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為什麼非要打高句麗,隋煬帝為什麼多次攻打高句麗?

時間 2022-01-18 11:50:20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仔細的說起來,高句麗這個國家應該是當時東北古代的扶餘族所建立的,也算是中國古民族的一部分。從隋朝開始一直到唐高宗時期,前後幾十年一共發動了數次對於高句麗的戰爭,可以說屢戰屢敗、屢敗屢戰,並且直接導致了隋朝的覆滅。經過不斷的征討,在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之後,唐王朝終於滅亡了高句麗。

那麼為什麼隋唐二朝,要不惜一切代價打高句麗呢?

首先最主要的就是要收復故土。高句麗所佔據的領土,其實就是當時中原王朝的疆域範圍。在經過五胡亂晉時期,中原王朝無力顧暇此地,高句麗趁亂出兵占領了這片土地。

所以隋唐王朝在經過大一統之後,理當認為此地應該被中原王朝所收復。

另一方面,隋朝四次大規模的討伐戰爭均已失敗告終,並拖垮了隋王朝,導致的自己覆滅。除了隋軍士兵的大規模死傷外,還有很多隋軍士兵、家屬或被俘,或散居與此地,達數萬人之多。唐太宗為了接回滯留於此地的漢人,也是乙個征討高句麗的原因所在。

還有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徹底的清楚後患。隋唐王朝大一統之後,高句麗一直都是作為乙個實力強大的鄰國的而存在,他的國力、人口、經濟文化的發展程度等,都遠高於曾經的歷代政權。高句麗如果任由他發展,完成了朝鮮半島的統一,將對中原王朝是乙個巨大的潛在威脅。

所以,隋唐二朝歷經幾十年數代人對高句麗不斷的進行征討,就是為了給後世子孫剷除後患。

隋煬帝為什麼多次攻打高句麗?

2樓:沙子

簡單概括來說,就是要征服高句麗,從而達到真正統一的目的。

也許在很多人看來,隋煬帝三征高句麗是乙個瘋狂而無腦的舉動,如果說他不強硬的去一直要攻打高句麗,也不會造成兵力匱乏,最終亡國,隋煬帝,也許後人的評價會不一樣,說不定這個朝代還能延續百年,也就是說歷史可能會被改寫。

然而隋煬帝真的只是一時衝動嗎?

其實不然,因為不止隋煬帝,李世民也都攻打過,並且沒有乙個真的打贏了高句麗。如果我們看待中國古代的歷史,以中國的角度去看,那麼就無法理解這個舉動,但是如果站在世界的角度上,高句麗可能你不太了解,直接說,他就是現在的朝鮮。但是在西元前37年,高句麗確實是歸附於中原管理,而且的確曾經佔據了東北的領土,想要和中原王朝爭奪東北亞,這也就能解釋為什麼隋煬帝就是拼的國破人亡也要去攻打高句麗。

韓公升的《東亞世界形成史論》剛開始看,也是說隋煬帝很瘋狂,但是仔細閱讀就會發現,後面他又進一步解釋了隋煬帝的視角,他看到的是重建世界體系, 也就是從世界角度被承認統一中原,此時突厥已經全部攻打完了,那麼就只剩下高句麗,如果他不打,也就無法成為合法的帝王, 名不正言不順,隋煬帝當然不能忍,因此這就能解釋的通。

但是為什麼那麼多皇帝都曾經攻打高句麗,沒乙個打贏的,這其實也是有很多因素,不過歷史既然已經發生,就沒法改變,我們也只能遵從史實。

3樓:小小智慧型

因為高麗建立已經有100多年了,城市都是建在山上的,邊界線在不停的向關內延伸。而且從地形上看攻打困難,,可以看出高麗王朝的君臣對中原是有野心的,所以隋煬帝須先下手為強。

4樓:_黑心傷品

隋煬帝濫施徭役和徵高句麗的真實目的是想消耗北方漢人的人口,他認為北方漢人已經鬍化。而且他認為高句麗人不服從他。

5樓:

