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古代皇帝的稱呼有哪些,古代皇帝車的稱呼

時間 2021-06-11 15:18:47

1樓:h88888888巨蟹

鄭 寡人 陛下 皇上 天子 孤 寡人 朕 殿下 聖上 吾皇 古代皇上的稱呼有: 皇帝,帝,王,上,君,天子,天皇,帝王,君王,國王,國君,君主,人主,人君,當今,今上,皇上,聖上,聖君,陛下,所天,萬歲,官家,主公,聖天子,九五,九五之尊,萬乘,可汗,單于 先主,先王,先皇,先君,先帝后主,后王,嗣君女皇,女王,女主暴君,桀紂昏君,昏王,無道君明主,明君,有道君,聖明天子【攝政王,親王】 萬歲爺

2樓:挽弓當挽強

皇帝是中國帝制時期國家的最高統治者。關於皇帝的稱呼,大家比較熟知的有皇帝、皇上、陛下、天子、聖上等等。那麼除了上述這些外,古代對皇帝還有哪些稱呼呢?

在國家的概念出現之前,部落聯盟(即由多個部落結合到一起組成的集團)是最大的社會組織,部落的最高首領叫大酋長。我們所熟知的黃帝、炎帝、堯、舜都是“華夏部落聯盟”的大酋長。後人為了表達對這些老祖先的尊崇,將他們稱為“三皇”或“五帝”。

值得一提的是,“三皇五帝”在史籍記載中說法不一,比如先秦古籍《世本》中稱伏羲、炎帝、黃帝為三皇;《呂氏春秋》稱伏羲、炎帝、女媧為三皇;《大戴禮記》稱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為五帝;《資治通鑑外紀》稱黃帝、少昊、顓頊、帝嚳、堯為五帝。

夏朝稱呼君主為“後”,商朝稱呼君主為稱“帝”,周朝稱呼君主為“王”。比如大名鼎鼎的商紂王,其實在殷商時期一直叫帝辛。此外,也有將“后王”作為君主稱號的說法。

古人認為君權神授,君主秉承天意治理百姓,故稱“天子”。《禮記·曲禮下》中記載:“君天下曰天子。”

到了春秋戰國時期,許多諸侯國的國君都僭越稱王,為了和諸侯國的王加以區別,周天子被稱為天王。南北朝時期的北周政權曾有一段時間仿效《周禮》,也將皇帝稱號改稱為天王。後來晚清的太平天國首領洪秀全也自稱天王,地位等同於清朝皇帝。

因此,在皇帝稱號被髮明出來前,對於政權最高領導人的稱呼就已經多達八種了,分別是:大酋長、皇、帝、後、王、后王、天子、天王。

秦王嬴政在統一六國後,他認為自己“德兼三皇、功蓋五帝”,於是便發明了“皇帝”這個稱號,並自封“始皇帝”。從此,皇帝就成了中國曆代封建帝王的正式稱呼。不過,皇帝這個稱謂也不是誰都可以亂叫,皇帝的父親(太上皇)、母親(皇太后)可以叫皇帝,其他人只能叫皇上、聖上、今上、上、陛下、萬歲。

如果有人突然腦袋短路將皇帝的稱呼喊錯了,那就是犯了“大不敬”(十惡不赦的重罪之一)之罪,人頭落地那是必須的。

關於皇帝的稱呼還有很多,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稱謂是“縣官”。《史記·絳侯世家》中記載“縣官謂天子也。所以謂國家為縣官者,《夏官》王畿內縣即國都也。

王者官天下,故曰縣官也。”將皇帝稱“縣官”多出現於西漢時期,其他朝代極為少見。

宋朝大臣一般尊稱皇帝為“官家”。《名義考》引《廣記》說:“五帝官天下,三王家天下,稱官家,猶言帝王也。”

蔡邕在《獨斷》中對皇帝的稱謂給出了多個版本。“大家”:親近侍從官稱天子曰大家;“天家”:

天子以天下為家,故稱天家;“陛下”:謂之陛下者,群臣與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達尊之意也。

除此之外,皇帝的稱謂還包括天闢(《漢書·五行志》“天子曰天闢。”)、天皇(《新唐書·高宗本紀》“上元二年八月壬辰,皇帝稱天皇,皇后稱天后。”)、人主(《漢書·賈誼傳》“人主之尊譬如堂案。

