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戰爭,美國失敗的原因,越南戰爭美國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2-01-19 08:30:0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話錯了,朝鮮戰場美國也是輸了啊。作為越南戰爭期間駐越美軍司令,威斯特摩蘭也不斷思索整體戰爭失敗的原因,並最終從《孫子兵法》中找到了答案。

他認為,越南戰勝的重要原因是,北越的軍事戰略與其他東方國家一樣,源於孫武的軍事思想,而西方國家的軍事戰略則**於克勞塞維茨的軍事思想;北越領導人胡志明和武元甲汲取了孫武思想中的精華,在對法戰爭中首次應用,後來在對美國的戰爭中同樣應用了孫武的軍事思想。

在回顧越南戰爭、總結失敗教訓時,威斯特摩蘭引用了中國戰略家孫武的話「夫兵久而國利者,未之有也」,「故兵貴勝,不貴久」。他還利用《孫子兵法》的觀點分析美國越戰的教訓,他在一本書中寫道:「孫子說:

『上兵伐謀。』在越南戰爭的情況下,『謀』即指大戰略。美國忽視了孫子的這一英明忠告,愚蠢地投入了戰鬥。

」他還分析道:「孫武在《孫子兵法》中提出『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美國人經常犯的乙個錯誤是,僅僅侷限於從容易衡量的軍事與政治資料來了解對手,卻忽視了更為重要的文化、歷史和心理因素。

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我們一直採取的方式是部署大規模火力,而不是靈活運用戰略。」 總結:美國失敗還是乙個沒有符合本國和被侵略國人民的利益。

2樓:亮劍東南

越南戰爭,為何美軍最後狼狽撤離?美國人終於說出了真相

3樓:

沒有獲取人心,在潮濕的東南亞作戰,中國和蘇聯對越南的支援,陷於游擊戰的泥潭,美國國內的反戰運動,耗費巨大,經濟面臨滑坡

越南戰爭美國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4樓:湖湖歲月

真正原因是 美軍在越南戰爭 堅持不超過 南北越南分界線 。雖然偶爾有戰術需要 過界。美軍並不想占領北越 。

只是想守住南越。(美國當時最擔心 蘇聯的直接介入。)這個基本思想約束了 美軍的作戰 。

正因為如此 北越 可以源源不斷的 獲得支援 。而南越只能通過美軍海軍補給。 這種束手打法不失敗才怪了 。

美軍贏得戰術勝利 可是失去戰略勝利。 所以越南戰爭後 美軍反思 才有了 全勝的 海灣戰爭!

越南戰爭美國真正失敗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越南戰爭美國是侵略者,是非正義戰爭,戰線拉得長,人員物資**不及時,並受到全體越南人民的堅決打擊,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對,失敗是必然的。

6樓:及芮歡

沒有獲取人心,在潮濕的東南亞作戰,中國和蘇聯對越南的支援,陷於游擊戰的泥潭,美國國內的反戰運動,耗費巨大,經濟面臨滑坡

7樓:

主要原因有三點,1.北越越共實力強大,背後有蘇聯和中國無償的援助,這個從地理上,人緣上北越佔了上風。美國相反,千里迢迢的跨過太平洋進行戰略運輸作戰物資,這就造成後勤跟不上。

2.美軍扶植的南越共和國沒有乙個有才幹,威望的領導人,自從美軍扶植南越政權以來,連續換了數名領導人,導致南越軍隊軍心渙散,美軍也說了,我們都不知道為何而戰。3.

美國國內反戰情緒強烈,自從美國支援南越以來,每一年美國人反戰的聲浪一浪高過一浪,嚴重制約了美國的經濟發展,秩序穩定,社會風氣敗壞,這也令美國**看到南越這個爛攤子無法收拾的時候,草草收場。

為什麼越南戰爭中美國戰敗

8樓:最火視線

一直好奇,美國這麼厲害,在越南戰爭中,越南為什麼那麼難打?

其實,以當時美國和北越的軍力對比,美國用佔壓倒性優勢來形容,都有些不足,但美國在越南打了十年,不僅沒把北越打服,反而在撤軍後不久,北越大舉南下,一舉滅掉南越**,統一了越南。

