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會有那麼久的時間?

時間 2023-06-07 19:39:03

1樓:創作者

因為這個時候國力還是非常強大的,雖然國力下降的比較快,但是國力依舊雄厚,有很高的震懾力。

2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後來的皇帝有能力,再加上當時的唐朝國力還很強大,才能讓唐朝持續那麼長時間。

3樓:今天退休了嗎

因為唐朝特別的繁榮,以前的皇帝全部都打下了雄厚的基礎,所以才會存在這麼久。

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能延續一百多年

4樓:娛說娛話

1、在安史之亂後,唐王朝的經濟命脈並沒有斷。唐朝靠著隋煬帝楊廣修起來的大運河將江淮一帶的糧食和財政源源不斷的從南方給輸送了過來。所以,唐朝在安史之亂後,儘管沒了河南河北的資源,但長江以南地區卻撐起了整個王朝。

2、唐朝的軍事體系並沒有崩塌,甚至還有所增長。唐王朝在中期建立起了一支叫做神策軍的部隊,這支部隊皇帝的命令,如同北宋的禁軍。

3、安史之亂並沒有破壞唐朝統治的合法性。唐朝老百姓十分憎惡安祿山發動戰爭,而唐軍成功的平叛,強化了其統治的威望,所以此後,無論藩鎮多亂,百姓的心一直向著李唐王室。

安史之亂結束後唐朝存在了幾年?

5樓:幹萊資訊諮詢

安史之亂之後,唐朝延續了144年才滅亡的。安史之亂於公元763年結束,唐朝(618---907),從618年唐高祖李淵建唐,到907年朱全忠逼唐哀帝李柷(chù)禪位唐朝滅亡,所以安史之亂後延續了907-763=144年。

公元755年,正是唐玄宗天寶十四年。當年12月16日,身兼范陽、平盧、河東三節度使的安祿山起兵15萬反唐。當安祿山被唐朝壓下去後,安祿山部將史思明又接著反叛。史稱「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前後持續了八年,讓盛極一時的大唐帝國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民眾更是飽受摧殘。戰火燃燒之處,人煙斷絕,千里蕭條。「寂寞天寶後,園廬但蒿藜,我裡百餘家,世亂各東西。

詩人杜甫這首詩所描述的,就是安史之亂後中原地區的真實寫照。

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能延續一百多年

6樓:欺男霸女

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能延續一百多年如下:

一、經濟命脈尚在。

乙個王朝的興衰與其財政狀況有著直接的關係。唐朝之所以沒有像東漢那樣衰亡,是因為它的經濟命脈仍然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與東漢的情況相同,唐朝的政治中心也位於北方的長安、洛陽,不過關中地區的糧食根本無法維繫京畿地區的需求。

在這種情況下,唐朝的經濟重心實際上已經開始逐步南移,江淮成為唐朝的經濟命脈。

二、皇帝重視江淮。

安史之亂結束後,唐朝對江淮地區非常重視,唐憲宗就說過「軍國費用,取資江淮」這樣的話,杜牧更是直截了當的說道:「今天下以江淮為國命。」為此,唐朝中後期的皇帝都非常重視江淮以及漕運問題。

唐代宗時期,就曾派劉晏辦理漕運,疏通運河,提高運輸效率,保證江淮的賦稅能夠及時運到關中。

三、江淮亂唐朝亡。

也就是說,在安史之亂後,唐朝能夠續命的原因就在於它仍然掌握著江淮。然而到了唐僖宗統治時期,唐朝最終失去了對江淮的控制,這主要是因為黃巢起義。黃巢北上期間,鎮守江淮的高駢按兵不動,甚至有了割據之心。

後來黃巢起義雖然被平定,但唐朝的統治格局被完全打亂,高駢被部將殺死,江淮地區陷入戰亂之中。

唐朝為何滅亡?經過安史之亂以後發生了什麼?

