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為什麼自稱朕,古代皇上為什麼稱自己為朕?

時間 2021-07-22 05:39:27

1樓:懶懶落花

在秦始皇以前,“朕”只是一個普通的字,誰都可以用的,並非國君專有。此前國君專有的是“孤”和“寡人”,意思是寡德之人,謙稱。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丞相李斯建議"朕"為皇帝專有的第一人稱代詞。

取"天下皆朕、皇權獨尊"之義。嚴格來說,除非僭越或者中國處於**時期,否則東亞漢文化圈只有一個皇帝--中國天子,只有一人能自稱"朕"。

秦始皇為了使皇帝成為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稱號,就規定某些詞彙只能皇帝專用,以強化皇權。由此,自秦始皇開始,只有皇帝才可以用“朕”。

2樓:呂屹

朕,月關,威嚴長久的意思,皇者大也,德合天地曰帝,白王,最大的王,立於大地之上者曰王,貫穿天地人三者曰王,大德者有大的能力,大的品質,嬴政之後作為皇帝的專有第一人稱,皇帝也並不是總稱朕的,天天朕,老叫朕,也挺煩的,有時也用用予等第一人稱稱謂。

3樓:紀令秋始職

我國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專著《爾雅·釋詁》說:“朕,身也。”在先秦時代,“朕”是第一人稱代詞。

不分尊卑貴賤,人人都可以自稱“朕”。據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嬴政統一天下後,規定:

“天子自稱曰朕。”從此,一般人不能自稱“朕”了。有分麼

4樓:物我兩忘天人合一

朕者:細微之裂縫。不完美有瑕疵之意。

古代君王用孤,寡,朕,不穀來稱呼自己,謙虛之意也,大家都知道孤,寡有沒有親人兒女,不完整之意,至於不穀更難聽,是不配食五穀的人。君王以卑下自稱來時刻提醒自己,警惕自己。雍正皇帝的印章上刻:

為君難。真正的君王絕不會像電視劇裡高高在上的。他們是非常謙虛的。

5樓:

"朕"就是獨一無二的意思,也是我的意思但只有皇帝可以這樣自稱.就是說我獨一無二!

6樓:匿名使用者

沒那麼複雜,秦始皇統一六國,成為歷史上第一個皇帝,他把"朕"這個字作為皇帝的專有的自稱,後世皇帝一直沿用下來.

7樓:tina幸福

“朕”本是“我”的謙詞,後來,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把它作為皇帝的專有名詞,以示皇權不可侵犯,被後世沿用.

8樓:戴元武甕平

在秦朝以前

朕這個稱呼是人人可以用的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

制定了一系列規章制度來加強皇權

鞏固國家統治

其中一項就是把秦朝以前人人都可用的第一人稱朕變為皇帝專屬

9樓:

朕;自秦始皇起,專用作皇帝的自稱。

10樓:

朕是皇帝的自稱。希望你採納我的回答。

11樓:會飛的青蛙

自古以來,在秦朝之前,什麼國主君王,以‘朕’自稱。朕就是政。這不過是秦始皇嬴政的自稱。

自古以來,華夏歷史上的君王都弄錯了一件事情。朕不是對於帝王的專屬稱呼,而是嬴政對於自身的自稱。政就是朕,只是用本名政字顯得不好,才用諧音取字,確定為‘朕’。

而劉邦那傢伙說的好聽是雄才大略,說的不好聽就是個混混。根本不清楚其中聯絡的情況下,直接用‘朕’來自稱。後來有大儒提醒。

只是,這‘朕’字已經說出去,傳揚天下,人人都知道,皇帝以朕來自稱。沒辦法,他不能出口反口,打自己的臉,也就將錯就錯,以朕自稱。

後世王朝也就無從考證,每一位帝王都是以朕自稱。這要是在秦始皇面前這麼稱呼,那簡直就是笑話,平白會被人看輕。連自稱都搞不清楚,簡直就是一群白痴。

12樓:匿名使用者

朕即政,就是秦始皇自己自稱,後來劉邦這個半流氓就以為這個是皇帝的自稱,後來知道後為了面子考慮就沒有改還表示這就是皇帝的自稱

古代皇上為什麼稱自己為朕?