因為高句麗日益增長的國力,它本來就和中原一直有糾紛。所以樹大招風,消滅了高句麗就對我們的子民就沒有任何的威脅。

6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怕威脅自己權力,不願意讓高句麗做大做強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高句麗人對中原王朝的極端羞辱和公然挑釁。

7樓:餘溫

在隋煬帝看來,高句麗人就是不肯服從於以隋朝為主導的國際秩序,它是在和隋爭奪東北亞的主導權,為了重整國際秩序,隋煬帝連續三次征伐高句麗。

8樓:luu陽光的

因為當時的隋煬帝看出來高句麗是有一定的野心的,所以才會想要把這個國家扼殺在搖籃之中。

9樓:晗兮汐

六七世紀的高句麗決不再是乙個地區性的強國,而是已發展成為乙個強大的**集權制王國,已具備與中國爭奪東亞霸權的潛力。

10樓:嫣然

因為隋煬帝好大喜功,所以攻打高句麗,想要拿下高句麗,讓大臣信服他,天下讚揚他,所以才一直去攻打高句麗。

11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高句麗人就是不肯服從於以隋朝為主導的國際秩序,它是在和隋爭奪東北亞的主導權。

隋煬帝究竟為什麼寧願亡國都要攻打高句麗?

12樓:木瑾瀚

隋煬帝攻打高句麗並不是因為個人恩怨。高句麗在隋朝時期,是乙個比較強大的國家,就如同後世的契丹,女真。是當時**王朝東北方向的強大威脅。

因此隋朝必須解決掉這個危險以絕後患,所以說隋煬帝攻打高句麗並不是自己好大喜功,而是為了國家。

高句麗最初是從漢朝就開始逐漸成形,並且一直都是在不斷地發展。而且加上漢末三國以及兩晉中原大地一直都是比較混亂的狀態,無暇去針對高句麗。所以說在隋朝的時候,高句麗已經擁有了六十萬的兵力還有比較廣袤的領地,在當時的東北地區(如今半島)三個國家中最強,如果等到高句麗把新羅以及百濟吞掉,逐鹿中原是肯定的事情,那時候事態就會更加的嚴重

再者加上,在隋朝時期,高句麗一直都在派兵進攻隋朝的邊境來試探隋朝對他的態度,這對於統一了中原大地這一片廣袤地區的君主來說是不可容忍的。而且隋朝在打敗了突厥之後,軍事實力已經是當時的最強一列了,所以說隋煬帝為了徹底的清除東北方的危險,是肯定要一直攻打高句麗直到戰勝為止的。

隋煬帝三征高句麗失敗的原因不在於其他,就是強行徵用民夫,在加上軍隊領導人的指揮不當,還有就是後勤速度跟不上。再者加上國內開鑿運河,建造東都都被他放在一起實行,導致民不聊生,這才使得天下大亂,諸侯造反,從而滅國。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於這個問題的一些看法,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謝謝。

13樓:注孤生

隋煬帝即位後,高元並沒有親自來覲見,只是派使者來恭賀,後來高句麗逐漸壯大以至於不把隋煬帝放在眼中,最終隋煬帝不滿開始攻打高句麗。

14樓:索索圖老師

因為當時的高高句麗發展十分的快速。如果不在這個時候加以制止。將很難限制他的發展。楊廣這個時候去攻打是有自己的戰略眼光的。

15樓:面試答疑木樨

因為隋煬帝覺得如果不攻打高巨麗的話,高巨麗遲早有一天會超越他們。

16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高句麗對當時的隋朝有很多的侵犯,占領了隋朝的土地,所以隋煬帝一定要追回土地。

17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我覺得是因為當時高句麗發展的越來越好,隋煬帝感覺到了危險,所以才想要攻打他。

18樓:氤氳琉璃月

高句麗國家好戰,隋唐時期不斷挑釁中原地區,跟**王朝做對抗,惹怒了隋煬帝,就打唄。

19樓:淘淘愛文化

因為高句麗是有野心的,它趁著別人不注意,一直擴大自己的版圖,要是放任下去,後代子孫危矣。

20樓:高中任老師

因為高句麗也有吞了自己很多土地啊,那我肯定也不能白白吃虧啊!那我也要打你!

