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皇上的媳婦也得分等級,皇后 皇貴妃 妃子,貴人,常在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9-18 17:39:45

1樓:匿名使用者

科普下,在清朝,皇后和皇貴妃的待遇差別究竟有多大?

清朝歷史上,除了順治董鄂妃和同治的慧妃是長期與皇后並存的皇貴妃,其他的皇貴妃要麼是臨死晉封,要麼是死後追封,要麼是沒有皇后時期冊封。可見清帝對於皇貴妃的冊封慎之又慎,那麼清朝皇貴妃和皇后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我們可以從官方所修的《清實錄》《清會典》《皇朝通典》中找到她們的待遇差距。

在立后封妃儀式上,皇后稱冊立,皇貴妃稱冊封。而且冊立皇后,皇帝會將冊後的詔書和恩款頒詔天下,全國的官吏和老百姓都會知道這個訊息。比如乾隆二年十二月四日,冊立皇后時「是日、以冊立皇后禮成。

頒詔天下。」皇后冊立的恩詔包括賞賜宗室王公、八旗**、修葺廟宇、赦免囚犯等,可以稱得上普天同慶。

比如這是清朝皇后的乙份恩款內容:

冊立嫡妃富察氏為皇后。俾得敬承璽紱。並佐清寧。

璇宮之慶典斯彰。寰宇之恩施宜沛。所有事宜。

開列於後。一、嶽鎮四瀆廟宇。該地方官。

查有棟椽傾損、藻飾未完者。奏明完葺。以致敬誠。

一、王公以下。至奉恩將軍。及閒散宗室等。

俱加恩賜。一、民公侯伯以下。二品大臣以上命婦。

著加恩賜。一、八旗滿洲、蒙古、漢軍、四十以上從小夫婦者。該部議加恩典。

一、從前恩詔後**。有公升職解任。及加級改銜者。

準照其職銜。給與封典。一、除十惡及**故殺不赦外。

犯法婦人。查與赦免。於戲。

日明月儷。祥徵泰祉之符。巷舞衢歌。

喜協敉寧之瑞。布告天下。咸使聞知

母儀天下的尊榮還不止於此,全國各地總督和巡撫接到皇后冊立的詔書恩款後,會召集地方的官吏、鄉紳、讀書人齊集,設香案跪拜叩頭。

這是乾隆冊立富察皇后的乙份檔案,浙江地區官民跪拜皇后的證明。

皇后冊立時還會為皇太后加上徽號,這是皇太后生日、皇帝親政、登基、大婚、朝廷打了大勝仗才會有的特殊禮遇。當然,這些尊儀只有活著冊立的才能得到,追封的皇后仍舊不會得到這樣的禮遇。

而皇貴妃冊封禮儀卻遠遠沒有這樣的隆重,皇貴妃只會收到皇貴妃的金冊金寶,之後還要給太后、皇帝、皇后行六肅三跪三叩禮。她們的冊封詔書將不會頒詔天下,所以天下人只會知道這個國家有一對帝后,不知道有皇貴妃,除了這個皇貴妃是特別的寵妃。事實上能破例的只有順治帝的董鄂妃,由於順治實在太寵愛她,所以在她的皇貴妃冊封禮儀上命令頒詔天下並且大赦,讓全國都來慶賀他得到寵妃的喜悅心情,並且因為皇貴妃的冊封,為孝莊太后加上了「章慶」二字徽號。

上文提到的金冊金寶的制度上,皇后和皇貴妃也是大大的不同。會典中,皇后的金冊規格是「皇后金冊皆十頁每頁髙七寸一分濶三寸二分用三等赤金十有八兩」,皇貴妃金冊的規格是「皇貴妃金冊十頁每頁髙七寸一分濶三寸二分用八成金十有五兩」,也就是皇后的金冊是純金,而皇貴妃的金冊,金含量只有80%。至於貴妃和妃、嬪的金含量更是要逐漸減少。

