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給嫡長子請封世子大約在嫡長子幾歲的時候

時間 2022-09-19 09:30:05

1樓:炒雞餓

如果是貴族後代,嫡長子從出生時就自動具有世子的身份。如果是唐朝中後期到五代的節度使後代,一般在20歲加冠時,特殊情況下未成年也可請封。

為什麼是世子,古代不是嫡長子繼承製嗎

2樓:彼岸的暗夜

嫡長子繼承製

需要皇帝封嫡長子為世子

才能在父親死後繼承

翻譯 ::古之時,諸侯之嫡長子為世子,嗣為諸侯;

3樓:狂風亦寂寞

樓上幾位,只有貪吃的小蝸牛翻譯得較為準確些,其他的都把“嗣為諸侯”翻譯錯了。

但是,小蝸牛把其餘翻譯錯誤。

嗣:繼承。

其餘:是兩個詞,其是代指諸侯,餘是剩下、餘下的意思。

支庶:支子,正妻所生的除大兒子之外的兒子,庶子,庶妻所生的兒子。

制:制定制度

古代的時候,諸侯的正妻所生的大兒子(被封)為世子,繼承(他)為諸侯,他所餘下的支子、庶子及他們的後代(可簡便翻譯為:其他的所有後代),人數多而複雜,(**)擔心他們散漫而沒有統屬,因此制定大宗、小宗的制度(來管理他們)。

4樓:貪吃的小蝸牛

下邊兩個翻譯得都不對。古時候,諸侯的正室所生的長子是世子,繼承諸侯的爵位。其它妾室所生的或是正妻的次子,等級很多很繁雜。

恐怕他們沒有統一的管理,所以設定“大宗”“小宗”不同的等級制度。

補充:在正妻所生的兒子中,長子為大宗,餘子為小宗。在所有的子嗣中,正妻的兒子為大宗,妾的孩子為小宗。

5樓:奮發崛起

在古時候,君主的長子被封為世子,其他兒子被封為侯爺,其餘的旁系親屬,因為人數眾多,怕他們散漫無法管理,所以制定了很多的制度和規則。

6樓:洛小石

古時,諸侯的夫人所生的第一兒子為世子,其餘兒子為諸侯。而其他支系的後代太多,因害怕他們分散而不能控制,故設宗法制

7樓:冰風谷雪蟲

古時候,地方諸侯的長子為王位繼承人,小的子女為諸侯。妾氏旁出的子女很多,怕他們散漫沒有規矩,因此制定了大宗和小宗的辦法。

親王的繼承人由親王自己選定嗎?還是固定嫡長子(世子)繼承?

8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之前是嫡長子繼承,用不著親王選,是嫡長子就是世子,當然要請求皇帝冊封。清朝親王把人選報給皇上,皇上會考驗那些人選,三次沒過就不能繼承,然後會換個人選繼續,要是實在沒有,過繼啥的會有。

世子是親王法定繼承人的稱呼。

9樓:匿名使用者

親王自己的意志佔了一部分,皇帝的佔一部分,可以不由嫡長子繼承爵位,當然要分朝代。

10樓:傾城傾夢

應該是嫡長子,不過也不一定。就像皇位本來是應該太子來繼承,可是你看歷朝歷代又有幾個真是太子繼承的呢

如果一位王爺的嫡長子我們稱呼為"世子",那麼"世子"怎麼稱呼王爺?王妃呢?

11樓:前進磊磊

清朝是阿媽,額娘(滿人)。明朝是父王,母后(漢人)。元朝是 達達 額吉(蒙人)知道的就這些,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歷史老師回答您:這個問題得區分朝代,清朝的話就叫阿瑪 額娘。

古代的長子 嫡子和嫡長子有什麼區別?

古代的長子是一家第乙個出生的男孩,沒有嫡庶之分。正房妻子所生的男孩們都是嫡子,生的第乙個男孩就是就是嫡長子。長子是指第乙個出生的孩子,和生母的地位無關。嫡子是指由正室所生,妾室生的則不能算。嫡長子是指由正室生的第乙個孩子。古代的長子嫡子和嫡長子有很大的區別,在古代是有很嚴肅的嫡庶之別的,長子就是家主...

皇帝非嫡長子的非嫡長子的非嫡長子的非嫡長子是什麼地位?比如在漢朝

沒地位.在武帝以前,實行的是嫡長子繼承制。例如,諸侯的嫡長子是諸侯,非嫡長子就封為大夫,這個大夫的嫡長子繼承大夫,非嫡長子就是士。士是最低階段的貴族。士的嫡長子是士 貴族 非嫡長子就是平民了.在漢武帝時期,漢朝實行了分封制,情況就發生的變化.可能沒有地位。漢昭烈帝劉備是中山靖王之後,可他就只能織蓆販...

哪個明朝皇帝是以嫡長子身份繼位

孝嫌皇后那拉氏 只有既是長子,母親又是正妻的,才能稱為嫡長子。明代只有三位。1。明仁宗朱高熾,是明成祖朱棣的嫡長子,生母 仁孝文皇后 徐氏,是成祖的結髮妻子,也是成祖唯一的皇后。2。明宣宗朱瞻基,是明仁宗朱高熾的嫡長子,生母 誠孝仁皇后 張氏,是仁宗的原配妻子,也是仁宗唯一的皇后。3。明武宗朱厚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