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王為什麼自稱寡人,中國古代君王為何自稱「寡人」?

時間 2022-01-05 17:40:07

1樓:喜腦弓子

寡人是一句自謙的說法,也就是寡德之人。

2樓:

其實這是一種古代君王的謙稱,用來警醒自己要以德治國,以德服人,為了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要為百姓們謀福利,要成為乙個賢君。所以古代的君王就會自稱為自己是寡人。 其實寡人的意思並不是自己孤單一人的意思,

3樓:髴蔽

因為古代的君王是天下權力最大的人,他不敢與別人交心,否則會引起政權不穩定,另外為了保住皇位,誰也不會信任,所以在精神上是非常孤獨的,因此才會被稱為寡人。

4樓:啊啊木有暱稱啦

因為身處高位,高處不勝寒,站著全國最高的位置享受最高的榮耀缺失去了所有尋常人家該擁有的親情愛情與友情,所以是孤寡的

中國古代君王為何自稱「寡人」?

5樓:可控電影評論

寡人是一句自謙的說法,也就是寡德之人。

6樓:阿阿阿阿阿火丶

其實這是一種古代君王的謙稱,用來警醒自己要以德治國,以德服人,為了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要為百姓們謀福利,要成為乙個賢君。所以古代的君王就會自稱為自己是寡人。

其實寡人的意思並不是自己孤單一人的意思,皇帝都有自己的皇后,也有自己的後宮三千佳麗,又怎麼可能會孤單一人呢?其實寡人的意思,是指寡德之人,就是表示自己在道德方面還做的遠遠不足,所以古代君王會以這個為謙稱來表達自己的意思。

就比如古時候的普通人會用吾、鄙人、在下、餘等等詞語來作為自己的謙稱,而古代身份如此高貴的君王,他們自然也會有屬於自己的謙稱,那便是寡人了。

其實會有很多人說皇帝明明就是自稱為朕的,又怎麼會是自稱為寡人呢,其實在秦漢時期之前,君王大部分都是自稱為寡人的,在秦朝之後的大多數的皇帝才會自稱為朕,而且寡人這個詞有古代的許多諸侯也可以用,甚至是諸侯夫人也會用到。

其實這都是一種對身份高貴的人,對自己的謙稱表示自己的功德還不夠,還需要更加努力的為自己的平民百姓著想,來積善成德。

而其實這個詞雖說是謙稱,但是這個詞背後也藏著一種高貴的意思,正是因為自己的身份高貴,擁有著自己的子民,也是為了突出自己至高無上的地位,也是在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周圍的群眾,自己才是最大的,我是統帥所有人的。

所以由此可見,我們還是需要知道古代文化知識的,並不是為了懷舊或是迷信,而是為了更好地了解我們的祖先,更好地了解中華文化。

7樓:三多堂**

古代君王自稱寡人一是為了時刻提醒自己做得還不夠好,二是意指君王也是孤獨之人。

8樓:固話

因為古人注重謙虛的美德,而君王自稱為寡人,這就是一種表示謙虛的稱呼方法。

9樓:tomo的女朋友

因為古代地位的地位是最高的,形式上已經達到上九的境界,已無再上公升的餘地,所以為「孤」,所以為「寡」。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帝王們要時刻的提醒自己,自己不能被美色所迷惑,要多為自己的江山社稷所考慮,所以便稱自己為寡人。

11樓:lw啊雙子

寡人意思是天下之大唯我獨尊,表達了至高無上的權威,又是提醒自己要時刻警惕,守護好社稷江山。

12樓:給你宇宙

我覺得這可能是因為中國的君王覺得自己太孤獨了,所以就說自己是孤家寡人,覺得沒有陪伴他們的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是用來區別於其他身份所用的一種稱謂,皇帝只有乙個,所以有時也稱為孤家寡人,對皇帝的稱謂還有陛下和朕。

14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寡人的意思就是天下像我這樣地位的人只有我乙個,所以我是孤獨的,我又是無敵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真正掌權的只有那麼乙個人,是獨家寡人,所以古代君王為了自謙,經常形容自己為寡人。

16樓:

古代人都比較謙虛,所以說帝王稱寡人算是一種帝王的謙稱,提醒自己是寡德之人,還要更加的提公升自己的道德修養。

17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說明就是乙個,獨一無二,擁有著無上的權利,可無窮的榮耀。天下就乙個,所以才叫寡人。

18樓:寇九分兒

這只是古代君王的一種自謙的稱法,也有一種說法說是古代君王的地位很高,沒有人可以媲美,所以稱自己為「寡人」。

古代君王為什麼自稱寡人?

