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辭手法有哪些?一般都有哪些作用

時間 2021-07-24 13:51:10

1樓:笑笑聊聊影視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常見的修辭方法簡說

常見的修辭方法, 高考規定為8種: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設問、反問。

1.比喻:比喻的結構一般由本體、喻體和比喻詞構成。比喻的本體和喻體必須是不同的事物,但相互之間有相似點。運用比喻可以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

2.比擬:包括擬人和擬物兩類。擬人是把物當人來描寫,賦予物以人的情感、意志、動作等;擬物是把人當物來描寫,或把此物當彼物來描寫。

運用比擬,可使人或物色彩鮮明,描寫生動,蘊含豐富。

3.借代:用借體代本體。它不直接說出所要表述的人或物,而用上其相關的事物來代替,可用部分代整體,以特徵代本體,以專名代泛稱等,如《藥》中以“花白鬍子”代人物,便是以特徵代本體。

比喻要求本體與喻體有相似點,借代要求借體與本體有相同處。借代可使表達具體形象。

4.誇張:包括對事物作合情合理的誇大或縮小。魯迅《藥》中寫道:

“……眼光正像兩把刀,刺得老栓縮小了一半。”後一句使用了“縮小”的誇張。誇張要合情合理,其作用是烘托氣氛,增強聯想,給人啟示,增強表達效果。

5.對偶:俗稱“對對子”,詩歌中叫“對仗”。對偶有寬對、嚴對之別。

一般來說,上下兩句應字數相等、詞性相對、結構相同、意義相關;可以是短語,也可以是句子。有正對、反對、流水對等型別。用對偶,句子整齊,表意凝練,抒情酣暢。

6.排比: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構成。其作用在加強語氣、強調內容、加重感情。

7.設問:無疑而問,在自問自答中引人注意,啟人思考。

8.反問:也是無疑而問,但答案就在問句中,即用肯定的形式表示否定的意思,用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的意思。有強化語氣、強化情感的作用。

3樓:love哥很黃

比喻:是用某一具體的、淺顯、熟悉的事物或情境來說明另一種抽象的、深奧、生疏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種修辭方法。比喻分明喻、暗喻、借喻三種形式。

明喻的形式可簡縮為:甲(本體)如(喻詞:像、似、若、猶、好像、彷彿)乙(喻體)。

暗喻的形式可簡縮為:甲是(喻詞:成、變成、成為、當作、化作)乙。

明喻在形式上是相似關係,暗喻則是相合關係。借喻:只出現喻體,本體與比喻詞都不出現。

如: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作用:用在記敘、說明、描寫中,能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化無形為有形,使抽象的事物更形象具體, 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 答題方法:

生動形象地表現了+事物+特徵 如:窄窄的木板,是一支飛鳴的利箭。 小小的三角帆,是一支彩色的大翅膀。

2、擬人:把物當作人來寫。

作用:能使讀者對所表達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產生強烈的感情,引起共鳴。 答題方法:

賦予+事物+人的感情(或生命),生動+思想感情。 如:騰躍時,模樣像是歡樂;打旋時,模樣像是眩暈;傾斜時,模樣像是膽怯…((張歧《信念——看帆板表演》)

3、誇張: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作擴大或縮小描繪的一種修辭方法。

作用:可以引起豐富的想象,更好地突出事物的特徵,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 答題方法:

故意擴大(或縮小),引發想象或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①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三千丈”為擴大誇張) ②芝麻粒兒大的事,不必放在心上。(“芝麻粒兒”是縮小誇張) 4、對偶:結構相同或相似,字數相等的兩個句子,或短語。

作用:形式上音節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具有音律美;內容上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答題方法:富有節奏感和**性, 增強表現力。

如: ①滿招損,謙受益。 ②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③四十年別井離鄉,雁沓魚沉;五百個月缺月圓,夢縈魂牽。

5、排比: 三項或三項以上內容相關、結構相同或相似的語氣一致的幾個短語或句子。

作用:增加語勢,說服力強,感染力強,起強調作用,強烈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議**往往增加語勢,起到了強調論證觀點的作用,可增強語言的氣勢。

用來說理,可把道理闡述得更嚴密、更透徹;用來抒情,可把感情抒發得淋漓盡致。 答題方法:加重語氣,增強語勢,表達了強烈的+感情.

如:人生旅途中有多少攜手相伴的朋友,多少次肝膽相照,多少次投桃報李,又有多少美麗溫暖的回憶 。

6、設問:形式為自問自答。為了突出所說的內容,把它用問話的形式表示出來。

作用:引起讀者興趣,引起讀者思考。在結構上還起到引出下文、承上啟下、使條理清晰的作用。

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用在議**中,能使論證深入,脈絡清晰。

如:這七人端的是誰?不是別人,原來正是晁蓋、吳用、公孫勝、劉唐、三阮。 7、反問:只問不答。是用疑問的形式來表達確定的意思,因此,不需要回答。

是把不同感官的感覺溝通起來,借聯想引起感覺轉移,“以感覺寫感覺”。作用:通感技巧的運用,能突破語言的侷限,豐富表情達意的審美情趣,收到增強文采的藝術效果。

最典型的例子:“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朱自清《荷塘月色》) 清香乃是嗅覺,歌聲乃是聽覺,作者將兩種感覺互通,即為通感。

13、用典:詩文中,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詞句。 作用:豐富而含蓄地表達內容和思想。

答題方法:言簡意豐,以簡潔的文字營造了+意境,表達了+思想感情。 14.

