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爾哈赤的長子能征善戰,被立為繼承人後為何又被處死

時間 2022-01-05 21:50:06

1樓:遼寧省小齊老師

他做了兩件事,就是詛咒他的父親,四弟,還有大臣們,第二件事就是如果努爾哈赤出征烏拉打了敗仗,就不讓他們進城,直接再城外就殺死他們,努爾哈赤知道以後,將其監禁,三年後處死了褚英。

努爾哈赤的確有意想讓自己的長子褚英繼承王位,褚英也非常的優秀,他自己心裡也非常的清楚,只要等,未來這個皇位一定就是自己的,就算什麼都知道,什麼都清楚,可是時間太長了,他有些等不及了。

褚英雖然知道皇位是自己的,可是還是想越快到手越好,根本控制不了自己,時刻都在尋找機會奪取努爾哈赤的權力,努爾哈赤本來也是想讓褚英做繼承人的,所以讓他負責處理政務,就再這個時候褚英就開始得寸進尺了,揹著自己的父親離間五位大臣,還脅迫自己的弟弟,讓弟弟什麼話也不能告訴父親。

主要是他父親還沒死呢,就還是警告自己的弟弟們,等努爾哈赤死了以後財產要重新分配,怎麼分他說的算,那些大臣也得聽他的,如果不聽等努爾哈赤死了,就挨個收拾他們,結果他找錯了人,這個四弟跟這五個大臣可不是你想擺布就擺布的。

幾個人合夥找到了努爾哈赤,跟努爾哈赤表明了情況,就說褚英怎麼說的,未來要怎麼做,努爾哈赤一聽就收回了褚英的執政權,這可好,收回來以後就更放肆了,直接就要殺了努爾哈赤,用武力奪權,最後的結果就是失敗了,監禁,最後殺死。

2樓:

在皇位爭奪面前,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能征善戰的敗者若不及早處死,留下更是禍根不斷。在勝者心理,必須及早處死。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就是在遼陽大戰時,褚英由於非常喜歡喝酒,所以耽誤了軍機,正是由於這個過失,所以導致了努爾哈赤解除了他的兵權,之後在朝廷內與褚英不和的五位大臣,也在努爾哈赤面前告他的狀,褚英得知訊息之後竟然焚香詛咒他們,所以他再一次被抓住了小辮子,褚英一次次觸犯努爾哈赤的底線,所以他在36歲那年被努爾哈赤下令處死。

4樓:貝殼兒

他既然能夠被努爾哈赤選為繼承人,就說明他在才能和謀略上面是沒有問題的,那麼他是因為逍遙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誤了國事,所以才會被處死。

5樓:

四大貝勒聯合五大臣向努爾哈赤告狀,得知褚英如此狂妄後,努爾哈赤非常震怒,開始剝奪他的權力,並不再進行使用,然而在得知褚英竟然詛咒出征軍隊,並謀劃不讓他們返城後,努爾哈赤迅速行動將其囚禁起來,不久便下令處死。

6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因為努爾哈赤的長子,在被立為繼承人後,他就非常的狂妄,做一些不好的事情,其他的大臣向努爾哈赤告狀,我還是知道後非常的生氣,於是就剝奪了他的權力,並將他囚禁起來。

7樓:禾山

具體原因不知道,喝酒誤事,扎小人詛咒大臣,這些只是表面現象吧!他肯定是招了努爾哈赤的忌諱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一場大戰的時候,他喝酒誤了正事,導致失敗,所以被努爾哈赤處死。

9樓:匿名使用者

耽誤了軍機,正是由於這個過失,所以導致了努爾哈赤解除了他的兵權,之後在朝廷內與褚英不和的五位大臣

10樓:職場天明

愛新覺羅·褚英就是努爾哈赤的長子,愛新覺羅·褚英之所以被處死直接原因是遼陽大戰時犯了錯誤,導致這場戰爭清朝失去了主動權,愛新覺羅·褚英之死的根本原因是有人想要和他爭奪君王的位子,實際上就是死於黨爭。努爾哈赤是女真族千百年出現的英雄人物,建立了大秦帝國的雛形,為整個清朝奠定了強大的基礎。愛新覺羅·褚英繼承了努爾哈赤良好的基因,也是在努爾哈赤的左膀右臂,幫助努爾哈赤打贏了很多的勝利。

