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何寧願選年幼的朱允炆也不選朱棣

時間 2022-05-28 13:00:06

1樓:enjoy體育

因為這是出於一種政治需要和親情的延續。

當時朱元璋十分喜愛自己的太子朱標,可惜朱標天不假年,過早的死去了。因此,朱元璋把對朱標的愛,全部轉移給了他的兒子,自己的孫子朱允炆,為朱允炆設想好了之後一切的事情,盡力希望他能夠順利的接掌皇位。

而且,在當時的國家形勢來看,朱元璋執政過於嚴格,老百姓和眾**動輒得咎,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之中。所以,這個時候需要有乙個人能夠用溫和的手段緩解當時的社會矛盾,帶領百姓和國家休養生息。但是朱元璋的兒子朱棣在性格上和朱元璋十分相似,而且並不是嫡長子,屬於庶出。

朱元璋並沒有對他有過多的關注。全部的精力都在培養太子朱標上了。直到朱棣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戰爭展現自己的軍事才華的時候,才讓朱元璋另眼相看,但是也不會想到要廢長立幼,讓朱棣繼承自己的皇位。

而且,除了這一點之外,由於朱棣和朱元璋在性格上十分相似,因此恐怕在朱棣執政之後,也會和朱元璋採用一樣的政策,老百姓得不到休息,國家得不到緩衝,那麼朱家王朝的統治就有崩潰的危險。

所以,綜合各個方面的考量,最終朱元璋也沒有選擇朱棣,即使朱標死後,真要從自己的兒子中選擇乙個來繼承皇位的話,也不會輪到朱棣。還有其他合適的人選。

可以說,朱棣的出身不好,庶出。從小沒有得到父親的關懷,良好的教育。長大了雖然展示出了良好的軍事天賦,但是卻依然得不到父親的欣賞。只能通過篡位的方式,獲得最高的權利。

朱元璋為何沒選朱棣而選的朱允炆?

2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當時朱元璋的太子朱標一死,其實其他的皇子都在覬覦儲君之位,而朱元璋無論立誰,其他的皇子都不會心服口服,所以朱元璋退而求其次,立皇孫朱允炆,名義上也是順理成章,其實朱元璋也明白朱棣最靠譜,但是局勢並不允許他立朱棣,所以朱元璋在死之前也給朱允炆留了後路,意思就是最後讓朱棣憑藉自己的本事來拿這個皇位。

3樓:擁泉添夏

朱棣不是朱元璋的兒子,都是選皇子為皇帝,不是兒子選他幹嘛?

4樓:後德載物

因為他一生的精力和希望都用在朱標身上,朱標一死愛屋及烏就寄託在朱允炆身上了。

為什麼朱元璋寧願立孫子朱允_為儲,也不考慮年長善戰的朱棣?

5樓:北巷遠人

如果立了朱棣,那對二皇子和三皇子是不公平的,而且這三人都手握重兵,一旦立了乙個為太子,必定會引起三人的內戰。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朱元璋看人也是比較準的,孫子朱允炆非常的善良,從來就深受朱元璋的喜歡,而朱棣的野心,人盡皆知,所以朱元璋不會選擇他

7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他看出來了朱允炆才是皇帝的不二人選,有了他才能長治久安,朱棣沒有這個才能。

朱元璋為什麼喜歡朱允炆,而不喜歡自己的兒子朱棣?

8樓:小腦袋呆呆

因為朱元璋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兒子朱棣是個有野心的人,為達目的不擇手達,而孫子朱允炆是個寬厚仁慈的人,性情溫和。

9樓:教育達人小陶

朱元璋是因為喜歡自己的大兒子,所以愛屋及烏,才喜歡朱允炆的。朱棣的性格其實很適合做帝王,但是這種性格並不為朱元璋所喜。

10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朱允炆是朱元璋最喜歡的兒子的兒子,由於兒子朱標的早逝,朱元璋對這個孫子是特別的疼愛。對於朱棣,朱元璋是真的不喜歡,傳說在生朱棣的那天,朱元璋做了乙個夢,說朱棣會搶走自己的皇位,所以朱元璋對他是始終存在戒備心的。

