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族等級及稱呼皇上 丞相 王爺之類的

時間 2021-07-13 05:45:42

1樓:劉冰倩

官階分為九品,每品裡又有正、從之分,所謂“九品十八級”。不能列入九品十八級以內的,叫做“末入流”。列表如下:

1、正一品——(文)太師,太傅,太保,大學士;(武)領侍衛內大臣2、從一品——(文)少師,少傅,少保,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各部院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右都御史;(武)將軍,都統,提督3、正二品——(文)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各省總督,各部院左、右侍郎;(武)副都統,總兵4、從二品——(文)各省巡撫,內閣學士,翰林院掌院學士,各省布政使;(武)副將5、正三品——(文)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右副都御史,通政司通政使,大理寺卿,詹事府詹事,太常寺卿,順天府府尹,奉天府府尹,各省按察使;(武)參將6、從三品——(文)光祿寺卿,太僕寺卿,各省鹽運使,(武)遊擊7、正四品——(文)通政司副使,大理寺少卿,詹事府少詹事,太常寺少卿,鴻臚寺卿,太僕寺少卿,各省道員;(武)都司8、從四品——(文)翰林院侍讀學士、侍講學士,國子監祭酒,內閣侍讀學士,各省知府;(武)城門領 9、正五品——(文)左右春坊左右庶子,光祿寺少卿,欽天監監正,六科給事中,各部院郎中,各府同知,直隸省知州;(武)守備10、從五品——(文)鴻臚寺少卿,各道監察御史,翰林院侍讀侍講,各部院員外郎,各省知州;(武)守禦所千總11、正六品——(文)國子監司業,內閣侍讀,左右春坊左右中允,各部院主事,京府通判,京縣知縣,各省通判;(武)門千總,營千總12、從六品——(文)左右春坊左右贊善,翰林院修撰,光祿寺署正,直隸州州同,州同;(武)衛千總 13、正七品——(文)翰林院修編,各部院七品筆貼式,順天府學教授、訓導,京縣縣丞,外縣知縣,各府學教授;(武)把總14、從七品——(文)翰林院檢討,中書科中書,內閣中書,國子監博士,直隸州州判,州判;(武)盛京遊牧副尉15、正八品——(文)太醫院御醫,各部院八品筆貼式,外府經歷,外縣縣丞,州學正,縣教諭;(武)外委千總16、從八品——(文)翰林院典簿,府、州、縣訓導;(武)委署驍騎尉17、正九品——(文)各部院九品筆貼式,縣主簿;(武)外委把總18、從九品——(文)翰林院待詔,刑都司獄,州吏目,巡檢;(武)額外外委19、末入流——(文)京、外縣典吏,驛丞,河泊所所官;(武)無末入流

二、**的服飾品級——頂戴—————————蟒袍————補服(文/武)一品——珊瑚—————————九蟒五爪——仙鶴/麒麟二品——起花珊瑚———————九蟒五爪——錦雞/獅子三品——藍寶石及藍色明玻璃——九蟒五爪——孔雀/豹四品——青金石及藍色涅玻璃——八蟒五爪——雪雁/虎五品——水晶及白色明玻璃———八蟒五爪——白鷳/虎六品——硨磲及白色涅玻璃———八蟒五爪——鷺鷥/彪七品——素金頂————————五蟒四爪——(溪鳥)鳥和(束力鳥)鳥/犀牛八品——起花金頂———————五蟒四爪——鵪鶉/犀牛九品——鏤花金頂———————五蟒四爪——藍雀/海馬 末入流—鏤花金頂———————五蟒四爪——黃鸝/無

三、**的稱呼大學士——中堂太子少保——宮保吏部尚書——天官、冢宰禮部尚書——大宗伯戶部尚書——大司徒、大司農刑部尚書————大司寇兵部尚書————大司馬工部尚書————大司空左都御史————總憲左副都御史———副憲通政使—————銀臺御史——————侍御、都老爺郎中、員外郎——部郎、郎官主事——————主政總督——————制軍、制臺、制憲、督憲、部堂巡撫——————中丞、撫軍、撫臺、撫院、撫憲、部院河道總督————河臺、河帥漕運總督————漕臺、漕帥學政——————學臺、學院、學憲布政使—————藩臺、藩司、方伯、東司按察使—————臬臺、臬司、廉訪、西司鹽運使—————鹽司道員——————道臺、觀察知府——————太守、太尊、黃堂、五馬同知——————二府、分府、司馬通判——————別駕、三府知州——————牧、刺史州同——————州駕、州司馬州判——————別駕、州司馬知縣——————明府、令、大令、宰、邑尊、邑宰、邑令、令尹、大尹學官——————教官、校官、學老師縣丞——————左堂、二尹、捕廳主簿——————三尹吏目——————捕廳、右堂典史——————捕廳、右堂、廉捕、少尉、少尹、少府巡檢——————捕廳、巡政、分司提督——————軍門、提臺總兵——————總鎮、鎮臺副將——————協鎮、協臺其實古代宮廷也是按也是按品排序,基本上沒有官職名稱。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官職