即使如此,清朝能拿到皇貴妃金冊的嬪妃也是寥寥無幾,因為臨死晉封和追封的皇貴妃,不會舉行封皇貴妃典禮,當然不會得到金冊,而只是製作絹布冊寳燒了了事。在乾隆以前,得到皇貴妃金冊的也僅是董鄂妃、佟皇貴妃(孝懿皇后)而已,慧賢皇貴妃、淑嘉皇貴妃皆沒有得到金冊。

雖然明朝開創的貴妃授金寶的制度被清朝沿用,然而皇后和皇貴妃的金寶規格仍舊差距很大。會典裡記錄「皇后金寳均用三等赤金皇貴妃金寳用六成金」,也就是皇后的金寶是純金,而皇貴妃的金寶金含量是60%,貴妃以下的金含量仍舊在遞減。而且「皇后金寳交龍紐平台方四寸厚一寸二分玉筯文皇貴妃金寳蹲龍紐平台方四寸厚一寸二分玉筯文」,也就是皇后金寶上是交龍紐,皇貴妃是蹲龍紐。

除了冊封儀式,金冊金寶規格差距很大,皇后和皇貴妃平日的儀制待遇也大有不同。比如嬪妃會給皇后跪拜,卻不用給皇貴妃跪拜。皇后會在三大節(千秋節、元旦、冬至)收到全國**的賀箋,而且在這三個盛大的節日,嬪妃和外命婦都要向皇后行六肅三跪三叩這樣的大禮,有時還要舉行筵席,而皇貴妃的生日都不會在官方實錄出現,更談不上接見外命婦。

這就是清朝有些女子雖然身為皇貴妃,我們卻連她們的生年生日都不清楚的原因。清朝會試錄登科錄會進獻給皇帝皇后各一本,皇貴妃則無此待遇。

這是乙份皇后賀箋待遇的記錄:

《清實錄》

○禮部議準福州將軍策楞奏、凡恭遇皇太后聖壽。皇上萬壽。皇后千秋。

及元旦長至令節。各省將軍都統副都統。向不表賀。

大典未備。請照督撫例。恭進賀箋。

標下中軍副將。照各營副將例。移部恭進。

從之福州將軍奏,以前太后帝后生日、元旦、冬至只有總督巡撫有資格上賀箋,希望從今以後將軍都統副都統也可以上賀箋。然後副將、中軍副將也要進。可見皇后的賀箋範圍也是越來越大的。

朝鮮等藩屬國也只會給皇后進獻禮遇,不會給皇貴妃進獻禮遇。

這是朝鮮向清朝皇后進貢的資料:

1743년 乾隆(淸/高宗) 8년

○李普昱, 以戶曹言啟曰,瀋陽問安使齎去,皇后前禮物, 一依皇太后前禮物例磨鍊, 今日已為封裹, 準數逢授於差使員, 桃源察訪田東裡, 譯官邊憲處, 待狀咨文啟下, 即為領送之意, 敢啟。傳曰, 知道

皇后和皇貴妃物質上的待遇差距也大,比如只有皇后才能使用金制餐具和黃釉黃龍碗盤,皇貴妃不僅不能使用金器,所用的瓷器是白裡外黃釉黃龍碗盤。皇后所佩戴的東珠是頭等東珠,皇貴妃則是二等東珠。至於奴婢數量、餐飲內容、冠服珠寶的等級也是層層遞減。

皇后前陳設者曰儀駕,皇貴妃貴妃所陳設稱儀仗,並且顏色和等級也不同。

不僅生前如此,死後待遇仍舊天上地下。比如皇后可以在皇宮大辦喪禮,之後移到巨集麗的觀德殿,皇貴妃病重時會被遷出內廷至規格窄小的吉安所嚥氣(《清會典》凡皇貴妃喪禮,疾革自大內移至吉安所),只有董鄂妃這樣的寵妃才有資格死在內廷承乾宮,孝懿這樣臨死封的皇后也可以。皇帝會為皇后服縞衣,初祭禮後才會更換素服,皇帝則不用給皇貴妃服縞,而所有皇子女要為皇后穿孝100天,皇貴妃則減為親生子女穿孝27天(非親生只有奉旨才會穿孝,比如和靜公主曾為忻貴妃、豫妃穿孝)。

