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到底有多少妃子,盤點古代皇帝后宮的妃子數量到底有多少

時間 2021-07-05 23:10:50

1樓:匿名使用者

皇后:皇帝正妻的稱呼,始於秦朝。歷代相襲。

3、王后:國王的正妻。

4、皇孋:皇后的別稱。《後漢書。皇后紀贊》:“祁祁皇孋,言觀貞淑。”

5、元妃、元嫡:國君或諸侯元配夫人的稱號。《左傳》隱公元年:“惠公元

妃孟子,孟子卒,繼室以聲子,生隱公。”

6、元后、元配:帝王的正妻,元配皇后。《明史。后妃傳二》:“穆宗即位

,禮臣議:‘孝潔皇后,大行皇帝元配,宜合葬袝廟。”

7、女主:女子為君者,多指臨朝執政的太后。《史記。呂太后本紀》:“太

後女主,欲王呂氏。”

8、君婦:君主正妻的稱呼。

9、梓童:皇帝對皇后的稱呼。

10、慈壺、慈闈:對帝王母親或皇后的敬稱。宋范成大《丙午東宮壽》詩:

“晨昏兩慈壺,詩禮一賢王。”

11、中宮:皇后的住處,代稱皇后。

12、國陰:后妃的別稱。古代稱男為陽,女為陰,所以帝王的后妃稱國陰。

13、御妻:帝王之妻,也叫“御女”、“女御”,位在世婦之下。《禮記。

昏義》:“古者,天子後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以

聽天下之內治。”

14、天下母、天地母:都是對皇后的敬稱。《漢書。元后傳贊》:“及王莽

之興,由孝元后,歷漢四世,為天下母。”

15、娘娘:皇后或宮妃的稱呼。

16、坤極:皇后的別稱。《後漢書。樑皇后紀》:“樑小貴人宜配天祚,正位坤

極。”17、妃:對皇帝的妾及太子、王、侯的妻子的稱呼。

18、妃子:皇帝的妾,地位次於皇后,在諸妾中地位較高。

19、妃嬪:帝王妾侍的統稱。唐杜牧《阿房宮賦》:“妃嬪媵嬙,王子皇孫

,辭樓下殿,輦來於秦。”歷代帝王妃嬪眾多。《禮記。昏義》:“古者,天子

後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以聽天下之內治。”秦始

皇滅六國,盡收其宮女充實內廷;漢武帝妃嬪有昭儀、婕妤等四級;晉武帝有宮

女近萬人;康熙有妃嬪五十一人。

20、嬪、九嬪:皇宮中的女官名,也是帝王的妃子。嬪,也稱嬪婦。《周禮

。天官。內宰》:“九嬪掌婦學之法,以教九御。”九御亦即九嬪。據說,宮中

女官九人一御,九御八十一人。歷代多用其制,但名稱不一。唐代以昭儀、昭容

、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為九嬪(《新唐書。后妃傳》)

。 21、妃嬙、嬪御、嬪嬙:宮中的女官,天子、諸侯的姬妾。妃嬙地位高於嬪

御。 22、貴人:宮中女官,妃嬪的稱號。東漢光武帝始置,其地位僅次於皇后。

此後,歷代沿用其名,但地位的尊卑並不相同。例如,清代貴人位在皇貴妃、貴

妃、妃、嬪之下。

23、貴妃:妃嬪的稱號,在皇帝姬妾中地位最高,僅次於皇后。南朝宋武帝

時始置,與貴嬪、貴人號稱三夫人,位比相國。隋以後歷代均沿置。

24、貴嬪:宮中女官名,也是皇帝的妃子。魏明帝時地位僅次於皇后。以後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古代說皇帝什麼後宮佳麗三千,三宮六院的都是說的虛數。這麼說是為鞏固和誇大皇權皇威。一個皇帝有多少後宮嬪妃那是各不相同的,像乾隆的嬪妃各個級別的加起來好像是有30、40多個吧~~~故宮裡面有張後宮妃嬪數量圖顯示出皇帝的妃子絕對是上不了百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皇后、貴妃、答應、才人、昭儀、妃、嬪、捷妤、美人、淑女、容華

4樓:匿名使用者

後宮3000聽過嗎? 有的妃子皇上自己都不記得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不過最多20多個

盤點古代皇帝后宮的妃子數量到底有多少

6樓:匿名使用者

漢高祖劉邦,總共有5位妻子:高皇后呂雉、戚夫人、趙夫人、管夫內人、孝文太后薄氏。容漢文帝劉恆只有3位妻子:

孝文皇后竇氏、慎夫人、尹妃;漢景帝劉啟只有3位妻子:孝景皇后薄氏、孝景皇后王娡、慄姬;漢武帝劉徹只有6位妻子:孝武皇后陳嬌、思皇后衛子夫、尹婕妤、李夫人、王夫人、鉤弋夫人趙氏;漢宣帝劉詢只有3位妻子:

恭哀皇后許平君、孝宣皇后霍成君、王婕妤;漢元帝劉奭只有3位妻子:孝元皇后王政君、孝元皇后傅氏、中山太后馮媛;漢成帝劉驁只有4位妻子:孝成皇后許氏、孝成皇后趙飛燕、昭儀趙合德、班婕妤。

另外,據正史記載,漢惠帝劉盈、漢昭帝劉弗陵、漢哀帝劉欣、漢平帝劉衎都是一夫一妻。

中國古代的皇帝和妃子之間有多少是有真的愛情?

