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何大殺功臣

時間 2021-10-25 07:18:43

1樓:噝橢鰒

繼上文所述,明太祖朱元璋建國後為何大殺功臣,李善長也是其中一位,李善長(2023年—2023年),字百室,濠州定遠(今安徽定遠縣)人,洪武初年任左丞相,洪武三年特進光祿大夫、左柱國、太師、中書左丞相,封南韓公,而且自己的兒子還娶了公主,自己跟朱元璋成了兒女親家。李善長少時愛讀書有智謀,後投靠朱元璋,跟隨征戰,出生入死,功勞頗多,堪比漢朝蕭何,為朱元璋的前線軍馬籌集糧草、兵餉,源源不斷,在後方總理日常事務、制定典章賦稅,都是一把好手。朱元璋稱帝之後,李善長被朱元璋引為第一功臣,於洪武三年被封為南韓公,這是很了不起的,因為朱元璋當時一共只封了6個公爵,其他5人人別是徐達、常茂(常遇春之子)、李文忠、馮勝、鄧愈,其他五位仁兄是很厲害的。

都是血裡火裡拼殺出來的一代名將,而出人意料的是,李善長排位居然還在這些人之上,名列之首,連徐達都在其之下!他也是公爵裡唯一的文臣。但是李善長還是沒有善終,其一是參加了胡惟庸案,李善長辭官回家後胡惟庸公升任左丞相,大權在握,結黨營私,當時朝中幾乎全是胡惟庸的眼線,但是胡惟庸並不滿足,他還要拉攏乙個很重要的人,那就是李善長,因為李善長不但德高望重,而且手裡還有一樣難得的寶貝,那就是免死鐵?

唬??依釕瞥せ褂辛秸耪饌嬉猓?/p>

所以胡惟庸拼命的巴結他,雖然胡惟庸不能自己拿走去用,但是只要李善長不死,自己就有靠山。一開始胡惟庸去巴結李善長的時候,送各種豪禮獻殷勤,但李善長知道他的企圖並未理睬他,胡惟庸一看行不通就開始走親戚路線,李善長的弟弟李存義和胡惟庸是兒女親家,胡惟庸把李存義拉下水後,李存義就不停的遊說李善長,李善長剛開始的時候還嚴詞呵斥李存義,後來聽的多了,也就默許了,他說了一句異味深長的話:「我已經老了,等我死後,你們自己看著辦吧」(吾老矣,吾死,汝等自為之)。

就這樣李善長被拉下水。當胡惟庸案爆發時,朱元璋並未殺李善長,連他弟弟李存義跟胡惟庸是鐵板訂釘的同黨也沒殺,免除一死,放逐到崇明島(今上海崇明島),也算是朱元璋給的很大的恩典了。但是李善長仍沒消停,洪武二十三年,李善長家裡修房子,他當時已經不是左丞相了,不能在呼風喚雨,但總得找人修啊,難道要自己動手?

他就想到了帶兵的湯和,因為他和湯和是老鄉,也是好友,於是他找湯和借了三百士兵當勞工,義務勞工。這似乎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一件事他絕對沒想到,湯和出賣了自己,在借兵給李善長之後,湯和就立刻密報朱元璋,朱元璋又一次對李善長起了殺機,但是這次也沒有殺他。老眼昏花的李善長似乎是嫌自己命太長,立刻又犯了第二個錯誤。

他的親信丁斌因犯法應該被流放,但李善長卻上書為丁斌求情。朱元璋又一次憤怒了,你以為自己是誰?我處理犯人還要你來管嗎?

他下令不在流放丁斌,卻也沒有釋放他,而是將他關到監獄裡,日夜拷打朱元璋相信,李善長身上一定有著某些秘密,而這個秘密丁斌一定知道,事實證明朱元璋是對的。李善長的所作所為對的起丁斌,但丁斌卻對不起李善長。丁斌供認了李存義與胡惟庸共同謀反的細節,朱元璋立刻把李存義抓了回來,嚴刑拷打,李存義又供出了他勸說李善長的情況。

駱駝就要倒了,再加一把稻草吧,到了這個時候稻草是不難找的,李善長的家奴經過分析,認為時機已到,落水狗不打白不打,打了不白打,向朱元璋狀告李善長是如何積極參與胡惟庸謀反。

此時湊熱鬧的人也不斷多了起來,御史們紛紛上書,**李善長,要什麼來什麼,李善長到頭了。別說什麼鐵?唬烤退闋曄?

硪簿炔渙慫?:槲潿?十三年,朱元璋殺李善長,夷其三族。

不管怎麼說李善長都沒有謀反的理由,兒子娶了公主,自己又是第一重臣,就算胡惟庸謀反成功,自己最多也是第一重臣,朱元璋知道,但是他卻有必要殺掉李善長。念及李善長跟隨自己多年,臨刑前朱元璋見了李善長最後一面,朱元璋坐在自己的寶座上,看著跪在下面的李善長,這個人曾經是自己最信任的部下,現在我要殺他。李善長跪在地上望著朱元璋,這個人曾經是我最真誠的朋友,現在他要殺我,還能說什麼那。

李善長看著朱元璋,幾十年前,他投奔這個人,他們徹夜長談,相見恨晚,共同謀劃著將來的遠大前景。那一年李善長四十歲,朱元璋二十六歲。他向現在的帝王朱元璋叩頭謝恩,走出了大殿,終其一生,全家七十餘人也同時處死。

2樓:看鑒

朱元璋與明教之間的關係

朱元璋晚年愛殺功臣和他性格有關嗎

應該是有計畫的殺人.進攻厲害的都給殺了,以免給後代留下後患。留下的就乙個防守很強力的可惜在後來的靖難之役中朱允文給派去進攻結果兵敗!我覺得朱元璋殺功臣也是為了後代,太子朱標死得早,朱元璋直接就把皇位傳給長孫朱允炆了。朱允炆年紀小,他怕那些功高蓋主的老臣趁機奪位。相胡唯庸啦,藍玉啦,都太狂了。人家湯和...

朱元璋為何殺徐達呢?朱元璋為什麼殺徐達

謝氏進宮找馬皇后敘舊,無意間說了句 你們家房子真大 真好 被朱元璋聽到,朱元璋命宮中侍衛將其擒住,然後亂棍打死。此後連年出兵,打擊元朝殘餘勢力,官至太傅 中書右丞相 參軍國事兼太子少傅,封魏國公。他為人謹慎,善於治軍,戎馬一生,為明朝建立了不朽的功勳。朱元璋為什麼殺徐達?原因如下 1 朱元璋缺埋本身...

武則天為了皇位殺盡開國功臣,為何卻不敢殺程咬金呢

因為程咬金是開國功臣,武則天要以程咬金來堵住其他大臣的嘴,最重要的原因是程咬金並不反對武則天執政,所以武則天就不會殺程咬金。武則天殺了一些開國功臣,主要是因為那些功臣都阻擋了她奪皇位的道路,為了能順利奪到皇位,武則天不得不殺了他們。而程咬金不僅不反對她執政,而且程咬金的存在可以堵住悠悠眾口,讓世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