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26子,為何沒人敢和朱標爭太子位,甚至連朱棣都選擇隱忍

時間 2022-01-10 11:25:10

1樓:董公子財經

朱元璋26子, 之所以沒人敢和朱標爭太子位, 甚至連朱棣都選擇隱忍,是因為長子嫡孫最正統。

2樓:

朱元璋從小就特別看重朱標,親自培養,而朱標也是不負眾望,性格寬厚,很有才華,比其他皇子優秀很多,沒人敢和他爭,後來朱棣篡位,也是在朱標的兒子在位的時候實行的。

朱標是朱元璋的孝慈高皇后馬皇后所生,是朱元璋的嫡長子。朱標出生時,朱元璋正率軍攻打集慶,戰鬥之時長子的出生讓朱元璋欣喜若狂。朱元璋對長子寄予厚望,並早早找到名師來教導朱標,並立朱標為太子。

此外,朱元璋還精心教導朱標,要求他要以古代聖人君主的榜樣,懂得如何同情和觀察人民的感情,了解人民的生活,了解創業的困難。十三歲的朱標踏上了回鄉祭祖之路,向他的祖先致敬。在旅途中,他也仔細地理解了他父親所說的話。

一路了解人間百態,明白百姓生活的不易。

朱元璋出去打仗時,一向多疑的朱元璋也放心地讓太子監國理政,由將軍和總理協助監督**,這樣太子就可以在實際的行政過程中了解政治。在朱元璋的認真指導和諸位老師的指導下,變得溫文儒雅,寬容仁厚。雖然朱標出生在皇帝的富裕家庭,但他從小就聽教誨,從不沉迷於玩樂。

朱元璋也非常愛這個聽話聰明的兒子。

和朱標相比,其他的兒子都沒有朱標如此受寵愛,朱棣出身低微,就更沒法和朱標相比了。朱元璋對朱標付諸了自己的心血,本以為朱標將會成為下一代帝王,沒想到自己心愛的兒子竟然英年早逝,讓朱元璋心痛不已。

3樓:無奈月長人不寐

朱棣和朱標的關係很好,朱標本身就是嫡長子,被朱元璋培養了二十多年,沒人競爭是合情合理的。

4樓:

因為朱標是朱元璋親自選的太子,所以沒有人敢跟他爭,甚至連朱棣都不敢去爭。

5樓:想念的念念

當時朱元璋已經認定了朱標就是自己太子,跟太子爭位置,那肯定是覺得自己的命太長了。

6樓:職場解惑七七

朱元璋26子,沒人敢和朱標爭太子位,是因為朱元璋特別喜歡這個兒子。

7樓:詩允love詩傑

是因為朱標德才兼備,名副其實,和朱元璋對朱標的無比信任和寄予厚望。

8樓:痕水月

因為這是朱元璋親自選定的太子,其他人即便想要謀奪太子之位,也很害怕朱元璋。

9樓:牧馬人

朱元璋雖然有26個兒子,但是因為朱標是朱元璋親自選定了繼承人,所以都沒人肯掙。

朱元璋26子, 為何沒人敢和朱標爭太子位, 甚至連朱棣都選擇隱忍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朱標如果在的話不要說朱棣敢不敢反,就算是敢反也不會是他大哥朱標的對手。

11樓:在靈鷲寺跑步的金錢松

朱元璋沒死,誰敢跳!?

