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招標投標的一般程式都有哪些,招標投標基本程式有哪些?

時間 2022-01-19 08:25:11

1樓:發到如果

根據《招標投標法》的相關規定,招標的流程具體如下:

1、招標人對於招標專案應當先履行審批手續,取得批准。

2、根據招標專案的特點和需要編制招標檔案。

3、以招標公告的方式邀請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投標,或是,以投標邀請書的方式邀請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投標。

而投標的具體流程為:

1、具備相應的投標能力的投標人應當按照招標檔案的要求編制投標檔案。

2、在招標檔案要求提交投標檔案的截止時間前,將投標檔案送達投標地點。招標人收到投標檔案後,應當簽收儲存,不得開啟。

3、由招標人主持,邀請所有投標人參加開標。

2樓:劍魚標訊

招投標是我國一種非常重要的市場交易活動,需要遵循嚴格的法律規定和流程要求。一般來說,招標投標程式及注意事項的內容包括以下內容:

1、招標資格與備案。招標人自行辦理招標事宜,按規定向相關部門備案;委託**招標事宜的應簽訂委託**合同。

2、確定招標方式。按照法律法規和規章確定公開招標或邀請招標。

3、發布招標公告或投標邀請書。實行公開招標的,應在國家或地方指定媒介發布招標公告,具體公告內容可以使用劍魚標訊免費檢視;實行邀請招標的應向三個以上符合資質條件的投標人傳送投標邀請。

4、編制、發放資格預審檔案和遞交資格預審申請書。採用資格預審的,編制資格預審檔案,向參加投標的申請人發放資格預審檔案。

5、資格預審,確定合格的投標申請人。審查、分析投標申請人報送的資格預審申請書的內容,招標人如需要對投標人的投標資格合法性和履約能力進行全面的考察,可通過資格預審的方式來進行審核。

6、編制、發售招標檔案。根據有關規定、原則和工程實際情況、要求編制招標檔案,並報送招標投標監督機構進行備案審核。

7、踏勘現場。招標人按招標檔案要求組織投標人進行現場踏勘,解答投標方提出的問題,並形成書面材料,報招標投標監督機構備案。

8、編制、遞交投標檔案。投標人按照招標檔案要求編制投標書,並按規定進行密封,在規定時間送達招標 檔案指定地點。

9、組建評標委員會。招標方負責組織評標專家,組建評標委員會,準備評標。

10、開標。招標人依據招標檔案規定的時間和地點,開啟所有投標人按規定提交的投標檔案,公開宣布投標人的名稱、投標**及招標檔案中要求的其他內容。從發布招標檔案之日起至開標,時間不得少於20天。

11、評標。評標是對投標檔案的評審和比較,可以採用綜合評估法或經評審的最低價中標法。評標委員會根據招標檔案規定的評標方法,確定出不超過3名合格中標候選人,並標明排列順序。

12、定標。招標人根據招標檔案要求和評標委員會推薦的合格中標候選人,確定中標人,也可授權評標委員會直接確定中標人。 一般情況下,招標人應當確定排名第一的中標候選人為中標人。

13、中標結果公示。招標人在確定中標人後,對中標結果進行公示,時間不少於3天。

14、中標通知書備案。公示無異議後,招標人將工程招標、開標、評標、定評情況形成書面報告備案。發中標通知書。

15、合同簽署、備案。中標人在30個工作日內與招標人按照招標檔案和投標檔案訂立書面合同,簽訂合同5日內報招標投標監督機構備案。

以上內容就是有關「招標投標的一般程式」的分享,希望能夠解決你的問題。

招標投標基本程式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招標投標活動一般應按照以下程式進行:①有明確的招標範圍、招標組織形式和招標方式,並在專案立項審批時經農業部批准。②自行招標的應組建招標辦事機構,委託招標的應選擇由**資質的招標**機構。

③編寫招標檔案。④發布招標公告或招標邀請書,進行資格審查,發放或**招標檔案,組織投標人現場踏勘。⑤接受投標檔案。

⑥制訂具體評標方法或細則。⑦成立評標委員會。⑧組織開標、評標。

⑨確定中標人。⑩向專案審批部門提交招標投標的書面總結報告。發中標通知書,並將中標結果通知所有投標人。

簽訂合同。

4樓:中國招標網

招標投標基本步驟:

