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朱元璋不在朱標病逝後把皇位傳給朱棣?不就避免了靖難之役

時間 2022-09-24 08:05:05

1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首先朱元璋是不相信朱棣會造反的,其次當時雖然朱棣的實力比較強大,但是朱允文手下也是有非常多的兵馬的。朱棣能夠靖難成功,朱允文用錯人,感情用事,是要負很大責任的。

2樓:洪的哈哈哈

因為在朱元璋的眼中,只要嫡長子才能繼承皇位,而且也是為了宣揚他的分封制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周代以來,一直奉行嫡長子繼承制,沒有嫡長子才能傳位給其他人,朱允炆是皇長孫按理就應該傳位給他。

朱標病逝後,朱元璋為何不直接把皇位傳給朱棣,這樣豈不是可以避免靖難之役?

4樓:職場湯達人

他更偏向於皇長孫朱允炆,而且在他心裡覺得朱棣不夠仁義,不適合當皇帝,在制度上,也不是最佳人選。

5樓:面試答疑木樨

朱元璋本來就沒有打算把位置讓給朱棣,因為他覺得他的皇位只有長子長孫才能夠繼承。

6樓:高中黃老師

因為朱元璋心裡並不想讓朱棣做皇上,而且他更加喜愛他的孫子朱允文,所以他沒有把皇位傳給朱棣。

7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古代的思想來限制了朱元璋的施行,朱標的兒子是長孫,以前長子沒有需要長孫來繼承。

8樓:雪菲菲

因為在古代傳嫡不傳賢,朱允炆雖然能力較弱,但畢竟是嫡孫,而且自小備受朱元璋的寵愛。

9樓:汽車世界知道

就算是他當時把皇位讓給了朱棣,那朱允炆也不一定會服氣呀,還有其他作用的那些叔叔們,也不是啥省事的人啊。

10樓:哦哦家裡人弄

應該大可能可以避免吧,因為朱棣的能力還是挺強的。但是根本不可能直接傳給朱棣,他最喜歡的兒子是朱標,所以傳給了兒子的兒子。

11樓:職場小蔣

我覺得這個原因很多,畢竟很多皇帝也是非常偏心的,還有就是,傳給誰都會有議論。

12樓:光之綠巨人

首先他一直不喜歡朱棣,因為曾經做過的乙個夢,而且也沒有想到朱棣真的會叛變。

朱標死後朱棣是長子,為何朱元璋不傳位給他避免相殘?

13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對自己的兒子還是比較了解的,知道他做人的本性和修為,也知道他個人的心胸,所以朱元璋沒有傳位給他。

14樓:30秒不

主要原因還是受過去嫡長制的影響。

朱標是朱元璋的嫡系,在過去嫡長子繼位是不能輕易被改變的,他也不敢違背這一原則。

15樓:框框嚕啦啦

因為朱元璋更偏向於皇長孫朱允炆。而且在他心中覺得朱棣不夠仁義。不適合當皇帝。在制度上也不是最佳人選。同時也為了朝堂的穩固。

朱棣具有非凡的才能,為什麼朱元璋在太子朱標死後,把皇位傳給柔弱的朱允_呢?

16樓:小姐姐獅子座

朱元璋明白國家初立需要休養生息,需要乙個寬厚仁者來做繼承人。朱允炆非常合適

17樓:匿名使用者

朱棣可能在權力上邊影響著朱元璋,所以不把皇位傳給朱棣。

18樓:阿維子

因為皇帝比較偏愛朱允,所以將黃位傳給了他。

19樓:牽珈藍禎

朱元璋也想選朱棣,可是在選擇上不是朱元璋乙個人說了算的

太子朱標病逝之後,朱元璋為何不讓明顯更有能力的朱棣繼位而是讓孫子朱允炆繼位呢?

20樓:體壇大拌菜

祖制不可更改。朱元璋在朱標沒有死的時候就制定了《皇明祖訓》,長幼有序,所以即便朱標病死,但按照祖制,繼承的依舊是長子的兒子,也就是朱允炆。

21樓:錢多多

朱元璋心裡只有朱標,哪怕是朱標死了,那這個皇位也得是朱標的兒子來繼承,這就是爸爸對長子的愛。至於朱棣,他壓根兒就沒考慮過。

22樓:歸曦之

因為朱元璋更喜歡這個孫子,朱允炆十分讓朱元璋認可。

23樓:冬禾日來

因為朱允炆是長子,可以名正言順地繼承皇位。

為何朱元璋不把皇位傳給朱棣,而是隔代傳位?

