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昏庸無能,還十分殘暴,為何現在總有人給他洗白

時間 2022-01-17 08:10:09

1樓:積木魚

因為隋朝是在隋煬帝的手裡丟失的,所以現代的很多人都說隋煬帝是乙個昏君,丟送了自己的國家,但其實不是,要知道,亂世出英雄,隋煬帝的時候因為正處於亂世,才人輩出,每個人都想要稱王稱帝,比隋煬帝有才華,有謀略的人大有人在,

隋煬帝把國家敗給了比自己有才華,有謀略的人手裡面,我覺得不是隋煬帝的錯,我們也不能因為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樣子的,就否認了他當政時候的所作所為。這樣對於隋煬帝是不公平的,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這是恆古不變的道理,很多人都說隋煬帝並沒有實質性的為國家或者是後代留下什麼,但是其實這真的有點片面了,

首先我們要知道,隋煬帝的才華還是有的。在隋煬帝的時候,他繼續修著大運河,並沒有中斷大運河的修正工作,使得我們現在看到的運河能有這麼大的工程,也是有隋煬帝的功勞,雖然說,大運河並不是隋煬帝開始修的,也不是隋煬帝修完的,但是隋煬帝也是參與了修正運河的道路。

而且,隋煬帝在親政的時候,也四處南下,探尋民風民俗,為百姓謀福利,為百姓的生活考慮,也是乙個好皇帝。至少在當政的方面,也是能夠讓後代的皇帝所學習的,其實很多時候隋煬帝也是受到了自己的父親原因,才做出那些事情的。

2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因為他修築了大運河,其實我覺得很多時候他的思想是超前的,放在現代是完全沒問題的,可惜他的時代不允許這個情況。

3樓:周鑫磊

有功也有過,功:開通大運河,舉辦科舉選拔制度,統一全國,也算是為後人造福,過:有點急功近利,運河的開通在當時的時代用了六年時間,確實勞民傷財,好大喜功,奢侈荒淫,所以才有今天人們對他的評價

4樓:家常美食分享記

隋煬帝,他年少時候平定陳、北御突厥,繼位之後開科舉等都對當時的社會進步和中國歷史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5樓:八卦小嗚

不能說是「洗白」,應該講是更客觀的評價這些人在歷史上的功績和過錯。「洗白」是乙個具有貶義色彩的詞

6樓:熊熊春翠

運河建好之後,為了方便隋煬帝遊歷南北,展現隋朝盛世,運河兩岸開始遷居大量居民,內河漕運逐漸興盛,大運河兩岸也有寸草不生的荒地變得經濟發達,百姓安居樂業.

7樓:魚麗麗魚魚魚

雖然他的品性不好,但是他修築了大運河,而且在當時有很超前的思想。

8樓:諒沒錯

文化興盛、經濟發達,隋煬帝自以為功過秦皇漢武,於是要求修建一條貫穿南北的大運河,供自己乘船遊遍天下

9樓:玩泥土的小姐姐

隋煬帝,雖然人不行,但是總有人為他洗白,這是為什麼呢?其原因最大的就是,在位期間開挖京杭大運河,不管其,初衷是為了什麼,但確實是做到了造福百姓,可以說一件相當偉大的功績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其實不能算是昏庸,只能說有些好大喜功,導致了王朝的敗落。

秦始皇、隋煬帝是公認的暴君,為何這麼多人開始為其洗白?

11樓:a_不想賺錢

其實主要不是說是給秦始皇還是隋煬帝洗白,只是當時編寫歷史的人故意醜化他們的形象。他們說他們是推翻那暴君的統治,而不是說推翻了乙個好皇帝的統治,歷史總是由後來人編寫,他們肯定是希望醜化前朝皇帝,從而達到美化自己形象的目的。這不是很簡單的乙個政治手段嗎?

