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青樓女子為什麼在腰間繫一根紅線

時間 2021-06-05 12:02:37

1樓:奇聞看看看

古代的青樓女子,為何腰間會系一根紅線?原因讓人臉紅!

2樓:冷侃娛文

現代很多年輕的小姐姐,喜歡在手腕或是腳裸系一條紅繩,因為這有著祈求美好姻緣的祝願。但是在古代的時候,只有青樓女子才會在腰間繫一條紅繩,古代青樓女子為何在腰間繫一條紅繩?

第一點:她們腰間繫著的這條紅繩也是她們最後的遮羞布。這條紅繩也是她們最後的底線和尊嚴,意味著她們並沒有一絲不掛。

那時腰間纏一條紅繩甚至成為了青樓女子的風俗,誰說古代青樓女子沒有尊嚴,她們只是身不由己罷了。

第二點:紅繩有著辟邪的作用,古人認為紅色有著辟邪的功效。青樓女子腰間的這條紅繩則寄託了她們祛病、驅邪,將不好的東西都祛除的美好心願。

所以她們腰間繫著的這條紅繩也成為了她們的護身符,能給與她們身心上的慰藉。

第三點:紅繩也代表著祈求姻緣和贖身從良。古代的青樓女子都是苦命人,她們也是身不由己才淪為了風塵女子。

像那些比較出名的青樓女子,如李師師、杜十娘、陳圓圓等人都希望找到一個喜歡自己,自己也喜歡的人,為自己贖身從良,從此脫離青樓這個是非之地。而且在我國的一些傳說裡,負責姻緣的月老就是用一根紅線來牽男女姻緣的,所以古時候紅繩也是人們祈求姻緣的信物,因此古代的青樓女子在腰間繫上一根紅繩,期盼著有一天自己的真命天子能來救她們出苦海。

在古代,很多青樓女子都是因為身不由己,才被人賣入青樓,進入青樓之後就和商品一般任人挑選。她們雖然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但是她們對以後的生活還是充滿了美好的憧憬,她們腰間繫著的那條紅繩就是最好的證明。

3樓:匿名使用者

1、妓院女子的無奈

當古代妓院的女性接送乘客時,當衣服褪色時,腰間有一條紅色的線。這意味著她們不是**的。這是妓院女人最後的尊嚴。

雖然有點自欺欺人,但這是他們最好的祝願。如果你夠幸運,不再靠出賣身體為生,而是找到一個好家庭娶為妻,那麼這些年輕女性就會割斷腰間的紅線,表明她已經付出了全部心血,決心好好生活。

2、紅色可以辟邪

在古代,婦女的地位並不高。青樓的婦女地位再低不過了。他們都被迫從事這種特殊的職業。

他們大多出身貧寒,貧窮後被賣到妓院。有錢人的孩子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但同時他們也是人,但他們是經歷過滄桑的窮人。附加紅線也是在為婚姻祈禱,希望能找到一個真正對待她的人,幫助她走出苦難的海洋。

紅色自古以來就是喜慶的顏色,它能驅邪。每天都有很多客人和妓院聯絡。他們相信腰間的紅線可以幫助他們避免自己帶來的厄運。

3、希望能夠健康

而且,過去的醫療技術水平很低。一個人的身體一旦生病,就更難恢復。尤其是青樓的高危人群,患病概率和重病率都很高,所以他們希望紅線能幫助他們保護自己的健康。

不要讓疾病消失。

可以說古代的青樓女子命運比較坎坷,但是他們也有對於美好生活的渴望,以上就是古代青樓女子在腰間繫紅線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青樓女子之所以會在腰間繫上一條紅線,原因之一是因為紅色代表吉利,會給自己帶來運氣,原因之二就是紅線是月老手中的男女締結姻緣的象徵。在很多的電視劇或者是電影中,出於劇情的需要,會有一些青樓女子的鏡頭,青樓女子也被稱為風塵女子,她們是依靠著出賣自己的身體或者是自己唱歌跳舞的技能為生的。青樓女子經常會在腰間繫上一條紅色的繩子,她們這樣做是有原因的。

青樓女子之所以會在腰間繫上一條紅線的原因有很多,第一點就是她們認為紅色會給自己帶來好運。紅色一直都是我們非常喜歡的顏色,在遇到重大喜事的時候,都會選擇紅色來作為襯托。在傳統的中式婚禮中,新郎新娘都是身穿紅色,而且在過年的時候,家家戶戶也都會張貼紅色的對聯,這一切都寓意著紅紅火火,紅色能夠給人帶來好運氣。

在青樓中生存的女子自然也希望能夠得到好運,所以會在腰間繫上一條紅色的線,希望好運能夠降臨到自己的頭上。

除了祈求好運之外,紅線還有著另外一層含義。在古代的神話傳說中,月老是象徵姻緣的仙人,他也被很多的寺廟供奉,會有很多的單身男女來祈求姻緣。月老的紅線可以把有情人互相牽連到一起,所以月老的紅線也被視為是有緣人之間的羈絆。

青樓女子雖然身在青樓,但是還是渴望能夠擁有一段幸福美滿的姻緣的,所以她們就在自己的腰間繫上一條紅線以此來祈求姻緣的降臨。

綜上所述,古代的青樓女子之所以會在自己的腰間繫上一條紅線的原因有以上兩點。除了以上兩點之外,腰間的紅線還是青樓女子維護自己尊嚴的象徵,她們有很多是被迫成為妓女的,所以她們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就在腰間繫上紅線,以此來表示自己並非是一絲不掛的。

