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統治在當時起到了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9-20 07:03:11

1樓:中國好兒孫

武則天的統治在當時起到的作用,可以從功和過兩個方面評價:武則天其功: 1、政治較清明 這主要表現在武則天提倡科學,能夠破格用人。

在她統治時期進一步發展了科學制,創立了殿試和武舉。並下令九品以上民吏及百年自舉。武則天通過科舉、自舉和別人推薦,選拔了一批傑出的人才,成為武周政權的中流砥柱,如

、姚崇、宋璟,後來成為開元時期的賢相。唐中期的宰相陸讚揚武則天善於用人,賞罰分明。北宋史學家司馬光亦認為,武則天「政由己出,明察善斷」。

因而那種認為武則天重用酷吏、外戚、男寵,政治上一片黑暗的觀點,是值得商榷。 2、經濟有發展 武則天重視農業生產。認為「建國之本,必在於農」,「家足人足,則國自安」。

命人撰成農書《兆人本業記》頒行天下。她繼續推行均田制。在邊遠地區實行軍事性屯田、營田,成效顯著。

重視和提倡興修水利,在獨掌政權的二十一年裡,地方水利工程有19項。還以境內農田好壞作為獎懲地主官吏的標準。武則天的這些措施,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

其一,國家倉庫裡儲滿了糧食;其二,地方儲糧亦很豐富;其三,戶口顯著增加。 武則天時代的手工業也在發展。主要表現在採礦業、鑄造業和紡織業上。

農業、手工業的發展,又促進了商業的繁榮。主要表現在「市」的增加或城市**的發達。武周時期的交業事業,亦相應發達。

3、國力很強盛 中國自秦漢以來,就是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統一是歷史的主流,各民族的共同願望。因此,衡量和評價任何乙個帝王的好壞、是非功過,都要看其如何處理各民族的關係,能否維護國家的版圖和主權。

武則天執政的時代,繼承了唐太宗的民族懷柔政策和「降則撫之,叛則討之」的策略,對吐蕃、契丹、突劂等族貴族的侵擾和叛亂,採取了堅決抵抗、討伐的態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主要表現在,長壽元年(692),武則天批准西州都督唐休璟收復「安西四鎮」的請求,並慧眼識英雄,在眾多的將領中擢拔王孝傑為全軍主帥、武威軍總管,率軍大破吐蕃,一舉收復「安西四鎮」(龜茲、于闐、疏勤、碎葉),置安西都護府於龜茲,派兵鎮守,加強了對西域的統治。長安二年(702)十二月,武則天又在庭州設定北庭大都護府,與安西大都護府分別管轄天山南北兩路,維護了國家主權和版圖完整,促進了中外經濟、文化的交流,增進了與中亞人民的友誼。

4、文化已發達 武則天在位時裁文史,光耀文史。重視古建築的修建,較著名的有長安大雁塔、松山少林寺、洛陽龍門石窟和乾陵。相容三教,使其發展。

武則天本人遵儒、寵道、信佛,她派人把三教之精華江為一本《三教諸英》。發展科舉,提**僚隊伍的文化素質,開放殿試,增加制舉次數和常舉難度。 武則天其過:

1.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武則天重用了各種各樣人才。剛開始時,她提倡告密,擢用索元禮、周興、來俊臣等酷吏,濫殺了許多無辜,招致群情激憤。

武則天便反過來殺酷吏「以雪蒼生之憤」,實際上酷吏們都是秉承她的命令行事的。表面上看來,這是耍弄權術的把戲,不值得讚賞。但是要承認,當時所殺的多是李唐宗室貴戚、舊朝元勳大臣,這在客觀上削弱了已經腐朽的士族勢力。

可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勢和地位,武則天又有殘暴的一面。她不惜殺害一代忠臣長孫無忌,用毒酒殺死長子李弘;貶黜著名書法家褚遂良以及次子李賢、三子李顯、四子李旦等。她對於膽敢違抗自己的朝中重臣來濟、韓瑗、柳弼等,一概嚴懲不貸;對於王皇后、蕭淑妃這樣的「姐妹」輩,先是誣告上許多罪名,再讓她們受盡非人的折磨,最後置之於死地,連她們的女兒也不放過。

因此,要說武則天是個暴君,也有一定的根據。 2.歷史上對她貶斥最多的是,她曾擁有幾個男寵,這便成為她千古難泯的醜聞,成為文人墨客顛來倒去的話題,以至於連同她創造的卓著政治業績也隨之淹沒了。

武則天寵幸的人主要有薛懷義、沈南蓼及張易之、張昌宗等。 總的來說,武則天不僅是一位傑出的女政治家,而且是一位傑出的女軍事戰略家。「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她在各方面都發展了貞觀之治,並為開元盛世奠定了基礎。