現在不是洗白,而是說我們要正視歷史。

我們要有一定的歷史常識,而不是受那些史官們的擺布,不是人家說什麼你就信什麼。那麼你還有你的思想嗎?人是要回顧歷史,正確的面對歷史。

才能以史為鑑,從歷史當中我們可以吸取一些教訓,如果你本來就是對乙個虛構的東西,那麼你吸取的有什麼用?秦始皇,我個人對他還是比較佩服的。首先秦始皇一統六國,結束了百年的春秋戰國。

這個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吧?雖然秦始皇在建立秦朝之後,採取了一些政策操之過急,也可以說是勞民傷財。

可是這些政策在我們後代人眼裡看來的確是意義重大了,所以只能說在當時秦始皇操之過急,在皇帝的角度和我們這些平民的角度肯定是有差異的。所以秦始皇就成了暴君。我們再來看一看,隋煬帝楊廣,歷史上的隋煬帝楊廣,他可以說的上雄才大略,只不過他使用的手段有些不光明,用計謀謀害他的哥哥楊勇,他上位的手段有點不光彩,這就是成為了他人生中的乙個汙點。

然後我們再來看一看他開通京杭大運河,京杭大運河可是將南北聯絡起來,促進南北的經濟文化交流。

這個在後世的歷史舞台上,京杭大運河可真的上算的是意義非凡。我們再看一下,楊廣的幾次討伐。首先那個彈丸小國挑釁了當時的隋朝,所以楊廣就很不開心,他就想討伐它。

其實這個只是楊廣的表面目的,楊廣的真實目的是想看一看朝中還有哪些懷有二心的人,他只是想摟草打兔子,引蛇出洞而已。只不過他沒想到那麼多人都想背叛他,或者說他忽略了他手底下的人的思想,所以就玩脫了。嗯,也就造成了後世的暴君隋煬帝。

12樓:河南省高考諮詢杜老師

秦始皇、隋煬帝是公認的暴君,但是歷史真相並非如此,從很多出土的文物驗證來看,他們本來並不殘暴,是被推翻他們的人抹黑的。「成王敗寇」如是而已。

13樓:井妍說事

每件事情都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大家還是要尊重史實,既然他們都是暴君,肯定會有其施暴的原因,有些人持贊同的態度,有些人持反對的態度,所以就會有人來洗白了。

14樓:朤雪

作為帝王肯定是有功有過的,秦始皇,隋煬帝可能是過大於功,但是有些人卻沒有忘記他們曾經做出來的一些有利的事情,所以會在後面的時期為他們說好話。

15樓:吃瓜群眾你是嗎

因為現在的人看待問題越來越客觀,而且他們確實都做出了不小的功績,所以說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為他們洗白。

16樓:平平無奇教育

因為記載他們事蹟的都是推翻他們國家的人,當時的時局是不可能歌頌他們的,肯定都是對他們不利的,所以我們現在人是站在公平的角度考慮。這是不一樣的。

17樓:哦誒誒

秦始皇的功績和他是不是暴君有什麼關係?還在這非黑即白詭辯呢,楊廣他既是昏君又是暴君不多解釋,他做的事史書都記著,別來那句歷史都是勝利者書寫的,說這句話真的很不要臉。

18樓:汽車世界知道

這個是因為之前的歷史都是勝利者的,我們現在看待歷史不能僅僅看看記載的歷史,還要看他真正做的

19樓:蘇梓晨

可能是大家都覺得他們不是那樣的人所以所才會對他們進行洗白,為的就是能夠讓他們變得更加偉大。

20樓:不速客

只是利益重新分配而已,給自己的造反找乙個合理有效的藉口罷了,他們只是用亡國詮釋了什麼叫:利在千秋!

21樓:踩雷就是你

因為他們的目標太大,超過了人民的承受力,但後世的我們享受了他們的成果。說一句,如果太空運輸有了突破,國家想每年拿二十萬億建月球基地和火星基地,預計要二十年完成,一但成功每年至少進帳一百萬億,你會支援嗎?

