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公主都自稱什麼,古代公主自稱什麼(急用)

時間 2021-05-02 02:29:20

1樓:3g可兒丶

古代宮規(自稱):

1、皇上見到太后要自稱為孩兒或皇兒,見到其他地位低的人時自稱為朕。

2、皇后見到皇上、太后時要自稱臣妾,見到其他人時自稱為本宮。

3、太后無論見到誰都一律自稱為哀家。

4、王爺見到皇上和皇后時要自稱為臣弟或臣兄,見到太后時自稱為兒臣,見到其他人一律自稱為本王。

5、皇子見到皇上、皇后、後宮嬪妃一律自稱為兒臣,見到其他人自稱為本皇子。

6、公主見到比自己份位低的人要自稱本宮,見到太后、皇上、皇后、後宮嬪妃要自稱為孩兒、兒臣,或自稱名字、封號亦可。

7、後宮嬪妃見到皇上、皇后、太后三人時要自稱臣妾,除此三人外見到份位高的人要自稱嬪妾,見到份位低的人自稱為本宮。

8、宮女自稱奴婢。

9、內侍自稱奴才或咱家。

10、侍衛自稱卑職。

11、大臣自稱微臣或臣。

12、王妃的自稱與後宮諸妃一樣。

13、長公主見到比自己地位低的人時自稱本宮,見到地位比自己高的人時自稱封號即可,無封號者自稱名字。

14、郡主的自稱與公主一樣。

15、太子妃的自稱後宮諸妃一樣。

2樓:

古代宮規(自稱):

1、皇上見到太后要自稱為『孩兒』或『皇兒』,見到其他地位低的人時自稱為『朕』。

2、皇后見到皇上、太后時要自稱『臣妾』,見到其他人時自稱為『本宮』。

3、太后無論見到誰都一律自稱為『哀家』。

4、王爺見到皇上和皇后時要自稱為『臣弟』或『臣兄』,見到太后時自稱為『兒臣』,見到其他人一律自稱為『本王』。

5、皇子見到皇上、皇后、後宮嬪妃一律自稱為『兒臣』,見到其他人自稱為『本皇子』。

6、公主見到比自己份位低的人要自稱『本宮』,見到太后、皇上、皇后、後宮嬪妃要自稱為『孩兒』、『兒臣』,或自稱名字、封號亦可。

7、後宮嬪妃見到皇上、皇后、太后三人時要自稱『臣妾』,除此三人外見到份位高的人要自稱『嬪妾』,見到份位低的人自稱為『本宮』。

8、宮女自稱『奴婢』。

9、內侍自稱『奴才』或『咱家』。

10、侍衛自稱『卑職』。

11、大臣自稱『微臣』或『臣』。

12、王妃的自稱與後宮諸妃一樣。

13、長公主見到比自己地位低的人時自稱『本宮』,見到地位比自己高的人時自稱封號即可,無封號者自稱名字。

14、郡主的自稱與公主一樣。

15、太子妃的自稱後宮諸妃一樣。

3樓:邢雨

公主見到比自己份位低的人要自稱『本宮』,見到太后、皇上、皇后、後宮嬪妃要自稱為『孩兒』、『兒臣』,或自稱名字、封號亦可。

古代公主自稱什麼(急用)

4樓:

古代公主自稱本宮或者是本公主。

古代皇宮中有很多宮殿,只要是乙個宮殿的主人都可自稱本宮,比如,太子叫東宮,可自稱本宮,這一點很多人都不知道。

皇后可自稱本宮,還有一些人,譬如公主,有正式封號的可以自稱本宮,否則只能是本公主。另外成年的公主如果擁有一座自己的宮殿,也可以自稱本宮。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子 王子 對皇帝稱「兒臣」,對下級稱「本王」(太子一般都是親王)。

公主 妃子 對自己沒有特殊稱呼,「本宮」是電視劇集的稱呼。

唐宋時的稱謂

唐:皇帝自稱:「朕「。

另外,有時候也用「我」或者「吾」 別人稱呼皇帝:唐代時稱呼皇帝多用「聖人」,至於像唐明皇這樣的風流天子,則親近者俱呼其為「三郎」 皇后自稱: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后妃自稱:

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注意,並不是臣妾)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皇帝對兒子的稱呼: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他的名或者稱呼其排行,如九郎之類 皇太子自稱:

平時還是多用「我」或者「吾」,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時可用「兒臣」,對下人可用「小王」。 太子則常被左右之人稱為「郎君」;諸王則被稱呼為「王爺」

宋 皇帝自稱:「朕「。另外,有時候也用「我」或者「吾」 別人稱呼皇帝:

宋代時稱呼皇帝多用「官家」。 皇后自稱: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后妃自稱:

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或者「臣妾」,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皇帝對太后、皇后和妃嬪的稱呼:皇帝稱呼太后(母後)為「娘娘」,皇帝稱呼皇后為「聖人」(這個要和唐朝的「聖人」區分),皇帝稱呼妃子為「娘子」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皇帝對兒子的稱呼:

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他的名字,加上什麼兒之類:如桓兒,構兒等。 皇帝對公主的稱呼:

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她的名字,或者稱呼其封號。 皇太子與諸王子自稱:平時還是多用「我」或者「吾」,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時可用「兒臣」,對下人可用「小王」。

諸王則被稱呼為「王爺」。

唐代時稱呼皇帝多用「聖人」,至於和其親近之人或其近侍則稱其為「大家」,有趣的是在唐代,女子稱呼其婆婆亦呼為「大家」。至於像唐明皇這樣的風流天子,則親近者俱呼其為「三郎」,而呼太真妃為「娘子」;皇太后自稱為「朕」,這個可見《舊唐書·武則天傳》中則天登基之前的談話記錄;至於皇太子,則常被左右之人稱為「郎君」;而太子、諸王有時自稱為「寡人」,這個一可見於順宗為太子時同王叔文的對話,一可見於《舊唐書·永王璘傳》中永王說:「寡人上皇天屬,皇帝友於」;國公會自稱為「孤」,此可見《大唐創業起居注》中,時為唐國公的李淵的講話。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回答那麼多

到底想說什麼?

說明白就幾個字就夠了

羅嗦什麼

說的都是廢話

我都懶的看

公主自稱是「本宮」

古代長公主自稱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自稱要看對什麼物件,長公主

對太后太上皇,自稱兒臣

對皇帝,自稱妾或者妾身,或稱皇姐/妹;

對臣子(駙馬等),自稱本宮,本殿

8樓:欣涵

孤或者本主[本長主]本公主、

古代的自稱有哪些,古代男子自稱什麼?

君 周代稱諸侯為君。君在天子之下,大夫之上,指的是諸侯。秦統一天下後,稱皇帝為君。君還是戰國 秦漢時期貴族 功臣的封號。如齊國田文號盂嘗君,魏以子無忌號信陵君,漢酈食其號廣野君,劉敬號奉春君,君後來又引申為對男子的尊稱,故父和夫也可稱君。臣 上古指男性奴隸。後來 君 與 臣 對舉,臣包括因君外的任何...

古代皇帝為何自稱「朕」「孤」,古時皇帝為什麼都自稱「寡人」 「朕」 「孤」?有什麼含義?

於學名 皇帝天下只有乙個。所有人之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所以皇帝的稱謂也就跟常人不同了。稱 朕 是秦始皇發明的。秦始皇之前稱 孤 或 寡人 迎陽而生 古代皇帝為什麼自稱孤 寡人 朕 古時皇帝為什麼都自稱 寡人 朕 孤 有什麼含義? 再騎金錢豹 孤 寡人 朕,這三個詞都是自稱,其...

古代太子怎麼自稱,古代太子的自稱是什麼?

海煙人 秦以前沒有特定,對下也稱 孤 例舉唐代時,皇太子常被左右之人稱為 儲君 郎君 而亦有自稱為 寡人 的,這個可見於順宗為太子時同王叔文的對話,詳見 舊唐書 列傳第八十五 王叔文者,越州山陰人也。以棋待詔,粗知書,好言理道。德宗令直東宮。太子嘗與侍讀論政道,因言宮市之弊,太子曰 寡人見上,當極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