7樓:於老師

中國古代的皇帝和妃子之間極少數是有真的愛情。

東漢後宮的愛情好像是最豐盛的,它的開國皇帝劉秀和皇后陰麗華的故事簡直唯美。西漢末年,年輕英俊的貴族儒生劉秀到新野去走親戚——南陽劉氏和新野的很多大家族都是親戚,所以劉秀在新野有很多親戚。在新野,劉秀聽說當地陰家的女兒陰麗華長得特別美,心裡頭很是歡喜愛慕——這愛情的種子就算是種下了。

劉秀去了首都長安,在路上一隊人護送執金吾出行,大隊都是英俊的年輕人。劉秀的心中很是羨慕,脫口而出:“當官就應該當執金吾,娶妻就要娶陰麗華!

劉秀果然娶了陰麗華,自己做了皇帝之後,又立她做了皇后。陰麗華並不是一開始就被立為皇后的。劉秀第一年娶了陰麗華,第二年去打河北,又娶了郭聖通,第三年郭聖通生下兒子小強,第四年,劉秀立郭聖通為皇后,立劉強為皇太子。

當時陰麗華只是貴人,劉秀卻很愛她。7年過後,劉秀忽然發表詔書,對陰麗華表白:“我還是一個普通人的時候,就娶了陰麗華。

我以為她有母儀天下的德行,應當立為皇后,可是她堅決推辭不肯承當,甘願側身於妃妾之列,我欣賞她的謙讓。”竟然甘當“小主”不爭後位,陰麗華真是後宮楷模。這樣的鬼話,當然騙不過各位睿智的朋友。

當初劉秀娶郭聖通,立她為皇后是因為郭家在河北勢力很大,娶了郭聖通就得到了河北。

當時劉秀若想要讓河北穩定,那就必須要出面安撫郭家相關的勢力。後來河北穩定了,郭家勢力也就不重要了,所以劉秀全然不顧郭聖通的感受,對陰麗華高調錶白。8年之後,劉秀廢郭聖通,改立陰麗華為皇后,實現了青年時期的夙願,劉秀的愛情結出了豐碩的果實,劉秀和陰麗華終於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

8樓:悅

沒有真愛,都是利用而已,皇帝利用妃子身後的勢力坐穩江上。

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也有很多很專情的皇帝。他們寧願只要美人不要江山。有的皇帝雖然後宮有佳麗三千,但是也只願意寵愛一個人。不過皇帝也不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許多事情他也是身不由己。

10樓:南知西北

有很多啊,雖然後宮嬪妃眾多,但是有些皇帝心中還是有自己的白月光。

11樓:

應該是沒有,但是有的皇帝寵妃子多少年,說明他們之間還是有感情的,應該算是真愛吧。

12樓:18個褶的裙襬

沒有真正的愛情,皇帝通過婚姻鞏固自己的地位,妃子坐上那個位置只是為了讓自己的家族更加繁榮昌盛。

13樓:來自洋瀾湖伶俐的喬巴

都說無情不過帝王家。還有伴君如伴虎。雖然多數的帝王都是無情的。

但是不可否認,歷史上也有很多很專情的皇帝。他們寧願只要美人不要江山。有的皇帝雖然後宮有佳麗三千,但是也只願意寵愛一個人。

不過皇帝也不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許多事情他也是身不由己。作為皇帝他必須開支散葉,雨露均沾。

14樓:愛笑的林子啊

皇帝和妃子基本沒什麼真感情的,畢竟皇帝那麼忙,哪有空談感情。

15樓:黑執事之賽巴斯

極少。別忘了,後官有一個叫做三千佳麗。

16樓:來自翡翠谷率真的紫蘇輝石

問有幾個皇帝會為了妃子放棄江山0%

17樓:匿名使用者

隨機的,愛情的機遇不大!

皇帝陪葬妃子怎麼死,古代給皇帝殉葬的女子都是怎麼死的?

自縊 喝毒酒毒死 由士兵殺死等等。希望採納謝謝!古代給皇帝殉葬的女子都是怎麼死的?古代皇帝死時,殉葬的妃子不願死怎麼辦?賜死 1.賜毒酒 2.賞三尺白綾自縊 3.活埋 一般有身孕的不用殉葬。那也由不得她們了。一杯毒酒的事。我在飛廈不願意殉葬的就殺了他們 沒有怎麼辦,強制陪葬!古代帝王去世需要妃子陪葬...

皇上駕崩了妃子是什麼感覺,古代,皇帝駕崩,他的妃子要怎麼辦?

皇帝駕崩了,妃子們肯定是哭作一團,但是內心的小九九肯定不一樣,這就要看下一任皇帝對她們的安排了。這個題目比較寬泛,沒有指明朝代,各個朝代對皇帝死後的妃嬪處理方式是不一樣的,面對不同的未來,妃子們的心境也會不同。有人說最得意的就是下一任君主的生母了,穩妥妥的太后,終於可以從心驚膽戰的後宮生活之中解脫出...

對古代皇帝的稱呼有哪些,古代皇帝車的稱呼

h88888888巨蟹 鄭 寡人 陛下 皇上 天子 孤 寡人 朕 殿下 聖上 吾皇 古代皇上的稱呼有 皇帝,帝,王,上,君,天子,天皇,帝王,君王,國王,國君,君主,人主,人君,當今,今上,皇上,聖上,聖君,陛下,所天,萬歲,官家,主公,聖天子,九五,九五之尊,萬乘,可汗,單于 先主,先王,先皇,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