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前期重用的名相是誰,唐玄宗前期任用的著名宰相是誰和誰

時間 2022-01-17 08:10:12

1樓:墨夜玉

唐太宗善用人,善納諫。「房謀杜斷」 魏徵。 任用名相姚崇、宋璟,信用不疑,對實現政局安定起了很大作用。

唐玄宗選官任賢,大度納諫。裁汰冗官、整頓吏治、淘汰僧尼

2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的宰相姚崇、宋璟、張九齡都是唐玄宗時期的宰相,著名大臣。

姚崇辦事果斷,他因為向唐玄宗提出了十條建議而被器重,做了宰相。十條建議包括了勿貪邊功、廣開言路、獎勵正直大臣、勿使皇族專權、勿使宦官專權等,唐玄宗基本上都按照姚崇的建議執行了。

對於皇親國戚,姚崇也不進行照顧。當時薛王李業的舅舅王仙童欺壓百姓,為非作歹,姚崇奏請玄宗批准後,懲辦了王仙童。

姚崇還主持了開元初年的對蝗災的治理工作。當時在黃河的南北地區都發生了嚴重蝗災,蝗蟲飛起來遮天蔽日,對莊稼的破壞異常嚴重。姚崇深知如果不能及時消滅蝗蟲,不僅會導致經濟的重大損失和百姓的災難,而且對於國家穩定也至關重要。

他親自指揮,下令各郡縣要全力以赴消滅蝗蟲,有功的進行獎勵。在他的大力推動下,蝗災沒有再繼續蔓延,很快被制止住了。

姚崇之後是宋璟,他也很重視對人才的選拔任用,雖然他掌握朝政大權,但他決不徇私枉法,相反,對自己的親屬還更加嚴格地要求。一次,他的遠房叔叔宋元超在參加吏部的選拔時,對主考官說了自己和宋璟的特殊關係,希望能予以照顧,弄個好官兒做做。結果被宋璟得知後,不但沒有給他說情,反而特地關照吏部不給他官做。

張九齡是廣東人,當時的廣東被稱為嶺南,還不是發達地區,犯罪的人也經常被流放到那裡,以示懲罰。所以在人們眼裡,那裡是荒涼、艱苦的地方。出身於廣東的人由於歷代在朝中做官的很少,所以那裡出來的人很難在朝中做到宰相這麼高的官。

但是張九齡卻憑藉著自己出眾的才華被玄宗相中。

張九齡在做宰相之後,也像玄宗那樣看重人的品德和才幹,而不是看重其背景。在吏部參與選拔官吏時,他一直主張要公正選才,量才使用。同時,對於玄宗的過錯,他也及時地指出,加以勸諫,不因為玄宗對自己有知遇之恩就隱瞞實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姚崇、宋璟、張九齡、張說

4樓:歐陽

姚崇、宋璟、張九齡、張說,姚宋最有名

唐玄宗前期任用的著名宰相是誰和誰

5樓:詠梅居士

唐玄宗前期注意撥亂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賢相,勵精圖治,他的開元盛世是唐朝的極盛之世

唐玄宗「開元盛世」時著名的名相都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開元盛世年間的名相姚崇、宋璟、張九齡和文壇巨擘陳子昂、劉知幾等,都是這時期通過科舉制度選拔出來的傑出人才。 武則天為了加快培植自己的勢力,放開關卡,大量錄用有才學的考生。

7樓:匿名使用者

談起開元以來的名相,後人會把姚崇、宋璟同唐第二任帝李世民時期的貞觀宰相房玄齡、杜如晦相提並論。不過,除了姚、宋,其實在開元時代還有另外乙個重要人物張說。他歷仕四朝,前後三次為相,掌軍事、政務和文學之任凡三十年,為開創開元盛局同樣起到關鍵作用,因此也應該歸入開元賢相之列。

另外可以算入開元名相的有張九齡,盧懷慎、蘇頲、張嘉貞、源乾曜、魏知古等,只是這幾位和前3位比起來要遜色許多。

唐玄宗時宰相列表

8樓:

唐玄宗時期所用的宰相有二十六人:劉幽求、魏知古、陸象先、岑羲、郭元振、張說、姚元之(崇)、盧懷慎、源乾曜、宋璟、蘇頲、張嘉貞、王晙、李元紘、杜暹、蕭嵩、宇文融、裴光庭、韓休、裴耀卿、張九齡、李林甫、牛仙客、李適之、陳希烈、楊國忠、韋見素。

其中著名的有姚崇、宋璟、張九齡、李林甫、楊國忠。

唐玄宗李隆基早年勵精圖治,能夠根據時代需求來選拔賢才,任用了著名的宰相姚崇、宋璟、張說、張九齡,期間也有過渡的張嘉貞等。

開創了盛世之後,李隆基逐漸開始滿足了,沉溺於享樂之中,任用了李林甫、楊國忠這樣的宰相。

9樓:笑笑大本營

玄宗時期宰相共三十四人,分別是:劉幽求。韋安石。

魏知古。崔湜。陸象先。

竇懷貞。岑羲。蕭至忠。

郭元振。張說。姚元之。

盧懷慎。源乾曜。宋璟。

蘇頲。張嘉貞。王晙。

李元紘。杜暹。蕭嵩。

宇文融。裴光庭。韓休。

裴耀卿。張九齡。李林甫。

牛仙客。李適之。陳希烈。

楊國忠。韋見素。崔圓。

房管。崔渙。

1、劉幽求進士出身,武周時期官至朝邑尉。710年(景雲元年),劉幽求輔佐李隆基,發動唐隆政變,擁立唐睿宗,封尚書右丞,徐國公。後進拜侍中,獲賜鐵券。

2、韋安石出身於京兆韋氏鄖公房  ,早年以明經入仕,歷任乾封縣尉、膳部員外郎、幷州司馬、鄭州刺史、文昌右丞、揚州長史、刑部尚書等職。他在武后、中宗、睿宗年間,四次被拜為宰相,官至尚書左僕射,階至特進,爵至郇國公。後因罪貶為蒲州刺史,開元二年(714年)病死於貶所。

3、張九齡,唐玄宗開元時歷官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中書令。母喪奪哀,拜同平章事。是唐代有名的賢相;舉止優雅,風度不凡。

自張九齡去世後,唐玄宗對宰相推薦之士,總要問「風度得如九齡否?」因此,張九齡一直為後世人所崇敬、仰慕。

4、李林甫擔任宰相十九年,是玄宗時期在位時間最長的宰相。他大權獨握,蔽塞言路,排斥賢才,導致綱紀紊亂,還建議重用胡將,使得安祿山做大,被認為是使唐朝由盛轉衰的關鍵人物之一。

5、楊國忠,在天寶十一載(752年)十一月,李林甫死後,玄宗派命楊國忠擔任右相,兼文部尚書,判使照舊。楊國忠以待御史公升到正宰相,身兼40餘職。

10樓:么么看熱點

唐玄宗時期宰相列表有:

劉幽求 、韋安石 、魏知古 、崔湜 、陸象先、 竇懷貞 、岑羲 、蕭至忠 、郭元振、 張說、 姚元之 、盧懷慎、 源乾曜、 宋璟、 蘇頲 、張嘉貞 、王晙、 李元紘、 杜暹 、蕭嵩 、宇文融 、裴光庭、 韓休、 裴耀卿、 張九齡 、李林甫、 牛仙客 、李適之、 陳希烈 、楊國忠 、韋見素、 崔圓、 房管、 崔渙。

唐玄宗早年選拔了大量人才,其中就有魏徵、姚崇、宋璟等賢相。後荒淫誤國,沉迷享樂,才選用了楊國忠等心思詭詐的宰相。

擴充套件資料據《新唐書》編者歐陽修所述,唐朝沿襲前朝隋朝體系。隋朝開國皇帝隋文帝將**分為五個部門:尚書省;門下省;內史省;秘書省;內侍省,後被隋煬帝改名殿內省。

