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唐朝經過安史之亂就開始衰落了

時間 2022-01-17 08:10:10

1樓:懂啦

安史之亂:唐朝衰敗的開始

2樓:

安史之亂是唐朝乙個由盛而衰的點,同時,這件事還造成了唐代的藩鎮割據。安史之亂經歷了一共七年零三個月,雖然這個叛亂最後是被鎮壓住了,可是唐朝也是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經過了這一次的禍事,大唐是大不如前了的。

無論是從經濟、政治還是軍事上來看都是處於一種苟延殘喘的狀態下。

在政治上,那些地方的勢力開始蠢蠢欲動,不再對於唐朝**機構的命令言聽計從。當**下達命令時,陽奉陰違,並不會好好地、完整地執行命令。更多的情況下,是把聖旨當做一張廢紙。

這就看出,**對地方的統治力在下降,甚至可以說是下降到了乙個從未有過的低點。

從經濟上看,這次平定叛亂花了不少的物力,**的財務狀況有點被掏空的感覺。而且因為在打戰,人們也無法安心地耕作。中國一向是乙個農業大國,沒有了安心耕作的環境,人們的生活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據很多史料記載,在這次的安史之亂結束後,民間是有了一場大饑荒。這就可以證明,這次戰爭對於經濟的打擊是多麼的大。所以,安史之亂即使被平定了,也給了唐朝不可磨滅的傷害,還影響到了後世。

戰亂後的百姓流離失所,很多民眾處於無家可歸的狀態。人們的生產生活一被打亂,那麼國家的經濟、政治、軍事、文化等方方面面都會受到影響。其次,邊疆不穩定也是安史之亂的影響。

唐王朝經歷安史之亂後,根本無暇顧及邊疆事務。唐玄宗為了鎮壓安祿山叛亂,召回了鎮守在邊疆的士兵,造成了邊防空虛的狀態。

西邊吐蕃人見唐朝正在內亂,根本無無暇顧及邊疆事務,於是他們和安祿山亂兵一起,奪去了河西走廊、隴右。公元790左右,唐朝陸續失去安西北庭,這讓岌岌可危的唐朝政權逐漸危在旦夕。

除此之外,唐末藩鎮割據額局面,也是由安史之亂引發的。以及經濟中心南移,百姓賦稅加重都是安史之亂的影響。

3樓:**

唐代-中國歷史上最強大的王朝之一,它曾經是東亞各國學習的的典範,它曾經創造過東方的神話。但是正是這樣乙個王朝竟在長達六年的安史之亂中險遭滅亡,最後還是屈辱的向回紇借兵才平定了這次叛本人認為主要由於以下幾點:

(1)統治階級的腐敗。唐王朝在開元盛世之後,國力出現了劃坡由其是在邊疆問題上西北的大食國(又叫阿拉伯帝國)興起,北方有強大的回紇汗國,西北又有吐蕃國虎視眈眈使唐朝四面受敵。而此時唐朝內部階級矛盾日益嚴重,加之統治階級內部的腐敗,玄宗皇帝寵信楊貴妃,重用宦官高力士,最終造成國力衰落(2)節度使擁兵過多。

節度使的出現是唐朝最終滅亡的主要原因,唐景雲年間節度使出現只掌握兵權,後來其權力猛增,勢力也隨之增強。使唐初舉天下不敵關中的局勢被打破最終造成了唐國的衰落安史之亂。

(3)對安史二人掉以輕心。如果早點注意他們是可以防止叛亂的爆發的。

(4)沒有固定的將領領兵,輕殺大將。安史之亂初唐國派封常清高仙芝領兵平叛,但是由於敵勢強大加之後方奸臣私扣糧草,對唐軍十分不利,因此高,封二人被迫回師退往潼關,誰知玄宗皇帝竟聽信攙言以莫許有的罪名殺了高,封二人,玄宗皇帝這一舉動對唐軍造成的影響是很大的。

總之,安史之亂使唐朝衰落與唐天寶年間的政治變動是有關係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且不聽**號令,唐王朝僅能維持形式上的統一,皇權與**政權式微,陷入與地方藩鎮勢力無休止的爭鬥、扯皮之中,類似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國民*****與各地軍閥間的關係,國家混亂不穩定,如何發展壯大?

為何安史之亂後,唐朝衰落了?

