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死後,為何不與衛子夫合葬,漢武帝為什麼不和衛子夫合葬在一起?

時間 2022-01-05 21:55:07

1樓:大長腿黑呀

皇帝一生中都會有很多妃子,作為皇帝,他們可以生前享樂,駕崩有人陪伴。在那個時候,有乙個非常特殊的禮制,便是合葬,有資格和皇帝合葬的也只有皇后了,皇帝和皇后去世之後一般都會合葬,歷史上卻出現了這樣的一位皇帝,他就是漢武帝,他這一生有好幾位皇后,但是卻沒有乙個皇后能夠與他合葬,尤其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衛子夫。

他們兩個就是一見傾心, 沒有多長時間,衛子夫就為他生下了四個孩子,陳皇后被廢沒有多久,衛子夫就被封了皇后,由此可見,他對衛子夫的深情。但是,愛情沒有經得住歲月的磨礪,衛子夫一天天的變老,宮中從來不缺年輕貌美的女子,很快衛子夫便失去了寵愛。衛子夫作為皇后,從來都是恪守本分,百姓都十分敬仰,漢武帝雖然沒有從前那麼愛她,但對她非常禮貌尊重,夫妻緣分已盡才沒有合葬是不可能的。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漢武帝去世後不願意和衛子夫合葬?

漢武帝之所以這麼對待衛子夫,原來是因為他們的兒子劉據,劉據是漢武帝的長子,漢武帝對這個兒子非常器重,很早就立他為太子了。但在漢武帝晚年時,因為一些奸臣的挑撥,他開始變得多疑,總覺得有人要加害於他,再加上劉據在朝政上面與他意見不齊,他們之間就漸漸有了隔閡。

太子的舅舅衛青,表兄霍去病,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在朝中軍營中的地位非同一般,這也讓漢武帝有了擔憂,再加上小人江充的挑唆,漢武帝與太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微妙。衛青和霍去病去世之後,江充邊放肆起來,誣陷太子使用巫術詛咒漢武帝,太子面對江充的誣陷,一氣之下就把江充殺了,漢武帝非常生氣,命令人抓太子回來,太子無力辯駁只能反抗,這便坐實了謀反的罪名,太子最後在逃亡的路上無奈自殺了。

因為這件事,衛子夫被收走了皇后的權利,但是名義上還是皇后,失望無助的衛子夫也只能選擇了自殺,也因為這件事,衛子夫自然也不能被葬入茂陵。她死後只是被草草安葬在長安城南,據《漢書·外戚傳上》記載:「黃門蘇文、姚定漢輿置公車令空舍,盛以小棺,瘞之城南桐栢。」

2樓:

大漢天子劉徹,是漢代歷史上一位非常獨特的人物。首先,他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他在位期間,國家經濟繁榮,國家安寧,人民幸福,人民生活非常舒適。

這一切在歷代都沒有見過。然而,漢武帝是乙個冷酷無情的人。他殘忍地殺害了皇后衛子夫以及太子劉據。

此外,臨死前,他還擔心王太子劉弗陵的生母權傾朝野,於是殘忍地殺害了她。武帝也是漢代唯一一位不與皇后合葬的皇帝。他和誰一起參加葬禮?

許多當代人都說,漢武帝劉徹與他最愛的妃子李夫人葬在一起。事實上,不是這樣的。李夫人只是他的陪葬品。

去過茂陵的人都能看出,李夫人的葬禮和衛青、霍去病的葬禮非常相似,所以根本不是合葬。合葬與陪葬的差距非常明顯很多人認為這是因為班固的《漢書》中的記錄。事實上,很多關於李太太《漢書》的記載,都是指田野史,可信度不高。

比如李少翁靈魂召喚的故事,就是從王太太那裡搬來的。漢武帝為什麼不與人合葬呢?

