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人的稱呼是什麼,古代各類人的自稱是什麼?

時間 2021-06-04 23:30:52

1樓:柯新之

對自己的親屬,一般應按約定俗成的稱謂稱呼,但有時為了表示親切,不必拘泥於稱謂的標準。如對公公、婆婆、岳父、岳母都可稱為"爸爸""媽媽"。親家間為表示親密、不見外,也可按小輩的稱呼來稱呼對方。

但對外人稱呼自己的親屬,要用謙稱。稱自己長輩和年齡大於自己的親屬,可加"家"字,如"家父"、"家母"、"家兄"等。稱輩份低的或年齡小於自己的親屬,可加"舍"字,如"舍弟"、"舍妹"、"舍侄"等。

至於稱自己的子女,可稱"小兒"、"小女"。 稱呼他人的親屬,要用敬稱。一般可在稱呼前加"令"字,如"令尊"、"令堂"、"令郎"、"令愛"等。

對其長輩,也可加"尊"字,如"尊叔"、"尊祖父"等。 朋友,熟人間的稱呼,既要親切友好,又要不失敬意,一般可通稱為"你"、"您",或視年齡大小在姓氏前加"老"、"小"相稱,如"老王"、"小李"。 對有身份者或長者,可用"先生"相稱,也可在"先生"前冠以姓氏。

對德高望重的長者,可在其姓氏後加"老"或"公",如"郭老"、"夏公",以示尊敬。 在工作崗位上,為了表示莊重、尊敬可按職業相稱,如"老師"、"師傅"等。也是可以職務、職稱、學銜相稱。

如"周處長"、"陳經理"、"主任"、"博士"等。 在社交場合,對陌生人的稱呼,男子不論婚否,可統稱為"先生"。女子則根據婚姻狀況而定,對已婚的女子稱"夫人"、"太太"或"女士"對未婚的女子稱"小姐"。

如不明其婚姻狀況,以稱"小姐"、"女士"為宜。對教育界、文藝界新相識的人都可敬稱為"老師"。 在非正式場合或向陌生人問訊時,為表示親近可以親屬的稱謂稱呼對方,如"叔叔"、"阿姨"、"老伯伯"、"老奶奶"、"阿公"、"阿婆"等。

2樓:晉以卿嫣

c"北大荒"...詼諧的北京人用“北大荒”這個詞來稱呼北京單身青年這個特定的群體;“北”,生活在北京的;“大”,大齡青年;“荒”,沒有結婚、身邊沒有固定異性朋友,用北京話說身邊“荒”著的。

3樓:枝嫚利瀚玥

我想白蘭對小正是獨有的稱呼:小正

澤田綱吉:就應該素綱吉君

等等一下人物都是按人物加上人的姓或者名字後+君字尤尼也是叫:小尤尼醬

大部分就是這個意思吧~~~~~~~~~~~~~~

古代各類人的自稱是什麼?

4樓:天天天藍

1、帝王

帝王專稱“朕”、“孤”“寡人”等字

2、古代**:

文官:微臣;小臣(對皇帝);下官(對等級比他高的官) ;老臣(自己年齡大)

武官:末將(對等級比他高的官)

**宦官:奴才、小的

3、古代男子:小生、本公子、本少爺

謙稱實是一種卑稱,所以往往用一些貶義詞語,表現自己在對方面前的低下鄙劣。

有些字眼甚至很不好聽。

4、古代女子自稱

女子自稱:“奴家”

女子謙稱:“妾”、“賤妾”、“奴婢”、“妾身”、“婢子”

老年婦女謙稱:“老身”

謙稱自己的丈夫:“拙夫”

王妃、王后在皇上面前自稱:“妾”

寡居皇太后自稱:“哀家”

民間女子自稱:“小女子”、“民女”

5、和尚自稱“貧僧”。

6、道士自稱“貧道。

常見謙稱:

“家”字一族。用於對別人稱自己的輩分高或年紀大的親戚。如家父、家尊、家嚴、家君:稱父親;家母、家慈:稱母親;家兄:稱兄長;家姐:稱姐姐;家叔:稱叔叔。

“舍”字一族。用於對別人稱自己的輩分低或年紀小的親戚。如舍弟:稱弟弟;舍妹:稱妹妹;舍侄:稱侄子;舍親:稱親戚。

“小”字一族。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或事物。如小弟:

男性在朋友或熟人之間的謙稱自己;小兒:謙稱自己的兒子;小女:謙稱自己的女兒;小人:

地位低的人自稱;小生(多見於早期白話):青年讀書人自稱;小可(多見於早期白話):謙稱自己;小店:

謙稱自己的商店。

“老”字一族。用於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事物。如老粗:謙稱自己沒有文化;老朽:老年人謙稱自己;老臉:年老人指自己的面子;老身:老年婦女謙稱自己。

“敢”字一族。表示冒昧地請求別人。如敢問:用於問對方問題;敢請:用於請求對方做某事;敢煩:用於麻煩對方做某事。

“愚”字一族。用於自稱的謙稱。如愚兄:向比自己年輕的人稱自己;愚見:稱自己的見解。也可單獨用“愚”謙稱自己。

“拙”字一族。用於對別人稱自己的東西。如拙筆:謙稱自己的文字或書畫;拙著、拙作:謙稱自己的文章;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

“敝”字一族。用於謙稱自己或跟自己有關的事物。如敝人:謙稱自己;敝姓:謙稱自己的姓;敝處:謙稱自己的房屋、處所;敝校:謙稱自己所在的學校。

“鄙”字一族。用於謙稱自己或跟自己有關的事物。如鄙人:謙稱自己;鄙意:謙稱自己的意見;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

人的各種輩分,場合稱呼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