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為什麼設立內廷,漢武帝時期設立了什麼官職

時間 2022-05-22 10: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相權很重,丞相可以開府設官、自行法令(實質是**令出兩頭),又經常和後戚結合,對皇權的鉗制力很強。因此漢武帝為了集中權力到自己身邊,故設立內廷,政事由此進出,則架空丞相權力。

2樓:華東小庸才

主要是削弱相權。

另外武帝初期,竇嬰和田鼢都是外戚丞相。武帝是十分痛恨外戚掌權的(這麼一個**集權的皇帝,初期處處受他媽和他奶奶牽制,晚年殺勾弋也是這個原因)

漢武帝時期設立了什麼官職

3樓:李tina慧

外廷指的是正式的國家**機構,由丞相領導。內廷指的是皇宮裡面皇帝的私人隨從組成的機構。漢初,行政由外廷負責,到漢武帝,內廷開始起主導作用。

內廷一開始是**正式官署的下屬機構;後來內廷的地位越來越高,內廷的首領是“大司馬”,當大司馬奉命領導尚書時,他在**裡的實際權力就超過了丞相。前漢的尚書由宦官擔任,到了後漢中期,該機構已發展得大到可以控制六個“曹”。

外廷的官制主要由三公、九卿以及其所屬的官署組成。而內廷大司馬通過其下屬的“尚書”施政。“尚書”本來是類似於現在的祕書的一個官職,屬於皇帝的私人祕書,後來權利逐漸從外廷轉移到內廷,皇帝的私人祕書也就成了國家**的正式**。

前漢三公是: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後漢三公變成:大司馬、司徒、司空;也體現了這種政治權利的轉移。

古代**機構都是以服務皇權為準則,這是為什麼?

漢武帝的統治時期被稱為什麼,漢武帝時期開創的歷史新局面被稱為什麼

漢武帝的統治時期被稱 大一統或漢武盛世 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 推恩令 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 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結束先秦以來 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 的局面。漢武帝時期開疆拓土,擊潰匈奴 東...

為什麼漢武帝時期沒成盛世,漢武帝時西漢進入鼎盛時期 歷史上把這一盛世局稱作什麼 這一局面是怎樣形成的

南渡太學士 文景之治是漢初的第一次治世,是漢朝擺脫秦末戰亂陰影的標誌。因此史學家喜歡規定出這個 盛世 但是真正的盛世就是漢武帝中前期,漢武帝的盛世是文景之治奠定的,被漢武帝發揚的,兩者是前承後繼的關係。其實說漢朝盛世,說得都是文景武三朝,文景之治 只是乙個歷史特定時代,並不是漢朝盛世的全部。中國的盛...

漢武帝統治時期採用什麼政治主張,漢武帝在政治上採取的措施是什麼

政治上 實行削藩,加強 集權 削弱地方割據勢力,加強 集中統一 頒布 推恩令 和 左官律 前127年,漢武帝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 推恩令 諸侯王死後,除嫡長子繼承王位外,其他子弟可分割王國的一部分土地為列侯,列侯歸郡守統轄.這樣,既可以把王國的地盤化大為小,以分散其勢力,大國不過十餘城,小侯不過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