在漢代,皇后陵一般是在皇帝陵墓建造時建造的。這對夫婦死後,他們將被埋葬。雖然有不同的洞穴,但規模系統遠遠超出了陪葬的規格,也被認為是合葬。

然而,漢武帝時,有幾個皇后被漢武帝遺棄。首先,陳阿嬌是漢武帝賜給他的,因為他沒有兒子,參加了巫術迷信,他被遺棄,死在了深宮。後來,魏子夫沒有乙個好的結局。

他年輕時仍然受到寵愛。

老去老去,武帝一點也不喜歡她。後來,遇上巫術,武帝辭退魏子夫為皇后,但他自殺身亡,葬在長安城南角。後來,武帝在抗日戰爭後才建立了思想園。

他什麼也沒說。他同情這對夫婦幾十年來的感情。後來,漢武帝直到去世才建立皇后,也沒有人隨葬。

3樓:百小度

對於漢武帝來說,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就是衛子夫了,他們兩個就是一見傾心, 沒有多長時間,衛子夫就為他生下了四個孩子,陳皇后被廢沒有多久,衛子夫就被封了皇后,由此可見,他對衛子夫的深情。但是,愛情沒有經得住歲月的磨礪,衛子夫一天天的變老,宮中從來不缺年輕貌美的女子,很快衛子夫便失去了寵愛。衛子夫作為皇后,從來都是恪守本分,百姓都十分敬仰,漢武帝雖然沒有從前那麼愛她,但對她非常禮貌尊重,夫妻緣分已盡才沒有合葬是不可能的。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漢武帝去世後不願意和衛子夫合葬?

漢武帝之所以這麼對待衛子夫,原來是因為他們的兒子劉據,劉據是漢武帝的長子,漢武帝對這個兒子非常器重,很早就立他為太子了。但在漢武帝晚年時,因為一些奸臣的挑撥,他開始變得多疑,總覺得有人要加害於他,再加上劉據在朝政上面與他意見不齊,他們之間就漸漸有了隔閡。

太子的舅舅衛青,表兄霍去病,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在朝中軍營中的地位非同一般,這也讓漢武帝有了擔憂,再加上小人江充的挑唆,漢武帝與太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微妙。衛青和霍去病去世之後,江充邊放肆起來,誣陷太子使用巫術詛咒漢武帝,太子面對江充的誣陷,一氣之下就把江充殺了,漢武帝非常生氣,命令人抓太子回來,太子無力辯駁只能反抗,這便坐實了謀反的罪名,太子最後在逃亡的路上無奈自殺了。

因為這件事,衛子夫被收走了皇后的權利,但是名義上還是皇后,衛子夫因為失望無助也選擇了自殺,因為她是死於非命和叛臣逆子母親的身份,所以沒有資格入皇陵,更不可能與漢武帝合葬了。

4樓:排黑爾丁

愛情沒有經得住歲月的磨礪,衛子夫一天天的變老,宮中從來不缺年輕貌美的女子,很快衛子夫便失去了寵愛。

5樓:劉新齊

但在漢武帝晚年時,因為一些奸臣的挑撥,他開始變得多疑,總覺得有人要加害於他,再加上劉據在朝政上面與他意見不齊,他們之間就漸漸有了隔閡。

6樓:大紅小藍阿粉

第一,沒感情:劉徹對衛子夫早就沒感情了,衛子夫能做皇后那麼久,全靠自己和親戚們努力,當然還有太子。

第二,沒理由:皇后參與違逆,活著不能侍君,死了更不可能。

7樓:

漢武帝與太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微妙。衛青和霍去病去世之後,江充邊放肆起來,誣陷太子使用巫術詛咒漢武帝,太子面對江充的誣陷,一氣之下就把江充殺了,漢武帝非常生氣,命令人抓太子回來,太子無力辯駁只能反抗,這便坐實了謀反的罪名