皇后去世的訊息會頒詔天下,各省**接到訊息後需要摘冠纓,齊集公所哭臨三日,穿27天喪服。無論是京城還是外省的軍民都要為皇后的去世停止嫁娶作樂,皇貴妃去世的訊息則不會頒詔天下,不屬於臣民的悲痛事件。並且皇后去世大內停止祭神100天,皇貴妃則只有十天。

古代特別看重諡號,皇后的冊諡禮儀也遠遠超過皇貴妃。朝廷會為皇后製作精美的玉冊寶,皇后的冊諡詔書會頒詔天下,全國各地總督和巡撫接到皇后冊諡號訊息,會召集地方的官吏、鄉紳、讀書人齊集,設香案跪拜叩頭。皇貴妃則只有乙份絹冊寶燒了了事,她們的冊諡文將不會頒詔天下。

即使是皇后,冊諡禮儀也是有區別的,以下是乾嘉道三朝冊諡禮及頒詔的情況

▲乾隆十三年,孝賢純皇后大事,行冊諡禮。高宗純皇帝御太和殿閱視冊寶,頒詔天下。

▲乾隆六十年,贈諡孝儀純皇后,行冊諡禮。高宗純皇帝未經閱視冊寶,亦未頒詔。

▲嘉慶二年,孝淑睿皇后大事,行冊諡禮。仁宗睿皇帝未經閱視冊寶,亦未頒詔。

▲道光元年,孝穆成皇后行冊諡禮。

▲道光十三年,孝慎成皇后大事,行冊諡禮。

▲道光二十年,孝全成皇后大事,行冊諡禮。宣宗成皇帝均於太和門閱視冊寶,頒詔天下。

▲道光三十年,冊諡孝德皇后,行冊諡禮。頒詔天下

皇后冊諡,不僅僅是國內的百姓要跪拜,就連藩屬國朝鮮越南也得要跪拜,這是朝鮮百官郊迎、跪拜雍正的孝敬皇后記錄:

《承政院日記》

○淸諡皇后郍拉氏曰孝敬, 頒詔於我, 淸主慮詔使之為我弊, 付勅書於兵部。 是日百官郊迎, 而進參者, 只工曹參判兪崇而已。 上命重宰以下, 竝推考

雖然雍正將康熙的敏妃追封為皇貴妃,葬於康熙帝景陵,開創了嬪妃從葬帝陵的制度,然而只有皇后能稱合葬,皇貴妃則稱「叢葬」「附葬」,在皇帝去世前,該陵墓的名稱只會寫上皇后的名號,比如康熙去世前,他的陵墓稱為「仁孝皇后、孝昭皇后、孝懿皇后陵」,乾隆去世前,他的陵墓只稱為「孝賢皇后陵」,和附葬在內的嬪妃主奴之分很是明確。皇貴妃從葬帝陵的原因和意義又是什麼。這在嘉妃、令妃奉安地宮祭文中可以找到答案。

《淑嘉皇貴妃金棺奉安祭文》:惟孝賢皇后溫恭天授,仁厚性成……妃素嫻禮教,久荷音徽,昔年分蘭館之勤,曾資襄讚,此日共雲車並之駕,如奉生存……

《令懿皇貴妃金棺奉安祭文》:昔年參近御之班,曾資悔迪;此日侍公升仙之駕,如奉生存。

祭文中隻字未提乾隆與她們的夫妾關係、帝妃情深以及對於她們生育子嗣的肯定,只是提及了她們生前死後的對於皇后的侍奉義務,「如奉生存」,像生前那樣,繼續伺候皇后。

慧賢、哲妃與皇后同日葬,所以也不存在告祭皇后。侍奉義務仍舊很明顯。

除了如奉生存的義務之外,皇貴妃即使從葬帝陵,從梓宮、移棺、祭祀方方面面都與帝后有著巨大的差距。

比如帝后的神主可以祔太廟享受祭祀,而皇貴妃則無此待遇。而帝陵的神牌,帝后的在中暖閣,皇貴妃的只能在西暖閣。順治的孝獻皇后董鄂氏按理來講被封為皇后,會把神位放在太廟享受祭祀,可是她的牌位卻被放進了皇貴妃專屬的西暖閣。

