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常說“三妻四妾三妻”和“四妾”各指什麼

時間 2021-09-18 17:40:46

1樓:輕鬆說文

三妻是指嫡妻、偏妻、下妻。嫡妻也就是我們平日說的正妻,是八抬大轎,三媒六聘,明媒正娶娶回來的。正妻只能有一位,擁有管家的權利,家中內宅的一切事物都交由正妻來打理。

偏妻和下妻雖然也被稱為“妻”,但只是徒有虛名罷了,嚴格來說也只是妾室。平日裡需要伺候正妻和老爺,而且娶進門時也要簡單得多,不需要像正妻那麼繁瑣。即便如此,比起妾室地位還是要高得多。

四妾是指傍妻、少妻、庶妻、小妾。雖然名分裡也有妻,但實際上就是不折不扣的小妾了。妾室的身份很低,而且在家裡沒有自主的權利,完全都要聽從於正妻。

除了正妻是一定要用“娶”的,其他的妻和妾都是用“納”的。所謂“納”就是花錢買來即可,根本不需要舉辦婚禮,悄無聲息就可以進行了。因此,過去妾室的地位非常低,好人家的女兒寧可嫁給一個稍微窮苦的人家做正妻,也不願意給人家做妾。

甚至一些名門望族還有明確的家規,女子不得與人做妾,否則就要被趕出家門。由此可見,在古代人的眼裡,大戶人家的女兒去給人做妾是一件很丟臉而且很失身份的事情。

妾室的賣身契掌握在正妻手上,因此正妻可以隨意支配她們的去處。倘若妾室惹得正妻不高興了,把她們打一頓再繼續發賣了這也是常有的事情。許多妾室在家裡都是活得戰戰兢兢,不敢有一絲的逾越。

再者,妾室生下來的孩子通常是沒有權利養在自己名下的,都必須要送到正妻的名下教養。也不能夠喊自己的生母為母親,而必須要稱呼嫡母為母親,對於生母只能稱呼“姨娘”或者“小娘”等。

2樓:最愛彩虹糖

三妻包括明媒正娶的正妻和兩個平妻,正妻地位最高,擁有管家的權力,四妾是小妾,地位最低。

3樓:茶色塵夏

“三妻”是指嫡妻、偏妻、下妻,而“四妾”則是指傍妻、少妻、庶妻、小妾。

4樓:老虎磨牙

古人可以娶三個妻子:嫡妻就是正妻是當家主母,偏妻和下妻在嚴格意義上來說也只是妾。四妾就是:

傍妻、少妻、庶妻、小妾。名聲不太好聽,很多良家女子家庭規定本家族子女不得與人為妾。

5樓:米朵天蠍

三妻是指一位正妻,兩位平妻。四妾是指傍妻、少妻和庶妻。妾室的名字裡面雖然也帶有“妻”字,但實際上身份非常低,就比丫頭的地位高一些罷了,要伺候家裡的男女主人。

為什麼古代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古代男人為什麼可以三妻四妾啊?

中國古代實行的是嚴格的 一夫一妻多妾制 三妻四妾 的由來是春秋時期,齊國某君主的一段昏話 戲言,並不是真的能娶三個妻子。後來用三妻四妾,形容男人妻妾眾多 和三頭六臂一樣是形容而已,並不是真的有三個頭六個手臂。古代的皇帝則有三宮六院七十二妃。其內容主要是指封建時期的一種婚姻制度。是一種對女子的 同是喪...

古代的男人三妻四妾,那他納妾要花多少錢

輕鬆說文 現在我們總說古代的男人是三妻四妾,但其實在古代對於每個階層能夠納多少妾也都是有明文規定的。王公子弟可以納妾最多8個,一品和二品的官人可以納4個妾。這樣層層遞減下來,到了八品 就只能拿一個妾了。在明朝的時候有一個規定,那就是男子到了40歲以上還沒有孩子的話,那就必須要納妾。因為在古代不孝有三...

古代真的可以三妻四妾嗎,古代男人為什麼可以三妻四妾啊?

不是的,有規定的,比如明朝,只有妻子不能生孩子才能娶妾,但是 可以,這是他們的福利 不是,古代實行的是一夫一妻多妾制,所以不可能三個妻子。一般平民都是一夫一妻,只有少數有多個妾侍 可以,因為古代 是男權社會 可以擁有三妻四妾 也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統治者 皇帝 首先 皇帝就是三妻四妾 那麼 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