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長子繼承制下,如果正妻沒生兒子生了女兒,側室生了兒子,那麼繼承者是誰

時間 2021-09-18 17:37:43

1樓:周濤

如果正妻沒生兒子生了女兒,側室生了兒子,那麼繼承者是側室的兒子。有很多個側室和很多個兒子的話,是挑出身最高的側室的大兒子。

2樓:

古代?如果是古代家室中,這就要看家主是什麼樣的人了,如果他從家族觀出發,會選取德智之人擔任,若從感情出發,他會選他喜歡的。

3樓:樂魚vpk巔峰

如果正室所生長子有優先的繼承權,如正室無子,那庶出之長子可以有繼承權

4樓:涙殤彼岸

從側室的孩子裡面挑出最好的乙個當繼承人。

5樓:嵐月格格

立嫡、立長、立才、立愛。 一般按照這個順序選擇繼承人的。

有個疑惑,古時候的嫡庶是怎麼分的。假如正妻生三個,除了老大,老二老三**後生的孩子,以及孫子,還算

6樓:江南一書生

嫡妻,或稱正室、正妻、正房,俗稱大老婆、大婆,是一夫多妻的家庭裡面禮制上與丈夫平等的妻子。東亞古代男子一般同時只能有一位正妻,稱為嫡妻,(宋代之前只有賈充等數人因特殊情況得到皇帝許可而有地位相等的左右夫人)。嫡妻所生的子女為嫡子女,在某些地域或時代,嫡妻和庶妻(側室)地位差異很大。

首位嫡妻稱為元配,又稱髮妻,元配逝世或離異後再娶的嫡妻則稱為繼室或填房。

妾,又稱姨太、陪房、偏房、側室、妾侍,亦有小老婆的俗稱,以及如夫人的雅稱,主要指一夫一妻多妾制結構中,地位低於正妻的女性配偶。

漢代以後一般的士大夫、平民都只有乙個正妻(正室),同時可擁有多個妾。多數正妻是丈夫的第一位配偶。但也有「先納妾後娶妻」的例子,如章太炎於2023年納妾王氏,王氏去世後與湯國黎結婚,但只稱王氏為妾。

多數朝代都禁止同時擁有多名正室(皇帝的正室為皇后,平民的正室為妻)。很少情況下,會有多個平妻的情況。因此嚴格的說,在中國歷史上,一夫多妻幾乎一直是不合法的,也很少發生。

實際上中國是「一夫一妻多妾制」。

嫡長子具有繼承權,狹義的嫡子僅指嫡長子,廣義的嫡子指嫡妻所生子女,以下無特殊說明處,嫡子均指嫡妻之子。

選擇繼承人的行為被稱作立嫡,立嫡的順序是:嫡長子最先,嫡長孫次之,其他嫡子再次之,然後按庶子,嫡幼孫,嫡庶孫的順序往下排。

存在平妻時,平妻之子亦為「嫡子」,但地位略低於正妻之子。如果正妻無子,那麼平妻所生的嫡子就完全等同於「嫡妻所生之子」。這時,正妻所生的嫡子稱為「正嫡」,平妻所生的嫡子為「平嫡」。

嫡子的地位高於庶子,嫡子中最長者為嫡長子,嫡長子往往享有優先繼承爵位和財產的權利。

嫡長子是家族的下一任**人,與其他兒子的權力地位有著極大的差別,在幾乎所有方面都具有優先權,且嫡長子及他的嫡長子、嫡長孫這一系子孫才叫做家族的正宗,其他的都叫做別枝了。優先權的判斷有幾下幾個方面:

1.如果正妻所生的除嫡長子以外的其他兒子我們稱為嫡次子,嫡長子所生的嫡長子我們稱為嫡長孫,那麼在家業繼承方面,嫡長子優先於嫡長孫,嫡長孫優先於嫡次子,嫡次子優先於庶子。

2.如果正妻去世或者離婚,續娶的正妻叫做繼室或者填房,繼室生的兒子也叫嫡子,但是元配所生嫡子優先於繼室所生嫡子,上一任正妻所生嫡子優先於下一任正妻所生嫡子。

3.如果妾侍生了兒子,然後被扶正成為正妻,又生了兒子,那麼她成為正妻之後所生的兒子要優先於她做妾侍的時候所生的兒子。同乙個母親所生的兒子的地位,按照他出生時母親的身份高低來決定。

7樓:陽光的樹上的魚

封建社會一夫多妻制,正妻所生的兒子被稱為嫡子,側妻生的為庶子。而不分嫡庶第乙個兒子被稱為長子,如果長子為正妻所生,也被稱為嫡長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國古代婚姻制度的核心內容。中國古代實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度,但各個妻子之間的地位不平等,這種差別就是嫡庶之分。嫡是指正妻及其所生子女,庶指姬妾及其所生子女。