皇后之棺稱梓宮,以枏木為之漆49次,而皇貴妃的則稱金棺以枏木為之漆35次,根據徐廣源的微博,令妃即使是追封皇后,金棺也未進行刷漆,仍舊是35次。皇后梓宮飾以金寳床以杉木為之髤,以黃黃糚龍叚套,而皇貴妃金棺髤以黃繪金雲龍文大床髤,以黃黃雲叚。這只是皇后梓宮與皇貴妃金棺差距的冰山一角而已。

清朝皇后享有被皇帝親自送葬的待遇,比如康熙帝曾親送三位皇后的梓宮至景陵、乾隆也說自己效仿爺爺親自為皇后送葬、並目視奉安地宮的過程,而皇貴妃們只是在金棺送走前,皇帝臨送一下而已,奉安禮儀則派皇子或者大臣主持,比如令妃的金棺,只是是由皇子送到孝賢皇后陵寢。帝后的梓宮奉安儀式,無論是在京大臣還是各省**,都要上奏摺表示想親自參加帝后的梓宮奉安儀式,皇貴妃則不用臣下如此上奏摺。

清朝除帝后陵、端慧太子園寢在清明、中元、冬至、歲暮行四時欽派王大臣親祭外,其餘人等不得逾制,其祭祀也不會出現在官方實錄記載中。

即使是祭祀,帝后和皇貴妃也不能在乙個案上。高宗純皇帝、孝賢純皇后、孝儀純皇后三位案前,膳房、餑餑房應用:各鍍金銀器共105件,各共重一千四百七十兩九錢;各鍍金銀鑲牙筋二支;外鍍金銀有蓋耳碗一件,重二十兩系皇帝位前用。

慧賢皇貴妃、哲憫皇貴妃、淑嘉皇貴妃三位案前,膳房、餑餑房應用:各鍍金銀器共二十四件,各共重三百六十兩;各銀器共六十五件,各共重七百六十七兩四錢九分;各鍍金銀鑲牙筋二支。

綜上所述,清朝皇后是小君,擁有母儀天下的尊榮,皇貴妃則除了董鄂妃這樣的特別受寵的妃子,其他都遠遠稱不上副後。

在古代皇帝如何稱呼皇后,皇上怎麼稱呼皇后的啊

長纓在手 梓童 也稱之為子童!在 西遊記 也出現過。梓童一是源自於 漢武故事 其中曾講到衛子夫入宮,歲餘不得見,涕泣請出。武帝則因夜夢 梓樹 而幸衛子夫,從而得子,並立子夫為皇后。這或許就是帝稱後為 梓童 的開始,還有一種說法是皇帝的印章以玉雕成,稱做 玉璽 皇后的印章以梓木雕成,因此皇帝以 梓童 ...

在古代婆婆是怎樣欺負媳婦的,為什麼古代的婆婆都喜歡欺負媳婦

不停歇的小陀螺 比如在飯菜等方面挑剔,或因無子而逐出家門 新歲舞動 說不上欺負,只是跟現在的觀念不一樣,封建社會所具備的一切不合理的禁錮,特別是對女人,只要瞭解特有的時代所特有的產物就明白了。 波妞兒 這個問題在電視劇 孔雀東南飛 裡就可以知道,可以看看!為什麼古代的婆婆都喜歡欺負媳婦 奔跑中的憤青...

皇上上朝是在乾清宮還是太和殿,古代皇帝上朝去太和殿是走雲龍浮雕還是走台階

凮起雲湧 皇上上朝是在乾清宮。乾清宮是皇帝處理日常政務,批閱各種奏章,有大事或重要的事情時皇帝召見大臣的地方,後來還在這裡接見外國使節。清朝康熙皇帝以前,這裡沿襲明制,清朝順治 康熙年間,乾清宮與政務關係相當密切,皇帝在這裡讀書學習 批閱奏章 召見 接見外國使節以及舉行內廷典禮和家宴。 空白 皇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