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美麗說也說不完的成語,這麼美麗的景色,一下子說也說不完。用成語表示

時間 2021-05-04 09:18:03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形容美的成語 :

玉樹臨風、

花顏月貌、

閉月羞花

說不完的成語:

千言萬語

2樓:善雯南婉然

一言難盡

說來話長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絮絮叨叨

娓娓而談

喋喋不休

侃侃而談

嘮嘮叨叨

沒完沒了,千言萬語等等

3樓:如夢隨行

閉月羞花    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彩雲易散    美麗的彩雲容易消散。比喻美滿的姻緣被輕易拆散。

奼紫嫣紅    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春色滿園    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春深似海    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蛾眉皓齒    蛾眉:像蠶蛾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飛閣流丹    飛閣:架空建造的閣道;流丹:彩飾的漆鮮豔欲流。凌空建造的閣道塗有鮮豔欲流的丹漆。形容建築物的精巧美麗...

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皓齒蛾眉    皓:白色的樣子;蛾眉:女子修長而美麗的眉毛。潔白的牙齒,修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端莊美麗,也喻稱美女...

皓齒明眸    皓:白色的樣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亦喻指美女。

這麼美麗的景色,一下子說也說不完。用成語表示

4樓:zhou方圓的故事

美不勝收、妙不可言、無限風光、風光無限。

5樓:諾兒

美輪美奐,美不勝收,妙不可言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此美景,不勝言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是美不勝收,美不勝收。

形容說也說不完的詞語,成語有哪些

8樓:**

一言難盡

yī yán nán jìn

[釋義] 一句話難以把意思說盡。表示事情相當曲折複雜。

[語出] 《京本通俗**·志誠張主管》:「張主管道:『小夫人如何在這裡?』夫人道:『一言難盡。』」

[近義] 說來話長

[反義] 一言蔽之 一言為定 一言九鼎 一言千金[用法] 往往帶有感嘆的情調。多用於不愉快的事上。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8年的插隊生活;真是讓我~。

[英譯] it』s hard to explain in a few words。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難盡

說來話長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絮絮叨叨

娓娓而談

喋喋不休

侃侃而談

嘮嘮叨叨

沒完沒了

答案】: 滔滔不絕

【拼音】: tāo tāo bù jué

【解釋】: 滔滔:形容流水不斷。象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 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舉例造句】: 斡離不得汪豹獻了李劉隘口,無人阻當,滔滔不絕,把十萬大兵盡數渡了黃河。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

【拼音**】: ttbj

【近義詞】: 源源不斷

【反義詞】: 張口結舌、啞口無言

【歇後語】: 黃河決了口;水庫開了閘

【燈謎】: 浩浩蕩蕩

【用法】: 作狀語、定語;形容話多

【成語故事】:

唐朝時期,中書侍郎張九齡負責吏部選拔人才,他主張不循資格用人,設十道採訪使,受到皇帝的讚許。他不但能很好地協助皇帝處理政務,而且是有才的詩人。他能言善辯,每當談論經書時總是滔滔不絕,像下阪走丸一樣毫無阻礙。

10樓:平常心新號

一言難盡

【近義】說來話長

【反義】一言為定、一言九鼎、一言千金

【釋義】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處】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用例】說起這件事,真是~,等有時間我們再詳談。

口若懸河

【近義】夸夸其談、侃侃而談、能言善辯

【反義】沉默寡言、噤若寒蟬、閉口無言

【釋義】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唐·韓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論列,願借辯口如懸河。」

【用例】知縣見他說的~,又是本朝確切賊,不由得不信。(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

形容很多話要說、但說不完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千言萬語、一言難盡、說來話長、侃侃而談、滔滔不絕。

千言萬語

讀音:qiān yán wàn yǔ

釋義:形容說得話很多。

造句:千言萬語也難講述我倆的友誼。

2.一言難盡

讀音:yī yán nán jìn

釋義: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造句:這個問題可謂一言難盡。

3.說來話長

讀音:shuō lái huà cháng釋義:表示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多指不大愉快的事)。

造句:這件事說來話長,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

4.侃侃而談

讀音:kǎn kǎn ér tán

釋義: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造句:不論對誰,他總能侃侃而談。

5.滔滔不絕

讀音:tāo tāo bù jué

釋義: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造句:老師在講台上滔滔不絕的講話。

比喻「有很多的話,說也說不完」的成語有哪些?

12樓:sylvia_小

1、千言萬語[qiān yán wàn yǔ]:形容因長久沒有見面,說的話很多。

2、口若懸河[kǒu ruò xuán hé]: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 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辯,說起來沒個完。

3、滔滔不絕[tāo tāo bù jué]: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4、說來話長[shuō lái huà cháng]:表示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多指不大愉快的事)。

5、喋喋不休[dié dié bù xiū]:喋喋:形容說話多;休: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形容說不完的話的成語

13樓:暴走少女

形容說不完的話的成語有很多,比如一言難盡、

滔滔不絕、千言萬語、喋喋不休、說來話長、侃侃而談、絮絮叨叨、口若懸河、娓娓而談、嘮嘮叨叨、沒完沒了等。

一、一言難盡

【解釋】: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自】: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白話文:「這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來探望你這歹孩兒即使遠路風塵。」

【示例】:說起這件事,真是一言難盡,等有時間我們再詳談。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不愉快的事