聯想:看到某事物,從而聯想到一些事物,也就是想象。 作用:

運用豐富的想象力,在客觀現實的基礎上有目的的放大或縮小事物的形象特徵,以增強表達效果的修辭手法,也叫誇飾或鋪張。

15.呼告:寫文章時,對著不在面前的人或直接呼喚,並且和他說起話來的修飾手法。

作用:能增加抒情效果,加強感染力。

16頂真:作用:不但能使句子結構整齊,語氣連貫,而且能突出事物之間花環相扣的有機聯絡。

修辭方法的表達作用

(1)比喻的作用是能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深刻鮮明的形象,使說理更透徹。

(2)擬人的作用是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

(3)誇張的作用是揭示事物的本質,烘托氣氛,引起聯想,使表達的事物更突出、更鮮明。 (4)排比的作用是增強語言氣勢,深化思想內容,增強文章的說服力和感染力。 (5)對偶的主要作用是整齊勻稱,節奏感強,高度概括,有**美。

(6)對比的作用是能使語言色彩鮮明,事物的性質、特徵等更加鮮明突出。 (7)反覆的作用是突出思想,強調感情,有時能夠加強節奏感。

(8)借代的作用是可引人聯想,形象突出、生動、具體、使特點更鮮明。 (9)設問的作用是提醒人們注意、引起思考、突出某些內容。

(10)反問的作用是加強語氣,激發讀者的感情,以使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4樓:匿名使用者

修辭手法有:

比喻,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墊(襯跌)

襯托(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

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

飛白,分承(並提、合敘、合說);復迭錯綜,複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

互體,互文,換算,迴環,迴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

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

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覺、移就),跳脫,轉文。

常見修辭手法有哪幾種,其作用是什麼

5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八種常見修辭手法的作用分別是什麼嗎

6樓:mei_陳先生

1、比喻: 用具體常見的事物、情境或道理來比方抽象、生疏的事物、情境或道理的修辭方法。由三部分構成: 1、本體 2、喻體 3、比喻詞

如:這個西瓜大得像一個籃球一樣。

【作用】:可使語言形象、生動,把抽象的事理具體化,形象化。

2、比擬:把人當物寫或把物當人來寫的一種修辭方法,前者稱之為擬物,後者稱之為擬人。

如:1)做人既不可翹尾巴,也不可夾著尾巴。(擬物)

2)蠟炬成灰淚始幹。(擬人)

【作用】:增強語言親切感、形象性,使讀者感到栩栩如生,往往有十分鮮明的情感色彩。

3、誇張: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作擴大或縮小描繪的一種修辭方法。

如:1)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三千丈”為擴大誇張)

2)太陽剛一出來,地上已經像下了火。(擴大誇張)

3)芝麻粒兒大的事,不必放在心上。(“芝麻粒兒”是縮小誇張)

【作用】:可以增強語言的形象性,可以突出事物的特徵或在增強讀者對作者主觀感情、態度和理解上起積極作用。

4、對偶:用結構相同或相近,字數相等的一對短語或句子對稱排列起來表達相對或相近的意思。

如:1)滿招損,謙受益。

2)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3)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流水對)

4)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扇面對)

【作用】:從形式上看句式整齊,增強語言的形式美;從內容上看,凝練集中,概括力強,加強了語意的相反相成,也使音韻和諧,節奏鮮明,讀來琅琅上口,意義嚴謹而又富有表現力。

5、排比:把內容相關、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的幾個(一般要三個或三個以上)短語或句子連用的方法。

如:但這回卻很有幾點出於我的意外。一是當局者竟會這樣地**,一是流言家竟至如此之下劣,一是中國的女性臨難竟能如是之從容。

【作用】:便於把複雜的內容表達得比較集中、透徹、感情強烈,使氣勢貫通、流暢,使形式整齊,音節響亮。

6、反覆:根據表達需要,使同一個詞語或句子一再出現的方法。反覆可以是連續的,也可間隔出現。如: 1)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

2)敵人從**進攻,我們就要它在**滅亡,敵人從**進攻,我們就要它在**滅亡。

【作用】:可以強調突出某一事物,表達綿綿不斷的情思或加強語氣,突出感情。

7、反問:是用疑問的形式來表達確定的意思,因此,不需要回答。

如:難道中學老師和小姐騎自行車還成體統嗎?(《裝在套子裡的人》)

【作用】:增強語言氣勢,可以使確定的意思得到增強,不容置疑,語感強,富有感染力。

8、設問:為突出所說的內容,把它用問話的形式表示出來(設問是自問自答的)。

如:這七人端的是誰?不是別人,原來正是晁蓋、吳用、公孫勝、劉唐、三阮。

【作用】:可以突出文章的重點,增強語言氣勢,引起讀者注意,發人深思,有助於更好地抒情論理;同時可使行文有波瀾,達到生動、不呆板的效果。

修辭手法都有哪些,修辭手法有哪些

本節課適用中小學語文閱讀理解修辭手法答題技巧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主要有比喻 擬人 誇張 對比 排比 借代 頂針 對偶等。比喻,比擬,通感,排比,擬人,對偶,反覆,誇張,設問,反問 比喻,擬人,誇張,排比,象徵,通感,比擬 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反問,設問,對偶。比喻 擬人 排比 對...

修辭手法有哪些,全部修辭手法有哪些?

本節課適用中小學語文閱讀理解修辭手法答題技巧 全部修辭手法有哪些?修辭手法有 比喻,比擬 又名比體,分為擬人 擬物 避復,變用,層遞,襯墊 襯跌 襯托 反襯 陪襯 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 又名頂針 聯珠 對比,對偶 對仗 隊仗 排偶 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 飛白,分承 並提 合...

語文的修辭手法有哪些,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具體有比喻 可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主要的修辭手法有 對偶 比喻 擬人 借代 誇張 排比 反覆 比擬 象徵比擬 寄寓 寄託 互文,設問,反問,引用,等 特殊性描寫方法 有白描,比擬 又名比體 避復,變用,...