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在位時自稱什麼,武則天在位時自稱什麼

時間 2021-09-20 07:03:11

1樓:

自稱聖神皇帝。

武則天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太宗稱其為「媚娘」。她在協助高宗處理軍國大事,佐持朝政三十年後,在67歲時登上帝位,自稱聖神皇帝,改國號為周,成為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唯一女皇。

武則天在位前後,大肆殺害唐朝宗室,興起「酷吏政治」。但她「明察善斷」,多權略,能用人,所以使得賢才輩出。又獎勵農桑,改革吏治,重視選拔人材。晚年逐漸豪奢專斷,漸生弊政。

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等發動「神龍革命」,擁立唐中宗復辟,迫使其退位。中宗恢復唐朝後,為其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

同年十一月,武則天於上陽宮崩逝,年八十二。中宗遵其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其後累諡為「則天順聖皇后」。

擴充套件資料

武則天真正的本名:

真相:其實武則天真正的本名叫什麼,現在還不可考證,但是根據確證的資料顯示,她本名中有乙個華山的「華」字。影視劇裡,常常稱武則天為「武媚娘」,這來自於唐太宗給她的賜號「武媚」。

此外,「武則天」之稱,是根據尊號「則天大聖皇帝」以及去帝號後的「則天大聖皇后」而來的,後人據此才有了「武則天」這個稱呼,「四庫全書」中只有如《山堂肆考》、《蜀中廣記》等明代以後的文獻中才有此叫法。

而另乙個大家熟知的名字是武曌,是武則天臨朝稱制後自己取的。曌字是女皇陛下自己造的,其他還有埊等,一共12個。

2樓:手機使用者

武曌(音zhào,同照,武則天為自己造的字,意指日月當空)、則天大聖皇帝、則天順聖皇后、則天皇帝、聖母神皇、歷史稱武周皇帝

3樓:匿名使用者

朕每個皇帝都是這麼自稱。

4樓:匿名使用者

聖神皇帝。自稱:朕。

5樓:

武則天在位時自稱武曌~

武則天在位時,自稱朕嗎?

6樓:小小仙啊

是的。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自立為帝,改國號為周,定都洛陽,稱「神都」,建立武周。武則天作為歷史上的唯一女皇帝,享受的皇帝的一切殊榮,並自稱為朕。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進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封昭儀,後為皇后,尊號「天後」,與高宗並稱「二聖」。

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

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自立為帝,改國號為周,定都洛陽,稱「神都」,建立武周。她「明察善斷」,多權略,能用人。又獎勵農桑,改革吏治,重視選拔人材,所以使得賢才輩出。

晚年逐漸豪奢專斷,漸生弊政。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病篤,同年十一月,武則天於上陽宮崩逝,年八十二。

7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是的。武則天(624年-705年),名曌(zhào),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

武則天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獲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封昭儀,後為皇后,尊號「天後」,與高宗李治並稱「二聖」。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

期間,改名為「曌」 。

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宣布改唐為周,自立為帝,定洛陽為都,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武則天在位時,殺唐宗室,任用酷吏,但她多權略,能用人,所以賢才輩出。又獎勵農桑,改革吏治,重視選拔人材。

晚年逐漸豪奢專斷,頗多弊政。

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擁立唐中宗復辟,迫使其退位,史稱「神龍革命」。中宗恢復唐朝後,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同年十一月,武則天於上陽宮崩逝。

中宗遵其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 開元四年(716年),改諡則天皇后。天寶八年(749年),加諡則天順聖皇后。

8樓:在下美男子

是的,封建社會中國周邊的日本,脫離清朝藩屬的朝鮮(高宗李熙),自立為帝的越南(對中國稱臣),他們的君主也是自稱為朕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人是很重禮法的,即使野心再大也不敢越過這道思想界限,所以古人想稱帝,還得讓群臣上上奏章,自己就裝著很不情願,還得請前任皇帝批准,才去稱帝

根據百家講壇蒙曼副教授的講解,武則天在稱帝之前就已經稱"朕"了。

武則天簡介,武則天的生平簡介

武曌 624年2月17日 705年12月16日 通稱武則天或武后,幷州文水人,中國歷史上唯一得到普遍承認的女皇帝 注 4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年 683年 尊號為天後,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 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 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年10...

如何評價武則天,如何正確評價武則天?

切莫仰望幸福 作為乙個女人,在封建的古代生存本來就十分不易,因為在過去,女人總是受著所謂的三從四德的心理約束,還有裹小腳的生理約束。甚至在一開始女子甚至連上私塾學習的機會都沒有,她們的未來就被困在了一方天地之中,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這短短的一聲,甚至沒有一天是可以遵從自己的內心的。而武則天...

怎樣評價武則天,如何正確評價武則天?

落葉傳風 教學目標 通過本課學習,使學生了解唐朝建立 貞觀之治和武則天的統治等基本史實,為進一步學習和掌握唐朝的歷史奠定基礎。通過引導學生思考和 貞觀之治局面形成的原因 培養學生綜合 分析歷史問題的能力 通過引導學生對唐太宗和武則天進行簡單的評價,培養學生初步運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正確評價歷史人物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