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真的可以三妻四妾嗎,古代男人為什麼可以三妻四妾啊?

時間 2022-01-22 08:20:12

1樓:目前沒事

不是的,有規定的,比如明朝,只有妻子不能生孩子才能娶妾,但是**可以,這是他們的福利

2樓:

不是,古代實行的是一夫一妻多妾制,所以不可能三個妻子。

一般平民都是一夫一妻,只有少數有多個妾侍

3樓:榮明民

可以,因為古代 是男權社會 可以擁有三妻四妾 也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統治者——皇帝 首先 皇帝就是三妻四妾 那麼 別人肯定以為 女人的多少代表了自己的地位如何 多而高 少而低 而現代 我們的統治者都是一夫一妻制 當然就無人有這想法嘍 而且也不敢

4樓:秋以_為期

沒有 !!!真的沒有

除了清朝都是一夫一妻制

男人除了妻子,還能有妾。妾地位很低 是主人的財產而已 國家法律不承認 蘇軾貌似用小妾換過一匹馬。

不可以三妻四妾的。

5樓:加扣

是的,上面回答的很對

6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三妻 只有一妻多妾制

7樓:童話s美好

如果是皇室的就可以、

8樓:小謝

在男尊社會貌似不犯法

9樓:天使最扯淡了

嗯哼 你是卟是很想呢??

10樓:悅悅的舅舅

妻子即正房只有乙個人,妻子生的兒子為嫡出;其餘為妾,妾生的孩子為庶出。

11樓:藍色的絕望

古代是一直都在宣揚這個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達官貴人可以,小人家大多還是一夫一妻制的,要保證稅收。

13樓:永遠的保安隊長

可以,只要你有錢,有權,去幾十個都不是問題

古代男人為什麼可以三妻四妾啊?

14樓:空想之神

因為古代男人少啊。你想想,古代,存活率低,也就是夭折的多,人數總量本來就不多,而且古代男子是要服兵役的,而且一打仗就是成批成批的死,男人就更少了。雖然男人少了,但是女人多呀,而且古代又是男權社會,,所以女人這是男人的私有物,三妻四妾就不足為奇了。

當時的女人嫁不出去是非常醜的,男人有那麼少,一夫一妻肯定不行,還有那麼多女人沒人要,她們怎麼辦?所以三妻四妾是最好的解決方案。而且古代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多妾制,所謂的三妻,就是乙個髮妻,兩個平妻,平妻的低位再髮妻和妾之間。

所以三妻是這麼來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由於男女本性造成的,同時也是在很早以前男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男尊女卑,不講人權,不講平等,所以男人可以多個女人,女人卻只能乙個老公。有些地方連寡婦都不允許改價。當時的法律都是男人定的,規矩都是男人定的,所以為了迎合男人好色的劣根,男人可以有多個女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社會 中國屬於男子主義社會 是以男人為主的 所以可以三妻四妾 男人可以休妻 妻子卻不可以單方面離婚吧應該算是 現在都法制社會了 講究人權 所以就只能娶乙個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父系社會,條件允許有什麼不可以。如果是母系社會的話,反之亦然。螞蟻不是只有乙個蟻后嗎?

古人真的可以三妻四妾嗎?

19樓:降小峰

提到古人,大家似乎想到的就是三妻四妾的齊人之福。然而,通過歷史我們發現,這恐怕只是現代人想象出來的豔福。各朝各代,基本沒有這一項制度!

在大家的印象中,過去,不只帝王荒淫,可以與除妻子以外的n個女人發生性關係,即便是非帝王男子,也是可以討幾房老婆的。似乎,中國古代男子都是幸福的男人,至少性滿足程度上比現在男人好。過去男子當真可以由著性子與異性發生關係?

答曰:否。中國古代男子的性行為是受到嚴格限制的,即使是諸侯,納妾的數量也有規定。

《春秋公羊傳·莊公十九年》:「諸侯娶一國,則二國往媵之,以侄、娣從。侄者何?