【近義詞】說來話長

【反義詞】一言為定、一言九鼎、一言千金

二、滔滔不絕

【解釋】: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出自】: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白話文:「張九齡善於談論,每次和朋友討論經義要旨,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如果下山坡跑球了。」

【示例】:斡離不得汪豹獻了李劉隘口,無人阻當,滔滔不絕,把十萬大兵盡數渡了黃河。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

【語法】:偏正式;作狀語、定語;形容話多

【近義詞】萬語千言、對答如流、口齒伶俐、侃侃而談、滔滔汩汩、呶呶不休

【反義詞】緘口不言、噤若寒蟬、噤口不言

三、千言萬語

【解釋】:形容說得話很多。

【出自】:唐·鄭谷《燕》詩:「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白話文:「說那麼多也沒人理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示例】:兩人對望著,好象沒有話說了,其實心裡正有著千言萬語。——巴金《家》三十六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形容說話很多

【近義詞】千語萬言、夸夸其談、千言萬說、口若懸河、滔滔不絕

【反義詞】一聲不響、三言兩語、一言半語

四、喋喋不休

【解釋】:喋喋:形容說話多;休: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出自】:《漢書·張釋之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白話文:「絳侯、東陽侯稱為長的,這兩個人說的事情並不能出口,怎麼證明這個嗇夫喋喋不休言善辯呢!」

【示例】:廖二嫂還滿腹悶氣,喋喋不休。 ——沙汀《呼嚎》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侈侈不休、口齒伶俐、口若懸河、呶呶不休、刺刺不休、夸夸其談

【反義詞】默不做聲、閉口結舌、默默無言

五、說來話長

【解釋】:表示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多指不大愉快的事)。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回:「哥兒若問我的膏藥,說來話長,其中細理,一言難盡。」

白話文:「哥你如果問我的膏藥,說來話長,其中細紋理,一句話難盡。」

【近義詞】一言難盡

【反義詞】長話短說

14樓:金果

形容說不完的話的成語:滔滔不絕、娓娓而談、口若懸河、侃侃而談、喋喋不休。

1、滔滔不絕

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完沒了。

示例:清·張春帆《九尾龜》第一百六八回:陳宮保倒著實和秋谷談了一回,見秋谷口如懸河的滔滔不絕,不由得心中暗暗稱奇。

2、娓娓而談

連續不斷、生動地談論。娓娓:形容說話談論不倦或動聽。

示例: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中國新文學大系〉**二集序》:「然而他並不「拙笨」,卻也不矯揉造作,只如熟人相對,娓娓而談。」

3、口若懸河

意思是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辯,說起話來沒完沒了。

示例: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一章:「他好像把法庭看作救亡運動演講大會,回答時侃侃而談,口若懸河。」

4、侃侃而談

意思是指人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古時候用來形容人善於交談,有風度,含褒義。

示例:魯迅《華蓋集·並非閒話》:「偏袒」也在所不免的......這也算人情之常,不足深怪;但當侃侃而談之際,那自然也許流露出來。

5、喋喋不休

喋喋:形容說話多;休:停止。指說話嘮嘮叨叨,沒完沒了。

示例:沙汀《呼嚎》:廖二嫂還滿腹悶氣,喋喋不休。

15樓:延安新曲

一言難盡

說來話長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絮絮叨叨

娓娓而談

喋喋不休

侃侃而談

嘮嘮叨叨

沒完沒了,千言萬語等等

16樓:雨洛成詩

千言萬語:形容說得話很多。

喋喋不休:喋喋:形容說話多;體: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長篇累牘:篇幅很長,內容很多。

滔滔不絕:滔滔:形容流水不斷。象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頤和園到處有美麗的景色,說也說不盡改反問句

不隨意 改反問句為 難道頤和園不是到處有美麗的景色,說也說不盡嗎? 青偽 難道頤和園不是有美麗景色?說也說不盡嗎?用說也說不盡造句,例句,頤和園到處有美麗的景色,說也說不盡,希望你有機會去細細遊賞 南方飛虹 解答可以造句如下 張家界千奇百怪,說也說不盡,希望你有機會去去見識他的奇特。頤和園有美麗的景...

用“不必說也不必說單是造句,用 不必說 也不必說 單是 就 造句 20

太白謫仙 我們的課餘生活是豐富多彩的 不必說足球場上的激烈拼殺,也不必說乒乓球檯上的風風火火,單是籃球筐下傳球投籃的精妙配合,就充滿著無限樂趣。不必說光滑可見人影的木地板,也不必說周圍高貴華麗的四壁紗簾,單是那閃著鑽石般光芒的玻璃茶几就已經透露出這家主人的身份 不必說藍藍的海水,不必說柔和的陽光,不...

用不必說也不必說但是造句,用 不必說 也不必說 單是 就 造句 20

不必說雪白的梨花,也不必說淡紅的桃花,單是金黃的菜花,就夠讓人心曠神怡了! 讀好書出乾貨 不必說美麗而神祕的土樓,也不必說奇詭瑰麗的溶洞,單是出產那麼多 帶水果就足夠讓我喜歡了。 漳州著名風景區眾多,不必說漳州土樓,也不必說雲洞巖,但是我都還沒親自去過。用 不必說 也不必說 單是 就 造句 20 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