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為何自稱「朕」「孤」,古時皇帝為什麼都自稱「寡人」 「朕」 「孤」?有什麼含義?

時間 2021-06-18 08:11:08

1樓:於學名

皇帝天下只有乙個。所有人之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所以皇帝的稱謂也就跟常人不同了。稱「朕」是秦始皇發明的。秦始皇之前稱「孤」或「寡人」。

2樓:迎陽而生

古代皇帝為什麼自稱孤、寡人、朕

古時皇帝為什麼都自稱「寡人」、「朕」、「孤」?有什麼含義?

3樓:再騎金錢豹

孤、寡人、朕,這三個詞都是自稱,其中「孤」和「寡人」都是國君的謙稱,只有國君才能用,而「朕」則是秦朝以前的平民的自稱,這三個自稱,根據目前的史料,「孤」最早,大約在西周早期就出現了,而「寡人」則要晚一些,在春秋時期才普遍使用,到了戰國時期又發生了一些變化,一般來說小國的國君用「孤」,大國用「寡人」,此時的「朕」屬於平民的自稱,人人可用。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稱帝,規定「朕」為皇帝一人專用,其他任何人不得僭越,此後「寡人」式微,基本退出歷史舞台,但「孤」的生命力卻長得多,直到三國時期都還有很多「孤」,兩晉時期逐漸減少,南北朝時期基本消失,進入隋朝後,最後的「孤」被「本王」所取代,比如王世充被封的是「鄭王」,從來都沒聽說過自稱「孤」,向來都是「本王」

4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這個稱號是在秦始皇之前的君主自稱,春秋戰國時期常用。而在其後皇帝一般都以朕自稱。各代體制習慣雖各有不同,一般被封諸侯王者也可自稱「寡人」。

寡人意為「寡德之人」,據說是表示自謙之意,又或者是有無上的權力而有高處不勝寒之感,所以自稱寡人。「孤」和「不穀」同樣有自謙之意。如《左傳·魯成公十三年》:

「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暱就寡人。」《孟子·梁惠王下》:「大哉言矣!

寡人有疾,寡人好勇。」朕,我,我的,意思。皇帝的自稱。

秦滅六國以後,天子始自稱朕。孤也是古代帝王的自稱。都是我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嬴政統一全國後,「自以為功過五帝,地廣三王」,對王號已經不滿意。他提出「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傳後世」。與臣下商議後,嬴政決定從「三皇」、「五帝」各取一字,稱「皇帝」。

嬴政時,「天下之事無小大皆決於上」,自稱「朕」,命令稱「制」或「詔」,印稱「璽」,任何人對皇帝的名字都要避諱。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君主分為皇帝和國王,皇帝從秦始皇開始,把原來每個人都能自稱的「朕」用於皇帝的專稱,除了皇帝之外其他人不能用.沒什麼意思 都是一種自稱,跟 我 一樣。

7樓:cy虛實

古代皇帝為什麼自稱孤、寡人、朕

8樓:匿名使用者

孤家寡人嘛,李白說過高處不勝寒,高高在上很孤獨的,沒有人理解,總有人嫉妒,所以才孤寡自稱的。

古代帝王為什麼自稱孤、寡人、朕?

9樓:小林是吧

朕是秦始皇統一之後才定為皇帝自稱的,在此之前一直都是普通的第一人稱。孤和寡人的說法起源於春秋時期,按照現在的理解就是高高在上,自己沒有朋友,權力至高無上。

10樓:樂觀的

不是,孤和寡人可能是因為帝王高高在上,唯我獨尊,所以取了這兩個含有獨一無二意味的字,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才定「朕」為皇帝專屬的自稱。

11樓:召喚之強

要顯示出皇帝與普通人的不同,畢竟皇帝是天子,是獨一無二的,也就是孤、寡人之類的

12樓:猛虎愛薔薇

因為古代的皇帝是權利的巔峰,站在最高處總是孤獨的,畢竟世間有如此權力的只有他們一人,所以稱自已為孤、寡人。

13樓:luu陽光的

寡人不是孤家寡人的意思,應該只是說自己的獨一無二的聖上的意思,其他稱呼大體意思上也是這樣的。

14樓:檸檬玖柒

不是孤家寡人。正所謂高處不勝寒,這是對他們的一種敬稱,只有皇帝才有的自稱。為了顯示自己至高無上。

15樓:_聽風少女

朕是第一人稱所有格,即「我」的意思,除了皇帝之外其他人不能用.沒什麼意思 都是一種自稱,跟 我 一樣。

16樓:嫣然

這些稱呼都是要跟普通的平民百姓不同,因為他們是皇帝,貴為天子,是獨一無二的,怎麼可能會跟普通稱呼一樣呢。

17樓:葫蘆娃兒啦啦

並不是真的孤家寡人,他們這樣叫法,只是為了表示權利的獨一無二。是一種權利的象徵。

18樓:晗兮汐

本意是指自己無德無能,沒有朋友的謙遜之詞,其實又是他們的真實寫照,自古以來,帝王將相有幾個有真心朋友的。

皇帝為什麼自稱朕,古代皇上為什麼稱自己為朕?

懶懶落花 在秦始皇以前,朕 只是一個普通的字,誰都可以用的,並非國君專有。此前國君專有的是 孤 和 寡人 意思是寡德之人,謙稱。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丞相李斯建議 朕 為皇帝專有的第一人稱代詞。取 天下皆朕 皇權獨尊 之義。嚴格來說,除非僭越或者中國處於 時期,否則東亞漢文化圈只有一個皇帝 中國天子,只...

為什麼皇帝稱自己為朕,為什麼皇帝都自稱為“朕”?“朕”是怎麼來的?

雪尚殤 我國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專著 爾雅 釋詁 說 朕,身也。在先秦時代,朕 是第一人稱代詞。不分尊卑貴賤,人人都可以自稱 朕 據司馬遷 史記 秦始皇本紀 記載 秦嬴政統一天下後,規定 天子自稱曰朕。從此,一般人不能自稱 朕 了,只有皇帝才可自稱為 朕 顯示皇權至高無上。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自稱...

怎麼自稱朕啊秦朝不是自稱寡人嗎,秦朝的皇帝都是怎麼自稱

春秋戰國,各國諸侯都被稱為 君 或 王 已經一統天下的嬴政,以為過去的這些稱號都不足以顯示自己的尊崇,於是下令大臣議稱號。因有 三皇五帝 創造出 皇帝 這個新頭銜授予自己。自稱曰 朕 朕 字的意義與 我 相同,以前一般人也可以使用,但秦始皇限定只有皇帝才能自稱為 朕 皇帝的命令叫作 制 或 詔 命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