①招標準備;

②發布資格預

審公告和招標公告;

③發售資格預審檔案;

④編制、遞交資格預審申請檔案;

⑤組織資格評審、確定合格投標人名單、發出投標邀請書;

⑥發售招標檔案;

⑦踏勘專案現場、投標預備會;

⑧編制、遞交投標檔案;

⑨開標、評標(完成評標報告)、中標(發中標通知書);

⑩簽訂合同。

5樓:重慶問問我網路科技

(1) 招標

招標是指招標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履行專案審批手續、落實資金**後,依法發布招標公告或投標邀請書,編制並發售招標檔案等具體環節。根據專案特點和實際需要,有些招標專案還要委託招標**機構,組織現場踏勘、進行招標檔案的澄清與修改等。由於這些是招標投標活動的起始程式,招標專案條件、投標人資格條件、評標標準和方法、合同主要條款等各項實質性條件和要求都是在招標環節得以確定,因此,對於整個招標投標過程是否合法、科學,能否實現招標目的,具有基礎性影響。

(2) 投標

投標是指投標人根據招標檔案要求,編制並提交投標檔案,響應招標活動。投標人參與競爭並進行一次性投標**是在投標環節完成的,在投標截止時間結束後,再不能接受新的投標,投標人也不得再更改投標**及其他實質性內容。因此,投標情況確定了競爭格局,是決定投標人能否中標、招標人能否取得預期招標效果的關鍵。

(3) 開標

開標是招標人按照招標檔案確定的時間和地點,邀請所有投標人到場,當眾開啟投標人提交的投標檔案,宣布投標人名稱、投標**及投標檔案中其他重要內容。開標最基本要求和特點是公開,保障所有投標人的知情權,這也是維護各方合法權益的基本條件。

(4) 評標

招標人依法組建評標委員會,依據招標檔案規定和要求,對投標檔案進行審查、評審和比較,確定中標候選人。評標是審查確定中標人的必經程式。對於依法必須招標的專案招標人必須根據評標委員會提出的書面評標報告和推薦的中標候選人確定中標人,因此,評標是否合法、規範、公平、公正,對於招標結果具有決定性作用。

(5) 中標

中標,也稱定標,即招標人從評標委員會推薦的中標候選人中確定中標人,並向中標人發出中標通知書,並同時將中標結果通知所有未中標的投標人。中標既是競爭結果的確定環節,也是發生異議、投訴、舉報的環節,有關行政監督部門應當依法進行處理。

(6) 簽訂書面合同

中標通知書發出後,招標人和中標人應當按照招標檔案和中標人的投標檔案在規定時間內訂立書面合同,中標人按合同約定履行義務,完成中標專案。依法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招標人應當從確定中標人之日起15日內,向有關行政監督部門提交招標投標情況的書面報告。

6樓:築龍標事通

招標投標基礎流程如下:

(1)招標

招標是指招標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履行專案審批手續、落實資金**後,依法發布招標公告或投標邀請書,編制並發售招標檔案等具體環節。

招標檔案是招標人向潛在投標人發出的要約邀請檔案,是向投標人發出的旨在向其提供為編寫投標檔案所需的資料,並向其通報招標投標將依據的規則、標準、方法和程式等內容的書面檔案。招標檔案應當包括招標專案的技術要求、對投標人資格審查的標準、投標**要求和評標標準等所有實質性要求和條件以及擬簽訂合同的主要條款。

招標人應當根據招標專案的特點和需要編制招標檔案。編制好招標檔案是招標人在這個環節中最重要和最關鍵的工作。

(2)投標

投標是指投標人根據招標檔案要求,編制並提交投標檔案,響應招標活動。投標人參與競爭並進行一次性投標**是在投標環節完成的,在投標截止時間結束後,再不能接受新的投標,投標人也不得再更改投標**及其他實質性內容。

