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為什麼把視為立國的重器,中國古代為什麼把 鼎 視為立國的重器?

時間 2021-06-29 23:43:16

1樓:匿名使用者

鼎是祭祀用的,當年大禹治水後鑄造九鼎祭祀天地定九州,這就是鼎的由來。有人把皇位稱為九鼎之位也這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以象徵九州,並在上面鐫刻魑魅魍魎的圖形,讓人們警惕,防止被其傷害。自從有了禹鑄九鼎的傳說,鼎就從一般的炊器而發展為傳國重器。國滅則鼎遷,夏朝滅,商朝興,九鼎遷於商都亳(bó)京;商朝滅,周朝興,九鼎又遷於周都鎬(hào)京。

歷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稱為“定鼎”。

3樓:匿名使用者

鼎是盛食物的,民以食為天

4樓:樹袋熊

中國古代有三大事,“祭”是其中之一,而鼎是用來祭拜神仙的

5樓:原版小心

不是有那麼個成語嗎叫問鼎中原。就是說楚王的,當時鼎只有王才能做,而一個鼎在重量就是這個國家的實力,我給你解釋下,做鼎不是一次鑄成的,而是一小塊一小塊的分鑄最後和起來,這裡面一方面和國家能力有關,一方面鑄青銅器要模具,當時是用蜂蠟製作的。那麼蜂蠟就是做為戰略物資的,**什麼的都是要蜂蠟做模具。

蠟的多少直接決定了這個國家的戰爭能力大小,而國家的面積直接決定了你可以去獲取到多少的蠟。據說當時打仗前,都是去看看對方國家的鼎再決定是不是可以打。而楚王問的鼎是周王室的鼎,那是什麼概念,連周王室做的鼎楚王也可以做出來,是不是說楚國已經強大到可怕的地步了。

可想而知楚王對於中原的渴望。

6樓:

古代的鼎是祭祀用的,或宗廟作銘功記績的禮器,而古時君主宣傳“君權神授”之說,掌握重要祭祀的都是皇室貴族。鼎又是青銅器,做工精美,只有皇室貴族才用的起,是身份的象徵。問鼎中原等成語都形容鼎的重要

三足鼎與四足鼎的意思

7樓:阿離

鼎是我國青銅文化的代表。鼎在古代被視為立國重器,是國家和權力的象徵。直到現在,中國人仍然有一種鼎崇拜的意識, “鼎”字也被賦予“顯赫”、“ 尊貴”、“盛大”等引申意義,如:

一言九鼎、大名鼎鼎、鼎盛時期、鼎力相助,等等。

有三足圓鼎,也有四足方鼎。最早的鼎是黏土燒製的陶鼎,後來又有了用 .青銅鑄的銅鼎。

【四足鼎】鼎式之一。出土於河北磁山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遺址,泥質陶製,器身為橢圓形盤狀,下有四獸蹄形足。明清景德鎮窯、德化窯等燒製的瓷鼎,方形或長方形,四柱形足,有白釉或彩繪等品種。

8樓:匿名使用者

扯淡,什麼尊不尊貴的。三足鼎代表陽鼎,用作祭天的。四足鼎為陰鼎,用作祀地。

一個是貴族家裡吃飯用的三足,一個是用作禮器的四足罷了。周天子都用的是三足鼎還有什麼貴族比周天子還貴?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明確鼎最早出現是在新石器時代,質地為陶質,皆為三足,是一種炊器,由於在發掘中往往伴隨獸骨發現,所以其最初是用來煮肉。大約在二里頭文化,也就是所謂夏代遺址中首度發現三足兩耳的青銅鼎,但容積較小。在商代中期才出現四足鼎,且形制較大。

在商代晚期,鼎已經退出炊器行列,成為權利地位的象徵。

從文物學角度說,四足鼎發現的數目遠比三足鼎要少,要精緻,所以四足鼎的主人地位身份比使用三足鼎的人要高。

做著名的四足鼎是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的商代晚期司母戊鼎,不過也存在鑄造缺陷,說明當時的貴族即使在鑄造技術尚不完全成熟時候也要專門鑄造大型方鼎(四足鼎)來炫耀。

進入鐵器文明時代後,鼎已作為緝私禮器,圓鼎演化為香爐,方鼎演化為緝私專用鼎.

鼎的含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鼎是青銅器的最重要青銅器物種之一,是用以烹煮肉和盛貯肉類的器具。三代及秦漢延續兩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常見和最神祕的禮器。 鼎是我國青銅文化時期的代表。

鼎在古代被視為立國重器,是國家和權力的象徵。直到現在,中國人仍然有一種鼎崇拜的意識,“鼎”字也被賦予“顯赫”、“ 尊貴”、“盛大”等引申意義,如:一言九鼎、大名鼎鼎、鼎盛時期、鼎力相助,等等。

鼎又是旌功記績的禮器。周代的國君或王公大臣在重大慶典或接受賞賜時都要鑄鼎,以旌表功績,記載盛況。   鼎被賦予神聖的色彩,起源於禹鑄九鼎的傳說。

鼎本來是古代的烹飪之器,相當於現在的鍋,用以燉煮和盛放魚肉。許慎在《說文解字》裡說:“鼎,三足兩耳,之五味之寶器也。

”有三足圓鼎,也有四足方鼎。最早的鼎是黏土燒製的陶鼎,後來又有了用青銅鑄造的銅鼎。傳說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以象徵九州,並在上面鐫刻魑魅魍魎的圖形,讓人們警惕,防止被其傷害。

自從有了禹鑄九鼎的傳說,鼎就從一般的炊器而發展為傳國重器。歷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稱為“定鼎”。國滅則鼎遷,夏朝滅,商朝興,九鼎遷於商都亳(bó)京;商朝滅,周朝興,九鼎又遷於周都鎬京。

