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漢武帝時期沒成盛世,漢武帝時西漢進入鼎盛時期 歷史上把這一盛世局稱作什麼 這一局面是怎樣形成的

時間 2021-05-09 02:23:46

1樓:南渡太學士

文景之治是漢初的第一次治世,是漢朝擺脫秦末戰亂陰影的標誌。因此史學家喜歡規定出這個「盛世」,但是真正的盛世就是漢武帝中前期,漢武帝的盛世是文景之治奠定的,被漢武帝發揚的,兩者是前承後繼的關係。

其實說漢朝盛世,說得都是文景武三朝,「文景之治」只是乙個歷史特定時代,並不是漢朝盛世的全部。

中國的盛世規律是五百年一次

漢朝文景武是公元三世紀

唐朝的盛唐是公元七到八世紀

兩宋是公元十二世紀(只是經濟上的盛世)

清康乾公元十七世紀

盛唐包括貞觀和開元,直到天寶年間盛唐才結束。也就是說貞觀和開元兩者是合併一起被稱為盛唐,也就是中國最偉大的一次盛世。

2樓:匿名使用者

窮兵黷武 打了很多戰

3樓:

武帝一朝到處爭戰(說的好聽點叫開疆拓土)打仗要死人的。有人說和秦始皇那個時代差不多。這一樣的局勢可能會盛世?不過在他後來劉詢出現了盛世。(可以說是武帝的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窮兵黷武,國庫耗盡,連年征戰,怎會有盛世?

漢武帝時西漢進入鼎盛時期.歷史上把這一盛世局稱作什麼?這一局面是怎樣形成的?

5樓:眾星之管理者

漢文帝和漢景帝時期有文景之治,漢武帝窮兵黷武、好大喜功,敗光了他爺爺和他父親留下的家底,漢武帝在位後期,農民起義不斷,他晚年發布罪己詔向天下人謝罪,但是漢帝國已經由盛轉衰。

漢武帝的統治時期被稱為什麼,漢武帝時期開創的歷史新局面被稱為什麼

漢武帝的統治時期被稱 大一統或漢武盛世 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 推恩令 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 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結束先秦以來 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 的局面。漢武帝時期開疆拓土,擊潰匈奴 東...

漢武帝為什麼設立內廷,漢武帝時期設立了什麼官職

漢代相權很重,丞相可以開府設官 自行法令 實質是 令出兩頭 又經常和後戚結合,對皇權的鉗制力很強。因此漢武帝為了集中權力到自己身邊,故設立內廷,政事由此進出,則架空丞相權力。 華東小庸才 主要是削弱相權。另外武帝初期,竇嬰和田鼢都是外戚丞相。武帝是十分痛恨外戚掌權的 這麼一個 集權的皇帝,初期處處受...

漢武帝統治時期採用什麼政治主張,漢武帝在政治上採取的措施是什麼

政治上 實行削藩,加強 集權 削弱地方割據勢力,加強 集中統一 頒布 推恩令 和 左官律 前127年,漢武帝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 推恩令 諸侯王死後,除嫡長子繼承王位外,其他子弟可分割王國的一部分土地為列侯,列侯歸郡守統轄.這樣,既可以把王國的地盤化大為小,以分散其勢力,大國不過十餘城,小侯不過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