投標人按照招標檔案的要求編制投標檔案是這個環節最重要的工作,投標檔案應當對招標檔案提出的實質性要求和條件做出響應。

實質性要求和條件一般包括:投標**、投標檔案的簽署、投標保證金、招標專案完成期限、投標有效期、重要的技術規格和標準、合同主要條款及招標人不能接受的其他條件等。

(3)開標

開標是指招標人按照招標檔案確定的時間和地點,邀請所有投標人到場,當眾開啟投標人提交的投標檔案,宣布投標人名稱、投標**及投標檔案中其他重要內容。開標最基本要求和特性是公開,並保障所有投標人的知情權,這也是維護各方合法權益的基本條件。

開標環節最重要的是開標應當在招標檔案確定的提交投標檔案截止時間的同一時間公開進行;開標地點應當為招標檔案中預先確定的地點。開標由招標人主持,邀請所有投標人參加。開標的程式和內容包括密封情況檢查、拆封、唱標及記錄存檔等。

應當注意的是投標人少於3個的,不得開標;招標人應當重新招標。投標人對開標有異議的,應當在開標現場提出,招標人應當當場作出答覆並製作記錄。

(4)評標

評標是指招標人依法組建評標委員會,依據招標檔案規定和要求,對投標檔案進行審查、評審和比較,確定中標候選人,是審查確定中標人必經程式。評標是否合法、規範、公平、公正,對於招標結果具有確定性作用。

評標委員會組建、評標專家遵守評標紀律、履行評標程式、編寫評標報告、推薦中標候選人是評標環節的主要活動內容。

(5)中標

中標也稱定標,是招標人從評標委員會推薦的中標候選人中確定中標人,並向中標人發出中標通知書,並同時將中標結果通知所有未中標的投標人。按照法律規定,部分招標專案在確定中標候選人和中標人之後還應當依法進行公示。中標既是競爭結果的確定環節,也是發生異議、投訴、舉報的環節,有關方面應當依法進行處理。

評標委員會推薦合格中標候選人、中標候選人公示、招標人自行或者授權評標委員會確定中標人、發出中標通知書是中標環節的主要活動內容。

(6)簽訂書面合同

中標通知書發出後。招標人和中標人應當按照招標檔案和中標人的投標檔案在規定時間內訂立書面合同,中標人按合同約定履行義務,完成中標專案。招標人應當從確定中標人之日起1 5日內,向有關行政監督部門提交招標投標情況的書面報告。

1)訂立合同前:招標檔案要求中標人提交履約保證金的,中標人應當按照招標檔案的要求提交。

2)合同簽訂時:合同的標的、價款、質量、履行期限等主要條款應當與招標檔案和中標人的投標檔案的內容一致。

3)合同簽訂後:招標人應向中標人和未中標的投標人退還投標保證金及銀行同期存款利息。中標人無正當理由不與招標人訂立合同,在簽訂合同時向招標人提出附加條件,或者不按照招標檔案要求提交履約保證金的,取消其中標資格,投標保證金不予退還。

投標和招標的區別都有哪些呢,招標的方式有幾種,有何區別

招標 invitation for bid 工程建設單位運用競爭機制選擇工程建設承包者的工作。是指招標人 買方 發出招標通知,說明採購的商品名稱 規格 數量及其他條件,邀請投標人 賣方 在規定的時間 地點按照一定的程式進行投標的行為。投標 bidding 承包者按照招標要求提出 爭取獲得承包任務的工...

投標的保證金一般什麼時候退還,投標保證金退還時間

vampire丷 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 七部委30號令 第六十三條規定,招標人最遲應當在與中標人簽訂合同後五日內,向中標人和未中標的投標人退還投標保證金及銀行同期存款利息。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實施條例 第三十一條,招標人終止招標的,應當及時發布公告,或者以書面形式通知被邀請的或者已經獲取...

國債招標有哪些方式,招標方式一般有哪三種呢?

中國採購與招標網 國債招標方式通常有兩種 美國式招標和荷蘭式招標。以往較多採用的是荷蘭式招標。今年我國國債發行招標規則出現重大調整,記賬式國債招標方式在原先單一的 荷蘭式 招標的基礎上增添 美國式 招標方式。招標方式的市場化將使國債發行市場趨於理性,國債發行利率將進一步貼近市場的變化。長期以來,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