人的愛憎態度,全憑自己的好噁來決定。

【不按君臣】:中醫處方,以君臣相配為原則。君是主藥,臣是輔藥。不按君臣,就是違反藥理,胡亂用藥。引申為使用毒藥的隱語。

【不念舊情】:指人原則性強,不記掛過去的情義。

【大經**】:根本的原則和法規。

【大人不曲】:曲:不公正。舊時指道德高尚的人遵守一定的原則,不偏私,不迎合。

【大事不糊塗】:指在有關政治的是非問題上能堅持原則,態度鮮明。

【大是大非】:指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

【動必緣義】:緣:順著,沿著;義:道義。行動必定遵循公正合理的原則。

【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社會主義社會個人生活資料的分配原則,勞動者盡其所能地為社會勞動,社會按照各個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數量和質量分配生活資料。

【各盡所能,按需分配】:共產主義社會個人生活資料的分配原則,勞動者盡其所能地為社會勞動,社會根據各人的需要來進行分配。

【公道大明】:公道:公正的原則道理,即正義。公正的道理得到發揚。比喻正義得到伸張。

【公道難明】:公道:公正的原則道理,即正義。公正的道理難以得到伸張。

【公事公辦】:公事按公事的原則辦,不講私人情面。

【姑息養奸】:姑息:為求苟安,無原則地寬容;養:助長;奸:壞人壞事。無原則地寬容,只會助長壞人作惡。

【官事官辦】:公事按公事的原則辦,不講私人情面。

【和事老】:和事:平息事件或爭端。調停爭端的人。多指不講原則,不問是非而一味勸使雙方和解之人。也指對任何事情都漠不關心的人。

【毀方瓦合】:毀去稜角,與瓦礫相合。比喻屈己從眾,君子為道不遠離於人。後指毀棄自己的原則,迎合世俗。

【機會主義】:利用機會或情況的技巧、策略或實踐,特別是很少顧及原則或最後結果。

【江湖義氣】:舊指走南闖北的人之間所遵循的忠義之氣。今多指不顧原則地一味講求朋友間的義氣。

【教條主義】:不對具體事物進行調查研究,只是生搬硬套現成原則、概念來處理問題的思想作風。

【截趾適履】:腳大鞋小,切斷腳趾去適應鞋子的大小。比喻勉強湊合或無原則的遷就。

【進人若將加諸膝,退人若將墜諸淵】:加諸膝:放在膝蓋上;墜諸淵:推進深淵。指不講原則,感情用事,對別人的愛憎態度,全憑自己的好噁來決定。

【斂後疏前】:指列陣周密則牢固,前鋒隊形疏朗則利於戰鬥。後世將我國古代這一陸戰列陣原則概括成「斂後疏前」四字。

【呂端大事不糊塗】:喻指辦事堅持原則。亦指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

【明哲保身】:明智的人善於保全自己。現指因怕連累自己而迴避原則鬥爭的處世態度。

【愆德隳好】:愆:過失;隳:毀壞。損害道義,破壞友好。指破壞了道義原則和友好關係。

【輕於去就】:輕:輕率;去:離開;就:靠近;去就:指去留。輕率地離開乙個地方而投靠另乙個地方。比喻反覆無常,沒有標準和原則。

【上綱上線】:綱:綱領;線:路線。提高到原則與路線的高度。

【生財有道】:道:途徑,方法。原指生財有個大原則,後指搞錢很有辦法。

【守經達權】:經:正道,原則;權:權宜,變通。形容堅持原則而能變通、不固執。

【退人墜淵】:墜淵:推進深淵裡。指不講原則,感情用事,對別人的愛憎態度,全憑自己的好噁來決定。

【小事糊塗,大事不糊塗】:對小事情不加計較,而對大事情則非常認真,堅持原則。

【搖身一變】:舊時神怪**中描寫有神通的人能用法術一晃身子就改變自己本來的模樣。現用來形容人不講道義原則,一下子來個大改變。

【一堂和氣】:本指態度和靄可親。現也指互相之間只講和氣,不講原則。

【一團和氣】:本指態度和靄可親。現也指互相之間只講和氣,不講原則。

【以不變應萬變】:用既定的原則,應付千變化萬的事態發展。

【引申觸類】:指從某一事物的原則,延展推廣到同類的事物。同「引伸觸類」。

【引伸觸類】:指從某一事物的原則,延展推廣到同類的事物。亦作「引申觸類」。

【餘可類推】:餘下的可以根據上面說的原則推斷出來。

【知而不爭】:爭:爭辯。了解是非卻不據理力爭。形容不堅持原則。

3樓:湯初昳

【剛正不阿】、【公而忘私】、

【奉公守法】、【旗幟鮮明】、

【立場堅定】、【一塵不染】、

【克己奉公】、【襟懷坦白】、

【堂堂正正】。

4樓:飛螢火落薰草

形容乙個人講原則,守規矩,立場堅定的成語,有【剛正不阿】、【公而忘私】、【奉公守法】、【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一塵不染】、【克己奉公】、【襟懷坦白】、【堂堂正正】。

