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如何走向權力之巔

時間 2022-05-29 22:35:06

1樓:

漢武帝能夠當上皇帝,是他母親王娡的野心和努力造就的,王娡的母親是藏兒,是燕王臧荼的孫女,臧荼因為造反被漢高祖劉邦滅門,藏兒僥倖活下來,她一直想恢復家族的榮耀,但生活很不幸,她嫁給了乙個叫王仲的人,生了乙個男孩,兩個女兒,大女兒就是王娡。

王娡長大後嫁給了金王孫,生了乙個女兒,這時候藏兒遇到乙個算命先生,說她「兩女皆當貴」,藏兒動心了,把希望寄託在女兒身上,要大女兒王娡和金王孫離婚,乙個結婚的女人做這樣的決定是不容易的,況且還生了個孩子,但這王娡馬上和金王孫離婚了,女兒也不要了,留在金家。從這件事可以看出王娡這個女人不簡單,為了追逐權力,可以拋棄一切,如果不是這樣果斷,對金王孫和女兒這樣絕情,也就沒有後來的漢武帝了,有野心是成功的第一步。

王娡母女的目的就是進入皇家,王娡離婚後,藏兒隱瞞了王娡的婚姻,冒著欺君的大罪,把她送進太子宮,當時的漢景帝劉啟還是太子,太子對王娡非常喜愛,生下三個女兒,乙個兒子,這個兒子就是後來的漢武帝,王娡生這個兒子的時候對太子說:「我夢見我把太陽吃到肚裡了,然後就這個孩子就降生了,」孩子剛出生,王娡就這樣神話這個兒子,說明王娡對皇位是志在必得,而且說明這個王娡也是非常有頭腦的。

劉徹是漢景帝的第十個兒子,按道理是很難輪到他當皇帝的,漢景帝當上皇帝後,照慣例立皇長子劉榮當了太子,漢景帝的姐姐館陶公主劉嫖一心要自己的女兒陳阿嬌當皇后,就找太子劉榮的母親栗姬,要把女兒嫁給劉榮,栗姬一口回絕了,這讓這位長公主非常生氣,懷恨在心。

長公主就去找劉徹的母親王娡,也就是王美人,要把女兒嫁給劉徹,王美人知道長公主劉嫖,在太后和漢景帝面前說話很有分量,馬上高高興興地答應了,長公主劉嫖和王美人結成親家,在漢景帝面前經常說栗姬和太子劉榮的壞話,讚揚王美人的兒子劉徹,漢景帝對這個姐姐非常信任,對栗姬母子有了看法,廢了太子劉榮,立七歲的劉徹當了太子,漢景帝駕崩後,劉徹登上了皇位,成為大名鼎鼎漢武帝。

總結:漢武帝能夠當上皇帝,登上權力巔峰,是母親王娡為了富貴努力爭取的結果。

2樓:職場導師夏清

漢武帝打敗了竇太后,而且他還施行推恩令,使得諸侯王們的權力進一步削弱,最終走向了權力之巔。

3樓:讀書偶有所見

打敗外戚竇氏,掌握了實權。漢武帝一步步從竇氏手中收回權力,逐漸成為說一不二的君主。

4樓:靈魂忍者

漢武帝先是剪除了竇太后的勢力,然後再自己掌握權力,整頓官吏,樹立自己的威信。

如何客觀的評價漢武帝,如何客觀的評價漢武帝?

漢武時期的強盛,是先王積累,而漢武帝本身,獨斷剛畢,窮奢極欲,持強凌弱,不能妥善處理雙邊關係,不懂外交,無法帶領乙個大國融合世界,沉浸在自己的強大虛榮裡置民生,經濟於不顧,愧對兩先祖,不如竇太后一女流遠矣 劉拉帕托尼 資治通鑑 孝武窮奢極欲,繁刑重斂,內侈宮室,外事四夷。信惑神怪,巡遊無度。使百姓疲...

人們如何評價漢武帝

骪炎 漢武帝對中國歷史做出了卓越的貢獻。我們知道,漢武帝一生都在和匈奴作戰,用名將衛青和霍去病三次大敗匈奴,為後來的東漢的竇憲將軍徹底擊潰打下非常棒的基礎,其實從漢武帝中期開始,匈奴對中原已經沒有什麼大的威脅了,更不用漢高祖那樣去和親以維繫平衡,後來一不小心還弄出了白登之圍。要是僅把漢武帝的貢獻理解...

衛子夫與漢武帝原本夫妻情深,巫蠱之禍衛子夫被冤枉,為何漢武帝不給她翻案

漢武帝自從有一天看見乙個男子帶劍進去了中華龍門命人捉拿被男子逃脫後,他內心就難受了,就充滿了猜忌,同時巫蠱事件就開始了。後來漢武帝在讓人追查一件事時在經常走的樓道上發現了乙個木偶人。他勃然大怒,立刻追查此事,並讓人將公孫賀一家人都斬首示眾,因為這件事被殺的人還包括衛子夫的女兒諸邑公主和一位陽石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