13樓:阿離

秦始皇規定皇帝叫自己為“朕”,之後除了皇帝以外沒有人可以用“朕”這個名字。從那以後,“朕”一詞的特殊含義就被固定下來,成為歷代帝王的專有名詞。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了六國。眾所周知,嬴政統一六國後,建立了統一的封建**集權國家。建立了歷史上第一次統一的嬴政認為他是“賢德三帝,成功五帝”。

在《史記·李斯列傳》中有記載。

從當時頻繁出現的幾個第一人稱代詞中,“餘(予)”作為自己的代稱有自我謙卑的含義,是一種普通的自我稱謂,沒有特殊的含義。而“朕”具有尊稱的形式和尊敬的含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秦滅六國以後,天子始自稱朕。自秦始皇起專用做皇帝自稱。

在秦始皇以前,朕只是一個普通的字,誰都可以用的,並非國君專有。此前國君專有的是孤和寡人,意思是寡德之人,謙稱。自秦始皇開始,只有皇帝才可以用朕。

孤歸了王爺以下的貴族,例如侯爵,孫權致書曹操,“足下不死,孤不得安”,當時他只是吳侯。寡人就沒人用了,反正也不需要再謙虛了。

朕,zhèn,從舟從灷(zhuàn)。本義為舟縫。另引申為跡象、徵兆。凡言朕兆者,謂其幾甚微,如舟之縫,如龜殼之裂紋也。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丞相李斯建議“朕”為皇帝專有的第一人稱代詞。取“天下皆朕、皇權獨尊”之義。嚴格來說,除非僭越或者中國處於**時期,否則東亞漢文化圈只有一個皇帝——中國天子,只有一人能自稱“朕”。

15樓:成覓山

自秦始皇起專門用作皇帝的自稱。

16樓:湖畔的野百合

朕,字形是雙手抱拳豎一大拇指,表示自稱,上古音*dam。可能不是巧合,古波斯語dam也是自稱。現今徽語嚴州語還保留了dam 這個自稱。

考古發現 秦王室 可能納有波斯女子為妃。始皇帝規定只有皇帝可以自稱朕。

為什麼古代皇上稱自己為朕

17樓:湖畔的野百合

朕,字形是雙手抱拳豎一大拇指,表示自稱,上古音*dam。可能不是巧合,古波斯語dam也是自稱。現回今徽語嚴州語還保答留了dam 這個自稱。

考古發現 秦王室 可能納有波斯女子為妃。後來 朕的字形發生了變化,從雙手抱拳豎一大拇指,變成了雙手捧著火,在祆教中是手奉聖火的聖人,天子,這個字就不能隨便用了。始皇帝規定只有皇帝可以自稱朕。

18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稱自己為朕 是從秦始皇開始的,以後都沿用

19樓:憶ˇ殤

秦始皇覺得這樣才能表示他的尊貴 他的獨一無二 不是還有啥寡人 孤麼 一類意思啦

20樓:朱曉寧

因為所以,科學道理,你不知道,去問螞蟻

為什麼皇帝都自稱為“朕”?“朕”是怎麼來的?

21樓:小柒

秦嬴政統一天下後,規定天子自稱曰朕。從此,一般人不能自稱“朕”了。因此,皇帝也就成了寡人了。

22樓:七殿哥哥

朕是在秦始皇以前古代男子對自己的稱呼。秦始皇為把皇帝神聖化,禁止平民用朕自稱。

古時皇帝為什麼都自稱“寡人”、“朕”、“孤”?有什麼含義?

