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酚羥基和氨基的化合物為什么易溶於水

時間 2022-09-19 09:40:08

1樓:夕暮人未眠

對於酚羥基作如下解釋:酚能形成分子間氫鍵,因此大多數酚類物質為低熔點的無色固體或高沸點的液體。酚能與水分子間形成氫鍵,因此可溶於水,在冷水中的溶解度為6.

7g,在65℃以上熱水中可任意比溶解,與少量水可形成液態的混合物,苯酚易溶於醇,醚等有機溶劑。且酚羥基中的氧原子採取sp2雜化,醇羥基氧為sp3雜化,其中兩個雜化軌道形成兩個σ鍵,兩對孤對電子中一對佔據乙個雜化軌道,另一對佔據未雜化的p軌道,p軌道電子雲與大π鍵電子雲發生側面重疊,形成更大的p-π共軛體系,從而氧的p電子雲向苯環轉移,並導致包括氫氧鍵的電子雲進一步向氧轉移,鍵的極性增強,使氫離子更容易離去等結果。模擬在氨分子中氨原子為不等性sp3雜化,分子呈三角錐形,鍵角為107°18』,分子具有較強的極性,且分子間能形成氫鍵。

我們在有機化學中一般認為氨基就是親水基。但含氨基的化合物不一定易溶於水。如果還有較大的烴基的話,就不會溶於水。

高中掌握的憎水基團可以是:烴基,酯基,滷原子。親水基團可以是羥基,醛基,羧基。

易溶於水的物質為低碳的醇 ,醛,羧酸,難溶於水的物質為烴,鹵代烴,酯類,硝基化合物,高階脂肪酸等。與水以任意比互溶的是低階醇醛酸,如乙醇,乙二醇,甘油,乙酸等。

2樓:太陽和珊瑚

下午好,酚羥基結構中因為具有親水極性的羥基部分能和水分子形成氫鍵所以一般來說是具有較好水溶性的,氨基化合物還要具體再看是哪一種結構判定並不是都易溶於水,比如氨水、水合肼和三乙醇胺這些符合條件,但是聚合物和共價鍵較強例如聚醯亞胺和硫酸肼就不溶解和微溶於水。

有些化學反應中為什麼要保護醇,酚羥基,氨基

3樓:

因為目標產物中需要那幾個基團,一般把他們酯化醯化等,等最後一步再將它們水解出來

酚羥基與氨基可以反應嗎?謝謝!!

4樓:鋰鈹石

萘酚可以,要求加熱加壓,並加入亞硫酸氫鈉催化,生成萘胺

5樓:秋瑟瑟瑟瑟

理論上可以,酚類是弱酸性的,氨基是鹼性的

6樓:麥子和公尺粉

可以反應,但是速度較慢。動力學上沒有問題,熱力學上速度較慢。

鄰氨基基苯酚上的氫鍵是羥基上的氧和氨基上的氫形成的,還是氨基上的氮和羥基上的氫形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都可以

但是由於氧原子的電負性大,接納電荷能力強

故氧和氨基上的氫形成氫鍵的成分更多

單質和化合物的區別,化合物和單質的區別

只要含一種元素的就是單質,含有兩種及以上的就是化合物 單質由同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同一種元素可以形成幾種不同單質,如磷元素可以形成白磷 紅磷 黑磷三種單質 碳元素可以形成金剛石 石墨兩種單質。由同種元素組成的不同單質互稱 同素異形體 化合物 由不同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如水h2o,高錳酸鉀kmno4 ...

請教,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本質區別,還有辨別方法,還有為什麼NaCl只有化學式而不是分子式,化

他們的本質區別是電子的偏移程度,偏移的大為離子化合物,否則為公價化合物。具體的區分方法得看兩種元素得電負性。因為氯化鈉是以離子存在的,不存在分子,所以只有化學式。以後你學到晶體的時候,會對它們的微觀本質又更深的理解啦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本質區別是熔融狀態下是否導電,不能導電的是共價化合物,能導...

為什麼劃分化合物為酸,鹼,鹽,和氧化物

因為這幾種物質的組成不同,結構不同,性質不同初中定義 1 在水溶液裡電離出的陽離子全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是酸2 電離出的陰離子全部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是鹼3 由金屬離子 或者銨根 與酸根離子形成的化合物是鹽4 兩種元素組成,其中一種是氧元素的是氧化物 渾永修毋嬋 電離時生成的陽離子全部是氫離子 h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