在歷史上人們可能記得更清楚的是皇太極這個人。因為在努爾哈赤之後是皇太極接替了他的位置,成為清軍的領袖,也是皇太極帶領著清軍攻入了關內,一步一步的建立了清朝的政權,但是最早的時候確立的繼承人並不是皇太極,而是和皇太極一樣優秀的愛新覺羅·褚英。

努爾哈赤有16個兒子,其中愛新覺羅·褚英和皇太極是最傑出的人。他們在軍事、政治上都有自己的功績,但是按照傳統的繼承制度,愛新覺羅·褚英是嫡長子,他才是合法的順位繼承人,努爾哈赤也確實想把清朝交給愛新覺羅·褚英來管理。

但是在遼陽大戰中,愛新覺羅·褚英喝酒誤事。後來很多的大臣都說愛新覺羅·褚英的壞話,努爾哈赤漸漸的疏遠了愛新覺羅·褚英,愛新覺羅·褚英面對這種局勢沒有想著怎麼挽回努爾哈赤的心,而是每天牢騷不斷,到處說努爾哈赤的壞話,褚英一次次觸犯努爾哈赤的底線,最後努爾哈赤忍無可忍。下令處死了他。

努爾哈赤嫡長子,又被立為繼承人,為何才立三個月就被處死?

11樓:三月三

褚英因為當時與滿族貴族不合,而且還在努爾哈赤出征的時候,詛咒滿清的大臣,努爾哈赤在皇太子和後金貴族之中最終還是選擇了後金的貴族,於是褚英只當了三個月的太子便被處死了。

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的時候,其實滿族的勢力還很弱,當時努爾哈赤雖然與明朝也一直在戰鬥,不過他主要還是以襲擾的方式,如果真的要打起來,努爾哈赤的後金根本沒有實力可以與明朝來一場生死之戰,而且當時後金的敵人不僅僅是大明,還有草原上的蒙古人,所以當時後金政權主要做的便是聯合所有的滿族貴族,一起抵抗大明並打敗蒙古人。

褚英是努爾哈赤元妃的長子,褚英自小便跟著努爾哈赤出生入死,所以他們父子之間感情很深厚,而且褚英非常有軍事才能,在後金的戰場上他屢次建立軍功,後金政權因為實力比較弱,所以對於其他的滿族貴族都是拉攏的態度,甚至努爾哈赤是與各個八旗旗主共同治理天下,所以後金政權中,滿族貴族的權力很大,不過當時褚英這個人比較專斷,他不滿滿族貴族們干涉帝王的決斷,他這個儲君也處處受制於他們,所以褚英與他們的關係比較緊張。

努爾哈赤不止一次訓斥過褚英,但是褚英比較固執不但沒有改變對滿族貴族的態度,而且還與他們關係更僵,最後還做出詛咒之事,努爾哈赤沒有辦法,只能將他處死。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褚英不能處理好與八旗貴族的關係,並且他還與這些滿族貴族交惡,而且在努爾哈赤訓斥過他之後,他還狂妄地說繼位後要殺死這些貴族與兄弟,所以最後努爾哈赤覺得褚英不能留下了,不然會動搖後金的統治

13樓:荒誕不經

愛新覺羅·褚英(2023年—2023年),清朝宗室,清太祖努爾哈赤長子,母為元妃佟佳氏。

努爾哈赤胞弟舒爾哈齊死後,努爾哈赤開始逐漸讓褚英帶兵並主持一部分軍政事務。褚英廣有戰功,努爾哈赤因其英勇,封號曰「阿爾哈圖土門」,譯言為「廣略」,萬曆四十一年(2023年),以嫡長子身份,憑藉多年戰功,一度被立為早期後金政權的汗位繼承人。遼陽大戰時,曾經貪杯貽誤軍機,解除兵權。

