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妻的孩子叫妾作什麼,古代妻生的孩子與妾生的孩子有什麼不同,尤其是在稱呼上

時間 2021-09-18 17:41:46

1樓:匿名使用者

嫡妻是丈夫所有子女名分上的母親,所謂嫡母者也。子女稱父妾為姨娘,是因為古人將妻妾比之於姊妹(先秦諸國國君的婚姻多為姊妹共嫁一夫,姊稱“妻”,妹稱“滕”,也就是後來所謂的陪嫁。妻妾稱姊妹或許是千古遺風),從子女看來,當然是姨娘了。

也有稱“新娘”的,因地方而異。眾所周知,在封建宗法家庭中,子女對父母要晨昏定省,承歡膝下。然而,即使對親生的子女而言,父妾也是不入尊親之列的,因此對子女的養育、婚嫁、前程,毫無親權(這也就是《紅樓夢》中王熙鳳對趙姨娘叱責並禁止她管教賈環的依據)。

雖然有的妾侍倚仗主人的寵愛,對家務頤指氣使甚至萌生奪嫡之念,但卻為禮法名教所不容,即使成功,也難免當時後世的不盡指彈。也有妾在妻死後被扶正的,俗稱為填房,在禮儀待遇上視同續配。然而這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漢家士子認為此“有辱門風”,寧肯再娶良家女也不肯將妾扶正。

元配和續配統稱嫡(其中元配更嫡)、妾和婢統稱庶。嫡出子無論男女都與庶出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大唐令》明文禁止以庶亂嫡,指出立嗣當以嫡為主,無嫡立長。

歷史上以賢明著稱的帝王諸如唐太宗、康熙、乾隆都曾因此為繼承人問題苦惱過。當時宗法家族的繼承順位是嫡長子、嫡長孫、嫡次子,然後才是庶出子。知道了這些,就明白《紅樓夢》中的趙姨娘之所以要害倒王熙鳳和賈寶玉,就在於這兩人妨礙了她母子向上爬的機會,而並非是她有奪嫡的膽量和把握,因為大家都清楚,賈政這一支實際上的繼承人,當是賈蘭。

所以沒有財產名位之爭的女兒倒還罷了,《紅樓夢》中王熙鳳的一番感慨不過是針對“一等輕薄人”而發。官宦人家庶出的女兒甚至有母儀天下的,慈安太后即是。

有名分的妾又稱側室、偏房,她們的存在被家族和社會認可,然而地位與正妻有云泥之隔,無論表現在家族、社會還是死後的待遇上。在生前,她們必須小心侍奉丈夫及他的嫡妻、他們的孩子、甚至自己的所生(就如《紅樓夢》中的趙姨娘在賈政和王夫人跟前,眼看著自己所生的探春尚且坐著,她卻要侍立,還要給賈寶玉打簾子)。在社會上,她們與丈夫的官品帶來的誥封無緣,也不能在婚壽宴席上露面。

在死後,她們也不能夠和丈夫合葬,牌位不能入宗廟(明代宗法尤嚴,即使是生了皇帝、死後被追尊為太后的妃嬪,也只能享受“祭祀別殿”的入另冊式的待遇)。被尊稱為“如夫人”的有頭臉的妾尚且如此,那麼那些不具名分、僅僅供主人享樂玩弄的婢女(也稱“姬”,紅樓夢中稱之為“通房大丫頭”。還有一種貴紳蓄養以供聲色之娛的家妓,也在此列),其地位就可想而知了。

歷史上以床頭人贈人的士子不在少數,也有人見他人妾美而橫加奪愛者。西晉石崇就是因為不肯以寵婢綠珠轉贈孫秀,而失掉性命的。蘇東坡南謫時以諸多姬妾贈人,以至日後有多人自稱是他的遣妾遺腹所生。

魏曹彰“愛妾換馬”竟也被看作是“性倜儻”的風流佳話。諸如此類,皆可看出姬妾的社會地位之低賤,竟與車馬器物無異。

2樓:

姨娘。紅樓夢上有趙姨娘。或者有叫小娘的。

3樓:善馥

在妾的姓氏後加姨娘二字或二媽、三媽或二夫人、三夫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姨媽,大娘二孃三娘。

5樓:一片迷茫

妻妾成群,說的就是老婆孩子一大堆,

這是我的經驗

6樓:匿名使用者

姨娘~ 比如紅樓中的趙姨娘

7樓:匿名使用者

應改叫二媽 三媽;;

反正不是親生的

在古代的制度中,一般小妾的孩子應該叫正妻什麼,而正妻又叫小妾的孩子叫做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宗法制社會,等級是比較森嚴的,正妻才是妾生子的母親,所以小妾所生的孩子,稱呼父親正妻為“母親”,稱呼自己的生母,只能叫“姨娘”或“姨媽”(按照納妾順序,稱呼大姨娘二姨娘三姨娘…或者加姓,稱呼“趙姨娘”、“李姨娘”之類)。

9樓:晴詩豔韻

正房的孩子稱父親的妾為姨

娘,而自己的親生母親是妾的話叫父親的正妻為娘,叫自己的生母為姨娘.

