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對母後妹妹的丈夫怎麼稱呼

時間 2021-05-04 08:01:49

1樓:典秋華

中國各地口語中,母親有很多不同的稱呼,包括媽、媽媽、媽咪(來自英語「mummy」的粵語發音)或阿媽,阿家媽,有些地區子女(特別是古代)對母親的稱呼是娘、阿娘或娘親,又有阿母、老媽子(粵語,北方話「老媽子」是指中年或老年女僕)、老母等稱呼,滿語稱額娘。對別人稱自己的母親有家母、家慈,稱已死去的母親為先妣,對別人母親的尊稱是令堂或令壽堂。要特別注意,有時候父親或母親的丈夫(繼父)也會用兒女對母親的稱呼(媽媽或孩子他媽)代表他的妻子。

子女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對其母親的稱呼也有所不同。幼兒及少兒時期,子女通常用一些較親切的稱呼,如媽媽等。青年之後,稱呼通常為媽等。

而另一些稱呼,如媽咪、娘、額娘等,可見於大多年齡階段。

在古代中國的漢族皇族中,皇后所出的皇子和公主稱母親為母后,嬪御所出的子女需認皇后為嫡母,稱皇后為母后,稱生母為母妃,皇子、親王的子女亦稱母親為母妃。清代的皇子和公主則稱母后作皇額娘。英語「母後」(queen mother)一詞是指現任國王或女王的母親,即王太后,但王太后包括並非現任君主母親的前任王后。

在中國的一夫多妻家庭中,父親的正妻相對於庶出子女而言是嫡母,庶出子女稱嫡母為「大媽」、「大娘」。父親的妾相對於正室或其他妾所生的子女而言是庶母,子女會把庶母稱為「小媽」、「x媽」(x為在妻妾中的排行)、「阿姨」、「姨娘」等,「阿姨」、「姨娘」的稱呼則是源於一些地區對母親妹妹的稱呼。

2樓:

皇族與宗室1.皇帝對皇帝的稱謂:

天子(源於商朝)

皇帝(源於秦始皇)

萬歲(最早是代表喜慶,漢武帝後用到皇帝身上,到了宋朝專用)

陛下 陛本是宮殿的台階,又特指皇帝前的台階。陛的兩旁通常有近臣持刀以備不測。群臣不敢直接對著皇帝說話,而要站在陛下的侍衛負責傳遞,以表皇權尊貴。

其他別稱:皇王、皇闢、主、主上、主公、天子、君主、君王、人主、今上、足下……私底下稱皇上為:

至尊、聖人(多用於唐代)、聖上、聖皇、官家(宋代特稱)、主上、皇上、老爺(明代特稱)、老佛爺(清代特稱)等皇帝的自稱:

聯、寡人、孤、孤寡、予一人、有時候也用「我」或者「吾」。2.皇后、後皇帝的正妻稱皇后,是皇帝的原配。

別稱坤極、正室、正宮、中宮、嫡妻。原本夏商時期,帝生前稱后,死稱帝,有君長之意。商代以後,後稱為君王的配偶轉成。

皇后一詞始於秦朝,下人稱呼為「娘娘」「天下母」「國母」。

3.妃別稱姬、國陰、側室、別房、妾身,對皇帝的妾氏及太子、王、後的妻子稱謂。下人稱為「娘娘」。妃子的自稱:

妾身、賤妾、小妾(對皇帝)、本宮(對大臣、奴才)、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4.嬪古代皇宮裡的女官,皇帝的妾。位於妃以下,貴人以上。嬪的自稱:

妾身(對皇帝)、本宮(對大臣、奴才)5.無上皇

皇帝的爺爺稱為無上皇,指太上皇的父親、皇帝的祖父,是中國古代帝制度中的最高虛位。甚少用上的稱謂。6.太皇太后

皇帝的祖母,皇帝一般對其稱為皇祖母。自稱

本宮(對大臣、奴才)、哀家(皇帝死後自稱)7.太上皇

皇帝的爸爸稱為太上皇,天子之父參與國政,稱太上皇帝。皇帝稱呼父皇、皇父。8.皇太后

皇帝的母親稱皇太后,秦漢以後歷代沿稱。皇帝稱呼為母后、皇母。公主、格格、皇子稱皇太后為皇奶奶,太妃為x奶奶,臣子對其稱呼 慈禧太后曾使用老佛爺的稱呼。自稱

本宮(對大臣、奴才)、哀家(皇帝死後自稱)9.太妃

已故皇帝的妃子,無上皇或太上皇遺留的妃嬪,分別尊稱為皇貴太妃、貴太妃。10.皇太子

皇帝所指定的繼承人,一般為皇帝的嫡長子,但常有例外,由皇帝選定冊立。清代自雍正以後不立皇太子。一般稱預定繼承君位的長子為"太子"。

平時還是多用「我」或者「吾」,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時可用「兒臣」,對下人可用「小王」。11.別人對其稱呼左右之人稱為「郎君」;諸王則被稱呼為「王爺」12.

