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的女子情願做窮人的妻子,也不願意嫁給富人當妾

時間 2021-09-18 17:37:43

1樓:

古代女子的地位本來就低,但是給富人做妾的話,日子更加不好過,首先做妾會被人笑話而且妻妾之間還要爭寵,小妾所生的孩子也不受待見,遠不如嫁給窮人做名正言順的妻子。

當我們看電視的時候,我們經常看到古代的人有很多小妾,所以有時候小妾比真正的妻子更富有。事實上,這種情況在古代發生的可能性並不高,只是現在人們的一些臆想罷了。事實上,真正古代的夫妻制度不是我們今天談論的一夫多妻制。

嚴格來說,應該是一夫多妾制制。在古代,體面家庭的女子作為好妻子結婚。除了那些因為生活壓力而不得不低頭的人,普通人不會主動做小妾。

因為在古代,他們有非常嚴格的等級制度。妻子是明媒正娶的,需要丈夫的關心和愛。如果任何一個丈夫寵妾滅妻的話,他就會被別人瞧不起。

小妾的地位也非常的低下,甚至只是比家裡普通的奴才好一些,如果家裡的女主人比較強勢的話,她是可以隨意打殺自己丈夫的小妾的。一旦他們作為小妾被帶進門,他們就沒有機會出頭之日。哪怕是正妻去世了,她們也不可能上位,她們的丈夫會重新娶一個正妻,而不會選擇小妾。

因此,小妾唯一的出頭之路就是自己的肚子,因為她們的容貌最終會變老。只有生下孩子,它們才能更有價值。雖然古代人非常重視孩子,小妾生孩子只是為了讓他們的生活更好,但她們甚至聽不到自己的孩子稱自己為母親。

因為他們的地位太低,只有妻子才能被所有的孩子稱為母親,小妾最多隻能被稱為姨娘。因此,古代女子寧願做窮人的妻子也不願做富人的妾,是因為妾不僅被嘲笑,而且沒有自己的尊嚴。如果她們可以選擇,沒有人會選擇做妾。

2樓:高中任老師

因為嫁給富人也並不一定會很幸福,可能還會受到很多妾的欺負,自己生的孩子也會被欺負。

3樓:牧馬人

古代的女子情願做窮人的妻子,也不願嫁給富人當妾,因為妾就和丫鬟一樣可以買賣。

4樓:小貓不吃醋

他們都是願意做妻子的,畢竟這樣會疼愛他們,所以就是不能去做那些東西,

5樓:莫雨愛蝦

因為做妾會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所以那些人不願意做起。

6樓:回憶那悲傷的痛

富人會有很多個老婆不能夠專一對待,女生總是會因為自己的小心腸互相對付,而窮人因為沒有錢養不了那麼多女人

7樓:微醺s啦

因為嫁給富人基本都是做小妾的。而妻妾之爭在每個家庭裡都是有的。往往不受待見。還不如嫁給窮人做妻子。

8樓:哈姆薩姆

古代夫妻制度,不是如今說的一夫多妻制,應該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古代的大戶人家女子要嫁都是作為正妻出嫁的,除非因為生活所迫不得不低頭做妾的。古代他們有著非常嚴格的等級制度,妻子是明媒正娶的,是需要丈夫關心愛護的,如果有哪家的丈夫寵妾滅妻的話,是會受到別人的鄙視的。

而小妾只是男人在自己的妻子有孕以及生理期不能服侍的時候,為了發洩自己的**而娶的。小妾的地位也非常的低下,甚至只是比家裡普通的奴才好一些,如果家裡的女主人比較強勢的話,她是可以隨意打殺自己丈夫的小妾。

古話中的寧做窮人妻,不做富人妾是為什麼?

9樓:三月三

中國自古便是嫡庶有別,就算是普通人家也只有正房妻子才是主人,男人娶回來的小妾,在女主人面前便是下人,其實就跟奴僕一樣,女主人可以隨意打罵還可以將小妾賣掉,小妾都不能有任何怨言,所以古代良家婦女寧願嫁給窮人做妻子,也不願意嫁給富人做妾。

中國歷史上面最有名的小老婆便是戚夫人了,她有名不是因為她有多麼美麗,她的出名是因為她老公劉邦死後,她被劉邦的大老婆呂后給做成了人彘。什麼是人彘呢?就是將人的雙手雙腳砍掉,還挖掉人的眼睛毒啞這個人,扒光她的頭髮把她光禿禿扔進陶罐中。

而且她還被呂后放到了廁所,可以想象這麼一個美人被做成了人彘有多麼悲慘。可見這小老婆不好當呀,被老公寵幸就會被大老婆妒忌,搞不好就會死得很慘。

當然也不是每個大老婆都像呂后那麼狠毒,但是如果女子做妾的話,那麼她的孩子也就是庶出,是沒有家產的繼承權的。而且,因為是小老婆生的處處都要比大老婆生的孩子要低那麼一等。古代很在乎門第與嫡庶之別,小老婆生的庶子是沒有什麼太多機會得到好的待遇。