19樓:熊熊說歷史

很多影視劇裡面會看到這麼乙個畫面,就是皇帝有時候會對著大臣或者其他人稱自己是「寡人」或者「孤」。看到這一幕,我想很多單身的朋友會白眼翻到天,心裡面估計在想:「蒼天呀,就您這還寡人,後宮佳麗三千還寡人,那我們這些單色狗怎麼辦。

」其實不要急,皇帝自稱「寡人」、「孤家」的還真不代表著什麼,純粹就是自謙可能。那小喵今天就和大家來看看古代那些帝皇的自稱吧。

首先我們來說的就是「寡人」。現代很多單身男女都喜歡用「孤家寡人」來自嘲,可謂是無比心酸的感覺。可是這兩個稱謂在古代可不是單身狗的意思,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君王用來稱呼自己。

孤家卻坐擁天下,寡人卻佳麗三千,這是什麼操作?一切都是君王們自己拍自己的馬屁罷了。

首先我們來說帝皇口裡的寡人是什麼個意思,寡人是指寡德之人,一般做古代帝皇的自稱,主要盛行於秦朝之前。古代的皇帝稱為天選之子,例如周天子,這意味著能當上皇帝君王的,都是品德優秀的人,才能受上天眷顧。但是皇帝或者諸侯王總不能在和別人交流的時候稱自己優秀的天子吧,這個和周禮有所違背,那該稱呼啥,那便是「寡人」或者「孤家」了。

根據《戰國策·齊四》記載:

「雖貴必以賤為本,雖高必以下為基,是以侯王稱孤、寡。」

可見,寡人最開始是諸侯王的自稱,而孤則是諸侯國裡面較弱者的自稱,都是謙稱。

「其實寡人孤家就是皇帝和諸侯們的自謙之稱,也變相告訴天下人自己的權威是獨乙份的,是不可挑戰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古代君王那麼喜歡稱孤道寡的原因。

稱孤道寡,自誇一下

孤家寡人之後就是朕了,更加的接地氣稱呼,這多虧了秦始皇。

相信很多朋友看清代戲都會發現,這時候的皇帝不再稱呼自己孤家寡人了而是稱「朕」,為啥呢?難道清朝皇帝比較真實,不自誇了?這還多虧乙個人,那就是秦始皇。

秦始皇西元前221年,秦王嬴政掃滅六國成立統一的**集權國家秦國。為了彰顯自己的功業和權威,他選了乙個專門的官方稱謂,那就是「皇帝」,而對於皇帝的自稱他也選好了,那就是「朕」,這些都被後來的皇帝所沿用。

而在成為皇帝自稱之前,「朕」單純就是指人,秦朝之前人人都可稱朕,據《爾雅·釋詁》記載:「朕,身也」。這就是說朕在秦朝之前是平民百姓都可以用的自稱,只是秦始皇把它變成了皇帝專有的自稱而已。

除了寡人孤家、朕這些現代人熟悉的字眼外,古代君王還用過這些字自稱。

要說我國最早的文明歷史,那麼夏商周應該是繞不開的,而在這個時間段裡面也誕生了最早的皇帝自稱,雖然那時候還沒有皇帝這個稱謂。那麼最早的皇帝自稱或者說是君王自稱是啥?那就是「予一人」。

這個稱呼是最早的君王自稱,根據《禮記·玉藻》記載:「凡自稱,天子曰『予一人』」。可見那時候的天子就是自稱「予一人」,就是我一人的意思,可謂有趣。

到了東周末期,周天子勢力已經不能壓制諸侯王的勢力,於是在諸侯國楚國又誕生了乙個君王的自稱,不穀(也做彀)。這個名稱是楚國王君的自稱,意思是不夠的意思,還是乙個自謙之詞。

楚王自稱不穀

結語無論是孤家寡人還是朕等,這些帝王用來自稱的詞眼雖有自謙之意,可本質上卻是君王權威的高高在上,真正想要告訴別人的也是權力的不可挑戰,一旦被挑戰,那麼言語的自謙將化為殺人的劍。

20樓:人魚淚說過話

寡人取寡德之人,古代君王的一種自謙。古人有謙虛的美德,即使有很大的功績,也會自謙自己是德行一般的人。

21樓:酒濃不如

我覺得應該是為了提醒自己要以德服人,為平民百姓著想。在古代的時候屬於尊稱,如果想對得起這個稱呼,就應該勤勞為民。

22樓:喜腦弓子

寡人是一句自謙的說法,也就是寡德之人。

23樓:專業資深吳老師

因為君王要乙個人承擔太多的責任,很少有能夠交心的朋友,總是孤單乙個人。

古代的君主為什麼要稱自己為「寡人」?