23樓:再騎金錢豹

孤、寡人、朕,這三個詞都是自稱,其中“孤”和“寡人”都是國君的謙稱,只有國君才能用,而“朕”則是秦朝以前的平民的自稱,這三個自稱,根據目前的史料,“孤”最早,大約在西周早期就出現了,而“寡人”則要晚一些,在春秋時期才普遍使用,到了戰國時期又發生了一些變化,一般來說小國的國君用“孤”,大國用“寡人”,此時的“朕”屬於平民的自稱,人人可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稱帝,規定“朕”為皇帝一人專用,其他任何人不得僭越,此後“寡人”式微,基本退出歷史舞臺,但“孤”的生命力卻長得多,直到三國時期都還有很多“孤”,兩晉時期逐漸減少,南北朝時期基本消失,進入隋朝後,最後的“孤”被“本王”所取代,比如王世充被封的是“鄭王”,從來都沒聽說過自稱“孤”,向來都是“本王”

24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這個稱號是在秦始皇之前的君主自稱,春秋戰國時期常用。而在其後皇帝一般都以朕自稱。各代體制習慣雖各有不同,一般被封諸侯王者也可自稱“寡人”。

寡人意為“寡德之人”,據說是表示自謙之意,又或者是有無上的權力而有高處不勝寒之感,所以自稱寡人。“孤”和“不穀”同樣有自謙之意。如《左傳·魯成公十三年》:

“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暱就寡人。”《孟子·梁惠王下》:“大哉言矣!

寡人有疾,寡人好勇。”朕,我,我的,意思。皇帝的自稱。

秦滅六國以後,天子始自稱朕。孤也是古代帝王的自稱。都是我的意思!

25樓:匿名使用者

嬴政統一全國後,“自以為功過五帝,地廣三王”,對王號已經不滿意。他提出“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傳後世”。與臣下商議後,嬴政決定從“三皇”、“五帝”各取一字,稱“皇帝”。

嬴政時,“天下之事無小大皆決於上”,自稱“朕”,命令稱“制”或“詔”,印稱“璽”,任何人對皇帝的名字都要避諱。

2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君主分為皇帝和國王,皇帝從秦始皇開始,把原來每個人都能自稱的“朕”用於皇帝的專稱,除了皇帝之外其他人不能用.沒什麼意思 都是一種自稱,跟 我 一樣。

27樓:cy虛實

古代皇帝為什麼自稱孤、寡人、朕

28樓:匿名使用者

孤家寡人嘛,李白說過高處不勝寒,高高在上很孤獨的,沒有人理解,總有人嫉妒,所以才孤寡自稱的。

古代皇帝為何自稱「朕」「孤」,古時皇帝為什麼都自稱「寡人」 「朕」 「孤」?有什麼含義?

於學名 皇帝天下只有乙個。所有人之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所以皇帝的稱謂也就跟常人不同了。稱 朕 是秦始皇發明的。秦始皇之前稱 孤 或 寡人 迎陽而生 古代皇帝為什麼自稱孤 寡人 朕 古時皇帝為什麼都自稱 寡人 朕 孤 有什麼含義? 再騎金錢豹 孤 寡人 朕,這三個詞都是自稱,其...

為什麼皇帝稱自己為朕,為什麼皇帝都自稱為“朕”?“朕”是怎麼來的?

雪尚殤 我國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專著 爾雅 釋詁 說 朕,身也。在先秦時代,朕 是第一人稱代詞。不分尊卑貴賤,人人都可以自稱 朕 據司馬遷 史記 秦始皇本紀 記載 秦嬴政統一天下後,規定 天子自稱曰朕。從此,一般人不能自稱 朕 了,只有皇帝才可自稱為 朕 顯示皇權至高無上。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自稱...

皇帝的父親自稱什麼,古代皇帝的父親叫什麼名字

簡稱 上皇 皇帝父親的尊稱。秦始皇曾追尊其父莊襄王為太上皇。這是帝父死後的尊稱。漢高祖劉邦稱帝後,於漢六年尊其父太公為太上皇。北齊武成帝 唐高祖 唐睿宗 唐玄宗 宋高宗 宋孝宋 清高宗等傳位於太子後,也都稱太上皇。這是帝父生時所上的尊號。明英宗被瓦刺擄去後,其弟景帝即位。次所英宗被放回,也曾稱太上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