  歷史上有“問鼎”的典故,語出《左傳宣公三年》,大意是:楚莊王為討伐外族入侵者來到洛陽,在周天子境內檢閱軍隊。周定王派大夫王孫滿去慰勞,楚莊王藉機詢問周鼎的大小輕重。

王孫滿說:政德清明,鼎小也重,國君無道,鼎大也輕。周王朝定鼎中原,權力天賜。

鼎的輕重不當詢問。楚莊王問鼎,大有欲取周王朝天下而代之的意思,結果遭到定王使者王孫滿的嚴詞斥責。後來就把圖謀篡奪王位叫做“問鼎”。

  鼎是文明的見證,也是文化的載體。根據禹鑄九鼎的傳說,可以推想,我國遠在4000多年前就有了青銅的冶煉和鑄造技術;從 地下發掘的商代大銅鼎,確鑿證明我國商代已是高度發達的青銅時代。中國歷史博物館收藏的“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商代晚期的青銅鼎,長方、四足,高133釐米,重835公斤,是現存最大的商代青銅器。

鼎腹內有“司母戊”三字,是商王為祭祀他的母親戊而鑄造的。清代出土的大盂鼎、大克鼎、毛公鼎和頌鼎等都是西周時期的著名青銅器。鼎和其他青銅器上的銘文記載了商周時代的典章制度和冊封、祭祀、征伐等史實,而且把西周時期的大篆文字傳給了後世,形成了具有很高審美價值的金文書法藝術,鼎也因此更加身價不凡,成為比其他青銅器更為重要的歷史文物。

美學家李澤厚認為,中國青銅器以其“特有的三足器——鼎為核心代表,器制沉雄厚實,紋飾獰厲神祕,刻鏤深重凸出”,是我國青銅藝術成熟期最具審美價值的青銅藝術品。   現代漢字中的“鼎”字雖然經過了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等多次變化,但仍然保留著“鼎”這一事物的風範和形體特點,其物其字幾乎融為一體,都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   周代的鼎分為三大類:

  鑊鼎、升鼎、羞鼎。   鑊鼎形體巨大,多無蓋,用來煮白牲肉。   升鼎也稱正鼎,是盛放從鑊鼎中取出的熟肉的器具。

  羞鼎則是盛放佐料的肉羹,與升鼎相配使用,所以也叫“陪鼎”。

“鼎”的幾種解釋可分別組成哪些詞語?

11樓:夢裡心落

【釋義組詞】

1.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組詞)銅~、~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鑊。

2.鍋。(組詞)~罐、~鍋。

3.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組詞)~彝、九~、定~、問~、~祚(國運)。

4.象徵三方並立、互相對峙。(組詞)~峙、~足之勢。

5.大。(組詞)~族、~臣、~力支援。

6.正當,正在。(組詞)~盛(shèng)。

【注音】dǐng

【片語】

1.鼎鼐 [ dǐng nài ] 鼎和鼐。古代兩種烹飪器具。

2.鼎立 [ dǐng lì ] 三方對立。語出《漢書·蒯通傳》:

“方今為足下計,莫若兩利而俱存之,參分天下,鼎足而立,其勢莫敢先動。”《三國志·吳志·陸凱傳》:“近者漢之衰末,三家鼎立,曹失綱紀,晉有其政。

”宋葉適《紀綱一》:“然邊方鼎立,彼此窺伺,一有蹉跌,而禍敗隨之。”

3.鼎盛 [ dǐng shèng ] 正當興旺發達或強壯。

4.鼎足 [ dǐng zú ] 鼎的腿,鼎有三腿。比喻三方面並立的形勢。

5.鼎沸 [ dǐng fèi ] 比喻吵鬧、亂糟糟的樣子。 有如鍋裡的水開了一樣。

為什麼中國人從古到今都重視鼎

12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誠信!

所謂一言九鼎!是國人禮儀文化的典型

13樓:永遠的天使

因為鼎代表古代的天子

14樓:麻微蘭祖琴

大禹鑄九鼎是一統天下的標誌,鼎也是古代的重要器皿,貴族社會社會經濟權力的象徵。

中國古代為什麼那麼強大,為什麼古代的中國那麼強大?

中國的封建社會制度起步比較早,由於封建制度和 集權制度比當時世界上落後的社會形態 歐洲中世紀 非洲原始部落 美洲印第安人 要先進得多,所以文化成就和軍事成就都等同於一個 超級大國 由於後來歐洲工業革命的大規模發展,資本主義帶動了歐洲經濟,並在各個大洲建立殖民地,使資本主義社會迅速強大起來且超過了封建...

杭州哪裡有巨集偉的古代的建築,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西方那樣巨集偉龐大的建築?

當然是故宮啦,還有比故宮更恢弘壯闊的古建築嗎!有機會一定要親眼去看看呢。還記得小學課本裡的趙州橋嗎?趙州橋 坐落在河北省趙縣的洨河上,橫跨37公尺多寬的河面,稱做 大石橋 距今1400年,是當今世界上較早的石橋,在中國建橋史上有不可代替的意義!佛光寺和南禪寺,它們分別是中國現存最大和最早的唐代木構建...

古代為什麼沒有標點符號,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發明標點符號?

叭叭社會家常理短 古代他們其實一定程度上也是不需要標點的,因為他們在剛開始學字的時候就要先學會句讀,而所謂的句讀就是現在的斷句,它的效果其實和標點符號的效果是一樣的。古人他的印刷術的水平有限,所以生產出來的書的數量也是有限的,像古人的一生,他們可能也就讀那麼幾十本書,所以他們沒必要讀的很快,他們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