兄之子也;娣者何?弟也。諸侯一聘九女。

」即此「諸侯一娶九女」說法的原始出處。從這裡可以知道,諸侯一下子就能娶到九個女子,是沾了原配的光。原配娶來時,兩個「媵」(小妻)會跟她一起過來,而「媵」又有兩個陪嫁女。

這樣原配與兩個「媵」,加上各自己所帶的陪嫁女,就是九個女人了。這是諸侯的「豔福」,其他男子可遇不到這樣的美事。雖然有「一夫多妾」的說法,但一般**想多納個妾也非易事,「庶人」則乾脆禁止納妾。

漢蔡邕所著的《獨斷》稱,「卿大夫一妻二妾」,除非有特殊貢獻,才可以最多娶八個妾,「功成受封,得備八妾」。有點文化和身份的人,可以娶乙個妾,即「士一妻一妾」。普通老百姓是不准娶小老婆的,「庶人一夫一婦」,和現在一樣,是一夫一妻制。

即使夠格納妾,也不是一生隨時都可以娶的。明朝,親王一級的,「許奏選一次,多者止於十人。」世子及郡王則少多了,減了一多半,「額妾四人」,一生一般就是一次,除非無後,才可擇二次。

元朝大概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有明文規定老百姓(庶人)不得娶妾的朝代。《元史·良吏》(列傳第七十八)記的第乙個「良吏」叫譚澄,是元世祖忽烈當政時主管農業部門的高階**。譚之所以得到老百姓的尊敬,他不只真心實意在幫助農民兄弟解決溫飽問題,還為他們的香火著想,斗膽上書允許庶人納妾。

如果不是譚澄上書忽必烈,元朝的普通男人一輩子恐怕都別想有討妾之豔福。

嚴格說來,早期的妻妾制度根本沒有這一規定。而且男子納妾是有嚴格規定的。以清朝為例。

我們知道,在康熙年間韋小寶是討了七個老婆的,如果按照規定他是要被判刑的。康熙時嚴格規定:親王側福晉三人,至於庶人,嘿嘿,四十歲之後如果沒有子嗣是可以娶乙個妾的,當然讓他娶,他也沒有錢財去買。

而且,只有貧苦家的孩子才會出去做妾,而那些影視劇中所謂的為了愛情願意做妾,只能說,編劇們腦洞太大了。因為古人做妾有嚴格規定:必須伺候主母,主母死了不能扶正,不然也要判刑!

當然,這裡邊曲曲道道太多,一時半會還真說不清楚。只能這樣說,古人是一妻多妾制度,並且納妾也有相關的規定,不能隨便納!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從來就沒有三妻四妾的說法,中國只有一夫一妻多妾制!

難道古代也真的可以三妻四妾嗎?

21樓: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可以。中國古代的婚姻制度就是一夫多妻制度,就是為了家族香火一直延下去。

22樓:呂子雯

古代真的可以三妻四妾,古代皇帝一般都設有六宮,擁有後宮佳麗三千,貴族公子都會納妾室,除了百姓,基本上都是三妻四妾。

23樓:赴一場盛宴

當然是可以的啦!從我們的歷史書上就可以知道以前古代的人都是三妻四妾的,而且從現在的古裝劇也可以看出,都是三妻四妾的。

古代男人真的可以三妻四妾嗎?

24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是可以的,但是基本上是達官貴人才會有三妻四妾,這種不正當的男女夫妻關係至今還存在於一些偏遠國家。

25樓:忘川河畔遇蘇顏

古代的男人真的可以三妻四妾,特別是有錢是或者有權勢的男人,可以娶更多的女人,想要多少女人就可以有多少女人。

26樓:專業回答汽車維修類

古代的妻和妾不是乙個意思,古代的男人只能娶乙個妻子,多娶會判刑的,不過可以納妾。

27樓:阿木子香

可以的,古時候的人們在婚姻這一方面沒有強制性要求一夫一妻制。

中國古代的男子真的有三妻四妾嗎

28樓:迷途天使

一般來說,平民百姓都是一夫一妻,家境殷實的家庭,或者妻子不生兒子的家庭,會娶妾室,三妻四妾是指官宦家庭,官宦家庭可以娶三妻,一髮妻,就是原配妻子,二平妻,就是可以娶兩個家庭地位與髮妻平等的妻子,但是實際內宅的事情還是髮妻說了算的。四妾是虛數,指多個妾室的意思,妾室的地位僅僅比奴婢高一點點而已,並不被當人看待,常被用作禮物贈送或交換。

古代人真的是三妻四妾嗎?