北越之所以能支援這麼多年,其實還是涉及乙個重要問題,就是越南戰爭表面上是軍事鬥爭,實際上則是政治鬥爭。

中蘇都大規模支援北越。中國不僅提供了軍事和經濟物資援助,而且還派遣防空部隊、軍事顧問幫助越軍防衛美軍空襲。蘇聯也通過大規模援助軍事裝備提高了北越游擊隊的戰鬥力。

美越戰爭歷經十年,越南取得最終勝利的起因,是中國介入早,對越南人民軍全力支援。越軍早期主要是游擊戰,沒有發起戰役的信心和能力。

比如美國空軍的一貫風格就是攻勢作戰,將對方的飛機消滅在地面上,然後打擊對方經濟基地,迫使對方後勤崩潰。

然而越南的此刻擁有薩姆-1型,體力龐大、可靠性很差,射程只有45千公尺遠。技術**也是仿製納粹的"瀑布"防空飛彈。可以說是非常落後的存在,但是這些防空飛彈給美國轟炸機部隊帶來很多壓力。

有句話說的好:美國是個大流氓,越南是個大無賴,流氓怕無賴,但流氓總想壓制無賴,而無賴確又不願被流氓壓制,流氓怕死,無賴不要命,所以美國打越南才難打。

9樓:寶雲啊

越南戰爭是指發生在2023年至2023年間冷戰中的重要區域性戰爭,又稱為第二次印度支那戰爭。越戰是二戰以後美國參戰人數最多、影響最重大的戰爭,最後美國在越南戰爭中被擊退。越南也從而有了號稱「世界第三」的底氣。

究竟越南是靠什麼擊退了強大的美國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01.中蘇兩國的鼎力相助

與其說,越南戰爭美國人是在跟北越作戰,不如說是美國人在與北越全部人力+南越部分人力+中蘇社會主義陣營工農業體系+中蘇援外軍事力量等形成的乙個綜合體,來進行博弈。

軍備支援方面:舉個例子,在最高峰時期,北越在境內部署了7000多門各種口徑高射炮,在整個印度支那境內的高炮總數更是破萬,這種防空兵器的數量和密度遠遠超過了當時中國的水平,在全世界都可居前列。

軍隊調教方面:北越軍隊在中蘇尤其是中國方面的調教下,迅速成長為一支戰鬥力不俗的軍隊。北越軍在游擊戰、游動作戰方面的能力極為突出,在越戰中美軍**的大頭恰恰是在這些團級乃至營連級游動作戰中遭遇的。

其神出鬼沒的攻擊,甚至令美軍不惜動用橙劑來消滅其賴以藏身的叢林。

此外,越軍作戰的這種靈性體現在其每一支部隊、每乙個兵種當中,他們善於運用最簡陋的**裝備以最出其不意的方式打出高效的戰果,所以才有蛙人突襲炸沉卡德號護航航母、突襲西貢美國大使館等等傑作,也才有曲折迂迴怎麼都炸不斷的胡志明小道。除了靈動的作戰特點,其戰鬥意志亦十分頑強。如圍攻溪山的304師,全師後期**過半亦能堅持與強敵周旋,這種又巧又粘又頑強的風格讓人十分難受。

密林、詭雷、陷阱、隱匿於各個洞窟工事中的瘦小身影和隨時響起又精準無比的槍炮。這支軍隊,說是世界第三雖然過於誇大,但在當時說是東南亞最強、遠東勁旅是毫不為過的。

02.越共對於統一越南堅定的決心

黎筍為首的越共**從未放棄過武力統一越南的決心,談判很多時候只是緩兵之計。儘管有些時候存在脫離實際、盲目樂觀的缺點,但越共在組織戰役、動員地方力量、調配物資等方面爆發出來的能量著實讓人不敢相信這只是乙個東南亞小國的革命黨,也甩出對面南越好幾條街,這也是為什麼南越在短短幾年時間就被越共滲透得幾乎崩盤的原因。

03.美國自身策略上的錯誤

美國對北越軍隊本身及其背後支援的力量並沒有足夠清晰的認識,以為不過是場普通的治安戰,這也導致美國投入越戰是個漸進加碼的過程而不是集中力量暴風驟雨般的投入,給了北越足夠的適應空間。

其次,美國總是忌憚於中蘇直接介入引發世界大戰,而在作戰空間的規劃上自我束縛太多,比如,規定柬埔寨不能進、寮國不能進、海防港不能炸、河內不能炸、17度線不能過,給軍人們的條條框框太多放不開手腳,因此北越能從容地組織起經寮國、柬埔寨直達南越側翼腹地的胡志明小道運輸大動脈,從容地進退於印支三國邊境的叢林中,給予美軍極大的打擊。

此外,美國的戰爭決策過多地被民意所裹挾。雖說是民選**,需要顧及民意,但是在具體操作上政治人物應該有自己獨立的判斷和抉擇,大好形勢下貿然撤軍就是被民意裹挾的體現,而這明顯決定了越戰的走向。

