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時期的丞相大都不得善終,為何公孫弘卻能得善終

時間 2022-01-04 02:25:05

1樓:夭衣也是九九

公孫弘是為西漢名臣。他少時為吏,牧豕海上,四十而學,謹養後母。漢武帝時期,先後二次被國人推薦,徵為博士。

十年之中,從待詔金馬門擢公升為三公之首,封平津侯。先後被任為左內史、御史大夫、丞相之職。漢武帝元狩二年,公孫弘於相位逝世,諡獻侯。

公孫弘是西漢建立以來第一位以丞相封侯者,為西漢後來「以丞相褒侯」開創先例。其在職期間,廣招賢士,關注民生,並為儒學的推廣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漢武帝之所以能有如此豐功偉業,得益於他不拘一格的選人用人。他一共用了13個宰相。漢武帝時期的丞相大都不得善終,為何公孫弘卻能得善終?

首先是因為公孫弘善於韜光養晦。公孫弘在出使西域,回來覆命時,故意歪曲事實,不依照真實情況上奏。因此公孫弘就有了以年事已高,身體有恙的理由,回家養病。

其次便是他為人低調,不招搖,不輕易樹敵。公孫弘為人極其低調。即使他後來位列三公,生活也極其簡樸。

吃的是粗茶淡飯,從不超過三個菜。甚至蓋的被子也是破爛不堪,多次縫補。公孫弘與同事關係和睦,從不當面爭辯,也從不親自向皇上打小報告,從來不得罪小人。

第三他懂得進退,從不僭越。漢武帝徵求公孫弘對朝政的意見時,他不會輕易拿主意,而是只會陳述事實及利害關係,讓皇上聖裁。

最後公孫弘精通儒法兩家思想,在漢武帝 「獨尊儒術」的推行和實踐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所以以上便是他能善終的原因。

2樓:

因為他看透了皇帝的心思,懂得了在朝廷上保全自己的道理。

3樓:

因為公孫弘頭腦非常的聰明,做事情還懂得變通。

4樓:在梅嶺寫故事的芍藥

公孫弘在職期間,廣招賢士,關注民生,並為儒學的推廣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5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他很了解漢武帝心裡的顧忌,懂得把自己的鋒芒隱藏起來。

6樓:year夏至微冷

孫弘本人自然清楚劉徹之所以選中他的主要原因在於他的政治上特有的「孤立」,既無功勞可援,也無背景可依,一切的榮辱都是取自皇帝本人的許可。

7樓:譙哈哈

因為他早早的看透了局勢,一直奉行著獨善其身的理念,不偏不倚。

8樓:糖糖談遊戲

在漢武帝時期,大多數的丞相都不得善終,原因其實有很多。因為漢武帝本身是一位冷血無情的人,丞相大多數都是一些能力出色,有勇有謀的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人,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的丞相都因為自己的能力問題而威脅到漢武帝的地位,從而漢武帝就會不顧一切,為了自己的巨集圖大業,而殺掉阻擋他的人。

而很多的丞相都是很老的人,都是看著這個國家是如何發展起來的。所以如果帝王有什麼做得不好的地方,他們肯定會勸說或者就是提出自己的意見,這樣很多就會惹得帝王不滿意,就會殺了他們,免得阻礙自己前進的道路。

而公孫弘這個人能夠得善終的原因就是會裝,會因為帝王的乙個眼神就能明白帝王什麼意思,太會揣摩帝王的心思,從而深的帝王的賞識。因為他本人的能力不是很讓人認同的,但是也是不錯的,所以只能在取悅帝王這方面多下一些功夫了,別人在帝王提出一些偏離軌道的問題時他們會反對,而公孫弘不是反對,而是贊同帝王的做法,無論對錯都贊同帝王的做法,這讓帝王很有成就感,所以為了培養自己的人,所以沒有殺了公孫弘。

還有一些就是丞相大多數都是從上乙個朝代遺留下來的。大多數的丞相都是跟隨先帝走南闖北的大人物,而在於現任帝王存在一些分歧這樣的事情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也不能違抗命令,所以大多數都主動辭職了。

漢武帝的統治時期被稱為什麼,漢武帝時期開創的歷史新局面被稱為什麼

漢武帝的統治時期被稱 大一統或漢武盛世 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 推恩令 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 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結束先秦以來 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 的局面。漢武帝時期開疆拓土,擊潰匈奴 東...

漢武帝統治時期採用什麼政治主張,漢武帝在政治上採取的措施是什麼

政治上 實行削藩,加強 集權 削弱地方割據勢力,加強 集中統一 頒布 推恩令 和 左官律 前127年,漢武帝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 推恩令 諸侯王死後,除嫡長子繼承王位外,其他子弟可分割王國的一部分土地為列侯,列侯歸郡守統轄.這樣,既可以把王國的地盤化大為小,以分散其勢力,大國不過十餘城,小侯不過數...

漢武帝為什麼設立內廷,漢武帝時期設立了什麼官職

漢代相權很重,丞相可以開府設官 自行法令 實質是 令出兩頭 又經常和後戚結合,對皇權的鉗制力很強。因此漢武帝為了集中權力到自己身邊,故設立內廷,政事由此進出,則架空丞相權力。 華東小庸才 主要是削弱相權。另外武帝初期,竇嬰和田鼢都是外戚丞相。武帝是十分痛恨外戚掌權的 這麼一個 集權的皇帝,初期處處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