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之子劉據怎麼死的,漢武帝之子劉胥是怎麼死的

時間 2022-01-17 08:35:13

1樓:house亮亮亮

劉據(前128年—前91年),衛子夫為漢武帝生下的長子,又稱衛太子。年近而立始得長子的武帝興奮異常,一出生便命人為劉據作《皇太子賦》,等於提前昭告天下這個剛出生的嬰兒就是太子,並將他的母親衛子夫由夫人立為皇后。因此劉據既是武帝的長子,也是其唯一的嫡子,武帝此舉愈發鞏固了劉據的地位。

元狩元年(前122年),劉據被立為太子,時年七歲。武帝極力培養這個兒子,命天下鴻儒名師為其教授《公羊春秋》、《穀梁》。太子加冠後,武帝為他修建「博望苑」,讓兒子在那裡跟賓客往來。

漢武帝即位以來一直追求長生,好大喜功,到了晚年更是變本加厲,並任用江充等奸臣。武帝與太子據政見不同,對其日益疏離,致使父子間溝通不暢。因此漢武帝在巫蠱之亂中被江充、蘇文等佞臣蒙蔽,劉據起兵反抗後兵敗逃亡,而後因拒絕**受辱而自盡。

武帝後來終於知道太子冤情,加以晚年喪子之痛,他的餘生一直在悔恨中度過。戾太子一案對漢武帝刺激極大,促使他「輪台悔過」進行自我反思,從而使治國之策開始由「多欲」向「無為」回歸。

劉據之孫劉詢後來登上帝位,是為漢宣帝。 即位後諡劉據曰「戾」(東漢著作 《說文》:「戾。

曲也,從犬出戶下。戾者身曲戾也。」故而「戾」字應取蒙冤受屈之意),所以劉據又稱「戾太子」。

2樓:銀蔓

太子被逼造反,被官吏圍捕,因拒捕自殺

漢武帝之子劉胥是怎麼死的

3樓:蘇嘉愛娛樂

漢武帝之子劉胥是因為詛咒皇帝被發現自縊而死的。

五鳳四年(前54年)正月,劉胥詛咒皇帝之事被發覺,有關**追查此事,劉胥非常害怕,為了滅口,毒死巫師與宮人二十多人。公卿請求誅殺劉胥,漢宣帝派廷尉、大鴻臚前往審訊。

劉胥謝罪說:「罪該萬死,這些罪狀,確實都有。不過事情已過很久,請允許我回去仔細想想再全部招供。

」劉胥見過使者後回宮,在顯陽殿設定酒宴,與太子劉霸及女兒劉董訾、劉胡生等夜飲,讓他寵幸的姬妾郭昭君、趙左君等鼓瑟歌舞。

劉胥身邊的**著淚輪流為他斟酒,酒宴直到雞鳴時才散。劉胥對太子劉霸說:「皇上待我很重,而我太辜負皇上。我死後,屍骨應當暴露在外。如果有幸允許安葬,也應薄葬,不要厚葬。」

隨即用綬帶自縊而死。他寵幸的姬妾郭昭君等二人都自殺。漢宣帝加恩,赦免劉胥的幾個兒子死罪,都免為庶人,賜劉胥諡號為厲王。

擴充套件資料

元平元年(前74年)六月,昌邑王劉賀被徵召入京立為皇帝,劉胥又讓巫師祈禱詛咒。昌邑王劉賀在位二十七天被廢,劉胥越來越信任李女須等人,屢次賜給錢物。

漢宣帝即位時,劉胥說:「太子的孫子為什麼反而能夠被立為帝呢?」又令李女須像以前那樣祈禱詛咒。

另外劉胥的女兒是楚王劉延壽王后弟弟的妻子,屢次互相饋贈禮物,私下通訊。地節元年(前69年)十一月,劉延壽因謀反自殺,審訊牽連到劉胥。

漢宣帝下令不要治罪劉胥,還賜給他**前後共五千斤,其他器物也賞賜很多。劉胥又聽說漢宣帝立了太子,對他的姬妾南等人說:「我終究不能立為天子。」於是才停止詛咒。

後來劉胥的兒子南利侯劉寶因殺人被剝奪爵位,回到廣陵,與劉胥的姬妾左修通姦。事情被發覺,關進監獄,後來被誅殺。丞相暴勝之上奏剝奪劉胥的射陂草田,分給貧民,奏摺得以批准。

劉胥又讓巫師像以前一樣詛咒。

4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是被熊打死的,真的嗎?

