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什麼不選有能力的四子朱棣繼承皇位?而讓孫子繼位呢

時間 2022-01-02 17:09:05

1樓:南國途千里

一、立太子經過

朱元璋在稱帝以後,就立了自己的長子朱標為太子,並且在稱帝之前其實已經確定好朱標成為太子的事實。還在朱元璋跟陳友諒作戰之時,就已經找名師宋濂對朱標進行教育,為的就是將來的江山繼承者能有文化,不要再像自己一樣吃了沒文化的虧。

朱標仁義敦厚、重情重義,尊師重道,即使後來老師宋濂因為孫子宋慎參與胡惟庸一案被牽連,朱標也想盡一切辦法找父親求情,希望父親放過宋濂一馬。

就是這樣的一位太子,在諸王中也很有威望,大家對他當太子並沒有什麼異議,不管是繼承的制度合理性,還是綜合能力,一切沒什麼缺陷。唯一糟糕的就是,朱標後來因病去世,讓太子一位暫時空缺。

朱元璋對朱標投入了巨大的心血,在朱標去世之後,朱元璋可以說悲痛欲絕。但是悲傷歸悲傷,國家大事還得繼續處理,太子一位也得再立,不能擱置耽誤國家穩定團結。

可是究竟立誰為太子呢?排行第四的朱棣在朱標去世之後就成為家中長子,因為朱標的兩個兄弟老二老三也一樣英年早逝。

其實這個理由純粹就是無稽之談,古代繼承制度說的是「有嫡立嫡,無嫡立長」,如今滿足後者,為何不能立朱棣呢?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朱元璋偏愛朱標,以至於愛屋及烏,想讓朱標兒子朱允炆擔任太子。

但是麻煩事情又來了,他才剛說朱棣不是嫡出,如今朱允炆一樣不是嫡出,並非朱標正妻太子妃所生,而是其餘妃子,這就尷尬了。朱元璋怎麼樣才能自圓其說呢?

朱元璋接下來做了一件掩耳盜鈴的事情,就是將朱允炆的母親公升級封為太子妃,這樣一來朱允炆就成為嫡長孫了,在制度上說得過去。可是大家都不傻,朱元璋的做法人盡皆知,誰看不出來他的任性,並且歷史上自古以來沒有哪個皇帝在兒子在世的情況下選擇孫子做太子的,朱元璋是唯一乙個。

選擇朱允炆做太子之後,朱元璋又覺得朱允炆能力一般,擔心他管不住那些曾經跟隨自己南征北戰立下赫赫戰功的大臣,於是朱元璋繼續為了掃除障礙殘殺大臣。

可惜再怎麼做,最終朱允炆的皇帝之位還是被朱棣搶走了,畢竟能力在那裡擺著,哪需要這麼多複雜的套路。

二、為何朱元璋選擇朱允炆做太子

經過上述整個立太子過程的描述,現在再來分析這個問題,就顯得簡單很多,朱元璋這樣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點:

1、偏愛朱標

朱元璋在朱標身上投入過多精力,如今朱標去世,但是朱標的影子一直伴隨朱元璋左右,朱元璋想找乙個人來給自己心理慰藉,這個人毫無疑問就是朱標的兒子朱允炆最合適,因為朱允炆在性格上很多地方繼承了父親朱標,同樣也是仁義善良、敦厚老實。

這在朱元璋眼裡,就是最好的繼承皇位的砝碼,朱元璋只需要有乙個人像朱標即可,如果朱棣與朱標性格相似,朱元璋也會選擇朱棣,可惜朱棣與朱標性格是截然相反的,讓朱元璋不喜歡。

就是因為偏愛,朱元璋才任性,想盡一切辦法也要達到自己目的,哪怕不惜犧牲很多開國功臣的性命,依舊在所不辭。

2、朱棣身份尷尬

朱棣並非馬皇后所生的嫡系兒子,所以朱元璋更加想讓嫡系繼承,因此朱棣很無奈錯失良機,後來朱棣稱帝還偽裝自己是馬皇后兒子,這一點和朱元璋欲蓋彌彰掩耳盜鈴如出一轍。不過這個原因根本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其實就乙個,那就是朱元璋偏愛。