【官職的任免升降】"三省六部"製出現以後,**的升遷任免由吏部掌管。官職的任免升遷常用以下詞語: (1) 拜。

用一定的禮儀授予某種官職或名位。 (2) 除。拜官授職,就是授予官職的意思。

(3) 擢。提升官職。 (4) 遷。

調動官職,包括升級、降級、平級轉調三種情況。 (5) 謫。降職貶官或調往邊遠地區。

(6) 黜。"黜"與"罷、免、奪"都是免去官職。 (7) 去。

解除職務,其中有辭職、調離和免職三種情況。辭職和調離屬於一般情況和調整官職,而免職則是削職為民。 (8) 乞骸骨。

年老了請求辭職退休。

【爵】即爵位、爵號,是古代皇帝對貴戚功臣的封賜。

【丞相】是封建官僚機構中的最**職,是秉承君主旨意綜理全國政務的人。有時稱相國,常於宰相通稱,簡稱"相"。

【太師】指兩種官職。其一,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後多為大官加銜,表示恩寵而無實職。其二,古代又稱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為"東宮三師",都是太子的老師,太師是太子太師的簡稱,後來也逐漸成為虛銜。

【尚書】最初是掌管文書奏章的**。隋代始設六部,唐代確定六部為吏、戶、禮、兵、刑、工,各部以尚書、侍郎為正副長官。

【學士】魏晉時是掌管典禮、編撰諸事的官職。唐以後指翰林學士,成為皇帝的祕書、顧問,參與機要,因而有"內相"之稱。明清時奉旨、侍讀、侍講、編修、庶吉士等雖亦為翰林學士,但與唐宋時翰林學士的地位和職掌都不同。