當然也有比較好的大老婆會善待小妾母子,但是當時的社會對庶出的孩子可沒有太多的包容,所以要是嫁給富人做妾,那麼她的孩子便會遭人白眼受盡屈辱。

要是再命不好攤上個善妒的大老婆,雖然不至於像呂后那樣狠毒,但是要是大老婆看自己不順眼,沒事就虐打自己那日子肯定苦不堪言,要是再被大老婆給賤賣了出去,這古代一女不適二夫,這就等於逼著小妾自殺,所以古話常說寧做窮人妻,不做富人妾。

10樓:蕊絕世戰魂

因為糟糠之妻不下堂,同甘共苦的妻子怎麼說都是明媒正娶有情義苦勞在的,你飛黃騰達了怎麼能因年齡隨便休人呢?!這可是不道德啊,縱使是古代,古人也沒有昏到這樣喜新厭舊啊!而且很多發達前岳家又大力資助了你,提拔你,於情於理,你都要感恩戴德,不可忘恩負義!

更不能欠著,在當時社會,如果處理不好,一旦親家變仇家將非常麻煩!所以只要是明媒正娶的都不能隨便休妻!至於妾嘛!

家族內部嫡庶尊卑森嚴,生死大權始終都在當家手裡,你一個外頭買來的,即使再得寵那也永遠不能越頭,否則他們動動嘴就能讓你豎著進來後只能橫著出去!!生死僅在一念之間!!妾又能說什麼?

因此這個說法為什麼被視為真理,也就說的通了

11樓:小腦袋呆呆

因為富人肯定都是三妻四妾,沒有真心實意的,甚至富人宅院中陰謀詭計太多生活太累。

12樓:d**id烏拉拉

因為在古代做小妾的地位很低。在家族中完全抬不起頭來做人。自己的後代也會跟著受苦。

13樓:娛樂百事曉

在富人家做妾永遠沒有出頭的那一天,還不如安安穩穩的在窮人家當主婦。

14樓:總有您的一首歌

意思就是說,就算是給窮人當老婆,也不去給富人當小妾,因為富人的事情比較多,而窮人卻顯得比較單純比較靠譜!

15樓:一棄空城

本身妾在古代時的地位就不高,在富人家地位更低,任由正室差遣,時刻擔心自己的安全。

16樓:阿拉哥阿羅醐

小妾地位太低,不能入家譜,不能接受後世的祭拜,不能在丈夫的房子裡面過夜……所以小妾的處境還是很悲慘的

17樓:零餘灬

因為給富人當妾,富人的事情是有很多的,但是給窮人當妻都不會做那麼多事情,而且當妾地位也不高

18樓:一坨粉豬肉

就算不為自己著想也要為自己的後代是不是嫡出有沒有繼承權而著想啊

關於清朝女子的手帕的,古代女子為什麼要帶手帕

這個屈膝行禮從漢人女子的作揖學來的。沒有甩手絹這個,自行發展的。我又去查了查,這個東西的確是有,在電視劇集以前就有。是清末時期青樓裡傳下來的,意思就是我是個講衛生的人,我很乾淨。用這個方式來表達是因為當時清朝有三害,一是大煙,二是天花,三就是花柳了。有人會說花柳不是中國古代才會有麼?實際上是否定的,...

古代妻的孩子叫妾作什麼,古代妻生的孩子與妾生的孩子有什麼不同,尤其是在稱呼上

嫡妻是丈夫所有子女名分上的母親,所謂嫡母者也。子女稱父妾為姨娘,是因為古人將妻妾比之於姊妹 先秦諸國國君的婚姻多為姊妹共嫁一夫,姊稱 妻 妹稱 滕 也就是後來所謂的陪嫁。妻妾稱姊妹或許是千古遺風 從子女看來,當然是姨娘了。也有稱 新娘 的,因地方而異。眾所周知,在封建宗法家庭中,子女對父母要晨昏定省...

古代女子結婚為什麼要帶頭巾,古代結婚的新娘為什麼要戴紅頭罩

華人婚嫁習俗 中國傳統的婚嫁習俗,大體仿照古代的六禮 納采 送禮求婚 問名 詢問女方姓名 年齡 納吉 送禮訂婚 納徵 送聘禮 請期 議定婚期 親迎 新郎迎娶新娘 和坐轎 蓋巾 合巹 夫妻共飲一 酒 鬧房等形式。但是,談婚論嫁要遵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沒有年輕人的婚姻自由。先由 媒人婆 按 門當戶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