2樓:暗黑貝爺

首先就是因為他不是嫡子,再有就是朱棣心狠手辣,做事太過陰狠,沒有他孫子受群朝百官的愛戴

3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可能因為他不喜歡朱棣,因為他非常喜歡孫子朱允炆,大概是他會討老朱的歡心。

4樓:倩兒

因為以前的皇帝都是選嫡長子繼承皇位的,朱元璋的嫡長子死了,他就讓兒子的嫡長子繼位。

5樓:格雷森的小甜餅

因為朱標是嫡長子,他死後作為嫡長孫的朱允炆繼承皇位是順其自然的,而且朱棣為人狠辣朱允炆為人寬厚,當然選脾氣好一點的,免得以後兒孫自相殘殺。

6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朱元璋比較看重秩序,古代講究立嫡長子繼承皇位,朱棣不是嫡子,沒有繼承權。皇太孫是嫡長孫,有資格繼承皇位。

7樓:小鹿練漢字

在古時候的封建王朝,嫡長子必定是成為皇位繼承的最佳人選,假如嫡長子中道夭折去世,必定是選擇嫡長子所出的嫡長孫,而朱棣是朱元璋的第4子,必定不會考慮成為皇位的繼承人。

朱元璋為什麼讓孫子繼承皇位,而不是兒子朱棣

8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 ,在生前為何要將皇位傳給年青的孫子朱允炆,而不是醒目的兒子朱棣呢?

一起首,應付中國古代汗青上的封建王朝,明日宗子擔任制可以說是乙個最緊張和最基本的軌制。明日宗子擔任制即王位(皇位)和工業必需由明日宗子擔任,明日宗子是正室(正妻)所生的宗子。好比在西周時代,皇帝的王位由其明日宗子擔任,而其他的庶子為別子,他們被分封到世界各緊張的計謀要地。

在明日宗子擔任制下,邃密柔美「立明日以長不以賢」,也即王位(皇位)的擔任人必需本身的天倫宗子,不管他是否賢達。

二由此,針對明朝來說,由於朱允炆是朱元璋宗子朱標的兒子,是他的明日長孫,而朱棣不是他的宗子,以是,即便朱棣比朱允炆以致朱標有手段,朱元璋也不成能將皇位傳給燕王朱棣的。並且,更故意思的是,在朱棣成為永樂大帝後,他的明日宗子朱高熾身材狀態很是差,而次子朱高煦不單時興康健,而是隨父親起兵靖難,累立軍功。可是,朱棣仍舊依照明日宗子擔任制的端方,將皇位傳給明日宗子朱高熾,而不是本身很是憐惜的朱高煦。

三再者,就朱元璋沒有將皇位傳給朱棣,據一些史料記實,朱棣不是朱元璋和皇后馬大腳的兒子,即朱棣不是明日出而是庶出。在朱棣登位稱帝後,為了使本身的皇位可以光明正派,就改削史乘,稱本身是馬皇后所生,也即和太子朱標出自乙個父親。在明日宗子擔任制下,庶出顯然無法和明日出奪取王位的擔任,這是朱元璋不思考朱棣的緊張緣故起因,即便朱棣在對戰北元等戰爭中立下了赫赫軍功。

四末了,朱棣很像朱元璋,心狠手辣,朱元璋天然很是相識。可是,應付朱元璋這位千古一帝,很是大白在明朝成立之後,國君必要做的是休攝生息,也即寬厚仁和的君主越發得當朱元璋之後的明朝。而不管是太子朱標,仍舊建文帝朱允炆,都是如許性格的人。

其它,在設立建設朱允炆成為擔任人上,他寬厚仁慈的性格也得到了不少大臣的撐持和擁戴。應付大臣們來說,更但願們在朱允炆部下幹事。

朱元璋為什麼不把皇位傳給他的兒子,而是傳位予他的孫子呢?