於是總結可得..正房稱作娘,偏房為姨娘在中國的一夫多妻家庭中,父親的正妻相對於庶出子女而言是嫡母,庶出子女稱嫡母為“大媽”、“大娘”。父親的妾相對於正室或其他妾所生的子女而言是庶母,子女會把庶母稱為“小媽”、“x媽”(x為在妻妾中的排行)、“阿姨”、“姨娘”等,“阿姨”、“姨娘”的稱呼相信是源於一些地區對母親妹妹的稱呼。

10樓:耽心如歸

妾的孩子也要叫嫡母母親,妻就是妻,妾就是妾,哪怕是貴妾,在妻面前也不過是一個奴婢罷了,至於妾的孩子只能叫自己的生母姨娘而已,一般來說當家主母要把妾的孩子與自己的孩子一視同仁,不過……除非智障應該沒有一視同仁的可能,還有就是……庶出的孩子在嫡出的孩子面前,沒有一點人權……就算庶出的孩子比嫡出的大……可是還是要行禮問安

11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的孩

子(包括正妻和小妾的孩子)一般要叫正妻母親/主母/大娘/娘 所以的孩子(包括正妻和小妾的孩子)要稱所有小妾為姨娘(可以按排名來,例如排名第五的叫五姨娘,排名第二的叫二姨娘。也可以叫李姨娘,趙姨娘。七媽,三媽之類的)孩子也有分類,正妻生的孩子為嫡子,小妾生的孩子為庶子。

古代妻生的孩子與妾生的孩子有什麼不同,尤其是在稱呼上

12樓:匿名使用者

妻子所生的兒子是嫡子,相對小妾所生的庶子在家族中的地位也迥然不同,嫡子在財產繼承權,宗廟祭祀權,家族代表權上是庶子無可比擬的。更關鍵的是,妻生的兒子和小妾沒有任何關係,絕不是母子關係。但妾生的庶子卻是妻宗法意義上的孩子,是法定的母子關係,也就是說,妾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妻產下後代。

妾與自己的後代只是血緣上的母子關係而不是宗法認可的母子關係。所以紅樓夢裡探春並不認趙姨娘的兄弟為舅舅,而認可王夫人的兄弟為舅舅就是這個道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妻生的孩子叫 嫡生,妾生的孩子叫 庶出

古代的妻和妾有什麼區別

14樓:卿執笙卿

從婚娶來看:

娶妻要明媒正娶,正門,婚服正紅色

娶妾則只能側門,婚服偏紅色

從數量來看:

妻子只能有一個

妾室則可以有很多個

從地位來看:

妻是當家主母,

妾是無權侍妾。

從待遇來看:

妻俸祿較多(或管理俸祿的發放)

妾按例得財(可靠賞賜得額外財物)

從住處來看:

妻住正室

妾住別苑

從媵侍來看:

妻身邊侍女較多

妾身邊侍女少

從禮儀來看:

妻見妾無需行禮

妾見妻需請大安

從子嗣來看:

妻生的孩子叫嫡子。可繼承爵位

妾生的孩子叫庶子。庶子則不能

從服飾顏色來看:

妻可著各色服裝

妾衣服不可用正色

從家世來看:

夫妻二人家世通常門當戶對。

妾侍家世一般並不顯赫。

1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臺灣還是一夫多妻制,這都是2023年國府元老們帶著姨太太們逃臺帶過去的傳統,一直沒變,只是大陸煤體為了所謂和平統一,而不願意去揭臺灣的醜。那個魔術師劉謙就有7個媽,北京大太爺當年揭發劉謙造假媽,他只說對一半,確實是假媽,但同時也是謙爸的七姨太!

16樓:納語天承福

古代沒有次妻這種說法,除了妻子,其他都是妾。

中國古代社會的妻妾制度,堪稱世界奇觀。而這一制度,自從母系氏族消失那天起,便開始萌芽了。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中國古代社會的妻妾制度是一種極其缺乏人性、極度殘忍的制度。

因為它將“階級”帶進了家庭、帶進了枕邊、帶進了親情之間,強行把血脈相連的一家人分成了壓迫和被壓迫的兩類人群。

當然,中國古人很早就對這種殘酷的妻妾制度提出過異議。眾所周知的《易經》中就說過:“二女同居,其志不相得,曰革。

”然而,人性平等的主張,強不過享樂主義和****,妻妾制度不僅依然存在,而且發展出了一套完整的規矩。

現在許多人都說,中國古代是“一夫多妻制”,其實這話並不確切。中國古代向來是一夫一妻制,小妾是不能算做合法配偶的。如果一定要說什麼“制”的話,那就只能說是“一夫一妻多妾制”。

古代的妻妾具體都如何稱呼?