7樓:伊伊伊伊兜哇

唐朝滅亡原因:

1.經濟上:土地兼併嚴重(根本原因);

2.政治上:朝廷內部黨派鬥爭嚴重;

3.農民起義打擊(根源還是土地兼併);

4.制度上;節度使制度使地方勢力強過**;

5.軍事上:西方少數民族攻擊。

至於當局無法處理土地兼併,是由於封建制度本質造成的。在生產力不發達的情況下,農民就無法獨自承擔耕種的損失,只能依靠地主階級。所以農民和地主兩者矛盾只能調和,無法化解。

後期的唐朝**沒有精力處理這些根本無法處理的問題,所以導致滅亡。

安史之亂以後發生了什麼唐王朝自盛而衰,一蹶不振,此後實際上統一的**王朝已經無力再控制地方,安史餘黨在北方形成藩鎮割據,各自為政,後來這種狀況遍及全國。國家掌握的戶口大量減少。潼關和虎牢關之間,幾百里內,僅有「編戶千餘」,鄧州的方城縣,從天寶時的萬餘戶,驟降至二百戶以下。

8樓:京城「老炮兒

安史之亂之後農民起義軍越平越多,連年乾旱,外憂內患,**力量越來越弱,各路軍閥割據土地,開始了藩鎮割據,大唐被四分五裂。最後朱溫滅了唐哀帝定都洛陽改國號為梁,五代十國正式開始。

9樓:u廣陵

各地節度使擁兵自立,唐朝此時已經名存實亡。

為何安史之亂後,唐朝衰落了?

10樓:吾道殺生

安史之亂使得唐朝元氣大傷,從此由盛轉衰。此時均田制已經逐步瓦解,土地兼併現象日趨嚴重,租庸調制也無法實行。戰後關東人丁銳減,土地大量荒蕪。

戰後關東人丁銳減,土地大量荒蕪,藩鎮割據的形勢已經形成。

唐朝的安史之亂持續了多久?

11樓:名字太難起了

安史之亂是唐朝唐玄宗時期由唐朝將領安祿山和史思明在755年12月背叛了唐朝以後發動的戰爭,是同朝時期為了爭奪統治權而發動的內戰,也是唐朝由盛轉衰的乙個轉折點。

安祿山發動的這場戰爭歷時八年之久,在763年的2月17日才結束,這場戰爭使唐玄宗時期的唐朝人口大量流失,唐朝的實力也因此大減。

因為發動叛亂的主要將領是安祿山和史思明,所以這場戰爭被稱之為安史之亂,又因為它是發生在唐玄宗的天寶年間,所以也被稱為天寶之亂。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755年。

11月到763年1月,近9年時間。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

雖然唐朝沒有因此而瓦解,但是從此以後唐朝走入了衰落期。安史之亂後,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藩鎮開始崛起,形成了割據的局面,勞動力的缺失和經濟的頹敗導致了剝削的加重,加之邊疆不穩,吐蕃趁虛而入,唐朝陷入內憂外患的境地。貞觀之治、開元盛世的輝煌局面再也沒有出現。

因為發起反唐叛亂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因此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史稱」安史之亂「。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八年。唐玄宗天寶十四載-唐代宗廣德元年。(755-763)

14樓:匿名使用者

八年(755〜762) 762-755+1=8 最長那位忘記加一了。

唐朝後期政治的特點,安史之亂後唐朝政治特點 20

骷髏oo蛾 唐玄宗統治後期,他漸漸貪圖享樂,寵愛楊貴妃,不理政事,任用奸臣,造成朝政混亂,導致 安史之亂 唐朝從此日趨衰落。公元7世紀後期,爆發唐末農民大起義,唐朝瓦解。907年,唐朝滅亡。安史之亂後唐朝政治特點 20 安史之亂後,唐朝無論是從經濟 政治還是軍事上來看都是處於一種苟延殘喘的狀態下。在...

安史之亂後唐玄宗的下場如何,安史之亂爆發後,唐玄宗李隆基逃亡哪裡?

愛被知識問到人 唐玄宗 唐玄宗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 李隆基 685年 762年 漢族,又稱唐明皇,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母昭成竇皇后 竇德妃 李隆基與太平公主合謀發動政變,殺死韋皇后,擁其父李旦即位,被立為太子。延和元年 712年 受禪即位,改年開元。唐玄宗開元年間,社會安定,政治清明,經濟空前繁榮,唐朝...

為什麼有安史之亂,為什麼唐朝會有安史之亂

李隆基執政時,番邦勢力逐漸增強,產生了外重內輕的軍事格局,再加上執政懈怠,沉陷與美色之中難以自拔,給了安祿山等人以可趁之機。為什麼唐朝會有安史之亂 李隆基執政時,番邦勢力逐漸增強,產生了外重內輕的軍事格局,再加上執政懈怠,沉陷與美色之中難以自拔,給了安祿山等人以可趁之機。為什麼出現安史之亂 李隆基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