11樓:小菜哦

因為朱元璋想要下一任帝王是乙個明君,愛護百姓的帝王,而朱棣跟自己太像,不適合當帝王之位,所以才不喜歡他。

12樓:雅談歷史

朱元璋為何不把皇位傳給朱棣?而要傳位於朱允炆,他出自哪些考慮

13樓:職場達人陶陶

這是因為朱元璋是乙個性情殘暴的人,朱允炆宅心仁厚,能夠讓大明休養生息,所以為了明朝,朱元璋選擇了朱允炆,朱棣性情殘暴,跟朱元璋一樣,他不喜歡。

14樓:匿名使用者

嫡長子繼承制度已經定型,要維持這一制度。

15樓:月光文史

他沒有不喜歡朱棣,他曾經說過朱棣是最像他的兒子,但是嫡長子繼承是祖制,朱允炆是朱標的長子,而朱標又是太子,雖然早亡,但是太子就是太子。

16樓:暨正初

因為朱元璋很喜歡他的大兒子朱標,而朱標又很早去世,後來朱元璋看中了他的孫子朱允文,因為朱允文性格很好,於是讓朱允文繼位,可惜朱棣很有野心,不想當燕王,於是打敗了朱允文(朱允文燒皇宮後失蹤),成功當上了皇帝。

專家:任何人都行,就朱棣不可能!朱元璋為什麼不傳皇位於朱棣?

17樓:風中凌亂

因為朱元璋一旦把皇位傳給朱棣那後果不堪設想。

18樓:孤久

因為他不覺得朱棣是不適合當皇帝的人

19樓:摯愛走原地徘徊

可能覺得朱棣不適合當皇帝,朱允炆更合適吧。

20樓:

因為在他認為朱棣就不適合當皇帝。

21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原因是明朝使用嫡長制來傳位。

22樓:

主要是他認為朱棣不能勝任皇帝的重任。

23樓:

應該是覺得他勝任不了吧,地位是要有擔當者

朱元璋這麼欣賞朱棣,為何不立他為太子?

24樓:孫麗

朱元璋不立朱棣為太子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其原因主要是服眾二字。

25樓:劉小惗

嫡長子繼承制和血統純正問題,使得他最終沒有立為太子。

26樓:笙笙橙

朱棣雖然各個方面都不錯,但是不是帝王之材,入不了朱元璋的眼。

27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讓一些地方的名士來教學朱標,朱標也選擇努力學習。有太子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施行嫡長子繼承制,嫡子不繼偉的話首先要立嫡長孫

29樓:飛翔的鯤

當時朱元璋已經分封了諸王,而且皇

二、三、四子分別被封為了秦、晉、燕王,三人的封地都是邊境重鎮,而且手握重兵,一但由於爭儲而出現內訌,後果將非常嚴重。

30樓:深淵審判者咕噠

顧慮老二老三,當時這倆人手握重兵,把守重要地段,怕造反

31樓:飄逸故事匯

沒辦法都是老大當太子,再喜歡也不行啊,不想鬧得家破人亡

32樓:黃家祿

再喜歡也不行啊,不想鬧得家破人亡,把守重要地段,怕造反。

33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這人手握重兵,把守重要地段,怕造反。

朱元璋給孫子留下一人,完全能對付朱棣,朱允炆為何不用?

朱標死後,朱元璋為何不選有能力的朱棣繼承皇位?