21樓:阿公尺家的小果

因為讓高句麗繼續擴張下去,威脅的就是中原王朝的安危了,楊廣其實蠻有遠見的吧,而且楊堅之前對國家的治理是非常棒的,為他這麼多次打仗準備了充足的糧食。

隋煬帝為什麼拼命三征高句麗?

22樓:貞觀之風

在隋煬帝看來,高句麗人就是不肯服從於以隋朝為主導的國際秩序,它是在和隋爭奪東北亞的主導權。為了重整國際秩序,隋煬帝連續三次征伐高句麗。

其中氣勢最為浩大的是第一次,當時,隋煬帝意在震懾,出動了113萬大軍。結果,隊伍龐大,行動遲緩,後勤負擔沉重,最終自己把自己拖垮,慘敗而歸。

第二次征戰,隋煬帝仍在打「心理仗」,在軍隊中設立了受降使者,一旦高句麗請降,就得停止進攻。這一點,被高句麗人充分利用,時降時戰,隋軍被戲耍得元氣大傷,仍是失敗而還。

最後一次征討高句麗時,隋內亂加劇,隋煬帝中途取消了進攻高句麗的計畫。但民心已亂,烽煙四起,隋王朝很快走向了滅亡。

23樓:勝勝0x甕

提到高勾麗,相信很多人馬上就會聯想到楊廣,沒辦法,隋煬帝三征高句麗,一直都被當做隋煬帝窮兵黷武的經典反面例子,說到了今天,想不被人知道都難。

那麼問題來了,隋煬帝楊廣為什麼要三征高句麗呢?是他的昏庸無道,愛好殺戮使然?還是別有隱情?

關於隋煬帝三征高句麗,反對者大多數認為這是他愛好殺伐的天性使然,由於這種說法帶有濃厚的個人偏見色彩,我們就先不予討論,先來說一說另外一種廣為流傳的說法――為了打擊門閥貴族階級,損耗關隴集團貴族門閥實力,而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隋朝的科舉制沒有從打擊到門閥貴族,寒門子弟人才依舊沒有很多機會為國效力。這一理由看似也能說的過去,但是只要稍微一推敲,根本站不住腳。第一,楊廣自己就是關隴貴族出身,再怎麼無私的皇帝,都不可能這麼拿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第二,三征高句麗,打仗的又不是關隴貴族子弟,甚至連他們的私兵都不是,而是百姓子弟,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就是那些寒門子弟做了炮灰。

從這兩點來看,雖然上面說到的理由很高尚,實則毫無根據,甚至是胡亂推測而來的。既然如此,那麼,真正讓楊廣三徵高句麗,想要消滅這個國家的理由,又是什麼呢?解答這個問題,我們先要對高句麗有乙個大致的了解。

高句麗是東南亞的乙個國家,曹魏時期由於中原內亂,高句麗趁機迅速發展;南北朝時期,中原混亂割據,此時的高句麗在好太王的統治下,開始進入鼎盛時期。這樣乙個國家,任何乙個稍微有政治意識的人,都嗅出危險的氣息,而翻開史書,果然,在它從發展到進入鼎盛時期的過程裡,和中原也一直有衝突。第一次與中原王朝的正面衝突便是曹魏時期,處於發展上公升期的高句麗,聯魏攻遼東,卻又終止與曹魏合作,突然偷襲曹魏政權遼東西部地區,侵寇之仇讓魏國派毋丘儉東征,這一戰差點讓高句麗遭受滅頂之災,嚇得其四十餘年戰戰兢兢,對中原王朝畢恭畢敬。

至於這第二次大規模的對高句麗的遠征,就發生在隋朝,這時的高句麗好了傷疤忘了疼,對隋朝的臣屬要求時常陰奉陽違,598年,高句麗更是派兵攻遼西,於是隋煬帝楊廣也就不含糊的大手一揮,帶兵遠征了。三次遠征,付出了極大代價,多餘的也不廢話,至少亡了隋朝是不爭事實。

