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不足的成語,表示能力不足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9:18:03

1樓:隨夢而飛的鶴

【不經世故】 經:經歷;世故:人情世事的變故。形容缺乏為人處世的經驗。

【初出茅廬】 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少不經事】 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少不更事】 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新學小生】 指治學時間不長,見聞淺陋、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

【不勝其任】 勝:能擔當。沒有能力擔當那項重任。

【才短思澀】 才:才識。短:短淺。澀:遲鈍。見識短淺,思路遲鈍。指寫作能力差。

【褚小杯大】 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趕鴨子上架】 比喻強迫去做能力達不到的事情。

【綆短汲深】 綆:汲水用的繩子;汲:從井裡打水。吊桶的繩子短,打不了深井裡的水。比喻能力薄弱,難以擔任艱鉅的任務。

舉鼎絕臏 絕:折斷;臏:脛骨。雙手舉鼎,折斷脛骨。比喻能力小,不能負擔重任。

【力不勝任】 能力擔當不了。

【蚍蜉戴盆】 比喻能力低而承擔的任務極重。也比喻不自量力。

【無能為力】 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勁或沒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決某個問題。

【知小謀大】 指能力太差,不能勝任重大的任務。

【力小任重】 能力小,負擔重。猶言力不勝任。

【力有未逮】 能力做不到

【褚小懷大】 【出處】戰國·宋·莊周《莊子·至樂》:「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 【解釋】褚:口袋。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綆短絕泉】 〖解釋〗猶綆短汲深。比喻能力薄弱,難以擔任艱鉅的任務。

2樓:匿名使用者

力有未逮——能力做不到。

力所不及——憑自己的力量不能做到。及:達到。

力不從心——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

力不勝任——能力擔當不了。

力不能及——力量達不到。

心有餘而力不足——心裡非常想做,但是力量不夠。

3樓:匿名使用者

心有餘而力不足_xīn yǒu yú ér lì bù zú

【解 釋】:心裡非常想做;可是力量不夠.

4樓:倜儻風流人

無能為力 或者 心有餘而力不足

表示能力不足的成語有哪些?

5樓:淚洱兒

無能為力,束手無策,力不從心,昏庸無道,有心無力

1、無能為力,

[ wú néng wéi lì ]

不能施展力量。 指使不上勁或沒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決某個問題。

出 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四:「此罪至重,微我難解脫,即釋迦牟尼亦無能為力也。」

2、束手無策,

[ shù shǒu wú cè ]

策:辦法。 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 處宋·王柏《魯齋集》:「士大夫念慮不及此;一旦事變之來;莫不束手無策。」

例 句面對著這麼大的衝也衝不破的關係網,這位曾經叱吒疆場的將軍第一次感到~。

3、力不從心,

[ lì bù cóng xīn ]

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

出 處《後漢書·西域傳》:「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諸國力不從心;東西南北自在地。」

例 句年邁之人常常感到做事~。

4、昏庸無道,

[ hūn yōng wú dào ]

糊塗平庸,**殘暴,不講道義,多用指糊塗無能且殘暴**的帝王。

5、有心無力,

[ yǒu xīn wú lì ]

有願望和打算,但沒有力量付諸實現。

出 處南朝·梁·惠皎《高僧傳·**·竺法曠》:「貧道必當盡誠上答,正恐有心無力耳。」

形容人能力低的成語

6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碌碌無能、一無所長、一無可取、百無一是、尸位素餐

一、碌碌無能

【解釋】:碌碌:平庸、無能的。平平庸庸,沒有能力。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公等錄錄(碌碌),所謂因人成事者也。」

【譯文】:你們記錄(碌碌),這就是因人成事的原因。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碌碌無為、不學無術、一無所能、一無所長

【反義詞】真才實學、多才多藝、鶴立雞群、超群絕倫、出類拔萃、卓爾不群

二、一無所長

【解釋】:沒有一點兒專長。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回:「那日記當中,提到他那位葉妹夫,便說他年輕而紈褲習氣太重,除應酬外,乃一無所長,又性根未定,喜怒無常云云。」

【譯文】:那日記當中,提到他那位葉妹夫,就說他年紀輕而絲綢褲子習氣太重,除應酬外,於是一無長處,另外性根尚未確定,喜怒無常等等。

【近義詞】一無所能、志大才疏、一技之長、碌碌無能、尸位素餐、一無是處、一無可取

三、一無可取

【解釋】:沒有一點兒可以肯定的地方。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侯》:「心中大怒道:『原來這俗物,一無可取,都只管來纏帳,幾乎錯認了。」

【譯文】:心中大怒道:「原來這俗,乙個不可取,都只管來纏帳,幾乎都錯認了。」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一無所能、一無所長、一團漆黑、不堪設想、百無一是、美中不足、金無足赤、百無一用、百孔千瘡

【反義詞】盡善盡美、十全十美、完美無缺、白璧無瑕

四、百無一是

【解釋】: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出自】:宋·袁采《袁氏世範》:「至於百無一是,且朝夕以此相臨,極為難處。」

【譯文】:至於百無一是,而且朝夕以此相臨,極為困難之處。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近義詞】一無是處、一無可取、百無一用

【反義詞】超凡入聖、百無一失、完美無缺

五、尸位素餐

【解釋】:尸位:空佔職位,不盡職守;素餐:白吃飯。空佔著職位而不做事,白吃飯。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朱雲傳》:「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譯文】:現在朝廷大臣,上不能匡正君主,下亡以增加人民,都「尸位素餐」。

【近義詞】狗佔馬槽、不勞而獲、一無所能、一無所長、飽食終日、備位充數、文恬武嬉

【反義詞】克勤克儉、避讓賢路、分秒必爭

7樓:小青蛙跳著走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胸無點墨】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不學無術】:學:學識,學問.術:技術,智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孤陋寡聞】:陋:本指簡陋,這裡指簡單的知識.;寡:少.聞:知識,見識.形容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淺見寡識】:淺見:膚淺的見解;寡識:見識很少.形容見聞不廣,知識貧乏.

帶有超能力的成語,異能有什麼成語

得寬餘 飛簷走壁 點石成金 未卜先知 縮地成寸 一日千里 撒豆為兵 奇門遁甲 過目不忘 點石成金 解釋 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出自 漢 劉向 列仙傳 許遜,南昌人。晉初為旌陽令,點石化金,以足逋賦。語法 兼語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形容人被逼到一定程度有超能力的成語 ...

畢業工作後發現自己的能力完全不足,該怎樣提升

侃侃社會人 虛心向老員工請教,主動加班學習,工作之餘多讀相關的書籍。人貴有自知之明,你能意識到自己能力上的不足,這就已經比絕大多數人都強了,只要明白你缺什麼,努力去學就好了。剛從學校出來踏入社會,憧憬和現實之間的巨大差距,會讓人很受打擊。只有能迅速適應社會的規則,你才能在職業道路上走的更遠。進入一家...

如何培養手持相機長時間不抖的能力

首先要拿得穩,手部力量很重要。而且要拿得平,千萬不要點頭哈腰,站立要直,放鬆肩膀,兩腳齊肩寬,如果要降低機位,可採取單腿跪,坐或蹲的姿勢,橫拍時照相機要緊貼眉骨部位,右手要握緊,但肌肉要放鬆,雙臂緊靠身體兩側,左手託握鏡頭,這樣既可以轉動鏡頭調焦,又不改變手持照相機的姿勢。豎拍時,把快門按鈕放在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