5樓:妄與梔枯

原因1、藩鎮割據

安史之亂,削弱了封建集權,為封建割據創造了必要條件,使唐王朝自盛而衰。

2、剝削加重

由於戰爭,造成勞動力嚴重不足,統治階級不得不增加稅收,使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更加深重。因而促使農民和地方階級的矛盾日益尖銳化,最後迫使農民不得不舉兵反叛,形成唐中葉農民叛亂的高潮。

3、邊疆不穩

經過安史之亂,唐王朝也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唐王朝從此內憂外患,朝不保夕,更加岌岌可危。

4、西域得失

隨著國內政局的的劇烈變化,唐朝在西域的勢力也大大衰退,由高峰跌入了低谷。

安史之亂的性質是統治階級內部爭權奪利的鬥爭,更具體說,是唐****與地方割據勢力的矛盾鬥爭。

唐朝的衰落

唐宣宗之後,唐懿宗與唐僖宗是著名的無能昏君,使唐朝走了下坡路。 唐朝後期,戰爭不斷,經濟政治衰退,唐宣宗大中十三年(859年),最終爆發民變,唐朝經濟重地的江南地區經過黃巢之亂打擊,唐朝統治已名存實亡。

黃巢之亂後,把唐朝的經濟基礎打破,而宦官所管理的禁軍也損失過重,宰相與宦官爭權不斷。黃巢起義後,唐僖宗在唐末戰亂中死去,皇位由其弟唐昭宗繼位,遷都洛陽。

幹寧五年(898年),發生了神策軍中尉劉季述等人的政變,唐昭宗被軟禁,太子李裕開始監國,同日,宦官假傳聖旨,說唐昭宗退為太上皇,並令皇太子即位,年號光化。

天覆元年(901年),崔胤聯合孫德昭打敗劉季述,迎唐昭宗復位,李裕復降德王。而朱溫與李克用成為唐末的風雲人物,在朝廷各樹黨派,在朱溫的支援下,宰相派勝利,宣武節度使朱溫入宮盡誅宦官。

天祐元年(904年),朱溫發兵攻陷長安,挾持唐昭宗遷都洛陽,之後將唐昭宗殺害。

天祐二年(905年),朱溫大肆貶逐朝官,並將三十餘位朝臣殺死於白馬驛(今河南滑縣),投屍於河,史稱白馬驛之禍。

朱溫本想等統一後再奪取帝位,但因征討淮河以南地區失利,所以提早於907年逼迫唐哀帝禪讓。 天祐四年(907年),朱溫逼唐哀帝李柷禪位,唐朝滅亡,朱溫改國號梁,史稱後梁,是為梁太祖,改元開平,定都開封(今河南開封)。

五代的李存勖所建的後唐和十國的南唐都自稱是唐朝的承繼者而用「唐」作為國號。

6樓:吾道殺生

安史之亂使得唐朝元氣大傷,從此由盛轉衰。此時均田制已經逐步瓦解,土地兼併現象日趨嚴重,租庸調制也無法實行。戰後關東人丁銳減,土地大量荒蕪。

戰後關東人丁銳減,土地大量荒蕪,藩鎮割據的形勢已經形成。

唐朝安史之亂後為什麼走向了衰落

7樓:默默她狠傷

原因:唐朝安史之亂使唐朝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經過了這一次的禍事,大唐是大不如前。無論是從經濟、政治還是軍事上來看都是處於一種苟延殘喘的狀態下。

司馬光在《資治通鑑》中有過這樣的記載:「(安史之亂爆發之後)由是禍亂繼起,兵革不息,民墜塗炭,無所控訴,凡二百餘年。」從中最直觀的可以看出,那時的民間是民不聊生,大家都不知道日子應該怎麼過了。

在政治上,那些地方的勢力開始蠢蠢欲動,不再對於唐朝**機構的命令言聽計從。當**下達命令時,陽奉陰違,並不會好好地、完整地執行命令。更多的情況下,是把聖旨當做一張廢紙。

這就看出,**對地方的統治力在下降,甚至可以說是下降到了乙個從未有過的低點。

從經濟上看,這次平定叛亂花了不少的物力,**的財務狀況有點被掏空的感覺。而且因為在打戰,人們也無法安心地耕作。中國一向是乙個農業大國,沒有了安心耕作的環境,人們的生活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據很多史料記載,在這次的安史之亂結束後,民間是有了一場大饑荒。這就可以證明,這次戰爭對於經濟的打擊是多麼的大。

唐朝從安史之亂開始衰落,為什麼還能存在150年之久?

8樓:黑色秦王

那為啥清朝從2023年開始衰落,還可以支援到2023年  共達71年之久

原因無他

朝廷對大臣的駕馭能力還不錯,不會內亂太嚴重有幾個牛人頂著,不會出方向上的大問題

軍隊有一定的戰鬥力,可以鎮壓一定的小叛亂

老百姓的還有吃的,不會出現人吃人的現象,而且忠君報國

9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角度:納百家之長,相對開放的文化背景,各國人都可以互相交流。

經濟角度:開放絲綢之路,來自海外的商品和中國的各種獨特商品互相流通,給唐帶來了很多利益。

軍事角度:公主與周邊國家聯姻,軍事力量的強大。

政治角度:沒有過於昏庸和殘暴的皇帝,百姓歸屬感較強。

10樓:陳旭東摩羯

安史之亂之後,唐王朝走向沒落,一直到李純的出現(中興大唐之主)在他的統治下,唐朝的藩鎮割據稍微緩和,唐朝壽命也延續了。但在他之後,皇帝的廢立均由宦官掌控,自此唐朝走向滅亡

唐朝在經歷安史之亂後開始衰落,為什麼還能存活一百多年?

