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性有才又美麗的成語,形容男子有才的成語

時間 2021-05-05 05:32:10

1樓:紅河溪

才貌雙全 cái mào shuāng quán[釋義] 形容人的才學高;容貌姣美。

[語出] 《清平山堂話本·風月瑞仙亭》:「孩兒見他文章絕代;才貌雙全;必有榮華之日;因此上嫁了他。」

[近義] 才貌超群 才貌出眾

[用法] 含褒義。多用來形容人的外貌、才學兼備。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才貌超群」都有才能很高;外貌極美的意思。但~偏重在「雙全」;兩者兼備;而「才貌超群」偏重在「超群」;即才貌超出一般人;比~更深一層。

[例句] ①他人長得不錯;文章也極妙;真可謂~。

②這位小姐~;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2樓:姍姍

德才兼備

【解釋】: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出自】:宋·許月卿《先天集·人邑道中三首》:「天涵地育王公旦,德備才全范仲淹。」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德高望重、又紅又專

【反義詞】:德薄能鮮、德薄才疏

英俊瀟灑

風度翩翩

風流倜儻

玉樹臨風

氣宇軒昂

一表人才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滿腹經綸

文武雙全

3樓:匿名使用者

儒雅俊朗儀表堂堂風度翩翩玉樹臨風英俊瀟灑風流倜儻才高八斗才華橫溢才思敏捷博學多才見多識廣才華出眾

4樓:

aren't you john?

5樓:申屠初綦爰

形容人有才的成語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滿腹經綸、

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博學多才、

八斗之才、

經天緯地、

學貫中西、

卓爾不群

形容男子有才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大才盤盤 德才兼備 登高能賦 棟梁之材 斗南一人 斗酒百篇 多才多藝 風流才子 風華絕代 鳳毛麟角 高才疾足 高足** 國士無雙 和氏之璧 鶴鳴九皋 後起之秀 錦心繡腸 金聲玉振 金玉滿堂 看殺衛玠 經天緯地 麟風龜龍 靈蛇之珠 夢筆生花 面壁功深 妙手丹青 莫測高深 南州冠冕 南金東箭 能事畢矣 能者多勞 牛刀小試 女中堯舜 旁求俊彥

7樓:歐易裝飾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學冠古今, 滿腹經綸 , 出類拔萃, 上知天文

8樓:亥蘭英閉己

傲賢慢士

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何期逆賊恣逞奸雄,傲賢慢士,故特來見明公。」

白首為郎

慨嘆雖有才能而至老不遇。

出處:《漢武故事》載:武帝嘗至郎署,見郎官顏駟「須鬢皓白,衣服不整」。

武帝問他:「何時為郎?」答道:

「以文帝時為郎。」武帝又問為什麼「老而不遇」?他回答說:

「文帝好文而臣尚武,景帝好老而臣尚少,陛下好少而臣已老,是以三世不遇。

百巧千窮

指有才能者境遇反而不好。

出處:宋·陳師道《早起》詩:「有家無食違高枕,百巧千窮只短檠。」

避讓賢路

避讓:辭職的謙詞;賢路:賢才仕進路。辭官退隱,讓有才能的出來做事。

出處:《史記...傲賢慢士

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何期逆賊恣逞奸雄,傲賢慢士,故特來見明公。」

白首為郎

慨嘆雖有才能而至老不遇。

出處:《漢武故事》載:武帝嘗至郎署,見郎官顏駟「須鬢皓白,衣服不整」。

武帝問他:「何時為郎?」答道:

「以文帝時為郎。」武帝又問為什麼「老而不遇」?他回答說:

「文帝好文而臣尚武,景帝好老而臣尚少,陛下好少而臣已老,是以三世不遇。

百巧千窮

指有才能者境遇反而不好。

出處:宋·陳師道《早起》詩:「有家無食違高枕,百巧千窮只短檠。」

避讓賢路

避讓:辭職的謙詞;賢路:賢才仕進路。辭官退隱,讓有才能的出來做事。

出處:《史記·萬石張叔列傳》:「願歸丞相侯印,乞骸骨歸,避賢者路。」

藏巧於拙

有才能而不顯示出來。

出處:明·洪應明《菜根譚》上:「藏巧於拙,用晦而明,寓清於濁,以屈為伸,真涉世之一壺藏身之三窟也。」

尺寸可取

比喻有些許長處。這是認為自己有才能的謙虛說法。

形容乙個人即漂亮又有才華的成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才貌過人、才貌俱美、才貌雙全、才貌雙絕、才貌出眾

1、才貌過人

讀音:cái mào guò rén

解釋:才學相貌都好。

出處:清代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家老爺有一外甥女,……今年十九歲,才貌出眾。」