8樓:匿名使用者

她的弟弟衛青,她的外甥霍去病,都是赫赫有名的將軍,以他們的功勳,足以保的衛子夫的地位安穩。也難怪很多人都覺得衛子夫幸運了,事實上,當時的人也是這麼認為的,

9樓:

夫妻情分已經沒了,更無顏相見。

10樓:飄逸故事匯

衛子夫和她的兒子劉據因為江充之亂自殺,死後背上謀逆之罪名,削去皇后稱號,不被寬恕,因此不可能合葬。

衛子夫死的時候漢武帝已經不把她當皇后看了,也懶得安葬她。兩年後漢武帝雖然為戾太子平反,但是卻沒有為衛子夫平反過。所以衛子夫自然沒有跟漢武帝合葬的資格了。

11樓:醉雨聽琴

我覺得是因為陳阿嬌

金屋藏嬌記得嗎?

「若得阿嬌,當以金屋貯之。」

可是諾言終究是沒有實現

(個人看法,不喜勿噴)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漢武帝時代是沒有夫妻合葬墓的。其次,衛子夫和她的兒子劉據因為江充之亂自殺,死後背上謀逆之罪名,削去皇后稱號,不被寬恕,因此不可能合葬。

衛子夫死的時候漢武帝已經不把她當皇后看了,也懶得安葬她。兩年後漢武帝雖然為戾太子平反,但是卻沒有為衛子夫平反過。所以衛子夫自然沒有跟漢武帝合葬的資格了。

一直到後來漢宣帝上台,才為衛子夫平反。

13樓:香島

在當時讓衛子夫進茂陵是要有巨大政治風險的,皇后起兵這個是什麼性質雖說劉徹及漢書都在為衛子夫解脫只說是劉劇子盜父兵,但所有人都知道這兵是衛子夫下令,開啟武庫也是衛子夫的命令,劉劇雖為太子但沒有兵權的,兵權在衛子夫手裡。衛子夫不進皇陵一是當時沒有定性太混亂二是衛子夫進茂陵是無法向當時的臣民解釋的,同時也要向後世警世的第三在劉徹死之前沒有怎麼做是為了昭帝繼位的合法性不受非議,還有劉徹恨著衛子夫呢劉劇之死在劉徹看來衛子夫的責任最大,不給兒子部隊兒子會死嗎?難道我是昏君不聽解釋,甚至劉徹認為衛子夫不自殺兒子就不會死,實事上這種可能是很大的,而當時能救劉劇的也只有衛子天,只要他們夫妻相見就行

漢武帝為什麼不和衛子夫合葬在一起?

14樓:新說春秋

衛子夫,漢武帝當朝皇后,是漢武帝初期最為寵愛的皇后,並為漢武帝生了太子劉據。但是,作為尊貴的皇后,漢武帝駕崩之後,並沒有和衛子夫合葬,因為什麼呢?是因為他們夫妻情分已盡嗎?

說到衛子夫,還要從平陽公主說起。平陽公主是漢武帝劉邦姐姐,為了巴結皇帝弟弟,平陽公主在一次「偶遇」中安排自己的貼身丫鬟衛子夫侍奉漢武帝劉徹。

劉徹被衛子夫的美貌所吸引,將衛子夫招進宮來。而衛子夫也是很爭氣,漢武帝有數的幾次臨幸,衛子夫就身懷龍種,為衛子夫爭來了盼望已久的地位,也為平陽公主帶來了莫大的榮譽。

漢武帝冊封衛子夫為皇后,給了衛子夫後宮裡所能有的最高榮譽。但是,後宮爭鬥歷來殘酷。衛子夫雖然貴為皇后,但漢武帝身邊美人無數,隨著衛子夫年老色衰,衛子夫逐漸被劉邦淡忘,失去了往日的寵愛。