34樓:蝦彈文化

原因有三:

一、傳統的嫡長子繼承制度

皇帝的繼承自古以來就需要遵循「嫡長」制度,也就是皇帝的孩子中直系最大的乙個孩子做太子。雖然可能面臨著各種意外狀況,但是「嫡長」這一條是必須考慮的。

在沒有特別的原因下,哪怕「嫡長」並不是最合適的人選,也往往會被立為繼承人。而朱允炆在這方面的優勢是朱棣無法比擬的,因為他是皇長孫。

二、天下太平,已經不需要「武帝」了

都說江山易大難守,朱元璋將江山打下來了,那麼繼承人就需要進行「守江山」,這個人選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僅需要考慮才能,更需要考慮性格因素。

朱元璋在打天下的過程中已經將各種武力因素解決的差不多了,那麼對武力方面的考慮基本可以說是不需要浪費過多的精力,而更加需要穩重的文才。

所以此時擅武的朱棣雖然才能很強,但是並不適合守江山。而性格穩重,待人寬厚的朱允炆無疑是守江山的好苗子。

三、防止「藩王奪權」

在繼承人選中除了朱允炆和朱棣,還有老二秦王和老三晉王,他們都掌有兵權。無論是從「嫡長」考慮,還是從實力考慮,老二老三也無疑是強力人選。

如果選擇的朱棣,就意味著放棄的「嫡長」這一因素,那必然老二老三也會參與繼承者的爭奪。若沒有乙個必要因素就選擇朱棣,是很難說服老二老三的。剛剛打下來的江山就要面臨著因爭奪皇位而引起的軍事鬥爭,這對於乙個剛剛建立起來的國家來說是非常致命的。

所以綜合來說,選擇朱棣是沒有必然因素的,而選擇朱允炆既適合守江山,也可以避免皇室內部的軍事鬥爭。可以說朱允炆是最適合的人選。

35樓:井妍說事

因為朱元璋的思想太腐朽了,他只認嫡子,嫡子死了那就嫡孫子,總之旁系的庶出就是朱棣那些人什麼的根本不入他的法眼。

36樓:土衝萬歲

因為朱元璋喜歡他本來的太子,連帶著也喜歡太子的兒子,所以就選擇了孫子繼承皇位。

37樓:30秒不

這和過去的傳統有很大的關係,在過去一般都是嫡長子來繼承皇位的。

38樓:安一

受嫡長子繼承制度的影響,朱棣就落選了,而且他的性格不適合做皇帝,容易引起專權

39樓:麥苗在成長

朱棣母親的身份讓朱元璋一直不喜歡朱棣,而且朱朱元璋認為朱棣太殘忍不適合當皇帝。

40樓:學習小呆

因為朱元璋覺得當時的明朝更需要乙個仁愛的皇帝。

41樓:火龍果滿天星啊

因為當時有嫡長子繼承制度,防止奪權。

42樓:鑑閱古今

朱棣是乙個非常有能力的人,朱標死後朱元璋為何不選朱棣繼承皇位

太子、秦王、晉王都已去世,朱元璋為何不肯傳位給朱棣?

43樓:

朱元璋不肯傳位給朱棣,而是選擇立皇長孫朱允炆為太子,一是為了實行當時的嫡長子繼承制,二是朱元璋綜合國家發展的考慮而做出的決定。

朱元璋的長子朱標,次子秦王,三子晉王都已經過世的時候,朱元璋沒有選擇在剩下的皇子中選乙個太子,而是將太子之位給了他的皇長孫朱允炆。這其實是一種嫡長子繼承制,設立這種制度就是皇帝為了避免兄弟之間為了皇位而自相殘殺,只有選擇立皇長子為太子。但朱元璋的皇長子朱標英年早逝,所以朱元璋只有選擇立他的皇長孫朱雲文為太子,這樣一來,也是符合國家規則的。

二是當時國家時常發生戰亂,政治不穩定,朱元璋為了讓國家能更加快速的發展,需要選擇乙個好皇帝來治理國家,恢復國家的面貌。在這種時候就需要一位皇帝能夠綜合國家現狀,考慮國家的未來。但朱棣是乙個好戰的人。