12樓:洛羽

隱忍?朱棣**是隱忍,是完全不敢有這個想法。只要稍微流露出一絲肖想,朱元璋能抽他抽得鞭子都斷掉。

如果不是朱允炆和他的豬隊友一番神操作,朱棣壓根就不會反,也不敢反。明朝所有太子中只有兩個太子位置是穩固的,朱標和朱厚照,前者老爹給的資源太多,兄弟不敢和他爭,後者沒人和他爭太子之位。

13樓:我家舅姥爺

因為他爹沒死!就這麼簡單,哪來那麼多的原因。

14樓:小四喜丸子呀

首先是因為朱標是嫡長子,其次是因為朱標是從小是在戰火中長大的,殺伐果斷,而且也上過戰場

15樓:職場導師夏清

就是因為朱標是長子,而且也比較得朱元璋的喜歡,以前都是嫡長子繼承制的。

16樓:陽光的

因為朱標當時的地位在朝堂上相當穩固,最重要的是他深得皇帝的喜愛和信任,給他非常大的權力,所以這樣

朱元璋26子, 為何沒人敢和朱標爭太子位, 甚至連朱棣都選擇隱忍?

17樓:尚宮女史

朱標應該是古代歷史上地位最穩固的太子了,朱標這個太子最異於其他太子的一點就是他深得朱元璋的寵愛,這在殘酷無情的帝王家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我們知道朱元璋猜忌心很強,他對臣子是高度不信任的,因此製造的**非常多,但是對於自己的兒子,朱元璋又是充分信任的,這一點是唐朝的那些皇帝們所欠缺的。

古代歷史上大部分時期實行的都是嫡長子繼承制,大明朝自然也不例外,而朱標就是朱元璋的嫡長子,是朱元璋和馬皇后所生的第乙個兒子,兩人還有另外三個兒子(也有說朱棣並不是嫡子),在法理上,朱標的確是老朱家的繼承人。如果朱元璋還是延續原來老朱家的活法,朱標這個嫡長子和別的兒子倒也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偏偏朱元璋在元末的大潮流中果斷抓住了機會,於是老朱家不再是過去的老朱家。

朱標出生在戰亂年代,當時的朱元璋正在攻打南京,這個兒子一出生就被朱元璋寄予厚望,隨著朱標的長大,他的身邊被朱元璋安排了一批當世名儒做他的老師。而當朱元璋自立為吳王的時候,十歲的朱標就被立為世子,他的路注定和他的弟弟們不同。

在朱元璋還是吳王的時候,他就拿周成王的成長經歷來教育朱標,看足以見朱元璋的巨集偉野心以及對朱標的重視,朱標十三歲的時候,朱元璋就將朱標放出去遊歷,希望朱標將來能做乙個合格的守成之主。朱元璋登基之後,十四歲的朱標就被立為太子。

2023年,朱標的次子朱允炆出生,也是在這一年,朱元璋「令(朱標)自今政事並啟太子處分,然後奏聞。」朱標開始協助朱元璋處理政務,在這個過程中,朱元璋教導朱標學會「仁、明、勤、斷」,但當朱標真的做到「明、仁」的時候,又和朱元璋在政事上有諸多不和,不得不說,這是橫亙在朱元璋和朱標之間的一種不可調和的矛盾,但這個矛盾絲毫不會影響朱元璋對朱標的寵愛。

無論如何,朱標始終是朱元璋心目中最理想的太子人選,要知道朱標不僅是嫡長子,深得朱元璋的寵愛,而且朱標也的確是很有能力,不僅在處理政事上得心應手,在兄弟們之間也頗有影響力,他既能友愛兄弟,又能保持自己的威信,完全能夠壓制住鎮守在外的那些藩王弟弟。

所以,綜合朱標的嫡長子身份、朱元璋對他的寵愛以及他自身的能力都決定了,朱標的太子之位是相當穩固的,也是不可替代的,將來他若能繼承皇位,是大明之福,百姓之福,方孝孺曾評價朱標「聖子承皇業,能疏四海衰。」。但是這樣的朱標卻只能是太子,而無緣皇帝之位,只因為2023年,三十八歲的朱標死了。

在朱標去世的前一年,他還奉命到陝西去考察,目的是選擇新的都城位址,為此,朱標做了詳細的考察,等到回到京城,朱標向朱元璋獻上了陝西地圖,但是這個任務剛剛完成,還沒有開始下一步的時候,朱標卻生病了,並且一病不起,第二年的四月份,朱標就離開了人世。

