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實行鹽鐵官營的原因,漢武帝實行鹽鐵官營制度的原因

時間 2021-06-16 10:29:16

1樓:單夢晨澄鈞

鹽鐵和酒類官營,實行均輸平準、算緡告緡等,這雖然充裕了封建國家的財政,為漢武帝的文治武功奠定了經濟基礎。

2樓:年騫仕

鹽鐵專賣的制度可以說是由來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的管仲。管仲卻認為:稅收是有形的,直接向人民收取財物,自然會招致人民的不滿。

最好、最理想的辦法是「取之於無形,使人不怒」。在具體辦法上,管仲給出了簡單卻影響深遠的七個字:「唯官山海為可耳」。

煮海成鹽,開山成鐵,只要把山、海的資源壟斷起來,就可以把鹽鐵的經營買賣控制起來,進而從中獲利,是為「鹽鐵專賣制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當然在現在也一樣。鐵和鹽都是生活必需品,實行鹽鐵的官營不僅可以實行統一的管理,統一的**,穩定民生和社會的安定,而且主要的是國家可以進行壟斷,進行稅收。

4樓:東壁野老

鹽鐵官營是為了國家壟斷,方便稅收和提高**財政收入,建立國家財政和公共財政制度。其目的有三。1、充實國庫 2、打擊商業資本 3、政治控制(在冷兵器時代控制鹽鐵,理論上說就可以控制叛亂)

漢武帝實行鹽鐵官營制度的原因

5樓:臣忠重如山

為了統一國家財政,鹽鐵國有可以打擊各地分封的諸候使其在無能力以此造反,也可以使百姓穩定,無鐵打造兵器,無鹽聚斂錢財,沒人可以造反,對分封七國來說又進一步被削權,最終消亡奠定了基礎。

概括漢武帝時代實行鹽鐵官營制度的背景

6樓:大朗

漢武bai帝迫於財政壓力和對du商人「不住公zhi家之急」的反感,在桑dao弘羊的主持下「籠鹽鐵」,專將屬鹽鐵的經營收歸官府,實行專賣。在產鹽和產鐵的地方,分設鹽官和鐵官進行管理。鹽專賣採取在官府的監督下由鹽民生產,官府定價收購,並由官府運輸和銷售。

鐵專賣採取官府統管鐵礦採掘、鋼鐵冶煉、鐵器鑄造和銷售等一切環節。東漢時取消鹽鐵專賣,實行徵稅制。請採納

7樓:世界靜音了時代

漢武帝迫於財政壓bai力和對商人「du不住公家之急」的反感

zhi,在桑弘dao羊的主持下「籠鹽專鐵」,將鹽鐵的經營屬收歸官府,實行專賣。在產鹽和產鐵的地方,分設鹽官和鐵官進行管理。鹽專賣採取在官府的監督下由鹽民生產,官府定價收購,並由官府運輸和銷售。

鐵專賣採取官府統管鐵礦採掘、鋼鐵冶煉、鐵器鑄造和銷售等一切環節。東漢時取消鹽鐵專賣,實行徵稅制。

漢武帝鹽鐵官營政策的影響

根據材料三,漢武帝為什麼要實施鹽鐵官營?

8樓:相思不停

阻止鹽鐵戰略資源流入敵國,削弱對方實力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就是漢武帝認為就這樣的話,就是人體私營使國家的錢越來越少,而私人錢越來越多,對於國家沒有好處,所以他就要把引起社會過過癮,賺到他的錢就會越來越多。

10樓:劇菁英

這個是可以把國家的鹽給鐵成為國有。

漢武帝時期實行鹽鐵官營制度最主要的原因是加強**對經濟的控制 還是為了增多財政收入?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漢武帝為了實現「大一統」而對經濟實行的乙個重大政策,它的主要目的是加強**集權,鞏固地主階級的統治地位,維護社會穩定,當然也增加了財政收入

漢武帝國頒佈推恩令的主要目的,漢武帝實行推恩令的好處

漢武帝為了削弱諸侯國的勢力而想到的措施 漢武帝實行推恩令的好處 袁志晨 好處 首先他採取了比較和平穩定辦法消弱諸侯王的勢力,而且比較容易被各個諸侯王接受。從而避免了再次發生漢景帝時期的七國之亂。各諸侯王既能夠保持他們的地位不變,又能夠讓子孫後代都享受的貴族待遇,所以對漢武帝和各諸侯王都是一種穩妥的誒...

漢武帝在位時間,漢 武帝在位時間?

漢武帝劉徹十六歲登基,享年70歲,在位54年,在位時間 前140 前87年 漢武帝劉徹 前156年 前87年 西漢的第7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生於漢景帝前元年 前156年 1 十六歲登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 推恩令 解決王...

對漢武帝的看法,對漢武帝的評價 ?

哎!我發現抄襲非常嚴重啊,是不是不用墨水。漢武帝的功績是因為有漢初60年的積蓄。這是其一,其二,是他本人的主觀因素。漢武帝雄才大略,無可厚非。北逐匈奴,南並東甌,閩越,西邊打通河西走廊,曾2次攻入樓蘭,取其國王首級掛於城門上,漢人對周邊的戰略威懾算是第1次打出去了。有人說他窮兵黷武,是啊,不黷武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