隋文帝年間,尚書省被認為是最重要的,讓最受尊敬的**如高熲、楊素、蘇威在不同的時期任尚書省長官,尚書省總有兩個長官即尚書僕射,通常被視為宰相。歐陽修還稱,門下省和內史省的長官也被認為是宰相。

參考資料

11樓:為誰為誰為

為玄宗所用的宰相有二十六人:劉幽求、魏知古、陸象先、岑羲、郭元振、張說、姚元之(崇)、盧懷慎、源乾曜、宋璟、蘇頲、張嘉貞、王晙、李元紘、杜暹、蕭嵩、宇文融、裴光庭、韓休、裴耀卿、張九齡、李林甫、牛仙客、李適之、陳希烈、楊國忠、韋見素。

其中著名的有姚崇、宋璟、張九齡、李林甫、楊國忠。

1、姚崇(651年-721年9月28日),本名元崇,字元之。武則天因突厥叱利元崇叛逆,忌憚有大臣與之名,故命以字行。後又避唐玄宗開元年號,遂改名崇。

陝州硤石(今河南陝縣)人,祖籍吳興(今浙江省湖州),唐代著名政治家,嶲州都督姚懿之子。

2、宋璟(663年—737年),邢州南和(今河北邢台市南和縣閻裡鄉宋台)人 。唐朝名相,北魏吏部尚書宋弁七世孫。博學多才,擅長文學。

弱冠中進士,歷任上黨尉、鳳閣舍人、御史台中丞、吏部侍郎、吏部尚書、刑部尚書等職。開元十七年(729年),拜尚書右丞相,授開府儀同三司,進爵廣平郡公。開元二十五年(737年),宋璟在洛陽去世,年七十五。

3、張九齡(678年—740年)字子壽,一名博物,諡文獻。漢族,唐朝韶州曲江(今廣東省韶關市)人,世稱「張曲江」或「文獻公」。唐朝開元年間名相,詩人。

西漢留侯張良之後,西晉壯武郡公張華十四世孫。七歲知屬文,唐中宗景龍初年進士,始調校書郎。

玄宗即位,遷右補闕。唐玄宗開元時歷官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中書令。母喪奪哀,拜同平章事。

是唐代有名的賢相;舉止優雅,風度不凡。自張九齡去世後,唐玄宗對宰相推薦之士,總要問「風度得如九齡否?」因此,張九齡一直為後世人所崇敬、仰慕。

4、李林甫(683年-753年1月3日),小字哥奴,祖籍隴西,唐朝宗室、宰相,唐高祖李淵堂弟長平肅王李叔良曾孫,畫家李思訓之侄。李林甫出身於唐朝宗室郇王房 ,早年歷任千牛直長、太子中允、太子諭德、國子司業、御史中丞、刑部侍郎、吏部侍郎、黃門侍郎,後以禮部尚書之職拜相,加授同三品。

李林甫擔任宰相十九年,是玄宗時期在位時間最長的宰相。他大權獨握,蔽塞言路,排斥賢才,導致綱紀紊亂,還建議重用胡將,使得安祿山做大,被認為是使唐朝由盛轉衰的關鍵人物之一。

5、楊國忠(?-756年),本名釗,蒲州永樂(今山西永濟)人,祖籍弘農華陰(今陝西華陰市),唐朝宰相、東漢太尉楊震之後,張易之之甥,楊貴妃族兄。

楊國忠出身於弘農楊氏河中房,早年落魄,在楊玉環得寵後飛黃騰達,直至公升任宰相,封衛國公。身兼四十餘職。他任相期間,專權誤國,敗壞朝綱,與安祿山的矛盾最終導致了安史之亂。

12樓:匿名使用者

姓名       任宰相起訖年月(2)      年月核計(3)