【上卿】周代官制,天子及諸侯皆有卿,分上中下三等,最尊貴者謂"上卿"。

【大將軍】先秦、西漢時是將軍的最高稱號。魏晉以後漸成虛銜而無實職。明清兩代於戰爭時才設大將軍官職,戰後即廢除。

【參知政事】又簡稱"參政",是唐宋時期最高政務長官之一,與同平章事、樞密使、樞密副使合稱"宰執"。

【軍機大臣】軍機處是清代輔佐皇帝的政務機構。任職者無定員,一般由親王、大學士、尚書、侍郎或京堂兼任,稱為軍機大臣。軍機大臣少則

三、四人,多則

六、七人,被稱為"樞臣"。

【御史】本為史官,秦以後置御史大夫,職位僅次於丞相,主管**、糾察**過失諸事。

【樞密使】樞密院的長官。唐時由宦官擔任,宋以後改由大臣擔任,樞密院是管理軍國要政的最高國務機構之一,樞密使的權力與宰相相當,清代軍機大臣往往被尊稱為"樞密"。

【左徒】戰國時楚國的官名,與後世左右拾遺相當。主要職責是規諫皇帝、舉薦人才。

【太尉】元代以前的官職名稱。是輔佐皇帝的最高武官,漢代稱大司馬。宋代定為最高一級武官。

【上大夫】先秦官名,比卿低一等。

【大夫】各個朝代所指的內容不盡相同,有時可指**機關的要職。

【士大夫】舊時指官吏或較有聲望、地位的知識分子。

【太史】西周、春秋時為地位很高的朝廷大臣,掌管起草文書、策命諸侯卿大夫、記載史事,兼管典籍、曆法、祭祀等事。秦漢以後設太史令,其職掌範圍漸小,其地位漸低。

【長史】秦時為丞相屬官,兩漢以後成為將軍屬官,是幕僚之長。

【侍郎】初為宮廷近侍。東漢以後成為尚書的屬官。唐代始以侍郎為三省(中書、門下、尚書)各部長官(尚書)的副職。

【侍中】原為正規官職外的加官之一。因侍從皇帝左右,地位漸高,等級超過侍郎。魏晉以後,往往成為事實上的宰相。

【郎中】戰國時為宮廷侍衛。自唐至清成為尚書、侍郎以下的高階**,分掌各司事務。

【參軍】"參謀軍務"的簡稱,最初是丞相的軍事參謀,晉以後地位漸低,成為諸王、將軍的幕僚,隋唐以後逐漸成為地方**。

【令尹】戰國時楚國執掌軍政大權的長官,相當於丞相。明清時指縣長。

【都尉】職位次於將軍的武官。

【司馬】各個朝代所指官位不盡相同。戰國時為掌管軍政、軍賦的副官。

【節度使】唐代總攬數州軍政事務的總管,原只設在邊境諸州;後內地也遍設,造成割據局面,因此世稱"藩鎮"。

【經略使】也簡稱"經略"。唐宋時期為邊防軍事長官,與都督並置。明清兩代有重要軍事任務時特設經略,官位高於總督。

【刺使】原為巡察官名,東漢以後成為州郡最高軍政長官,有時稱為太守。

【巡撫】明初指京官巡察地方。清代正式成為省極地方長官,地位略次於總督,別稱"撫院"、"撫臺"、"撫軍"。

【校尉】兩漢時期次於將軍的官職。

【教頭】宋代軍中教練武藝的軍官。

【提轄】宋代州郡武官的官名,主管訓練軍隊、督捕盜賊等事務。

【從事】**或地方長官自己任用的僚屬,又稱"從事員"。

【知府】即"太守",又稱"知州"。

【縣令】一縣的行政長官,又稱"知縣"。

【里正】古代的鄉官,即一里之長。

【里胥】管理鄉里事務的公差。

古代王爺和皇子如何互相稱呼

3樓:皎皎月華

王爺要拜見皇子。拜見時說:“(太子 皇子)千歲 千歲 千千歲”

皇子是指皇帝的兒子,一般是在敕封后才有爵位的,在皇帝確立以後他的兄弟們一般都成了王爺, 而皇子的父親自然也會有兄弟,皇子的父親的兄弟自然也是封了王的,因此 (新)皇子要稱(舊)皇子 皇叔。

“王”分成兩等:親王和郡王,親王是封建制度中的爵位名。在中國封建制度中,為王爵的第一等。

王爺不一定是王公貴族出身。擁有王爵封號的人還包括對國家和民族有貢獻的平民被授予稱號。

王爺相當於一個大地主,可以從自己的封地上收田租,生活條件很好。但沒有離開自己封地自由活動的權力。除非皇帝召喚他進京。

擴充套件資料

雖然都是王爺,但王與王得地位亦有所不同,有些外姓王是由於為國家做出了突出貢獻,進行的封賞。

說是封賞其實是一種安撫,他們雖然也是王,但地位自然要比親王略低一些,但受重視的程度卻是親王們所無可比擬。

因為這些王大多都曾窩有實權影響不容小視 ,而親王與親王之間,由於母親家族的地位和自身能力的差異,都樣存在著高低貴賤之分,無論是王爺還是皇子都不是官職,但影響力要遠遠高於任一官職的。

中國封建制度中的親王:

漢朝開始,封皇子、皇帝兄弟為王。魏晉開始,王爵分為親王、郡王兩等,親王專封皇子、皇帝兄弟;郡王初為皇太子之子的封號,後多用於分封節度使等武臣,文官也有受封郡王者。

自親王、郡王分設,一般一字王號為親王,兩字王號為郡王,例如唐睿宗登基前封相王,郭子儀封汾陽王。明朝時期,親王的正式名稱為王,其封地稱國,王璽稱“某國之寶”。爵號直接冠以親王字樣為名的,唯清朝一代,其全稱為和碩親王,滿語稱“hošo i cin wang”

古代的軍銜等級問題,古代將軍等級

杜洛因 我從上往下說吧。最高的 天下兵馬大元帥。管全 隊。其實就是後備的皇帝。其次 大司馬 大將軍,領兵不限,也能掌管全 隊。再低一點 驃騎將軍,金印紫綬,位同三公。基本上也是什麼兵都可以管。再次 車騎將軍,金印紫綬,地位相當於上卿,或比三公。管全國戰車部隊。再然後 衛將軍,二品,管禁軍。在之後就是...

古代夫妻之間如何稱呼,古代夫妻的稱呼

京城 老炮兒 古代夫妻之間之間的稱呼有很多。比如丈夫妻子,良人 娘子 拙荊 愚夫 賤內等等 女稱男,夫君 相公.男稱女,娘子.皇帝的妻妾稱皇上,皇上稱妻妾們愛妃 相公,娘子,官人。老爺,太太,古代夫妻的稱呼 要當技術宅 夫多被稱為 丈夫 妻子則被叫做 老婆 這兩種叫法 習俗相沿至今。丈夫 一詞的由來...

蒙古族皇族公主怎麼稱呼,古時候皇室的人分別怎麼稱呼

啊啊我我我 叫阿巴亥。蒙古最初只是蒙古諸部落中的一個以東胡為族源的部落所使用的名稱,後來逐漸吸收和融合了聚居於漠北地區的森林狩獵和草原遊牧部落,發展成為這些部落的共同名稱 蒙古 一詞是 忙豁勒 的音變,最早見於唐代,即新 舊 唐書 中的 蒙兀室韋 蒙兀 是 蒙古 一詞最早的漢文譯名,後來又有 蒙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