世子帝王諸侯的正妻所生的長子,也稱太子,清代則封親王的嫡長子為世子。13.孺子

太子妃嬪名,太子有妃、良娣、孺子,共三等,又古代貴族的妾也稱孺子。14.太孫

皇帝的長孫稱太孫。歷代王朝往往於太子歿後冊立太孫為預定之皇位繼承人。15.王

尊稱為王爺或殿下。王本作士,上加一橫表示在士之上。後降為臣子的最高封爵。王的自稱

本座、本王、臣王(對皇帝)

16.王后

國王正妻,通常指親王、外姓王、封地的王的正妻。17.帝

帝為天上最高統治者,後來降為人間的皇帝。18.公主

帝王之女的稱號。始於戰國,漢制規定,皇帝之女稱公主,帝之妹稱長公主,帝姑稱大長公主,後歷代大致沿用。對皇帝,稱「吾」或者「我」19.附馬

皇帝的女婿稱駙馬,非實官。清代稱"額駙"。20.帝姬

古代對皇帝女公主、姊妹、姑母等的稱呼。21.郡主(翁主)

郡主為郡公主的縮寫,唐朝為太子之女,宋代後,宗室之女也封為郡主,明清均以親王之女為郡主。漢代制度,諸王之女稱翁主,即後世的郡主。22.縣主

郡王之女,東漢帝女皆封縣公主。隋唐以來,諸王之女,亦封縣主。明、清郡王女封縣主。

23.少君或者小君 諸侯妻子清皇族 清代宗室封爵具有民族特色,爵位稱呼多用滿語。

1.皇帝 對其稱為王、可汗、汗、陛下

其對父親、母親稱為:皇阿瑪、皇額娘

普通人則稱父親、母親為阿瑪、額娘2.皇后

大致與漢族同。

3.阿哥

對皇子的稱呼。如果有幾個皇子,就在「阿哥」之前加數字。下人對阿哥稱爺,什麼阿哥就什麼爺。4.固**主

滿語中固倫是國的意思。固**主用以稱呼皇后生的女兒。 5.和碩公主

滿語中和碩是旗(一方)的意思。和碩公主為妃嬪生的女兒和皇后撫養的宗女。 6.縣主

對郡王女兒的稱呼。 7.郡君

對貝勒女兒的稱呼。 8.縣君

對貝子女兒的稱呼。 9.鄉君

對鎮國公、輔國公女兒的稱呼。 10.格格 滿語的譯音是「小姐」的意思,滿族家庭裡的女兒都可以稱為「格格」。

另外,對親王到入八分輔國公的女兒的滿語稱呼。親王女兒稱和碩格格,郡王、貝勒女兒稱多羅格格,貝子女兒稱固倫格格,入八分鎮國公與輔國公的女兒就稱格格。 11.

福晉 對親王、郡王、皇子妻妾的稱呼。清朝宗親的福晉分嫡、側、庶之分,凡正房為「嫡福晉」,偏房為側福晉或庶福晉。嫡福晉與側福晉都是由禮部冊封,庶福晉,地位比較低了,相當於婢妾,不入冊。