劉幽求     開元元年(4)八月至十二月     5個月

魏知古    先天元年八月至開元二年五月   1年10個月

陸象先    先天元年正月至開元元年七月   1年7個月

郭元振     開元元年六月至十月       5個月

張說      開元元年七月至十二月,     6個月,  開元九年九月至十四年四月    4年8個月

姚元之(崇)開元元年十一月至四年閏十二月   3年2個月

盧懷慎    開元元年十二月至四年十一月    3年

源乾曜    開元四年十一月至閏十二月,    3個月,

開元八年正月至十七年六月    9年6個月

宋璟      開元四年閏十二月至八年正月   3年2個月

蘇頲      開元四年閏十二月至八年正月   3年2個月 張嘉貞    開元八年正月至十一年二月    3年2個月

王晙     開元十一年四月至十二月      9個月

李元紘     開元十四年四月至十七年六月   3年3個月

杜暹     開元十四年九月至十七年六月   2年10個月

蕭嵩     開元十六年十一月至二十一年十二月  5年2個月

宇文融    開元十七年六月至九月        4個月

裴光庭    開元十七年六月至二十一年三月    3年10個月

韓休     開元二十一年三月至十二月      10個月

裴耀卿    開元二十一年十二月至二十四年十一月  3年

張九齡    開元二十一年十二月至二十四年十一月  3年

李林甫    開元二十二年五月至天寶十一載十一月  18年7個月

牛仙客    開元二十四十一月至天寶元年七月    5年9個月

李適之    天寶元年八月至五載四月        3年9個月

陳希烈    天寶五載四月至十三載八月       8年5個月

楊國忠    天寶十一載十一月至十五載六月     3年8個月

韋見素    天寶十三載八月至至德二載三月     2年8個月

注: (2)有人在此前已一度以至再度任過宰相,在這表裡不再將其前度的年月列入。 (3)這年月核計的幾個月,只是指跨有幾個月,如劉幽求之為開元元年八月至十二月,就算五個月。

(4)這年本是先天二年,到十二月才改為開元元年。為醒目起見,這錶上就用《通鑑》紀年的辦法,都寫成開元元年了。   表上核計得很清楚,開元年間的宰相一般只幹了三年多,少的甚至一年多或幾個月。

其中姚崇、宋璟也不例外,姚崇是三年兩個月,宋璟接上同樣是三年兩個月,加起來核算是六年三個月,還不到開元二十九個年頭的四分之一,認為開元之治全靠這兩位好宰

唐朝唐玄宗孫子,唐玄宗的孫子是誰

笑談窗外事 一 唐玄宗的孫子有 李豫 李係 李倓 李佖 李僅 李僩 李侹 李榮 李僙 李倕 李偲 李佋 李侗 李僖 李伸。二 簡介 節選 1 唐代宗李豫 727年1月9日 779年6月10日 初名李俶,唐肅宗李亨長子,唐朝第八位皇帝 不計武則天和殤帝,762年 779年在位 原封廣平王,後改封楚王。...

唐明皇是誰,唐玄宗是誰?

就是唐玄宗呀,李隆基 唐玄宗是誰?唐玄宗是李隆基。1 按照當時繼承皇位的順序,應該是嫡長子李成器來繼承,但由於在唐睿宗李旦的幾個兒子當中,就數唐玄宗李隆基小時候表現的聰慧過人,胸懷大志,而且做事果斷,有繼承帝位的潛力。2 在韋皇后毒死中宗準備奪權的時候,也是他發動的政變幫助父親李旦得到了皇位,再加上...

唐玄宗統治時期前期和後期的措施帶來的不同後果給我們什麼啟示

冷侃娛文 前期勵精圖治,以仁義治國,禮賢下士,不濫用刑罰,賞罰分明。政治的清明,導致經濟與文化的飛速發展,以至天下富庶,在開元年間出現了空前的盛世景觀。統治後期,貪圖享樂,寵愛楊貴妃,不理政事,他還任用奸臣,造成朝政混亂,導致了以邊將安祿山和史思明為首的 安史之亂 唐朝自此日漸衰落。啟示 統治者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