24樓:歷史便當

「寡人」這個稱呼意思就是「在道德方面做的不足」的人。皇帝這麼稱呼自己多半就是謙稱。唐朝之後,慢慢的就沒有這種稱呼了。

這是一種自謙的稱呼。在古代的時候,君王們都很希望自己能成為乙個有仁德的君主,要以德服人,以德治國。這種稱呼頻繁的存在於春秋戰鼓時期,在當時,國家的領域都比較小,而且戰爭也非常的多。

所以說,君王和自己的國家就沒有什麼安全感。來了客人什麼的,他也不敢太過於高傲,於是都是自稱寡人的。君王這樣稱呼自己也是為了得到別人的幫助,即使這個人沒有幫到什麼忙,但是最起碼的在這麼緊張的時候,千萬不要得罪了什麼人。

所以說,「寡人」這個說法,並不是「孤家寡人」的含義。也是因為古今對於一樣的字有著不一樣的理解而已,這種說法可能只有在古漢語詞典裡才會有所體現了。但是再往後,皇帝就不這麼稱呼自己了,大概是因為自己的國家已經形成的一定的規模,是時候樹立自己的權威了。

後來,君王基本上都是自稱「朕」,這個稱呼,相比大家在看電視劇集的時候,聽得都比較多了。

「朕」這個字沒有什麼別的意思,就是指君王本人。其實這還是**於秦始皇的乙個故事,秦始皇老的時候,身體機能慢慢的就下降了,他就想著怎麼能延長一下自己的壽命。他就開始派人去尋找一些方法能夠使自己長生不老。

找到了乙個比較仙的人,他說秦始皇應該成為乙個金剛不壞的真人,於是,秦始皇就讓大家叫他真人,自稱「朕」。

25樓:新史知天下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發現我們在看不同時代電視劇集的時候,皇帝的自稱都是不同是,有自稱「孤」的,有自稱「朕」的,有自稱「寡人」的,那麼這些稱呼又有什麼不同呢?

26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即為寡德之人,意為「在道德方面做得不足的人」。中國古代講究「以德治國」,「以德配天」,就是說君主、諸侯王的權位是上天賦予的,但上天只會把天下給有德的人,君主、諸侯王如果失德就會失去尊貴的權位,所以君主、諸侯王就謙稱自己是「寡人」。

27樓:紫微星

古代君王稱自己為寡人,是因為他是有寡德之人的說法。也有地位太高,無人能與之併排坐,而孤獨之意。

28樓:

古代的君主當時的意思就是寡德之人,意思就是以德治國。

29樓:朱高格

古代寡人就是寡德之人,只是古代帝王的謙稱,其實也就是孤家寡人了

30樓:其學名

只是謙稱,古代上至皇帝,下至普通百姓。都謙稱寡人。表示自己無德無能,有負臣民的重托。

31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一詞在古代意為「寡徳之人」,這是古代君主的謙辭。先秦時期,王、諸侯、士大夫等,都可以自稱為「寡人」。如《左傳》所記載:

「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天悔焉。」《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也有「秦工以十五城請易寡人之璧」的說法。那時侯,寡人不光是男人的專屬。

《詩經》中曾經記載,衛莊公夫人莊姜就曾自稱過寡人,由此可見,古人常用的「寡人」來謙虛地說自己無德無能。但是到了唐朝,這種現象明顯減少了,逐漸變成只有皇帝可以自稱寡人。

中國古代最具知識的人,中國古代,誰是最聰明的人

世界古代全才肯定是亞里斯多德!中國古代文理皆通的應該就是孔子 范仲淹 軍事家,文學家,政治家。這個不用說。王陽明 思想家 軍事家,文學家。張良 謀略家 康熙皇帝 清朝皇帝 朱元璋 明朝皇帝 李靖 古代歷史排名三甲的軍事家,洞察人情,了身達命,功成身退。衛青 漢武帝的小舅子,軍事過硬,思想先進。三國時...

中國古代奢侈的君王,古代貴族有多奢侈

古代貴族有多奢侈 古代貴族有錢有權,生活奢侈程度在當時的全球算得上頂尖。唐代時韋巨源任宰相時大辦燒尾宴,宴中飯食點心菜餚羹湯一應俱全,各種美味數不勝數,飛禽走獸,山珍野味是樣樣俱全。極盡奢華,其中有乙個菜更為尤甚。名叫渾羊歿忽。它的具體做法是將鵝處理乾淨,裡面填充公尺飯,外面塗抹醬料。再將鵝放入處理...

中國古代服飾,中國古代服飾

建議你可以去看看沈從文先生的 中國服飾研究 會有很大收穫。關於中國古代服飾分類 公尺格戰鬥機 還有冕服,弁服,玄端,深衣,褕翟,禕衣,闕翟,純衣等。冕服 禮服中最專貴的一種,冕服均在祭典中穿著,是主要的祭服。其服式主要由冠 衣 裳 蔽膝等要件所組成。冕服的主體是玄衣 衣裳上面繪繡有章紋,而在最隆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