而隨著太子劉據成長,衛子夫更陷入的宮廷鬥爭,而這件事由,竟是由漢武帝身邊的寵臣江充一手策劃。

史料記載,因為太子和江充有著巨大的矛盾,於是江充利用自己在漢武帝身邊的便利,向皇帝進言太子有巫蠱皇帝之心,並且匯報說在太子府搜查出用於「巫蠱」的木偶。這還了得?漢武帝原本生性多疑,尤其晚年更感到身體越來越虛弱,如今聽說有人「巫蠱」,非常震怒,下令江充前去偵辦。

太子聽說此事後非常害怕,請教師傅該如何應對。太子劉據的師傅為其出策:殺掉江充,起兵造反。

這裡,可能有人會認為,沒有做過的事,如何會害怕呢?又為何要起兵造反呢?其實,在當時漢武帝年老時期,性情已經大變。

為了加強自己的皇位,漢武帝甚至開創了「酷吏系統」,而江充,正是其任用的最為得力的幹將,成為漢武帝身邊最可信的寵臣,江充說出的話,在漢武帝眼裡基本就是事實,太子根本沒有辯理的機會。

太子造反,沒有**和士兵,怎麼辦?作為太子的生母,衛子夫此時呈現出一位母親最偉大的時刻。為了兒子,什麼都可以做。

衛子夫命令後宮衛隊聽從太子指揮,並讓太子拿著皇后印璽,以皇后名義調集軍隊,與漢武帝派出的大軍對抗。

但是,終究太子不是皇帝的對手,漢武帝的大軍還是擊敗了太子的隊伍,太子兵敗自殺,此時的衛子夫,已經失去皇后的權威,眼見太子失敗,也只能在後宮自盡身亡,正式走完了一位母親的歷程。

「巫蠱之禍」,衛子夫和兒子丟掉了性命,漢武帝失去了皇后和太子。雖然過後漢武帝醒悟,滅掉了江充一族,但太子劉據和衛子夫失去的生命卻再也挽不回來了。

「巫蠱之禍」使得漢武帝原本體弱的身本更加不堪重負,幾年之後,漢武帝駕崩於五柞宮,但漢武帝臨終之時卻沒有留下任何遺言,來安排自己和皇后衛子夫合葬事宜。之所以如此,恐怕漢武帝認為其只盡職了一位做母親的責任,而沒有完成乙個皇后應有的使命吧。

漢武帝和誰合葬,漢武帝死後,為何不與衛子夫合葬?

漢武帝沒有跟任何人合葬,他的皇后墓地是空的。茂陵於建元二年 前139年 至後元二年 前087年 間建成,歷時53年。陪葬墓有李夫人 衛青 霍去病 霍光 金日磾等人的墓葬。漢武帝最愛的李夫人是陪葬並非是合葬,合葬於陪葬這二者之間待遇相差太多。西元前112年,李夫人由平陽公主推薦給漢武帝,獲封夫人,深得...

漢武帝為什麼不和衛子夫合葬在一起

新說春秋 衛子夫,漢武帝當朝皇后,是漢武帝初期最為寵愛的皇后,併為漢武帝生了太子劉據。但是,作為尊貴的皇后,漢武帝駕崩之後,並沒有和衛子夫合葬,因為什麼呢?是因為他們夫妻情分已盡嗎?說到衛子夫,還要從平陽公主說起。平陽公主是漢武帝劉邦姐姐,為了巴結皇帝弟弟,平陽公主在一次 偶遇 中安排自己的貼身丫鬟...

衛子夫與漢武帝原本夫妻情深,巫蠱之禍衛子夫被冤枉,為何漢武帝不給她翻案

漢武帝自從有一天看見乙個男子帶劍進去了中華龍門命人捉拿被男子逃脫後,他內心就難受了,就充滿了猜忌,同時巫蠱事件就開始了。後來漢武帝在讓人追查一件事時在經常走的樓道上發現了乙個木偶人。他勃然大怒,立刻追查此事,並讓人將公孫賀一家人都斬首示眾,因為這件事被殺的人還包括衛子夫的女兒諸邑公主和一位陽石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