29樓:百歲易枯榮

我覺得不是

首先,我們必須指出,在中國古代從來沒有這樣的說法。

正確的說法是多生幾個小妾。

妻子的地位最高,與丈夫平等。妾基本上沒有身份。他們可以被他們的妻子或丈夫任意懲罰。

說白了,妃子是他們的私有財產,可以自己買賣。

例如,在皇帝的女人中,只有乙個王后。女王是後宮的首領,管理皇帝的所有妃嬪。

所以,在古代,沒有三妻四妾。就連皇帝也只有乙個妻子,妻子就是王后。

因此,不會有三妻四妾。

同樣需要注意的是,在古代,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享受一妻多妾的制度。對於更富裕的人,他們會得到這種待遇。

像大多數人一樣,雖然他們可以有不止乙個妻子,但普通人能負擔得起這麼多女人嗎?

再說,你是個普通人。如果有人娶你,你必須是乙個沒有地位的妾。恐怕沒有女人願意做這種事。

因此,在古代,即使有多妾制度,也不會有太多的人可以享有多妾的權利。

我們都知道古代沒有計畫生育。當時,婦女多於男孩,因為女孩的存活率高於男孩。

女孩出生的比例也高於男孩。

所以總的來說,女人比男人多。

然而,即使有些人有一妻多妾,也不妨礙別人娶妻。畢竟,作為丈夫,他們可以娶比自己年輕的人做妻子。

即使現在,40多歲的人和20多歲的人結婚也沒問題。

因此,男女比例失調在任何時代都不是問題。只要你有地位和地位,也許你82歲的時候就可以嫁給乙個28歲的女孩。

所以,在古代,女人比男人多。即便如此,男人們也不怕娶不到老婆。

30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是,這只是有錢人的權利,普通百姓大都是乙個老婆,甚至還有很多沒有老婆的或者幾個人乙個老婆的。

31樓:游標知識窗

古代人真的可以三妻四妾的,因為他們沒條文規定不能三妻四妾,再加上當時的皇上也有後宮佳麗三千的說法,只是現在禁止多夫多妻。

為什麼古代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古代男人為什麼可以三妻四妾啊?

中國古代實行的是嚴格的 一夫一妻多妾制 三妻四妾 的由來是春秋時期,齊國某君主的一段昏話 戲言,並不是真的能娶三個妻子。後來用三妻四妾,形容男人妻妾眾多 和三頭六臂一樣是形容而已,並不是真的有三個頭六個手臂。古代的皇帝則有三宮六院七十二妃。其內容主要是指封建時期的一種婚姻制度。是一種對女子的 同是喪...

古代的男人三妻四妾,那他納妾要花多少錢

輕鬆說文 現在我們總說古代的男人是三妻四妾,但其實在古代對於每個階層能夠納多少妾也都是有明文規定的。王公子弟可以納妾最多8個,一品和二品的官人可以納4個妾。這樣層層遞減下來,到了八品 就只能拿一個妾了。在明朝的時候有一個規定,那就是男子到了40歲以上還沒有孩子的話,那就必須要納妾。因為在古代不孝有三...

古人常說“三妻四妾三妻”和“四妾”各指什麼

輕鬆說文 三妻是指嫡妻 偏妻 下妻。嫡妻也就是我們平日說的正妻,是八抬大轎,三媒六聘,明媒正娶娶回來的。正妻只能有一位,擁有管家的權利,家中內宅的一切事物都交由正妻來打理。偏妻和下妻雖然也被稱為 妻 但只是徒有虛名罷了,嚴格來說也只是妾室。平日裡需要伺候正妻和老爺,而且娶進門時也要簡單得多,不需要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