17樓:博學多才文盲

我幾個月前正好copy查過。一篇文章說bai過。du加上其他知識。

娘子(或者妻子):zhi是大老婆。貴族的dao稱呼夫人。

貴妾:小妾的第一個等級。地位最高。其實稱呼上。一般都是姨娘或者姨奶奶之類。當然是下人跟晚輩稱呼姨奶奶。

良妾:小妾的第二個等級。跟上面一樣。姨娘或者姨奶奶。當然,不同時代不同稱呼。

賤妾:小妾最低的等級。稱呼同前。一般,小妾都是姓氏加上姨娘。

最後就是通房丫鬟(侍妾):侍妾跟通房丫鬟有的時候不是一回事。但是基本是一樣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的時候不同。丈夫跟妻子的貼身丫鬟出身。比下人高一點兒。

但是比小妾低一點兒。

18樓:ai艾

正式合法的妻子會被稱夫人

小妾中,有點地位的,稱姓氏,例如:***氏.

沒地位的就以村子的的名字來稱呼.

以上那些是屬於命好的,命不好的,頂多叫你一聲小妾

古代的妻和妾有什麼不同

19樓:

,意為男子的配偶。早在周代,“妻”是指庶人配偶或宮中女御。如《禮記·曲禮》記載:

天子之妃曰“後”,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婦人”,庶 人曰“妻”。公侯有夫人,有世婦,有妻,有妾……天子有後,有夫人,有世婦,有嬪,有妻,有妾。妻還被稱為“內助”,意為幫助丈夫處理家庭內部事務的人。

“賢內助”成為好妻子的美稱。舊時對別人謙稱自己妻子為“拙內”、“賤內”。而在官職較高的階層中對妻子的稱呼卻反映出等級制度來。

如諸侯之妻稱“夫人”,在諸侯面前自稱“寡小君”,漢代以後王公大臣之妻稱夫人,唐、宋、明、清各朝還對**的母親或妻子加封,稱誥命夫人。

主要指中國古代一夫一妻多妾制結構中,地位低於妻的,男子在妻以外娶的女子,又稱小妻、傍妻、下妻、少妻、庶妻等。妾,作為名詞,指**,或舊時男子在妻以外娶的女子。作為動詞,謂役使如**,或娶為小妻。

作為代詞,是舊時女子自稱的謙詞。妾亦為姓氏,見《萬姓統譜·叶韻》。

複製的,滿意請採納,謝謝~ ^_^

20樓:刀逸馨叢軒

從婚娶來看:

娶妻要明媒正娶,正門,婚服正紅色

娶妾則只能側門,婚服偏紅色

從數量來看:

妻子只能有一個

妾室則可以有很多個

從地位來看:

妻是當家主母,

妾是無權侍妾。

從待遇來看:

妻俸祿較多(或管理俸祿的發放)

妾按例得財(可靠賞賜得額外財物)

從住處來看:

妻住正室

妾住別苑

從媵侍來看:

妻身邊侍女較多

妾身邊侍女少

從禮儀來看:

妻見妾無需行禮

妾見妻需請大安

從子嗣來看:

妻生的孩子叫嫡子。可繼承爵位

妾生的孩子叫庶子。庶子則不能

從服飾顏色來看:

妻可著各色服裝

妾衣服不可用正色

從家世來看:

夫妻二人家世通常門當戶對。

妾侍家世一般並不顯赫。

為什麼古代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古代男人為什麼可以三妻四妾啊?

中國古代實行的是嚴格的 一夫一妻多妾制 三妻四妾 的由來是春秋時期,齊國某君主的一段昏話 戲言,並不是真的能娶三個妻子。後來用三妻四妾,形容男人妻妾眾多 和三頭六臂一樣是形容而已,並不是真的有三個頭六個手臂。古代的皇帝則有三宮六院七十二妃。其內容主要是指封建時期的一種婚姻制度。是一種對女子的 同是喪...

古代真的可以三妻四妾嗎,古代男人為什麼可以三妻四妾啊?

不是的,有規定的,比如明朝,只有妻子不能生孩子才能娶妾,但是 可以,這是他們的福利 不是,古代實行的是一夫一妻多妾制,所以不可能三個妻子。一般平民都是一夫一妻,只有少數有多個妾侍 可以,因為古代 是男權社會 可以擁有三妻四妾 也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統治者 皇帝 首先 皇帝就是三妻四妾 那麼 別人...

一妻一妾是什麼生肖,一妻一妾挺銷魂是什麼生肖

你好,答案是豬,儘管屬豬人有一定文化修養,但屬豬人不屬於層次很高的人,屬豬人喜歡欣賞事物外表的價值,缺少更深刻的見識。誠實 純樸的屬豬人真心熱愛自己所愛的人,從不掩飾自己的情感。如戀愛不能成功,受傷害的總是屬豬的男女。屬豬人的主要毛病是不能對自己的家庭 朋友說半個 不 字,在許多事情中,總迫使別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