自此,關於隋煬帝楊廣的歷史可以說是慢慢落幕了,而我們開始提出的問題還沒有得到解答,的確,要得出這個結論,如果只了解到這裡,是無解的,必須還得把歷史繼續往下看。高句麗最後還是滅亡了,亡在了李唐帝王手上,唐太宗三征高句麗未果,唐高宗繼承先帝遺志,於公元666年讓高句麗這個也曾盛極一時的王國不存於世。

西元前一世紀至公元七世紀,八百年的光陰,中原從第乙個**時期漢到另外乙個盛世年間唐變遷,高句麗由建立到滅亡。在此之前,高句麗和中原的戰爭之前從來沒有過真正的結束,打了四百多年,血流成河,尤其是中原男兒,無數人客死他鄉,百姓更是苦不堪言,直到它滅亡,這一切才畫上句號。

其實話到此時,我們不難發現,並不是隋煬帝乙個人拼了命也要滅了高句麗,所以,與其說要找為什麼隋煬帝楊廣要三征高句麗的答案,不如說要解釋為什麼中原王朝一定要滅了高句麗。

隋煬帝沒有告訴我們答案,其他帝王也沒有說過,但慶幸的是,唐太宗給了――「今天下大定,唯遼東未賓,後嗣因士馬盛強,謀臣導以征討,喪亂方始,朕故自取之,不遺後世憂也。」寥寥數語,卻把幾百年的戰事原因交代清楚了,是的,不是我們不愛好和平,而是日益強大成東南亞第一的高句麗不是盞省油燈,它就像潛伏在身邊的一匹狼,隨時趁你不注意衝出來咬你一口――每逢中原動盪不安,高句麗就伺機發展並蠶食中國邊疆就是最好的證明,它太虎視眈眈看著中原這塊肥肉了,要麼殺了它,要麼被它殺。而且,從客觀角度而言,中原亡了高句麗,至少不會對它的子民趕盡殺絕,還讓他們融入中原,可如果反過來,高句麗未必會如此對待中原子民。

綜上可知,隋煬帝楊廣三徵高句麗,從本質來說是沒有錯的,初心也是為了家國天下,只是他用力過猛了,一不小心引火燒身,他這個人本來留下了一身是非功過,說不清,道不明,如果不是唐太宗留下了幾句話,估計三征高句麗也永遠得不到後人的理解。

李渾 李敏為什麼被隋煬帝除掉?隋煬帝為什麼要殺李敏

因為有傳言稱李氏必得天下,隋煬帝很是忌諱,為了防止這樣的謠言成真,所以將這二人殺掉。因為這兩位地位高,威望大,隋煬帝早就對其忌憚,恰好利用謠言給其扣上謀反的帽子,殺之為快。因為他們兩個人影響了隋煬帝的統治,再加上兩個人手握重權讓隋煬帝不放心,因此才會被殺掉。隋煬帝為什麼要殺李敏 楊玄感bai 反後,...

隋煬帝為什麼能重新實現全國統一,隋煬帝在位的時候都做了什麼統一國家的政策?

噎死愛肚 是隋文帝統一的全國,隋煬帝是接他的棒子。原因1.民族融合2.隋的經濟基礎好3.隋的軍隊強大4.陳朝的衰落 隋煬帝在位的時候都做了什麼統一國家的政策? 京杭大運河,南北水陸貫通後,使得南北經濟文化交流更加深入, 建造京杭大運河,貫通南北,有利於統一 為什麼隋文帝能重新實現全國統一? 1.陳朝...

隋煬帝的墓在哪裡?隋煬帝墳墓在哪

隋煬帝陵,現為省級文保單位,位於揚州市邗江區槐泗鎮槐二村。隋煬帝楊廣 公元569 618年 在位十四年。初殯於江都宮流珠堂,後葬吳公台下,唐平江南後,以帝禮改葬雷塘現址。清嘉慶十二年 1807年 大學士阮元為其立碑建石,揚州知府伊秉綬隸書 隋煬帝陵 2013年4月,揚州市邗江區一處房地產專案施工時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