9樓:末年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想讓他和馬皇后的後代繼承大統 因為他和馬皇后生的幾個兒子都死光了他的其他兒子都是他跟別的女人生的 而朱允文是朱標的兒子 也就是馬皇后的後代所以就傳位給他孫子

10樓:古董菁菁

因為他在位時間太長,太子體弱多病,來不及繼承皇位就去世了。所以由太子的兒子朱允炆即位

11樓:

因為他的兒子沒活過他,比他死得早,於是傳位給他的兒子的兒子了

12樓:戀雨心緣

朱元璋十分喜歡朱標 ,也很喜歡朱允炆 ,可惜朱標死得早 所就會傳位給朱允炆 再加上朱棣並非馬皇后之子 而且朱元璋對他的印象也並不像對朱標,朱允炆那麼好。

13樓:餓狼傳說

朱元璋的長子朱標最初被立為太子,但是朱標死在朱元璋前面,朱元璋也考慮過要立四子朱棣為太子,但是大臣反對,因為朱棣的哥哥秦王和晉王當時都在,立太子要立嫡長子,朱元璋的正妻馬皇后沒有生育,所以按年齡排序的話秦王和晉王都應該先考慮。但是這兩個人也是在擔當不起大任。後來朱元璋就立了皇太孫朱允炆。

但是在朱元璋死前他的兒子秦王和晉王也都去世了,但是晉王的去世時在朱元璋去世前兩個月,朱元璋沒有精力在去忙廢立之事了,所以就這麼不了了之了,簡介導致了靖難之變。

14樓:www遠東星空

他兒子忒醜了 孫子遺傳兩代基因了 長的比較好看了

15樓:嫑朝我烎

老兒子死了,嫡長孫了,也難怪了

太子朱標早逝之後,朱元璋為何不讓更有能力的朱棣繼承皇位呢?

16樓:星期一中年

這是為了給大明王朝立下嫡長子繼承制的制度,朱棣雖然能力出眾,可他只是朱元璋第四子。如果讓他來繼承皇位,肯定有太多人不滿。

17樓:說教育

因為古代流行立長不立賢,而且朱元璋因為太子早逝,所以更加的寵愛皇長孫,所以他不想讓有能力的朱棣繼承皇位。

18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朱棣是庶子,在古代講究立嫡長子,嫡長子沒了之後,朱元璋立了嫡長孫為太子。

19樓:小小女生的生活

因為太子是朱元璋最疼愛的兒子,但是因為他的去世只能把這份愛給予他的孫子,所以雖然朱棣有能力,有才幹,得不到皇帝的喜愛,還是不能繼承皇位。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朱棣上面還有兄長,如果讓朱棣繼承皇位,可能會引起戰爭,所以朱元璋才沒有讓他繼承。

2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這樣容易造成兄弟相殘的局面,也並不是只有朱棣乙個兒子,其他人也會爭奪。

朱元璋為何寧願選年幼的朱允炆也不選朱棣

因為這是出於一種政治需要和親情的延續。當時朱元璋十分喜愛自己的太子朱標,可惜朱標天不假年,過早的死去了。因此,朱元璋把對朱標的愛,全部轉移給了他的兒子,自己的孫子朱允炆,為朱允炆設想好了之後一切的事情,盡力希望他能夠順利的接掌皇位。而且,在當時的國家形勢來看,朱元璋執政過於嚴格,老百姓和眾 動輒得咎...

不的子成語有哪些,不的四個子成語有哪些

冰夏 帶不字的四個字成語有 念念不忘 不由自主 不知所措 數不勝數 從容不迫 1 念念不忘 拼音 ni n ni n b w ng 釋義 牢記在心,時刻不忘。出處 宋 朱熹 朱子全書 論語 其言於忠信篤敬 念念不忘。譯文 他言語忠誠老實,行為敦厚嚴肅,令人牢記在心,時刻不忘。例句 他所念念不忘的是祖...

楊貴妃無生育能力為何有後代,為什麼楊貴妃不能生育卻在日本有後代?

還有一點是當時雖然楊貴妃去到日本,唐玄宗也追逐她而去,但是楊貴妃的態度總是非常冷淡。就這樣的態度,怎麼可能孕育出愛情的結晶呢?可能楊貴妃一直對唐玄宗懷恨在心,根本沒有辦法原諒他。但是楊貴妃也是乙個非常愛唐玄宗的女人,不會因為自己受到傷害,就輕易和別的男人在一起,所以我想那個後代是不可能存在的。楊貴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