”)、至尊(《東京賦》“降至尊以訓恭。”)、主上(《資治通鑑》“李林甫曰:此主上家事,何必問外人。

”)、乘輿(皇帝的車輿,後亦代稱皇帝)等等。不過這些稱呼並不常使用。

皇帝去世後,則被稱為先皇、先帝、大行皇帝、皇考,具體使用哪個稱呼則要依據不同朝代和去世時間遠近加以區別。

古代皇帝車的稱呼

3樓:天天天藍

1、龍輦

龍輦前面由六匹駿馬駕馭,車身鑲嵌有金銀玉器,寶石珍珠;車身還雕刻有龍鳳圖案,盡顯皇家的尊貴豪華氣派。

龍輦僅有皇帝和皇后可以乘坐,也是皇權至高無上的標誌。

龍輦相關記載始見於《史記·秦始皇本紀》,其中有“乘六馬”的記載;《後漢書·輿服志》中也有“天子所御駕六,餘皆駕四”的記載,這些所描述都為龍輦原型。

2、鑾駕

鑾駕是天子的車駕。 因天子車駕有鑾鈴,故稱鑾駕。後來逐漸演化,由古代帝王出巡的儀仗隊伍簡化而成。

出自:《後漢書·荀彧傳》:“今鑾駕旋軫, 東京榛蕪,義士有存本之思,兆人懷感舊之哀。”

意思是現在皇帝的車駕回還,洛陽荒蕪,義士還沒有忘本,百姓還懷舊。

3、鑾輿

鑾輿指舊時皇帝的坐駕等。如:楊知府在登州城外恭迎鑾輿。

出自: 漢 班固 《西都賦》:“於是乘鑾輿,備法駕。” 意思是於是乘坐鑾輿,準備法駕。

4、法駕

天子車駕的一種。

出自:《史記·呂太后本紀》:“乃奉天子法駕,迎代王於邸。”意思是這是奉皇帝的命令,迎接代王在官邸。

5、大駕

泛指天子的車駕。皇帝出行, 儀仗隊之規模最大者為大駕, 在法駕、小駕之上。

出自:漢 蔡邕 《獨斷》:“天子出,車駕次第謂之鹵簿,有大駕,有小駕,有法駕。”意思是天子出門,皇帝的儀仗隊依次有,有大駕,有小駕,有法駕。

4樓:一槓青年

御輦,皇帝乘車。

亦指皇帝乘坐的車子。

龍輦,指皇帝乘坐的馬車。龍輦前面由六匹駿馬駕馭,車身鑲嵌有金銀玉器,寶石珍珠;車身還雕刻有龍鳳圖案,盡顯皇家的尊貴豪華氣派。龍輦僅有皇帝和皇后可以乘坐,也是皇權至高無上的標誌。

龍輦相關記載始見於《史記·秦始皇本紀》,其中有“乘六馬”的記載;《後漢書·輿服志》中也有“天子所御駕六,餘皆駕四”的記載,這些所描述都為龍輦原型。

5樓:彩繪兔子

古代皇帝車的稱呼是“輦”,皇帝乘輿,有玉輅、大輅、大馬輦、小馬輦與香步輦, 並稱五輦,

皇帝的親戚怎麼稱呼,急 古代皇帝所有親戚稱呼

高中孫老師 1 皇上的岳父稱呼為國丈。2 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姐妹稱為長公主,姑母為大長公主。3 皇帝的舅舅稱呼為國舅。4 皇帝的兄弟等稱呼為親王。皇帝是中國帝制時期最高統治者的稱號。中國最早所謂的 皇帝 是對 三皇五帝 的統稱。三皇指天皇 地皇和人皇,是傳說中的三個古代帝王 帝 原指宇宙萬物至高無...

古代皇帝對母後妹妹的丈夫怎麼稱呼

典秋華 中國各地口語中,母親有很多不同的稱呼,包括媽 媽媽 媽咪 來自英語 mummy 的粵語發音 或阿媽,阿家媽,有些地區子女 特別是古代 對母親的稱呼是娘 阿娘或娘親,又有阿母 老媽子 粵語,北方話 老媽子 是指中年或老年女僕 老母等稱呼,滿語稱額娘。對別人稱自己的母親有家母 家慈,稱已死去的母...

在古代皇帝如何稱呼皇后,皇上怎麼稱呼皇后的啊

長纓在手 梓童 也稱之為子童!在 西遊記 也出現過。梓童一是源自於 漢武故事 其中曾講到衛子夫入宮,歲餘不得見,涕泣請出。武帝則因夜夢 梓樹 而幸衛子夫,從而得子,並立子夫為皇后。這或許就是帝稱後為 梓童 的開始,還有一種說法是皇帝的印章以玉雕成,稱做 玉璽 皇后的印章以梓木雕成,因此皇帝以 梓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