當然,武則天在政治上也有黑暗面,經濟上也有過財政困難時期等等。但比起她的歷史功績,這些畢竟是第二位的。還應該指出當時經濟有發展、國力很強盛,都不是武則天個人的功勞。

由於均田制的推選和科舉制的勃興,使世襲貴族勢力迅速衰落,中小地主階層急劇崛起,大批文人學士昂然躋身**,這種歷史趨勢把武則天推上了女皇寶座。武則天順應了歷史時代,又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了促進作用。

2樓:少年拏雲

黑暗殘酷的時代,正直之士無法活命的時代,大臣盡是庸庸碌碌之輩

3樓:

起了女人第一男人第二

4樓:世紀末vs魔術師

治巨集貞觀 政啟開元。

武則天對唐代的強盛起了什麼作用? 5

5樓:凹凸小田螺

1、作用

(1)保抄證了太宗政策的延續 , 避免因為易主造成政策不連貫 。

(2)在繼承上有創新 , 大膽用人 ,不計出身。

(3)為開元盛世出現 ,作了物質和精神層面鋪墊。

2、武則天簡介

武則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名武曌,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為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

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後,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期間,改名為「曌」。[2] 武則天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

3、評價

翟藹:「武氏以一婦人君臨天下二十餘年,是不比於母后之稱制者,而直自帝自王也,此其智有過人者。」

岑仲勉:「武後任事率性,好噁無定,終其臨朝之日,計曾任宰相七十三人。」

郭沫若:「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芳流劍閣光被利州。」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在武

抄則天掌權近半個世紀的較

bai長時期內,也

du有很多過失。執zhi

政後多疑臣民不忠於己,遂dao任用索元禮、周興及來俊臣等酷吏,廣事羅織,嚴酷逼供,獎勵告密,雖然消滅了一些政敵,但也濫殺無辜。使不少汙吏橫行一時。他們刑訊逼供,濫殺無辜,誣陷於人,使不少文臣武將蒙受不白之冤。

到武周政權正式建立以後,鬥爭趨向緩和,此風才有所收斂。雖然對武周政權的鞏固起過一些作用,但是,搞的統治集團內部矛盾激化,人人自危,必然影響國家的治理和生產的發展。她放手選官,使官僚集團急劇增大,官僚機構膨脹,必然要加重人民的負擔。

官吏大增也必然加重了農民的負擔,在她統治時期儘管社會經濟有所上公升,但逃戶問題已經日益嚴重,府兵制開始走向破壞

7樓:柳花飄散

武則bai天是我國歷史上唯一的du女皇帝,

她在政zhi策上注重發展生產dao,破格提撥有才能專的人,因此她的統治,被人屬稱為「政企開元,治巨集貞觀」,意思就是為後來的開元盛世開闢了道路,弘揚了貞觀之治。這也就是武則天對唐代的強盛起的作用。(開元:

唐玄宗前期的年號,713-741年。貞觀之治:唐太宗時期,社會繁榮昌盛,政治清明,經濟發展快,國力逐步加強,歷史上稱當時的統治為「貞觀之治」。)

避暑山莊在當時實際起到了什麼作用

增進與蒙古各部的關係,躲避夏季高溫及天花流行,順便再木蘭圍場拉練八旗軍隊。名為避暑,實為聯絡控制蒙古諸部汗王。避暑山莊是什麼意思 避暑山莊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為中國著名的古代帝王宮苑,始建於康熙四十二年 1703年 建成於乾隆五十五年,歷時87年。避暑山莊占地564萬平方公尺,環繞山...

唐朝武則天統治時期的衛隊都叫什麼名字

左右衛 凡親 勳 翊五郎將府及折衝府所隸者皆總制焉。唐六典 諸衛 軍號 驍騎 職責 掌統領宮廷禁衛之法令,以都其屬之隊仗,而總諸曹之職務。唐六典 諸衛 左右驍衛 掌同左右衛。軍號 豹騎 左右武衛長史 掌同左右衛。軍號 熊渠 左右威衛長史 掌同左右衛。軍號 羽林 左右領軍衛長史 掌同左右羽林衛。軍號 ...

唐太宗和武則天的在統治政治上有什麼相同之處,這對於我們今天的

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的共同之處是什麼對我們今天的國家建設有何作用?要說唐太宗和武則天 唐玄宗三個人有什麼共同之處和對我們今天的國家建設有何作用那?首先說 唐太宗李世民這位雄主吧!唐朝開過289年半個世紀的時間,乙個世紀為100年 半個世界為50年的時間。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位傑出的軍事家 政治家 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