11樓:職場飛人

唐朝之所以還能延續100多年的時間,依靠的是三位年輕有為的君主。在經歷安史之亂後,唐朝幾乎處於滅亡的邊緣,幸運的是唐玄宗之後的幾位皇帝都很努力,在他們的治理下唐朝慢慢地恢復了生機,從而讓唐朝能夠繼續存活一百多年的時間。

唐玄宗退位後,大唐新的繼承者是唐憲宗李純,他憑藉個人能力實現了大唐中興的局面。唐憲宗把太宗和玄宗當作自己的榜樣,他通過努力徹底解決了藩鎮割據的問題,將權力重新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從而有效地穩定了朝廷內外混亂的局勢,使得唐朝重新煥發生機。

之後的繼任者唐武宗也很勤奮,在位期間為國家和人民做了許多好事。武宗針對唐朝的一些弊端作出了相對應的策略,同時他大膽起用很多有能力的人才;在他的努力治理下,唐朝國庫漸漸地充盈起來,百姓得以安居樂業,朝廷內外一片和諧的氣象,就這樣唐朝的國力逐漸變得強盛起來,雖然沒能達到開元盛世的地步,但他做的也算很好了。

還有一位就是唐宣宗,他主要致力於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社會問題。對內他努力地抑制宦官和外戚的勢力,避免了朝政的混亂,同時他還大力推行各種減稅措施,從而有效地減少百姓身上的負擔;對外他集結了所有的力量對外征戰,順利地擊敗了長期侵擾中原的外族部落,還收復了大量的失地,從而帶領唐朝重新進入繁榮的局面。

12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唐朝的根基還在的,這一百年就是依靠這根基存活下來的。

13樓:善良的

因為唐朝的還是有一定的實力的,還是夠消耗很長一段時間的。

14樓:魚兒v國際

畢竟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唐朝即便是沒落了,但是他仍然有實力存在。

15樓:謇琛

因為盛唐時期還是有很多積蓄,能夠消耗一段時間。

為什麼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16樓:漫閱科技

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轉衰的轉折點,經過這場戰爭,唐朝的社會經濟遭到非常大的打擊,加上後來的藩鎮割據,國勢日衰,最後滅亡。對於中國歷史而言,這場戰爭也是乙個轉折點,從此以後,中國從封建社會的鼎盛階段開始走向下坡路,那種非凡的氣度一去而不返,從五代到宋,幾百年中,沒有出現乙個全國性的強大帝國,宋朝非常弱小,只能算作乙個地方政權。後來蒙古人入侵,是乙個插曲,再到明朝,勢力範圍也只是限制在長城以內,嘉峪關以東,只有到了清朝,中華帝國的版圖才又一次恢復到唐朝的規模,但是此時的中華帝國已經走在了世界的後面而不自知了。

為什麼有安史之亂,為什麼唐朝會有安史之亂

李隆基執政時,番邦勢力逐漸增強,產生了外重內輕的軍事格局,再加上執政懈怠,沉陷與美色之中難以自拔,給了安祿山等人以可趁之機。為什麼唐朝會有安史之亂 李隆基執政時,番邦勢力逐漸增強,產生了外重內輕的軍事格局,再加上執政懈怠,沉陷與美色之中難以自拔,給了安祿山等人以可趁之機。為什麼出現安史之亂 李隆基執...

安史之亂髮生在哪一年,安史之亂什麼時候開始的?

1 安史之亂從公元755年12月16日爆發,至公元763年2月17日平息,歷時七年零二個月。2 簡介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所發生的一場政治叛亂,是由安祿山與史思明發動,同 政權爭奪統治權的戰爭,也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折點。是因為唐玄宗晚年不管朝政引起。由於發起叛亂者以安祿山與史思明為主,故稱安史之亂,又...

杜甫在安史之亂後到底經過了什麼挫折

情感諮詢珊 杜甫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僅獲得少許資助,過著 朝扣富兒門,暮隨肥馬塵,殘杯與冷炙,到處潛悲辛 的生活,然衣不蓋體,常寄食於人 最後才得到右衛率府胄曹參軍的小官。這期間他寫了 兵車行 麗人行 等批評時政 諷刺權貴的詩篇。而 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尤為著名,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