22樓:匿名使用者

要評說一位君主的功過是非,就要全面來評析,而不應該以偏概全。隋煬帝在位期間,將中國的疆域勢力拓展到了江淮一帶,奠定了我華夏的版圖,秦始皇修了長城。

23樓:好好學習哇咔

秦始皇,隋煬帝兩位帝王確實是歷史上的暴君,但是他們也為後世幹出來了不少大事,要為他們洗白,起碼要有洗白證明呀。

24樓:李糖糖

每一任皇帝都有功有過,歷史也並非全部以客觀事實進行撰寫。暴君統治是不可否認的,所以後世之人痛恨其,推翻之後其形象也隨大眾喜好而有了情感偏向。但是他們的功勞也是不可埋沒的,過蓋住了功不代表沒有功勞,這不是洗白,而只是陳述事實。

25樓:迎著太陽遠航

歷史上的這些地方肯定都是由共有過的他們肯定有過功,但是過大於功。

26樓:璟

我不認為秦始皇與隋煬帝是暴君,那是秦朝與隋朝滅亡後,故意醜化他們的,秦始皇統一6國,統一文字,度量衡,修建長城也是為了抵禦外敵,都是為國為民;隋煬帝修建大運河,創科舉,攻打高麗(消除隱患,隋朝滅亡後,唐朝也繼續攻打高麗,說明高麗真是隱患),也都是為國為民,只是操作過於著急了,傷了國體;這兩位君王都是雷厲風行之人,做事果斷嚴厲,非常有遠見,畢竟是君王,性格肯定霸道;我理解的暴君,是那種對老百姓不管不問,自私自利,行為做事非常**可惡

為什麼有人給秦始皇,隋煬帝這些暴君「洗白」

27樓:察汗巴特

秦始皇沒有焚書坑儒?那扶蘇為什麼反對說「諸生皆誦法孔子」,《儒林傳》為什麼說「六藝從此缺焉?沒有建造阿房宮?

可光乙個咸陽宮就比未央宮大幾十倍,而咸陽城比漢長安城大上百倍。可是秦朝人口人口比漢朝人口少一半,就是說完全沒必要建造這些宮殿和建築群,咸陽城當時12萬戶,平均以每戶4口人計算(古代生產力低下,醫術原始,人們長期處於半飢餓狀態,平均年齡20歲)也頂多50萬人,所以當時除了貴族,大部分人民都是貧農或者類似現在的民工,除了修建一堆「面子工程」秦王朝20%的人口都參與到修建長城的工程,就是說當時肯定有很大一部分家庭裡的壯丁被強行抓去修建長城。類似的大工程還有我們所謂的秦道,秦陵等等。

也就說是當時秦朝男丁只有三個選擇,一是當農民,二是當苦力,第三個就是當苦逼的軍人。程勝吳廣就是後者。當然三種職業裡當兵應該是最吃香的,而就是這種最吃香的都能三步五時面臨被上級砍頭的威脅。

而隋煬帝在同時代的惡行早被阿拉伯人記載在史書裡,說為了宣揚隋朝繁榮富強在都城內給樹木披上絲綢,可同時城邊和巷子裡都能看到有很多乞丐甚至餓死的人。

至於為什麼要洗白這些暴君,我覺得是為了顯示當局執政的合法性。怕有人借古諷今。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統一台灣時有法理根據。

所以秦始皇,隋煬帝這些人從我們80後在學校被定義的「暴君」,逐漸變成了為國為民,胸懷天性的仁義明君。別忘了「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這句話和孔子2023年代被批,10年代又開始尊孔的情況。未來肯定又會出現批孔和尊孔的潮流。

28樓:

不是洗白,因為他們被歷史上的文人,摸黑太過了,尤其是隋煬帝,歷史上很多被摸黑的,比如說最狠的就是紂王。你可以上網查一查。

2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並不是洗白,他們確實在某些方面對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像是隋煬帝下令建的大運河,大大增加了人民的經濟

楊廣殘暴非常,女兒的性子更是剛烈,為何殺死自己的親生兒子?