2、才貌俱美

讀音:cái mào jù měi

解釋:才學相貌都好。

出處:晉 干寶 《搜神記》卷十六:「 吳王夫差小女,名曰紫玉 ,年十八,才貌俱美。」

3、才貌雙全

讀音:cái mào shuāng quán

解釋:才學相貌都好。

出處:元·白朴《牆頭馬上》第一折:「七歲草字如雲,十歲吟詩應口,才貌兩全,京師人每呼少俊。」

4、才貌雙絕

讀音:cái mào shuāng jué

解釋:才學相貌都好。同「才貌雙全」。

出處:明·方汝浩《禪真逸史》第三十五回:「久聞足下大名,果然才貌雙絕。」

5、才貌出眾

讀音:cái mào chū zhòng

解釋:才學相貌都好。

出處:清代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家老爺有一外甥女,……今年十九歲,才貌出眾。」

10樓:匿名使用者

1,鐵中錚錚 錚錚:金屬器皿相碰的聲音。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2,騰蛟起鳳 蛟:蛟龍;鳳:鳳凰。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3,脫穎而出 穎:尖子。錐尖透過布囊顯露出來。比喻本領全部顯露出來。

4,踢天弄井:能上天,能入地。比喻本領極大。也形容頑皮到極點。

5,頭角崢嶸 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6,通天徹地 ①形容本領十分高強。②從天到地,到處。

7,三平二滿:比喻生活過得去,很滿足。

8,三頭六臂:三個腦袋,六條胳臂。原為佛家語,指佛的法相。後比喻神奇的本領。

9,公升堂入室:古代宮室,前為堂,後為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的成就。

10,思如湧泉 才思猶如噴出的泉水。形容人的才思敏捷,才力充沛。

11,神通廣大:神通: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形容男女比較有才華的成語有哪些?

11樓:你大爺

掃眉才子bai

:掃眉:婦女畫眉毛。

du舊指有zhi才華的女子。dao 女貌郎才:女子美麗,男版子有才權華。

比喻姻緣十分美滿。 八斗之才:才:

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華橫溢: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

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詞人才子:詞人:

善於文辭的人。舊指有才華的文人墨客。 當世才度:

當世:當代,現世;才:才華;度:

氣度。當代具有才華氣度的人。 當世才具:

當世:當代,現世;才:才華。

當代具有才華的人。 風流倜儻:風流:

有才學而不拘禮法;倜儻:卓異,灑脫不拘。形容人有才華而言行不受世俗禮節的拘束。

風流瀟灑:英俊有才華,氣度超脫。

12樓:匿名使用者

掃眉才子:掃眉:婦女畫眉毛。舊指有才華的女子。

女貌郎才:女子美麗,男子內有才容華。比喻姻緣十分美滿。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華橫溢: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詞人才子:詞人:善於文辭的人。舊指有才華的文人墨客。

當世才度:當世:當代,現世;才:才華;度:氣度。當代具有才華氣度的人。

當世才具:當世:當代,現世;才:才華。當代具有才華的人。

風流倜儻:風流:有才學而不拘禮法;倜儻:卓異,灑脫不拘。形容人有才華而言行不受世俗禮節的拘束。

風流瀟灑:英俊有才華,氣度超脫。

13樓:戳欣想死

郎才女貌,江南才俊,才華橫溢,鶴立雞群,卓爾不群,才華出眾,能工巧匠,

14樓:暮年

才華橫溢 才高八斗 郎才女貌 才華出眾 才子佳人

用來形容男人有才華的成語?

15樓:真航

才華橫溢、才高八斗、文思如泉、筆走如飛、滿腹經倫、博古通今、學富五車

形容女子「美麗有才」的成語有哪些?

16樓:ok剪刀石頭布

蕙質蘭心、秀外慧中、風華絕代、柳絮才高、不櫛進士

蕙質蘭心

讀音:[ huì zhì lán xīn ]

釋義:形容又聰明又漂亮。

出處:宋 柳永 《離別難》詞:「有天然,蕙質蘭心。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秀外慧中

讀音:[ xiù wài huì zhōng ]

釋義:秀:秀麗;慧:聰明。 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處: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風華絕代

讀音:[ fēng huá jué dài ]

釋義: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出處:《南史·謝晦傳》:「時謝混風華為江左第一,嘗與晦俱在武帝前,帝目之曰:『一時頓有兩玉人耳。』」

柳絮才高

讀音:[ liǔ xù cái gāo ]

釋義:表示人有卓越的文學才能。 多指女子。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擬?』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不櫛進士

讀音:[ bù zhì jìn shì ]

釋義:櫛:梳頭。不綰髻插簪的進士。舊指有文采的女人。

出處:唐·朱揆《諧噱錄·不櫛進士》:「關圖有妹能文,每語人曰:『有一進士,所恨不櫛耳。』」

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1。絕世佳人

----絕世:當世獨一無二;佳人:美人。

當代最美的女人。2。絕色佳人----絕色:

絕頂美麗;佳人:美人。當代最美的女人。

3。絕代佳人----絕代:當代獨一無二;佳人:

美人。當代最美的女人。4。

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5。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6。沉魚落雁----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7。一笑傾城----形容女子的絕色。

8。一顧傾城----形容美女的眼波,亦以喻女子的美貌。

9。傾城傾國----傾:傾覆;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10。天生尤物----指容貌艷麗的女子。

11。豔色絕世----姿色美麗,冠絕當代。

12。九天仙女----指天上的仙女,比喻絕色美女

13。天生麗質----天生:天然生成。麗質:美麗的姿容。形容女子嫵媚艷麗。

14。仙姿玉質----形容姿容清秀品格高潔。

15。仙姿玉色----形容女子姿態容貌極美。

16。仙姿玉貌----形容女子姿態容貌都美。

17。花容月貌----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18。花容玉貌----形容長得漂亮,如花似玉。

19。如花似玉----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20。芙蓉出水----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21。楚楚動人----形容姿容美好,動人心神

22。楚楚可人----形容姿容清秀,使人愜意

23。玉潔冰清----像玉那樣潔白,像冰那樣清淨。形容人心地純潔,品行端正。

24。艷如桃李----容顏像成熟的桃李那樣嬌豔。

25。眉清目秀----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26。桃花人面----後遂用「桃花人面」形容女子貌美。亦借指意中人。

27。二八佳人----二八:指十六歲:佳人:美女。十五六歲的美女。

28。朱唇玉面----指美女。

29。冰肌玉骨----形容女子苗條的身段和潔白光潤的肌膚。

30豐肌秀骨----豐潤的肌膚,柔嫩的骨骼。形容女子或花朵嬌嫩艷麗而有豐韻。

31。秀外慧中----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32。秀色可餐----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33。窈窕淑女----窈窕:美好的樣子。美好的女子。

34。蘭質蕙心----形容美麗而聰明。

35。我見猶憐----猶:尚且;憐:愛。我見了她尚且覺得可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36。杏臉桃腮----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37。朱唇皓齒----鮮紅的雙唇,雪白的牙齒。形容容貌美麗。

38。蛾眉皓齒----蛾眉:像蠶蛾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39。明眸皓齒----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40。吹彈得破----好象吹一吹、彈一彈就會弄破似的。形容面部的**非常細嫩。

41。大家閨秀----舊指世家望族中有才德的女子。也泛指有錢有勢人家的女兒。

42。小家碧玉----指小戶人家美麗的年輕貌美女子。

43。左家嬌女----指美麗可愛的少女。

44。人間尤物----指容貌艷麗的女子。

45。貌似天仙----比喻絕色美女

46。美如天仙----比喻絕色美女

47。仙女下凡----指天上絕色美女降臨人間。

48。艷冠群芳----指某女子的容貌超出其他美女。

49。驚為天人----形容女子姿態容貌極美如同天上的仙女。

50。裊裊亭亭----形容女子體態輕盈柔美。

形容人美麗又善良的成語,形容一個人美麗又善良的成語

符月毋力強 玲瓏剔透,冰雪聰明,出水妙善,冰清玉潔,亭亭玉立 如花似玉 軟玉溫香 掌上明珠 飛鳥依人 沉魚落雁 貌美如花 仙女下凡 貌美如花 如花似玉 玉潔冰清 冰雪聰明 明豔動人 人見人愛 傾國傾城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人間尤物 出塵脫俗 吹彈即破 白璧無瑕 美豔絕倫 美倫美奐 楚楚可人 仙女下凡...

形容環境美麗的成語有,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

萬紫千紅 天昏地暗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風平浪靜 風吹雨打 風雨交加 風和日麗 氣象萬千 鳥語花香 花團錦簇 花紅柳綠 花枝招展 蒼翠欲滴 汪洋大海 含苑欲放 沃野千里 洶湧澎湃 彤雲密布 窮鄉僻壤 描寫自然環境的 一瀉千里 一望無際 千山萬水 千巖萬壑 山明水秀 山重水複 山高水長 大雨滂沱 萬紫...

形容異常美麗是什麼成語,形容美麗的成語

美若天仙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溫婉嫻淑 千嬌百媚 儀態萬千 國色天香 花容月貌 明目皓齒 淡掃峨眉 清豔脫俗 香肌玉膚儀態萬端 婉風流轉 美撼凡塵 聘婷秀雅 娥娜翩躚 俏麗多姿風姿卓越 顧盼流轉 清絲糾纏 舉步輕搖 明豔不可方物豔冠群芳 剪水雙瞳 美豔絕倫 神仙玉骨 楚楚動人如花似玉 傾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