10樓:每日書苑廣告

其實,以當時美國和北越的軍力對比,美國用佔壓倒性優勢來形容,都有些不足,但美國在越南打了十年,不僅沒把北越打服,反而在撤軍後不久,北越大舉南下,一舉滅掉南越**,統一了越南。

以越南戰爭的絕大部分戰鬥來看,美軍的**都遠遠小於北越和越共,戰術上取得了巨大勝利,但在戰略上,美國則屬於失敗的一方。由於蘇聯和中國的壓力,美軍始終沒有在地面上跨過北緯17度線,無法對北越形成根本性打擊。

北越之所以能支援這麼多年,其實還是涉及乙個重要問題,就是越南戰爭表面上是軍事鬥爭,實際上則是政治鬥爭。中國和蘇聯一直在向北越提供海量援助,大量的**彈藥和糧食等其他物資運到北越,除了武裝北越軍隊外,還支援了南越境內的越共游擊隊,越南戰爭完全就是一場**人戰爭。中國和蘇聯出錢出槍,北越只是用人命和血肉不斷潤滑這架戰爭機器而已。

不要說有兩個強大的支持者,北越只要有中國和蘇聯任何乙個支持者,美軍在越南就只能不斷重創北越,但無法徹底消滅,這就跟蘇聯在阿富汗的遭遇一樣。迄今為止,僅通過軍事手段,還沒有任何乙個帝國能打贏一場**人戰爭。

從1950-2023年援越抗法、援越抗美和幫助其重建,中國共向越南提供的各種援助總額為203.6845億元(人民幣)。其中:

一般物資援助金額為100.6742億元,約佔援助總額的50%,包括糧食500萬噸、石油200萬噸、汽車3.5萬輛、船隻600多艘;軍事援助金額為49.

6679億元,佔援助總額的24%,包括槍213.8萬支(挺),炮7萬餘門,槍彈12.4億發,炮彈1807萬發,艦艇176艘,中型和水陸坦克552輛,裝甲輸送車320艘,飛機170餘架,炸藥1.

824萬噸,有線電機6.5萬部,無線電機3.5萬部,軍服1117萬套……可以裝備200萬人,約合人民幣42.

6億元。成套專案援助為36.2619億元,佔援助總額的18%,建設專案為450項,己完成339項,包括輕重工業工廠、醫院、研究所的成套裝置;援助美元現匯6.

35億元,佔總額的8%。特別是,中國在外匯緊缺的情況下還援助了幾億美元外匯供越南機動使用。這還不包括中國向越南秘密提供的軍事人員等其他形式的援助。

美國參加越南戰爭的原因

11樓:貞觀之風

美國完全不希望看到殖民帝國政權被由蘇聯操控的政治機構所取代,所以美國參加越南戰爭來遏制北越共產黨政權的發展。

越南戰爭,主要是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在越南地區爆發的一場。二戰後,世界上戰爭規模最大的一場區域性戰爭。同時,這場戰爭也是二戰後美軍參戰人數最多、影響力最大的一場區域性戰爭。

越南戰爭,參戰國家主要有南越、北越、中國、美國等國,參戰人數大約300萬人左右,**人數大概有160萬人左右。

越南戰爭從哪個地方,越南戰爭是哪個國家和哪個國家打仗的?

1979年2月17日 即農曆己未年正月二十一日 凌晨4時半,集結在中越邊境上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從廣西 雲南兩個方向對越南北方6個省11個縣發起進攻。同時空軍指揮航空兵13個師 1個航校 3個獨立團 10個大隊 1個電子干擾分隊,出動各種飛機774架,擔負境內巡邏防空任務 空軍高炮和地空導彈部隊擔負機場...

越南戰爭之美國為什麼深陷越南戰場

第一,二戰剛結束後美軍有兩次大規模軍事行動,韓戰和越南戰爭。二戰中美軍生產了大量的軍用物資,無法淘汰。所以美軍在韓戰和越南戰爭中使用的 除了部分新式裝備外,依然在大量使用二戰期間生產的舊裝備,導致美軍戰力並不比二戰高出多少。而同一時期,中國 朝鮮 越南這些國家在二戰後大量的接手了蘇聯二戰的 裝備,導...

越南為什麼能打贏越南戰爭?打贏退美國

妹妹你大膽往前走 因為那個時候有中 隊參與的,叫抗美援越戰爭,才有越南的勝利。 越南當時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所以有中國與蘇聯明中和暗中的幫助,美國當時國內經濟低迷,與蘇聯的對抗成守勢,越南戰爭使美國陷入泥潭中,經濟負擔加重,所以不得不從越南退兵 異世界丶創世神 小孩和老人都扛著槍,比中國的遊擊還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