24樓:淡雲霞飛

一傳位的皇孫是馬皇后的親生兒子的兒子。

25樓:

古代都實行嫡長子繼承制,就是傳給所謂的大兒子,但是朱元璋隔代傳位,據說是朱元璋非常喜歡自己的孫子。

26樓:巢巨集伯

由於封建社會的宗法制度,認為傳位給嫡長子就不會產生爭儲的問題!

27樓:富民中原冬凌草

因為他有長孫長子的情結。而且他從心底是非常愛他的長子的。雖然說朱棣也一樣的優秀。但是長孫畢竟是長子所生。所以他傳給了朱允炆。

28樓:大朱明世界第一

朱棣生父乃蒙古人 朱元璋知道自己被綠了時候 朱棣已經坐擁燕京。無法剷除。所以要立孫子

29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比較喜歡這個孫子,可惜他死後,兒子最終向侄子動手了,還死不見屍

30樓:

朱棣比較老實,為人心不狠,如把皇位傳給他,有可能把國敗了,他的孫子就不同了,心狠手辣,有見識

3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朝代不都是長子長孫這樣嗎 孫子經常在身邊 也這麼大了

32樓:朱拔

你好!朱元璋為何不把皇位傳給朱棣而傳給朱允炆,這一點在歷史上有很大爭論,一種觀點認為朱元璋是按照「規定」傳給了「嫡長孫」;另一種觀點認為朱元璋本來是想傳給朱棣的,只是被一些人破壞了。但是這兩種說法都站不住腳,因為細看一看朱元璋的家譜就知道,朱允炆不是嫡長孫,封建社會也沒有一定要立嫡長孫的規定。

至於說朱元璋曾經打算把皇位傳給朱棣,那是勝利者朱棣的一家之言,也做不得準。

33樓:喝了個豆奶

為何朱元璋不把皇位傳給julia ann,是隔代傳位

34樓:

2本來大兒子德才兼備,二三子根本不成器,不是太尖就太傻,不能擔此大任,而四子朱棣戰功赫赫,但不貪功,對幾個哥哥都不錯!本來是想傳位給四皇子,可是被個算命的說朱棣會奪了他的天下,朱元璋因此未立四皇子,加之他對長子的思念和對長孫的疼愛,就立朱允炆了!!

35樓:折初昳

為榮耀什麼啊的情人當然什麼不是什麼啊不去你好嗎老公好的好的謝謝謝謝不行你不行不知道啊

朱元璋死前留給朱允炆一「護身符」,為何靖難之役他卻不用?

36樓:笨笨的楊宇

朱元璋留給朱允炆的這個護身符,它其實是一張30萬的沐家軍軍隊,這支軍隊在這個隊伍的話,首先是這個沐英在這個朱元璋時代是特別重視的人才,同時他的兒子也是和朱允炆特別驕傲的朋友,也算是生死之交,所以說,軍隊的強大以及可靠程度都傳到朱允炆的乙個護身符。

因為朱棣的叛變導致朱允炆陷入被動地位,但是他十分相信自己的實力,能夠處理好這次叛變,認為朱棣所擁有的十萬軍隊不能夠推翻他所擁有的賓利和他統治的政權,他過度的認為自己能將這個問題輕易的解決。

然後就是在用人方面他也過度的自信,相信自己的判斷和選人的能力,因為他過度自信,導致用了一些無用之人,使在他在決策上犯了一些很大的失誤,這使得他沒有想要去用這30萬大軍,也是證明了他在策略謀略上確實是打不過朱棣。

在很多的地方,也充分的相信別人,相信別人能為自己拋頭顱灑熱血,能為自己以此來守住江山,但是他卻沒有做好決策,他的過度自信導致了他的王朝的滅亡,也就是說,他這樣就消失在歷史的痕跡之中,所以說我們可以看出要將自己的地位認親要充分的認清自己,並且掌握大局,在歷史的長河中才能永存,這樣的話才會改變自己,同時也應該充分利用自己的資源,那麼結局可能就會不一樣。