30樓:長腿歐巴嘻嘻

因為要為君王和父親報仇,所以南陽公主選擇了大義滅親。

其實南陽公主十四歲就嫁給了當朝重臣許國公宇文述的次子宇文士及,而宇文士及的兄長就是推翻隋朝,殺了隋煬帝的宇文士及。嫁到宇文家,南陽公主只有十四歲,但她把孝順奉行到了極致,宇文述病重,她親自為宇文述餵飯。要知道,公主是千金之軀,古代娶到公主,基本就是當祖宗奉起來,**還能讓公主餵飯。

隋煬帝對南陽公主也非常喜愛,每次出遊都會帶著她。隋煬帝後來南巡江南,這一次已經嫁做人婦的南陽公主並沒有跟隨。

這一次就是南陽公主遇到了人生中最大的悲劇,自己丈夫的家人要造反,殺自己的父親,而且還真的讓宇文化及成功了。宇文化及造反成功後,隋朝楊氏後裔中,男的基本都殺了,只有一些女子得以活命。南陽公主雖然是隋朝公主,但畢竟是宇文士及的妻子,所以被迫和宇文士及遷到了聊城。

宇文化及的造反彷彿就是曇花一現,沒過多久就被夏王竇建德打敗,宇文化及失敗,宇文士及並沒有哥哥那樣的才能,他拋棄妻子和兒子,回到了唐朝的疆域。見到竇建德之後,南陽公主陳述了自己國破家亡的經歷,言辭懇切,淚水都打濕了衣襟,而竇建德和一些圍觀者全部感動的落淚,對南陽公主肅然起敬。隨後一件事,更加表明了南陽公主對宇文家的態度,竇建德要誅殺宇文家族,而南陽公主的兒子宇文禪師也是宇文家族後代。

竇建德雖然想要誅殺宇文禪師,但他不忍心去追問南陽公主,就派武賁郎將於士澄去詢問,當時給南陽公主的選擇不是乙個,只要南陽公主不答應,就不殺宇文禪師,但對於於士澄的詢問,南陽公主就一句話:「武賁既是隋室貴臣,此事何須見問?」面對殺了皇帝的亂臣賊子當然要誅殺,而南陽公主也從側面表達了自己的意思,作為臣子,要為君王報仇,作為女兒,更要為父親報仇。

無論南陽公主作為何等身份,都得殺了自己的兒子。

隋煬帝的墓在哪裡?隋煬帝墳墓在哪

隋煬帝陵,現為省級文保單位,位於揚州市邗江區槐泗鎮槐二村。隋煬帝楊廣 公元569 618年 在位十四年。初殯於江都宮流珠堂,後葬吳公台下,唐平江南後,以帝禮改葬雷塘現址。清嘉慶十二年 1807年 大學士阮元為其立碑建石,揚州知府伊秉綬隸書 隋煬帝陵 2013年4月,揚州市邗江區一處房地產專案施工時發...

說明皇帝昏庸無能的詩,形容昏庸無能的詩詞由哪些?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形容昏庸無能的詩詞由哪些? e拍 1 長恨歌 唐代白居易 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譯文 只恨春宵太短一覺就睡到太陽高高公升起,君王從此再也不早朝了。2 賈生 唐代李商隱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譯文 漢文帝在宣室中因求賢...

隋煬帝有哪些歷史貢獻,隋煬帝做出了什麼貢獻

修築大運河,統一中國 暗夜空月 京杭大運河的開鑿,以及統一中原趕走五胡 思思 菲菲 建立科舉制 開鑿大運河 這些表面的只是 初一沒問題啦 隋煬帝做出了什麼貢獻 他在位期間修建大運河 開通永濟渠 通濟渠,加修邗溝 江南運河 營建東都遷都洛陽城,開創科舉制度,親征吐谷渾,三徵高句麗,因為濫用民力,造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