不是的,歷史上是自殺身亡的。

漢武帝劉徹一共生育了6個兒子:劉據、劉閎、劉旦、劉胥、劉髆、劉弗陵。

其中,長子劉據初立為太子,後因巫蠱事件被殺,他的3子1女也被殺害,獨留下嫡長孫劉詢,後來承繼帝統是為宣帝。劉徹次子劉閎,被封為齊王,在位僅8年就夭折。劉徹最小的兒子劉弗陵,以太子身份承繼皇位,此即漢昭帝。

劉胥,西元前117年被封為廣陵王,建都廣陵(今江蘇揚州市西北蜀岡上)。

劉胥孔武有力,力能扛鼎,徒手搏猛獸,但為人粗魯,胡作非為,不守法律,因而不為漢武帝寵愛,也就無緣繼承皇位。但昭帝、宣帝都對他禮待厚賞,然而劉胥仍不滿意。漢宣帝少年即位後,劉胥認為皇帝年少無子,便覬窺皇位,竟然請當地巫婆詛咒宣帝早死。

後事情敗露,劉胥畏罪自殺,諡為廣陵厲王。劉胥在位64年。他死後廣陵王國被廢除。

5樓:匿名使用者

劉胥曾受封廣陵,為第一代廣陵王。武帝對他一直防範,而武帝死後,他祈禱神靈,對昭帝、昌邑王、宣帝「祝詛」,事敗被迫自縊。

6樓:豆開了

我的歷史空間,你可以去看看,對你應該有幫助.

7樓:斷囖線

對.漢武帝的兒子廣陵王劉胥,天生的身強體壯,勇力過人。他不愛金銀美女,就喜歡跟狗熊打架。

據說他在自己的封地裡有乙個很大的熊苑,裡謾頡蚩養著棕熊,灰熊,黑熊,馬來熊,白熊...白熊.廣陵王劉胥成天啥也不幹,就琢磨著怎麼跟熊掐架,還為此請了老師。

隔三差五的,進熊苑去揪出乙隻熊來一頓胖揍,不過呢,英雄也有失手的時候,有一天廣陵王劉胥遇著厲害熊了,打著打著,被狗熊給撓死了... 你說堂堂漢武帝,多英明天縱啊,怎麼有這麼個寶貝兒子...

漢武帝晚年冤殺了自己的兒子劉據,為什麼還叫其戾太子

8樓:秋麥子

戾太子並不是乙個貶義詞,不好的諡號,而是非常中肯的。

漢宣帝追封劉據的」戾「在古代的意思很多,不是單純的指現代的「戾氣「這個意思,還有指乖張,也有指蒙受屈辱或受到的貶抑。

從形上來看的話,狗從窄門裡面擠出來,那就是一定會讓自己的身形發生扭曲變化,所有這個其實和劉據當時的情況非常的類似。

有不思順受的意思,起兵反抗殺了江充,子弄父兵這事是板釘釘不可更改,已證實當時的劉據起兵有不得已的地方,但是事實已經無法更改了,所有這個「戾「用得很好,也非常的公正。所以是公正的詞的,並不是是貶義詞。

冤案平反後,漢武帝建思子宮,歸來望思之臺以寄哀思。漢宣帝劉詢繼位後,為祖父劉據追加諡號曰「戾」,重修陵寢,供奉祭祀。

擴充套件資料:

子弄父兵

徵和三年(西元前90年),武帝對巫蠱之冤有所察覺,知道太子起兵乃惶恐而無他意 ,並非蘇文、李廣利等人報告於他的謀反,卻難以為太子起兵而開脫。

看守高帝廟的小郎官田千秋正好在此時上書為太子鳴冤:「作兒子的擅自動用父親的軍隊,其罪應受鞭笞。天子的兒子誤殺了人,又有什麼罪呢!

我夢見一位白髮老翁,教我上此奏章。」於是漢武帝霍然醒悟,召見田千秋,對他說:「我們父子之間的事,別人難以插言,只有你知道其間的不實之處。

這是高祖皇帝的神靈派您來指教於我,您應當擔任我的輔佐大臣。」於是拜田千秋為大鴻臚。

歸來望思

漢武帝任命田千秋為大鴻臚之後,開始對參與巫蠱案、陷害太子的臣子進行嚴懲。江充已死,武帝憤而恢復了自文帝起已廢除近百年的夷族之刑 ,夷江充三族。又仿太子燒死胡巫,將蘇文燒死在橫橋之上。

功勞最大的莽通被處死;曾在泉鳩裡對太子兵刃相加的人,最初被任命為北地太守,後來也被族滅。因與太子戰而獲封侯的商丘成、張富昌和李壽分別自殺、被賊人殺及被武帝誅殺。誣陷太子的李廣利與劉屈犛皆被滅族。

漢武帝晚年喪子,憐惜劉據無辜遭害,修建思子宮以寄哀思;又在湖縣修建了一座歸來望思之臺,望而思之,期魂來歸 。天下人聽說這件事後,都很悲傷。

追諡曰戾

元平元年(西元前74年)七月,劉據之孫劉詢即位。本始元年(西元前73年)六月,劉詢頒布詔書。詔曰:

「故皇太子在湖,未有號諡、歲時祠。其議諡,置園邑。」 諡劉據曰「戾」,所以劉據又稱「戾太子」。

譯文元平元年七月(西元前74年),劉據孫子劉詢即位。本始元年(西元前73年)6月,劉詢頒布了詔書。詔書上寫道:

