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戰爭中死傷慘重的美軍,為啥不用原子彈

時間 2022-01-18 11:50:22

1樓:

2023年4月30日,越南西貢美國大使館上空最後一架直公升飛機飛離。短短幾個小時後,越南人民軍便攻入南越**府,南越宣布投降。越南戰爭先後持續12年時間,美軍死亡5.

6萬,30多萬人受傷,耗費了4000多億美元,最終以慘敗收場。

時至今日,越南戰爭給美國留下的後遺症依舊存在,那時一段最為恐怖的記憶。戰爭期間,美國向越南投下了800萬噸炸藥,什麼概念?這個數字是二戰世界各大戰場投彈量的總和,先後造成了越南160多萬人死亡和1000多萬**離失所。

越戰期間,美國經濟出現了大幅度的滑坡,美元全球霸主地位遭到動搖,這還不是最糟糕的。越戰致使美國兩霸的格局出現了改變:美國轉為戰略守勢,而蘇聯則處於戰略攻勢。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這樣評價越南戰爭,「越南戰爭也許是一場悲劇,美國本來是根本不應該闖進去的。」有人就說了,其實美國完全不用深陷越南戰爭,只要投下原子彈就可以了。很多人認為,二戰期間美國向日本扔下的兩顆原子彈,大大加速了日本投降步伐,如果在越南投下原子彈,也可能促使他的投降。

上面這種說法在網路上頗有市場,尤其網友根據自己的歷史知識,進行了各種匪夷所思的分析。那麼,越南戰爭期間美國為何就沒有使用原子彈呢?網路上有兩種說法:

一是美國國內強烈反對,因為日本原子彈**,讓美國國民背上了強烈的道德包袱;二是美國國核心物理科學家們的強烈反對,他們聯合向白宮施壓。

很遺憾,上面這個兩個原因看似有道理,實則都不是根本原因。我們要看北越後面站著的是誰,就是當時的超級大國,蘇聯。早在2023年3月胡志明在會見訪越的蘇聯軍事代表團時,就表示「北越軍隊的**裝備,都是蘇聯製作的。

」到了2023年,隨著美國大肆向南越派遣地面部隊後,蘇聯對北越的軍事援助力度也在不斷的加強。當年9月,蘇越發布會談公報,蘇聯表示根據北越的要求,蘇聯將會在「1968 年將向越南提供飛機、地對空飛彈、大炮、槍枝、彈藥以及其他軍用物資,還有成套裝置、交通工具、石油產品、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糧食、化肥、藥品和其他必需物資。」

大清看清楚沒,美國沒有使用原子彈,是因為北越後面站著蘇聯。更關鍵的是,早在2023年8月,蘇聯第一顆原子彈試驗**成功,由此打破了美國的核壟斷。

2樓:三棵樹

在越南戰爭中死傷慘重的美軍,不用原子彈原因,因為原子彈威力很大,如果隨意使用原子彈,會受到社會的譴責。

3樓:苦茶

當時的蘇聯和中國也都有了原子彈,且蘇聯和中國均給予越南幫助,對美國造成威懾。其次,美國並不想讓戰爭擴大,導致刺激到蘇聯和中國

越南戰爭,美國失敗的原因,越南戰爭美國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這話錯了,朝鮮戰場美國也是輸了啊。作為越南戰爭期間駐越美軍司令,威斯特摩蘭也不斷思索整體戰爭失敗的原因,並最終從 孫子兵法 中找到了答案。他認為,越南戰勝的重要原因是,北越的軍事戰略與其他東方國家一樣,源於孫武的軍事思想,而西方國家的軍事戰略則 於克勞塞維茨的軍事思想 北越領導人胡志明和武元甲汲取了...

越南戰爭中Viet Minh 越盟 和Viet Cong(越共)有什麼區別

越盟是由美國與南越組成的,越共就是越南共產黨,越南戰爭中越共就是在中國的援助下打敗了美軍。 越南戰爭中的越盟是北越胡志明領導的戰勝法國人,在河內成立的越南民主共和國 越共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軍和游擊隊領導力量,越共並非正規軍而是游擊隊,人員大部分是就地招募的,並非正規軍而是游擊隊,西方人和南越所謂的越...

越南戰爭和對越自衛反擊戰的區別

貞觀之風 1 戰爭的物件不同。對越自衛反擊戰是中國與越南之間的戰爭 越南戰爭是美國與北部越南之間的戰爭。2 戰爭的性質不同。對越自衛反擊戰對中國來說是反對越南邊境侵略的正義戰爭 越南戰爭是北部越南與美國及南部越南的外部勢力介入的內戰。3 戰爭的範圍不同。對越自衛反擊戰的戰爭範圍主要是雲南 廣西邊境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