12.固倫額駙

固**主的丈夫。 13.和碩額駙

和碩公主的丈夫。14.妃嬪

皇子女對皇后稱「母後」 生母稱「母妃」。別的妃嬪稱為「*母妃」(例如惠母妃)前面加個字。滿族家族成員瑪法 祖父、祖輩、老翁

么嬤 祖母、老太太

阿瑪 父親

厄莫 母親(/厄涅/)這個詞就是「額娘」,「額」字應該念成去聲,也就是第四聲,且重音就在這個字,「娘」念成輕聲。

阿渾 哥哥、兄長

竇 弟弟

厄雲 姐姐

暖 妹妹

阿沙 嫂子

高祖——達瑪法 高祖母——達媽媽

曾祖——翁庫瑪法 曾祖母——烏庫媽媽

公公——阿瑪哈 婆婆——額莫克

伯父——阿牟其 伯母——阿牟

叔叔——額其克 嬸母——窩克

丈夫——愛根 妻子——薩里甘 二妻——福七黑

兄——阿琿,阿哥 嫂——阿沙

弟——兜 妻弟——那雅

子——追 媳婦——尾倫

孫子——窩莫羅

外祖父——郭羅瑪法 外祖母——郭羅媽媽

岳父——阿布哈 岳母——額布喝

姑——姑爸爸

姨母——安布 姨夫——安布瑪

舅舅——那克出 舅母——額克出

姐姐——額雲, 格格 姐夫——額附

妹妹——嫩

女兒——沙里甘追 女婿——霍其琿

外甥——依諾

朋友——姑出 好友——色音姑出 女友——諾庫

親家——撒頓 娘家——談攙臣1.大臣 大臣自稱:(漢)大臣自稱「臣」,(滿)大臣自稱「奴才」 2.宦官和內臣

太監自稱:奴才、奴婢、雜家、僕

女官,宮女自稱:奴才、奴婢、賤婢

皇后和后妃、大臣內子、皇室女眷:妾、妾身、賤妾

皇子,公主:子臣(兒臣)、臣女3.小官和吏

對大官自稱:下官、卑職、屬下4.將領、偏將、副將

對元帥自稱:末將、卑職、屬下民間

1.對女子稱呼

姑娘、小姐、女士、女流(泛指女性)、女郎(稱年輕女子)、巾幗(女中豪傑)、女史(女官)、佳人、美人、才女、娘子(唐宋時期不管是否相識,一律可以稱為「娘子」,並非老婆含義)、年長者稱呼女子多以其姓加行第再加「娘」呼之。2.對男子稱呼

壯士、大俠、少俠、俠士、公子、官人、員外(指有錢人,全稱為「員外郎」) 、「相公」(在唐代,只有宰相才被稱為「相公」)、年長者對少年人為「郎」或「郎君」3.自稱

姓某、在下(區區在下)、老夫(年老男子自稱)、老身(年老婦女自稱)、小女子(年輕女姓)

4.對上級自稱

草民、民婦(已婚)、民女(未婚)、小的或小人(對官)5.罵詞

賤婢(針對女人)、刁民(針對無理平民)、刁婦(針對無理婦女)6.客人

稱呼為:客官、恩客(玩女人的客人)

7.對朋友的家室稱謂對別人妻子:太太、夫人

對別人兒子:令郎

對別人女兒:千金、兩千金

對別人母親:令堂

對別人父親:令尊8.對別人稱呼自己的家室妻子:「賤內」、「內子」、「內助」、「中饋」、「糟糠之妻」

兒子:犬兒、小兒

女兒:犬女、小女

父親母親:家父、家母

岳父:泰山

9.宮外貴婦 淑人:外命婦,即宮外貴婦的一種稱號。

碩人:外命婦,即宮外貴婦的一種稱號。

安人:外命婦,即宮外貴婦的一種稱號。

什麼叫歷史?

3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對古代皇帝的稱呼有哪些,古代皇帝車的稱呼

h88888888巨蟹 鄭 寡人 陛下 皇上 天子 孤 寡人 朕 殿下 聖上 吾皇 古代皇上的稱呼有 皇帝,帝,王,上,君,天子,天皇,帝王,君王,國王,國君,君主,人主,人君,當今,今上,皇上,聖上,聖君,陛下,所天,萬歲,官家,主公,聖天子,九五,九五之尊,萬乘,可汗,單于 先主,先王,先皇,先...

古代皇帝選妃如何驗身,古代皇帝選妃如何對身體驗身

手臂上有個守宮砂 沒有的就不是了 過去的風蕭蕭 這個 不知道哦 問性學家吧 古代皇帝選妃如何對身體驗身 古代皇帝選妃是怎麼辨別女子是否為處子的 北境陌上子 古代皇帝辨別女子是否為處子的方法 1 守宮砂。在古裝劇中經常看見女孩子的父母或者師傅會在其手臂上點乙個守宮砂,砂在貞操在,一旦貞操消失那必是終身...

古代痴情皇帝

珊沫公主 順治的父親皇太極也是個痴情種子,崇德元年,皇太極以古代名妃常用的封號,封海蘭珠為 宸妃 以 詩經 中像徵愛情的詩句 關關睢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將宸妃居住的寢宮命名為 關睢宮 宸妃的地位在五宮中位居第二。僅次於其姑母孝端文皇后。崇德二年,宸妃生下皇八子,皇太極欣喜若狂,很快就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