「在湖中故去的皇太子,沒有諡號,沒有祖堂。要封諡號,要建乙個園陵。這個諡號封為戾,所以劉據也被稱為「戾太子」。

9樓:許你一世幸福

世上沒有犯錯的天子,自己知道冤枉了,但是不能認錯啊,於是給乙個不好的封號

10樓:追風的寒冰

詳見戾字百科

戾:不悔前過曰戾;不思順受曰戾;知過不改曰戾。

漢武帝太子劉據死於巫蠱之禍,諡號為戾,《漢書·武五子傳》:「故皇太子諡曰戾,置奉邑二百家。」

此外有另一種說法,指的是蒙冤受屈的意思。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中提到,「戾,曲也。從犬出戶下。

戾者身曲戾也。」故而「戾」字應取蒙冤受屈之意。再者,劉據的諡號是漢宣帝劉詢所上,對於自己屈死的祖父,「戾」字,應該不會採用上一種意思。

因此採用蒙冤受屈的意思更合適點。

戾字的百科

附巫蠱之禍始末

巫蠱之禍的百科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著作《說文》:「戾。曲也,從犬出戶下。

戾者身曲戾也。」故而「戾」字應取蒙冤受屈之意。劉據諡「戾」,死在湖,「戾」字加上「水(氵)」就是「淚」(「淚」的繁體字寫法)。

冤案平反後,漢武帝建思子宮,歸來望思之臺以寄哀思。漢宣帝劉詢繼位後,為祖父劉據追加諡號曰「戾」,重修陵寢,供奉祭祀。所以劉據又稱「戾太子」。

漢武帝為什麼要逼死太子劉據?

12樓:史小研

劉據的確是漢武帝最優秀的兒子,但是被別人誣陷他造反,而當時漢武帝已經老了,很難明辨是非。所以太子造反這件事就非常敏感,一氣之下就和他兒子打起來了,畢竟姜還是老的辣,漢武帝取得了最終的勝利,而太子失敗自殺了。

其實當時太子是迫不得已的,因為皇帝現在只聽信那些奸臣,而當時的奸臣一定是要太子死。就算太子不自殺的話,也不會有有什麼好下場的。同時在漢武帝身邊就是有這麼一群人,為了能夠爭奪權力,不惜讓漢武帝父子倆兵戎相見,他們就在身後看一場好戲就可以了,最後收穫很大。

讓漢武帝聽到太子死的時候,內心是非常的難過,他只是想要抓一下太子,讓他知道現在還不是好的時候,他漢武帝還是很厲害的。要造反的話,還是要等到他死後。太子還是漢武帝最喜歡的孩子,而且也足夠的優秀,將來一定是能夠繼承他的皇位,再將漢朝發揚光大。

可是太子實在是太著急了,他覺得太子實在是又可恨又可悲。

漢武帝頓時老了,也快不行了。雖然漢武帝的前半生都是在不斷經歷腥風血雨,什麼的大場合都見過,可是經歷這樣的事情,是個人都會非常的悲哀的。後來漢武帝才發現,原來是那些奸臣騙自己,太子是被迫造反了,最後他將所有的奸臣都殺死了,可是就沒有辦法改變事實,太子已經無法復活了。

在很多時候,乙個人待在自己的皇宮裡,發現這個皇宮是多麼苦惱啊,他想念自己最好的孩子,心頭的血在不斷的低落。終於過了不久,這位漢朝非常厲害的皇帝,能夠和秦始皇相提並論的千古一帝,就慢慢的隕落了。

漢武帝劉徹對世界有什么影響,漢武帝劉徹對世界有什麼影響?

建議你看看漢武大帝和大漢天子,你就明白了撒?漢武帝劉徹對世界有什麼影響 秦始皇和漢武帝對當時 歷史 世界的影響,請分別說明。謝謝 茅舍賣酒翁 影響世界的100帝王排行 秦始皇第二,漢武帝第十三 你搜影響世界的100帝王排行有具體的評價 離羽霞 對當時的影響,秦始皇開創了第一個大一統的 集權王朝。不要...

怎樣評價漢武帝劉徹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劉徹和崇禎有所處的環境有一定的相像之處,只是劉徹成功化險為夷,把漢朝推向了乙個新的高度,崇禎只能帶著無奈走向煤山的歪脖子樹。漢武帝劉徹執政時期,漢朝同樣遭遇 小冰河時期 天氣極度反常,農作物減產甚至絕收。面對尖銳的國內矛盾,漢武帝劉徹選擇轉移矛盾焦點。但從巫蠱之禍出發,劉徹卻是冷酷...

對漢武帝的看法,對漢武帝的評價 ?

哎!我發現抄襲非常嚴重啊,是不是不用墨水。漢武帝的功績是因為有漢初60年的積蓄。這是其一,其二,是他本人的主觀因素。漢武帝雄才大略,無可厚非。北逐匈奴,南並東甌,閩越,西邊打通河西走廊,曾2次攻入樓蘭,取其國王首級掛於城門上,漢人對周邊的戰略威懾算是第1次打出去了。有人說他窮兵黷武,是啊,不黷武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