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5樓:含氟酯

冰清玉潔、雍容華貴,不落俗套、超凡脫俗等也都是啊。

風塵表物】指超越世俗的傑出人物。

【風塵物表】風塵:指汙濁、紛擾的世俗生活。超越世俗的特出人物。

【風塵外物】指超越世俗的傑出人物。

【風度翩翩】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風華絕代】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才望高雅】形容人富有才學,享有很高的聲望,不同流俗。

【崇雅黜浮】 指在文風上崇尚雅正,擯棄浮華。

【大雅君子】 大雅:對品德高尚,才學優異者的讚詞。君子:泛指有才德的人。指有才德的人。

【典則俊雅】 端莊高雅而標緻。

【風流儒雅】 風流:有文采且不拘禮法;儒雅:學識深湛,氣度不凡。指人文雅灑脫,學識淵博。

【高人雅士】 高人:志趣、行為高尚的人,多指隱士;雅:風雅,儒雅。志行高尚、風格儒雅的人。

【舉止嫻雅】 嫻:文雅。形容女子的姿態和風度嫻靜文雅。

【儒雅風流】 ①文雅而飄逸。②指風雅淳正。

【溫文爾雅】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溫文儒雅】 態度溫和,舉止文雅。

【雅量高致】 氣度寬巨集,情致高雅。

【雅人清致】 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同「雅人深致」。

【雅人深致】 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原是讚賞《詩經·大雅》的作者有深刻的見解。後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雍榮閒雅】 雍榮:態度大方,從容不迫;閒雅:文雅。形容態度從容,舉止文雅。

【雍榮雅步】 形容態度從容大方,舉止不俗。

【雍容大雅】 指神態從容不迫,舉止文雅大方。同「雍容閒雅」。

【雍容典雅】 形容文氣舒緩,詞藻優美而不俗。

【雍容爾雅】 形容態度大方,舉止不俗。

【雍容閒雅】 指神態從容不迫,舉止文雅大方。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最先出自《列子.湯問》,傳說俞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音。俞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俞伯牙鼓琴而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魏魏乎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湯湯乎流水」 鍾子期死,俞伯牙破琴絕絃,終生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後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

6樓:u盾

彬彬有禮bīn bīn yǒu lǐ

[釋義] 彬彬:原為文采與質樸兼備貌。形容文雅而有禮貌。

[語出]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三回:「喚出他兩個兒子;兄先弟後;彬彬有禮。」

[正音] 彬;不能讀作「shān」。

[辨形] 彬;不能寫作「杉」。

[近義] 溫文爾雅 落落大方 文質彬彬[反義] 醜態百出 出言不遜 蠻橫無理[用法] 形容人有禮貌。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文質彬彬」、「溫文爾雅」;都可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

7樓:匿名使用者

溫文爾雅;舞姿翩翩;儀態萬方;儀態端莊;儒雅斯文;颯爽英姿;神采飛揚;一塵不染;雍榮華貴;不卑不亢;口若懸河;炯炯有神;神采奕奕;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發愁成語,形容發愁的成語

胡說八道大師兄 1 愁眉苦臉 拼音 ch u m i k li n 成語解釋 苦 痛苦。憂愁得眉頭緊鎖 哭喪著臉。形容愁容滿面的樣子。也作 愁眉苦眼 成語出處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47回 成老爹氣的愁眉苦臉,只得自己走出去回那幾個鄉里人去了。2 愁眉苦目 拼音 ch u m i k m 成語解釋...

形容歸還的成語,形容還原的成語

u盾 詞目 完璧歸趙 發音w n b gu zh o 釋義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出處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城入趙而璧留秦 城不入,臣請完璧歸趙。完璧歸趙的故事 示例請放心,不要多久,這兩件東西定會完璧歸趙。此事放在弟身上好啦。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第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