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清朝女子的手帕的,古代女子為什麼要帶手帕

時間 2023-04-25 22:24:0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屈膝行禮從漢人女子的作揖學來的。

沒有甩手絹這個,自行發展的。

我又去查了查,這個東西的確是有,在電視劇集以前就有。

是清末時期青樓裡傳下來的,意思就是我是個講衛生的人,我很乾淨。

用這個方式來表達是因為當時清朝有三害,一是大煙,二是天花,三就是花柳了。

有人會說花柳不是中國古代才會有麼?實際上是否定的,中國古代在明朝之前,是只有淋病這一種的,叫花柳病。

而後期,隨著白種人的逐漸增加,梅毒也被傳入我國,尤其是在清末,白種人的數量可以說是有史以來的最高峰,所以在那時,談花柳色變。

淋病中醫治不好,但是能壓住,而梅毒是會逐漸改變身體機能的,還會引發心臟病等等,危害非常大。

說手帕禮的,那是**,謝謝。

打千那是男性蘇哈用的好不?

2樓:三界天使

我在**裡看到過。這個好像是叫「手帕禮」,當然。也有的說清朝根本沒有這種禮節。是後人杜撰的。已經無從考證了。

3樓:鄭錢

應該有吧 屬於滿族的一種禮節 見面打招呼那種。

4樓:艾伊舞

打千禮……一般都這麼叫。

可以仔細查查。

古代女子為什麼要帶手帕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手帕是類似於帕子的物件,所不同者是置於手掌之中,故稱之版為"手帕"。其用途多權是揩嘴,擤鼻、拭淚、擦汗,有時也用乾淨的手帕包東西。無論手帕暫時存放於身邊何處,都得方便順手取用,以備不時之需。

類似今天使用的面巾紙。

手帕是隨身攜帶之物,舊時中國男人多置於袖筒之中,可隨時抽出,使用過後再放回袖中。女人則側置於胸脅,其用途較男子更為寬泛,顰笑時以帕遮口,更添幾分嫵媚嬌羞。

西廂記》裡崔鶯鶯故意丟落手帕給張生,最終成就了一場恩怨相兼的傳奇。試想,崔鶯鶯丟在地上的是一包面巾紙,張生會作何感想?

由此看來, 古人還是很浪漫的, 一張紙巾,無論它做工多麼精美,無論它圖案如何奪人眼球,最終不過只是「一次性易耗品」,毫無再利用的價值,更無從談及什麼情感牽掛。一方手帕則不然,它可以懷舊,它可以優雅,它可以溫暖,它甚至還可以風情萬種,慰籍心靈。

古代一些女子為什麼都手拿扇子,古代女子為什麼手中都拿扇子?

建立者孫 古代一些女子手中拿扇子是從古畫中畫家畫的,而這些女子在畫中可以看出大都是達官貴族的千金佳麗,分析其原由大概有一下幾種情況 首先古代有 公子王孫把扇搖 之說,他們不勞動,自然手中無勞動工具可畫,扇子自然也就成了她們手中玩物裝飾,高貴顯示,文雅作態之物。其次古代是 男耕女織 的封建社會,莊戶人...

描寫古代女子穿著的文字,描寫古代女子穿著的句子

詩劍夢雲 我來試試原創寫寫.她將發挽成垂雲髻,其間斜插了一支如雪玉釵,另戴了一彎皎月飾。清亮含情的凌波目,含丹如花的櫻桃脣,膚若凝脂,眉似墨描。不施脂粉,卻美得那樣純粹,那樣動人心魄。上穿玉白羽紗水袖衣,袖邊帶著細小的刻絲金細紋,構成飛雲的樣式。下著束腰月白散花裙,裙角有幾朵藍色虞美人,又透出幾分剛...

古代女子成年未嫁可以取字嗎,古代未嫁的女子用乙個字或兩個字形容是什麼?

許嫁便可稱字 古時稱女子年在十五為 及笄 也稱 笄年 笄是簪子,及笄,就是到了可以插簪子的年齡了,儀禮 土昏禮 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禮記 內則 女子許嫁,十有五年而笄。則又指出嫁的年齡。聊齋志異 胭脂 東昌卞氏,業牛醫者,有女,小字胭脂,以故及笄未字。蔡東藩 清史演義 第一回 老者便對布庫里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