5樓:文化曉談

古代青樓女子在腰間繫紅線,主要有三種作用,具體分析如下:

一.祈求姻緣,以及代表想要從良的願望。通過一些古裝影視劇的渲染,大多數人認為古代青樓,就是女性被迫出賣肉體的地方,自願的很少。

但事實並不是如此,根據相關史料描述,在青樓之中,也分為娼和妓兩種人群。其中的娼就是用來滿足男性的生理需求,通過出賣自己的肉體來賺錢的女性。

而妓最開始主要從事的歌舞類職業,也就相當於日本的藝伎,依靠賣藝為生,在琴棋書畫各方面都會有所造詣,應對的是更高層次的精神需求,因此她們所接觸的男性,大多是一些達官顯貴。但隨著後來不斷的發展,娼妓之間的區別越來越小,統一被稱為了青樓女子。

其次,青樓女子的**一般都是被拐賣,或者生活底層貧苦人民所做出的無奈之選。總之,生活在這裡的女性,都有一顆想要走出青樓的心。在腰間繫紅線,表達了她們期待從良,迴歸正常生活的美好願望。

另一方面,在我國的傳統文化中,紅線也是男女姻緣的代名詞,有著月老千里姻緣一線牽的美好傳說。這些迫不得已進入青樓的女子,除了通過自己賺取錢財贖身外,還有一條相對可靠的脫身途徑,就是遇到一份好姻緣,藉助對方的力量,離開青樓這個風塵之地。

因此她們將紅線系在腰間,希望又朝一日能遇到有緣人,奮不顧身的解救自己脫離苦海。而現實情況是,這種事情確實會發生,但成功的概率卻很低,否則也不會有杜十娘抱著百寶箱沉江的悲劇了。

二.紅色辟邪,紅繩也代表她們最後的底線。另一方面,在我國傳統文化中,紅色自古以來就是我們的吉祥色,被人們認為有著辟邪的作用。

將紅線或紅繩系在腰間,就相當於一個護身符,青樓女子相信它能夠幫助自己祛除邪祟和黴運。關於為何系紅線的最後一個原因,聽起來讓人有些心疼。就是在她們脫光衣服時,這根紅線就是最後的遮羞布,代表著自己的最後一絲尊嚴。

6樓:大betty貝蒂

其實她們往往把紅繩系在腰間有三種意義,並且對她們意義非凡。第一個就是嚮往美好的姻緣。她們大多人的出生都是最底層的平民百姓家庭,為了生計別無選擇,才能來到這裡。

但她們內心也是十分渴望擁有一段美好的姻緣。她們雖然是是青樓女子,但是她們也有很多想要從良,過著平凡的生活。渴望能夠有一個男子來解救他們於水火之中,帶著她遠走高飛,從此過上一對平凡的幸福的夫妻生活。

第二個就是紅繩是她們最後尊嚴。因為她們本身的職責就是滿足客戶的需要,但是,大多數的青樓女子都是為了生活,迫不得已才進了煙花柳巷。如果能讓她們選擇,她們也一定不會選擇這種地方來耗費自己的青春。

因此她們大多都會在腰間繫上一根紅繩,即使在服務客人的時候也擁有最後一塊遮羞布。

在我們看來,她們已經很可憐了,生活無法主宰,連自己的命運也無法由自己主宰,她們能做的也只有這些了。一根紅繩往往就是她們的希望與支撐下去的動力。因此我們我們並不能看不起那些青樓女子,相反,他們也是最平凡的人,渴望的也只是吃飽飯,好好生活而已。

7樓:文史碎碎念

雖然淪為了青樓女子,但是青樓女子也是有尊嚴的,她們雖然從事著人人看不起的工作,但是為了尊嚴,在接客時候,系一根紅線在腰間,既能表示自己不是一絲不掛,又有避邪的功能,更能代表青樓女子希望自己能一個好姻緣的夢想。

一、為了尊嚴,用紅線遮羞

古時候有許多的青樓女子她們並不是天生的淫蕩,而是被生活所迫,有的是窮苦人家的女兒,因為活不下去了,被父母賣到青樓,有些是家道中落的富家小姐,為了生計被迫進了青樓,有些是被抄家的官家女子,被朝廷發配到青樓,所以她們對於自己所從事的職業,也是感到深深的羞恥卻又無可耐何,為了表示自己在接客的時候,不是一絲不掛,腰間繫一根紅線,最起碼給了自己一絲尊嚴。

二、為了避災,用紅線避邪

紅字在我們中國傳統裡有避邪的作用,青樓女子每天都要接待各種各樣的嫖客,並且根要完成客人各式各樣的古怪要求,也就會遇到一些各種各樣的突發狀況,所以為了讓自己一切順利,她們在腰間繫一根紅線,希望紅線的避邪功能能夠保佑自己一切順遂平安。

三、為了夢想,用紅線系姻緣

古人說“千里姻緣一線牽”,青樓女子在年輕的時候可能被客人追捧,但是年老色衰之後,就會被人遺忘,那麼等待她們的只能是貧困又悲慘的晚年,所以無論是名妓也罷,還是普通的青樓女子也好,她們都有一個夢想,希望能有一個恩客能幫她們贖身,然後被他們娶回家做妾,從此過生正常人的生活。

所以,她們深信,腰間繫一根紅線,就能為自己帶來一段美滿的姻緣,雖然這個夢想是那麼的渺茫,但是她們仍然選擇相信,選擇堅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