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為了皇位殺盡開國功臣,為何卻不敢殺程咬金呢

時間 2022-01-17 08:40:07

1樓:北巷遠人

因為程咬金是開國功臣,武則天要以程咬金來堵住其他大臣的嘴,最重要的原因是程咬金並不反對武則天執政,所以武則天就不會殺程咬金。武則天殺了一些開國功臣,主要是因為那些功臣都阻擋了她奪皇位的道路,為了能順利奪到皇位,武則天不得不殺了他們。而程咬金不僅不反對她執政,而且程咬金的存在可以堵住悠悠眾口,讓世人不會認為武則天是個隨意亂殺大臣的執政者。

留下程咬金有這麼多的好處,那又何必多此一舉去殺了他?

在古代的時候,根本不會有女子登上皇位的先例,而武則天的出現則打破了這個歷史。正是因為武則天是古往今來的頭乙份,所以從她開始參政的時候,就出現了一大波的大臣來反對她。但是武則天的野心大,她不會因為大臣們的反對就不參與朝廷大事了。

相反,武則天在參政的時候就一直在為自己鋪路,她找各種原因殺了幾位反對她的大臣,殺雞儆猴,治了他們的罪。其他的大臣看到前幾位大臣的下場,也就不敢反對武則天了。

程咬金是乙個例外,因為他從來不結黨營私,從不多干預政事。他只在乎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就連朝廷中的一些達官貴人都不予以往來。而且程咬金雖然作為開國功臣,但是之後他從不參與那些政事,也是為了防止君王對自己產生疑心。

即使是武則天在登基的時候,很多達官貴族都默默地站了隊,希望能得到點好處。

程咬金開國功臣的身份一開始其實挺讓武則天忌憚的,但是程咬金的行為出乎武則天的意料。他不僅沒有站隊,也沒有提出反對,所以武則天就沒有找程咬金的麻煩。而且程咬金是三朝元老,他還是有一定的地位的。

程咬金的存在就是為了堵住那些反對她的大臣們的言論,這是最好的方法。

2樓:洪的哈哈哈

因為武則天也不是盲目隨便殺人的,程咬金沒有反對她,對她沒造成威脅所以肯定就沒殺他。

3樓:義小凝

武則天已經殺了很多大臣,程咬金是四朝元老不能這麼輕易就殺,而且程咬金也也別聰明,從來都不干擾朝政,也不和別的大臣聯合,所以武則天沒有殺程咬金。

4樓:小羊v青草

因為程咬金敢說敢當,在當時的勢力也是非常強大的,並且擁護他的人也很多。

武則天為了皇位甚至殺死了自己兒子,卻為何寵愛太平公主

武則天之所以殺死自己的兒子,因為這些兒子權利都比較大,對自己的皇位有威脅。而寵愛太平公主,是因為太平公主對她的皇位沒有威脅。在古代都是男人的權利比較大,而武則天更是害怕這些男性推翻自己的政權。對於武則天這個人來說,她是政治利益放在第一的,親情放在第二的。武則天和自己的兒子天生就注定了的,在政治上有著...

對於中國唯一登上皇位的女皇武則天如何評價

先說他的功績 1.打擊了保守的門閥貴族。2.促進了經濟的發展。3.穩定了邊疆形勢。4.推動了文化的發展。但是她手段殘忍,能比歷史上的暴君,始皇帝,隋煬帝。殺死自己的直系親屬50多人。不過總的來說,評價對她還是正面的居多。的評價 武則天確實是個治國之才,她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識人之智,還有用人之術。她提...

武則天費盡心機坐上皇位,為何又歸政李唐?

因為他費盡心機當上了乙個女皇帝,他的退位其實也是被逼無奈的,畢竟是史無前例的,她費盡心思做上皇位,並不是想要把整個江山叫到自己的家族後代,她只是為自己不甘,所以說想要為自己闖出一番天地。因為他覺得在他死後,唐朝的那些人不會允許她的後代繼續繼承大周朝,所以只能將政權還給李唐皇族。其實武則天當政有點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