37樓:qu死吧bai度

朱棣反叛時,建文帝

第一,建文帝過於自信。朱棣反叛時,只有10來萬軍馬,而**軍高達近百萬,單從軍隊數量來看,朱棣的造反無亦於雞蛋碰石頭,根本不足為慮。建文帝因為過於自信,錯判形勢,並沒有及時調動沐家軍這支王牌軍隊,導致悲劇的產生。

第二,建文帝過於自戀。大敵當前,建文帝玩起了「舉賢不避親」,重用了親戚李景隆。然而,李景隆根本沒有「賢才」,而是蠢才。

結果白白浪費戰機,一敗塗地。建文帝沒有想到李景隆會敗得那樣迅速,這麼徹底,因此他根本沒有時間去調動鎮守雲南的沐家軍,都城就被攻破了。

為什麼不動用這支強大的沐家軍。主要原因有三個。

第三,建文帝過於自束。當年朱元璋曾下令,沐家軍要世代鎮守在雲南,不得離開。而耿直的建文帝遵為天條,認為如果調動了沐家軍來平亂,一方面是違背了朱元璋的祖訓,另一方面又怕邊境失守,造成內憂外患的局面。

3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護身符其實就是「沐家軍」,而朱允炆之所以不用也是因為沐家軍地處雲南這個偏遠又鳥不拉屎的地方,遠水救不了近火。

39樓:

因為朱允炆太過自信了,沒有把當時的局勢分析透,認為自己可以勝利,認為如果用了這道護身符,就會造成邊境失守,造成內憂外患的局面。

40樓:bia四通

因為朱元璋相信科學。

41樓:

想用的時候已經找不到了!嘿嘿!

42樓:娟子

你這個東西看上去也是有什麼護身符和護身符之說的,哪怕朱元璋再高明,他已經死了這麼多年了,他可能有預料到閻王可能會起到造反,但是他所謂的這護身符又能起多大作用呢,人死之後管不了身後的事,所以我對於他來講可能也是無能為力的,而且我個人覺得這些所謂的護身符根本就沒有用,更多的是一些心理上的作用。

43樓:旅瀾

ememmememe

為什麼朱元璋不把皇位傳給朱棣,

44樓:小海說歷史

朱元璋把皇位繼承給自己的皇太孫朱允炆,卻不傳給自己的 兒子朱棣。

4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只去能問他本人了

朱元璋為什麼不把皇位傳於朱棣?

46樓:小海說歷史

朱元璋把皇位繼承給自己的皇太孫朱允炆,卻不傳給自己的 兒子朱棣。

朱標是朱元璋的長子,兄弟多達26人,為何無人與他爭奪太子之位

其實朱標能穩坐太子的位置不被拉 靠的不僅僅是他的身份和朱元璋對他的厚愛,還有他的個人魅力。雖然朱標的這26個兄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但是在這些因素的協助下,朱標還是保住了自己的太子之位。一 朱標是嫡長子 根據明朝流傳下來的一些正史,朱標正是朱元璋和自己的糟糠之妻馬皇后的嫡子,而且朱標也是朱元璋的長子,...

朱元璋26子,為何沒人敢和朱標爭太子位,甚至連朱棣都選擇隱忍

朱元璋26子,之所以沒人敢和朱標爭太子位,甚至連朱棣都選擇隱忍,是因為長子嫡孫最正統。朱元璋從小就特別看重朱標,親自培養,而朱標也是不負眾望,性格寬厚,很有才華,比其他皇子優秀很多,沒人敢和他爭,後來朱棣篡位,也是在朱標的兒子在位的時候實行的。朱標是朱元璋的孝慈高皇后馬皇后所生,是朱元璋的嫡長子。朱...

朱標死後,朱元璋有沒有想過將朱棣立為太子?

朱彪死後朱元璋並沒有想過將朱棣立為太子。因為朱元璋在很早以前就已相中他的孫子朱允炆了。他感覺朱允炆是做皇帝不二的人選,所以即使朱標死了,他也不會離朱棣為太子的。朱標死後朱元璋沒有想過將朱棣立為太子,因為他並不是很喜歡老四。加上朱元璋太喜歡朱標了,所以便愛屋及烏的喜歡他的長孫朱允炆。應該是沒有,因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