可憐朱元璋白髮人送黑髮人,朱標最終還是沒有坐上皇帝之位,大明也沒有福氣擁有這個未來的皇帝,朱標去世之後,朱元璋讓當時朱標的長子朱允炆做了太子,這在法理上同樣秉承的是嫡長子繼承制,但是朱元璋對朱允炆並不是特別的滿意,只是覺得還是不錯的。

但朱允炆畢竟小了一輩,他沒有能力壓制住自己的那些叔叔們,當他還是個孩童的時候,他的叔叔們已經在邊塞征戰沙場了,2023年,朱允炆不過才十八歲,他之前不過是生在富貴鄉,並沒有經歷什麼風浪,自然無法與那些叔叔們相抗衡,即便朱允炆被朱元璋精心培養了五六年,太畢竟還是太嫩了。

2023年,朱元璋去世,二十四歲的朱允炆繼位,這是他建立功業的開始,也是他走向悲劇的開始,失去了朱元璋的庇護,朱允炆沒有制定完美的計畫,更沒有學會隱忍,就在倉促中開始了削藩計畫,自然這個計畫將朱允炆徹底激怒,於是大明迎來了靖難之變。

燕王朱棣領兵南下直指京城,而朱允炆派兵迎戰,但幾乎節節敗退,終究還是沒有抵擋得住朱棣的進攻,南京城城破,朱允炆的時代結束,他徹底消失在了歷史的長河中,沒有人知道他去了何處,沒有知道他是生是死,總之,大明的第二位皇帝人間蒸發,永樂時代到來。

18樓:沉墨i方之城

朱元璋的兒子多,那是他平日裡工作很認真,多勞多得的結果,但是無論多少兒子,在他心目裡唯一能接他班的人只有長子朱標。

一句話,朱標是紅旗,其他的都是彩旗,朱元璋從未考慮過要將皇位傳給其他的兒子。就算是朱標先於朱元璋死了,朱元璋寧願將皇位交給朱標的兒子,也不願意從自己的二十多個兒子中去選儲君。難道他的其他兒子都那麼的不堪,不入他的法眼?

首先來說,朱標的地位是歷史形成的,他出生的時候朱元璋還是郭子興的義子,憑朱元璋的長相、家庭條件能找到老婆,那就是因為他把自己的父母埋得好。朱元璋在郭子興手下幹的時候,郭子興將自己的義女馬姑娘嫁給了他,說實話,郭子興這個操作完全是出於拉攏朱元璋,他看到了朱元璋能力強,有前途,雖然認了個義子,但是他手下有一大幫義子呢,義子不值錢,不一定能綁住朱元璋,如果是女婿呢?那就不一樣了,雙重身份更保險。

父母雙亡的朱元璋從乞丐到和尚,最後在郭子興手下不但認了個爹,還分錢不出娶了門媳婦,這對當時的朱元璋來說是做夢都想不到的。一直生活在底層的朱元璋從心裡都認為馬姑娘是他的正妻,絕對地位絲毫不容動搖,那麼她生的第乙個兒子朱標就成了他老朱家的唯一的香火繼承人,嫡長子這個身份讓朱標從落地那一刻起注定了和朱元璋以後的那些兒子有著天壤之別。

朱標出生後,第一次當爹的朱元璋才真正意義上享受到了天倫之樂,而這種家庭幸福其實是建立在他小農的宗族理論基礎之上的,簡單的說,在朱元璋的意識裡,傳承是第一位,老朱家有後了,老朱家的一畝三分地有人繼承,只是他沒有想到自己後來能幹那麼大而已。