但是努爾哈赤的「開國五大臣」額亦都、費英東、何和禮、安費揚古和扈爾漢以及一些兄弟們和褚英不和,於是在努爾哈赤面前告狀,努爾哈赤經過調查也發現了褚英的存在的問題,解除了他的兵權。褚英將不滿溢於言表,後被廢除太子之位,幷且被軟禁,之後褚英焚香詛咒告狀的五大臣和兄弟,並揚言等掌權後處死五大臣和那些兄弟,被再一次告狀。

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努爾哈赤下令處死褚英,年僅三十六歲,葬於清東京陵。清太宗即位後,改封其為廣略貝勒。

14樓:

褚英和滿洲貴族之間有著很大的矛盾。如果努爾哈赤強行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的話,會導致自己和滿洲貴族之間的恩怨變得越來越大,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努爾哈赤才會將自己的兒子殺死。

15樓:楊撐撐

因為皇太極當時是正黃旗旗主,並且皇太極還有很多軍功,他與其他滿清的貴族關係非常好,得到了他們在支援,所以在努爾哈赤去世後沒有冊立繼承人的前提下,皇太極被滿清貴族們擁護而登基為帝

16樓:五糧最愛

努爾哈赤嫡長子褚英不尊敬大臣、欺壓四個兄弟,趁努爾哈赤外出作戰之際拉攏大臣謀反被大臣舉報激怒努爾哈赤使其勃然大怒,下令廢除褚英汗位繼承人,並將其禁錮高牆,三月後褚英不思悔過,最終被父皇處死!

17樓:hello新視界

因為皇太極的出身不錯,功勞貢獻也很多,所以最終大家讓他當了皇帝

18樓:娛樂百事曉

這種事情在帝王家還不是經常發生嗎?不要以為自己被立為了繼承人就可以萬事大吉了,有許多人都把你視為對手,想要置你於死地,是努爾哈赤的嫡長子也不行

19樓:

帝王的家事也是國家大事,立繼承人也要諸方面考慮週前。

20樓:海中一浪花

皇權鬥爭性決定的,帝王家庭不講親情只講權利和利益。

孫策武藝高強,能征善戰,為何被幾個刺客就弄死了

個人武藝再高被幾個猛士圍攻能不死嗎,項羽乙個人也幹不過10個甲士。孫策被刺殺時是被偷襲的,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再說了,能當個刺客技術也不會太菜。先被毒箭所傷,後被連刺數刀。被神醫 後,叮囑他切不可在短日內動怒。但是他忍不住,所以後來怒氣攻心,毒發身亡。因為孫策雖然能戰,但是刺客攻擊速度快,而且喜歡偷襲...

努爾哈赤對長子傾心培養,鍾愛有加,為何還要除掉自己最賞識的長子

任何君王都不喜歡其他人挑戰他的權威。任何對自己的君王地位有影響的都會斬草除根。自古以來為了自己的君王地位殺子的何止他一人 因為他的長子辜負了努爾哈赤對他的培養,希望以後能夠搶占王位,努爾哈赤原本希望他悔改之後還繼續培養他,但沒想到他不思悔改就被除掉了。對古代的男子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他們的權利和地位,除...

努爾哈赤的簡介,努爾哈赤的妃嬪簡介

清太祖愛新覺羅 努爾哈赤 1559年2月21日 1626年9月30日 清王朝的奠基者,通滿語和漢語,喜讀 三國演義 二十五歲時起兵統一女真各部,平定中國關東部,明神宗萬曆四十四年,建立後金,割據遼東,建元天命。薩爾滸之役後,遷都瀋陽。之後席捲遼東,攻下明朝在遼七十餘城。天命十一年 1626年 兵敗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