嫡庶的差別在唐宋以前比較重要,經元明清而逐代減弱。

中國一夫多妻最初只流行於貴族階層,平民多為一夫一妻,稱「匹夫匹婦」。

正常情況下一夫多妻的家庭裡面,乙個男子只能有一位正妻,稱為嫡妻,(宋代之前只有賈充等數人因特殊情況得到皇帝許可而有地位相等的左右夫人)。正妻與丈夫地位平等,在服制,車製等禮儀制度方面享受同等待遇,比如皇后的褘衣和皇帝的十二章衣,其裨、紐、約、佩、綬等配件便是完全相同的。在宋元之前多數朝代,無特殊許可而有兩位正妻的行為,會被處以一年以上徒刑和相應的杖刑處分,並被強制離婚,但後世漸趨寬鬆,明清時期有不少男性都有平妻。

正妻男子娶妻子,一般需要娶背景相當的女子,娶親之時,通過婚書寫明雙方家庭門第、嫡庶、年齡等資料。於某些朝代例如唐代,如果弄虛作假,娶到不相稱的女子,無論女方地位高於還是低於男方,這段婚姻通常都會被強制解除,且追究作假一方的法律責任。

娶妻的儀式非常隆重,周代周天子娶妻前後歷時一年多,諸侯則超過半年。後世娶妻儀式雖然簡化,但仍包括聘書、禮書、迎書等三樣檔案(三書),經過納采、問名、納吉(又稱過文定)、納徵、請期(又稱乞日)和親迎(或迎親)六個步驟(六禮)。有時男子還須親自射雁以供奠雁儀式之用,有些朝代男子需準備詩歌做催妝詩之用。

正妻不能降為妾,通常只在犯七出的情況下才能被休棄,而有些朝代還規定,即使犯七出,但符合以下三個條件的任何一條的,也不能休出(三不去):第一,經歷或主持了公公或者婆婆的喪禮;第二,娶時男方地位不高,後來富貴的,也即是所謂的不去「糟糠之妻」;第三,妻子的家族散亡,假如妻子被休則無家可歸。

庶妻除正妻以外的其他配偶就是庶妻,但通常稱作姬妾,按地位從高到低有媵(正妻的同族陪嫁女子)、妾的區別,另外亦會有一些沒有經過正式婚姻儀式的女性,多為婢女或妓女等賤民女子,近似現代的**,有時也被稱為妾,或稱侍妾。

媵在周代盛行,周代貴族女子出嫁,需要同族姐妹或姑侄陪嫁,稱為媵,後世鮮見。

妾一般是男子娶地位低於自己的女子,不經過三書六禮,而以較簡單的儀式納為配偶,稱為納妾,經過正式儀式所納的妾又稱為側室。妾可以買賣,但妻子不行。宋元以前,妾不能為妻,否則男方可能被處以一年半的徒刑。

宋元起有男子在正妻去世或休棄之後把妾立為正妻,需要經過一重儀式,稱為扶正。明清時代,嫡庶區分不再森嚴,把妾扶正的情況更普遍,也有男子買賣妻子的情況出現。

婢女婢女則是男子納地位卑賤的女子,比如家裡的婢女或者買來的歌妓,這些女子因為身份原因,屬於賤民階級,不能做士人之妾,只能做婢女或寵姬,近似**。妾和婢女之間有區別,地位不能互換,以婢為妾也是犯律,只有在婢女生子以後,才可以立為妾。婢女一類的妾常被買賣或轉贈他人。

比如蘇軾就曾把兩個已懷孕的非正式妾送人,但其正式妾侍王朝雲在繼室王閏之死後,於家中地位卻等同正室,只是沒有正妻的名份。

妾所生和婢女所生子女即是庶生子女。

9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社會一夫多妻制,正妻所生的兒子被稱為嫡子,

皇帝非嫡長子的非嫡長子的非嫡長子的非嫡長子是什麼地位?比如在漢朝

沒地位.在武帝以前,實行的是嫡長子繼承制。例如,諸侯的嫡長子是諸侯,非嫡長子就封為大夫,這個大夫的嫡長子繼承大夫,非嫡長子就是士。士是最低階段的貴族。士的嫡長子是士 貴族 非嫡長子就是平民了.在漢武帝時期,漢朝實行了分封制,情況就發生的變化.可能沒有地位。漢昭烈帝劉備是中山靖王之後,可他就只能織蓆販...

為什麼嫡長子扶蘇沒有繼承皇位,什麼叫歷史?

陽光照窗簾 作為秦始皇長子的扶蘇,因為直言進諫,觸怒秦始皇,受命至上郡,協助大將蒙恬修築長城。秦始皇37年 公元前210年 秦始皇病逝,臨終之前曾下詔,名扶蘇繼承帝位。詔書未發出之時,秦始皇病逝,趙高李斯合謀篡改秦始皇遺詔,扶植皇十八子胡亥登基,並偽造了一封命扶蘇與蒙恬自殺的假遺詔。胡亥派使者將遺詔...

古代給嫡長子請封世子大約在嫡長子幾歲的時候

炒雞餓 如果是貴族後代,嫡長子從出生時就自動具有世子的身份。如果是唐朝中後期到五代的節度使後代,一般在20歲加冠時,特殊情況下未成年也可請封。為什麼是世子,古代不是嫡長子繼承製嗎 彼岸的暗夜 嫡長子繼承製 需要皇帝封嫡長子為世子 才能在父親死後繼承 翻譯 古之時,諸侯之嫡長子為世子,嗣為諸侯 狂風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