朱元璋與馬姑娘、朱標這一家三口在那個時候起建立起來的宗族情感是後來所有的嬪妃、皇子加入進來都無法超越的。有了情感基礎後,朱標一直在朱元璋身邊成長,滅陳友諒,攻張士誠,朱元璋一邊打天下,一邊給朱標請最好的老師進行教育。朱標很爭氣,他完全不像其他的紈絝子弟那般,他內心善良仁慈,逐漸熟悉軍務、政務,這讓朱元璋非常的高興,朱元璋還在當吳王時期,就立了朱標為世子,此時的朱元璋其實又生了不少兒子了,卻從未考慮過繼承人變更。

朱元璋登基當了皇帝的第二天,就下旨立朱標為太子,可以想象朱元璋的決定是不經過絲毫的考慮,因為他根本就沒有想過其他兒子來取代太子朱標。一句話,朱標是親兒子,至於其他兒子,那不過是娛樂的副產品,活著就行。

朱元璋26子,為何沒人敢和朱標爭太子位,甚至連朱棣都選擇隱忍?

19樓:淮生借古喻今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有兩點:其一就是明太祖奉行嫡長子繼承制;其二就是在太祖的悉心培養下,他絕對很優秀可以「秒殺」其他兄弟;正是這兩個原因,才使得即使明太祖有著26個皇子,但是太子朱標活著的時候,也沒有乙個兄弟敢跟他爭奪太子之位。可惜的就是朱標英年早逝,朱允炆一繼位就被朱棣給搶了,但是如果這個時候朱標要是活著的話,朱棣可不敢搶朱標的位置。

別看明太祖本身學問不高,但是他後天善於學習。在經過他深思熟慮後就覺得這個「嫡長子繼承制」很不錯,值得借鑑,於是明朝就從開國以來實行這個制度。

這個制度一直延續到明末,如果要是沒有嫡子的話,那麼就立長子也是可以的。而朱標恰恰又是嫡子,又是長子,實在是太符合朱元璋心目中繼承人的樣子了,正是如此所以他的兄弟們都不敢和他搶,畢竟有朱元璋在這壓著呢。

而這個朱標也絕對特別的爭氣,自他年幼就刻苦學習,生怕他爹給他找的這麼多優秀的老師白費,那會左右丞相都是他的老師。朱標不僅僅勤奮好學,並且為人謙遜,孝敬父母,善待兄弟。並且朱元璋從特別早開始就培養他處理國事,不得不說這個朱標絕對是朱元璋皇子中最為出色的。

正是因為他這麼出色,所以他們的那些兄弟在他面前都自愧不如,**還能和自己這麼優秀的大哥搶皇位呢?

朱標是朱元璋的長子,兄弟多達26人,為何無人與他爭奪太子之位

其實朱標能穩坐太子的位置不被拉 靠的不僅僅是他的身份和朱元璋對他的厚愛,還有他的個人魅力。雖然朱標的這26個兄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但是在這些因素的協助下,朱標還是保住了自己的太子之位。一 朱標是嫡長子 根據明朝流傳下來的一些正史,朱標正是朱元璋和自己的糟糠之妻馬皇后的嫡子,而且朱標也是朱元璋的長子,...

朱元璋為何大殺功臣

噝橢鰒 繼上文所述,明太祖朱元璋建國後為何大殺功臣,李善長也是其中一位,李善長 1314年 1390年 字百室,濠州定遠 今安徽定遠縣 人,洪武初年任左丞相,洪武三年特進光祿大夫 左柱國 太師 中書左丞相,封南韓公,而且自己的兒子還娶了公主,自己跟朱元璋成了兒女親家。李善長少時愛讀書有智謀,後投靠朱...

朱元璋血洗山東是否確有其事,朱元璋為何要殺盡山東人,再從山西大槐樹移民,真相是什麼?

自古山東名門望族多,且同氣連枝,天下太平的時候,都挺乖的,一旦國家出點什麼亂子,這些個人就蠢蠢欲動 還用得著朱元璋血洗嗎?之前幾十年裡,紅巾軍和蒙元反覆爭奪山東,早殺得屍山血海了。山東人該殺,特別可惡,又熊又不老實,該殺!恩,俺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說這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