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後期政治的特點,安史之亂後唐朝政治特點 20

時間 2021-06-29 23:42:15

1樓:骷髏oo蛾

唐玄宗統治後期,他漸漸貪圖享樂,寵愛楊貴妃,不理政事,任用奸臣,造成朝政混亂,導致“安史之亂”。唐朝從此日趨衰落。公元7世紀後期,爆發唐末農民大起義,唐朝瓦解。

907年,唐朝滅亡。

安史之亂後唐朝政治特點 20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後,唐朝無論是從經濟、政治還是軍事上來看都是處於一種苟延殘喘的狀態下。在政治上,那些地方的勢力開始蠢蠢欲動,不再對於唐朝**機構的命令言聽計從。當**下達命令時,陽奉陰違,並不會好好地、完整地執行命令。

更多的情況下,是把聖旨當做一張廢紙。這就看出,**對地方的統治力在下降,甚至可以說是下降到了一個從未有過的低點。

從經濟上看,這次平定叛亂花了不少的物力,**的財務狀況有點被掏空的感覺。而且因為在打戰,人們也無法安心地耕作。中國一向是一個農業大國,沒有了安心耕作的環境,人們的生活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據很多史料記載,在這次的安史之亂結束後,民間是有了一場大饑荒。這就可以證明,這次戰爭對於經濟的打擊是多麼的大。

安史之亂是唐朝一個由盛而衰的點,同時,這件事還造成了唐代的藩鎮割據。安史之亂經歷了一共七年零三個月,雖然這個叛亂最後是被鎮壓住了,可是唐朝也是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經過了這一次的禍事,大唐是大不如前了的。

3樓:無奈風起

安史之亂後唐朝政治呈現如下三個特點:

第一個特點,藩鎮割據,尾大不掉。特別是安史之亂起源地的河北三鎮,一直不服**調遣,呈現降而後叛,叛而後招安的迴圈,自唐代宗以後一直是朝廷的心腹大患。

第二歌特點,宦官交替,掌控廢立。宦官集團萌芽於玄宗違背祖訓,允許宦官參政。之後崛起於安史之亂的權宦李輔國,魚朝恩等,自此以後權宦稱為唐朝**一大政治勢力,操控了禁軍,甚至直接政變,實現皇位興替。

第三個特點,外族入侵,黨爭不斷。比較出名的就是肅宗借兵復國,牛李黨爭。

唐朝**政治制度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4樓:課文你來說

一、唐朝bai**政治制度的主要特du點:zhi①用分權的辦dao

法來加強君權;②**選內拔規範化、制度化。容唐太宗在貞觀年間常以品位較低的**同三省長官共議國政,加以“參知政事”、“參預朝政”、“參議得失”等名號,執行相職。以後又出現“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等宰相名號。

從唐太宗開始的這些做法,表明皇帝任用宰相的範圍擴大了,已不限於三省長官;宰相成員增多,既便於集思廣益,又使之互相牽制,從而避免出現權臣專權的局面。這樣,大大加強了**集權,防止了皇帝大權旁落。

二、原因:

封建社會**主義**集權政體發展與完善的需要;

吸取隋朝滅亡教訓;

封建經濟發展的需要。

三、作用:

分工明確,有利於提高行政效率;

相互監督和牽制,有利於防止權臣專權;

有利於保證政治清明,減少政治腐敗。

安史之亂後唐玄宗的下場如何,安史之亂爆發後,唐玄宗李隆基逃亡哪裡?

愛被知識問到人 唐玄宗 唐玄宗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 李隆基 685年 762年 漢族,又稱唐明皇,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母昭成竇皇后 竇德妃 李隆基與太平公主合謀發動政變,殺死韋皇后,擁其父李旦即位,被立為太子。延和元年 712年 受禪即位,改年開元。唐玄宗開元年間,社會安定,政治清明,經濟空前繁榮,唐朝...

在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會有那麼久的時間?

因為這個時候國力還是非常強大的,雖然國力下降的比較快,但是國力依舊雄厚,有很高的震懾力。因為後來的皇帝有能力,再加上當時的唐朝國力還很強大,才能讓唐朝持續那麼長時間。因為唐朝特別的繁榮,以前的皇帝全部都打下了雄厚的基礎,所以才會存在這麼久。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能延續一百多年 1 在安史之亂後,唐王朝的...

安史之亂對於唐朝人的觀念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一隻哲學愛好狗 在經過安史之亂之後,人們產生一種孤寂或默然,甚至是避世的心態,同時也流露出深深的憂傷和無法訴說的痛。 夕召 我覺得因為他們的生活從繁榮穩定突然變成了衰敗動盪,人們封建的觀念本質不會有太大改變,但會更傾向於神佛的保佑,追求和平。 bat誰主沉浮 安史之亂後,唐朝人的國家意識就沒有那麼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