在朱元璋眼中並不適合治理國家,相反朱允炆卻是乙個善良仁慈的人, 能夠考慮國家平民百姓的安全,是朱元璋眼中皇位繼承人的最合適人選。

但根據之後的發展看來,朱元璋並沒有做出乙個好的決定。朱元璋的皇太孫朱允炆繼位以後還十分年幼,而朱元璋的其他兒子大多都英勇善戰,這是朱允炆所比不了的。所以在朱元璋死後,他的皇子們為了爭奪皇位引發了很多戰亂,國家也處於十分危難的環境。

44樓:皇迪智慧型

古代繼承制度的兩個原則:立嫡立長以及兄終弟及。

朱元璋應該比較堅持立嫡立長。

父子孫在立嫡立長原則下,繼承順序是:先是嫡長子,其次是嫡長孫,再次是其他嫡子,最後才是庶長子、庶子。

嫡長子雖然不在了,但是嫡長孫在呀。

關於朱棣是不是嫡子,有很多記載,但是不管怎麼說,好像都輪不到他。

45樓:匿名使用者

朱允炆太子朱標次子,而且朱棣的母親出身比較低賤,遠不如大腳馬皇后。一開始,她跟了朱元璋很多年,後來她被跟朱元璋爭奪天下的人給擄走了,回來之後便生下朱棣。史書上相傳,朱元璋懷疑這孩子不是他的,所以他心裡很彆扭。

46樓:娛樂百事曉

首先朱棣並不是嫡長子,而且朱棣的母親出身卑微,朱元璋看不上朱棣,所以寧願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嫡長孫也不傳給十分有能力的朱棣

47樓:住在雲朵裡

首先朱棣並不是嫡長子,而且朱棣的母親出身卑微,所以不會把皇位傳給他,而是傳給嫡長孫。

48樓:隨風逐日浪

朱元璋注重的是嫡長子,朱棣的母親出生低賤不如正直善良的馬皇后,朱元璋看中的是朱允炆而非朱棣,反正他是皇帝他說了算。

49樓:仙姐賞劇

這正是封建社會等級森嚴的詬病,讓很多明明有能力的人得不到施展。雖然貴為皇帝的朱元璋也難免會犯這樣的錯誤。

50樓:yanglin0601琳

有權是王。沒權沒勢還得看兒子臉色,有事還得給兒子商量,自己攥著權勢自己說了算

5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算嫡長子雖然不在了,但是嫡長孫在呀。關於朱棣是不是嫡子,有很多記載

朱標是朱元璋的長子,兄弟多達26人,為何無人與他爭奪太子之位

其實朱標能穩坐太子的位置不被拉 靠的不僅僅是他的身份和朱元璋對他的厚愛,還有他的個人魅力。雖然朱標的這26個兄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但是在這些因素的協助下,朱標還是保住了自己的太子之位。一 朱標是嫡長子 根據明朝流傳下來的一些正史,朱標正是朱元璋和自己的糟糠之妻馬皇后的嫡子,而且朱標也是朱元璋的長子,...

為何朱元璋不在朱標病逝後把皇位傳給朱棣?不就避免了靖難之役

因為首先朱元璋是不相信朱棣會造反的,其次當時雖然朱棣的實力比較強大,但是朱允文手下也是有非常多的兵馬的。朱棣能夠靖難成功,朱允文用錯人,感情用事,是要負很大責任的。因為在朱元璋的眼中,只要嫡長子才能繼承皇位,而且也是為了宣揚他的分封制度。周代以來,一直奉行嫡長子繼承制,沒有嫡長子才能傳位給其他人,朱...

朱元璋26子,為何沒人敢和朱標爭太子位,甚至連朱棣都選擇隱忍

朱元璋26子,之所以沒人敢和朱標爭太子位,甚至連朱棣都選擇隱忍,是因為長子嫡孫最正統。朱元璋從小就特別看重朱標,親自培養,而朱標也是不負眾望,性格寬厚,很有才華,比其他皇子優秀很多,沒人敢和他爭,後來朱棣篡位,也是在朱標的兒子在位的時候實行的。朱標是朱元璋的孝慈高皇后馬皇后所生,是朱元璋的嫡長子。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